常見火災有哪幾種?用什麼方法撲救

時間 2021-09-05 07:37:1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苗苗老師

常見火災撲救方法

發生火災,先報警還是先滅火?

通常情況下,發生火災後,報警與救火應同時進行。救火是分秒必爭,早報警,消防車就會早到,把火災撲滅在初起階段;耽誤了時間,小火就可能變成大火,小災就會變成大災。火災的發展常常難以預料,有時似乎火勢不大,認為自己能夠撲救,但是往往因各種因素,火勢會突然擴大,此時才報警,會耽擱滅火。

因此,發生火災應牢記報警與救火同時進行。

發生火災,現場只有一個人時,應一邊呼救,一邊進行滅火。如果認為無能力撲滅這次火災,就應該趕快報警,並在報警的路上邊喊邊跑,以便取得幫助。

報警時應沉著、準確地講清**所在地區、街道、房屋門牌號碼或**單位,燃燒物是什麼,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以及所用的**號碼。

常見火災撲救方法

1.   電器**應迅速拔下電源插頭,切斷電源,防止滅火時觸電**;用棉被、毛毯等不透氣的物品將電器包裹起來,隔絕空氣;用滅火器滅火,滅火時,滅火劑不應直接射向熒光屏等部位,防止熱脹冷縮引起**。

2.一般**可用滅火器直接向火源噴射;或將水倒在正燃燒的物品上,或蓋上毯子後再澆一些水,火撲滅後,仍要多澆水,使其冷卻,防止復燃。

3.固定辦公傢俱等著火火災自救常識12

2樓:大圓餅子臉

火災有五種型別,各類火災所適用的滅火器如下:

a類,指含碳固體火災。可選用清水滅火,泡沫滅火器,磷酸銨乾粉滅火器(abc乾粉滅火器)。

b類,指可燃液體火災。可選用乾粉滅火器(abc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泡沫滅火器只適用於油類火災,而不適用於極性溶劑火災。

c類,指可燃氣體火災。可選用乾粉滅火器(abc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d類,指金屬火災,目前尚無有效滅火器,一般可用沙土。

e類,指帶電燃燒的火災。可選用乾粉滅火器(abc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撲救方法:

1、冷卻滅火法。任何物質的燃燒必須達到一定的溫度,這個極限稱之為燃點。冷卻滅火法,就是控制可燃物質的溫度,使其降低到燃點以下,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用水進行冷卻滅火的就是撲救火災的常用方法,也是簡單的方法。一般我們常見的火災,如房屋、傢俱、木材等可以用水進行冷卻滅火。另外,也可用二氧化碳滅火器進行冷卻滅火。

由於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出-78.5℃的雪花狀固體,二氧化碳在氣化時迅速地吸取燃燒物質的熱量,從而達到降低溫度使燃燒停止的目的。在滅火實踐中,為了有效地控制火勢,降低火災損失,也常用冷卻方法,用水或二氧化碳冷卻火場周圍的物質,以防止其達到燃點而**。

2、窒息滅火法。顧名思義就是要通過隔絕空氣的方法,使燃燒區內的可燃物質,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使燃燒停止,這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對於撲救初**災作用很大,此種滅火法可用於房間、容器等較封閉性的火災。比如我們常見的炒菜時油鍋著火,可及時將鍋蓋蓋上,使燃燒的油與鍋外的空氣隔絕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3、隔離滅火法。這是一種“丟卒保車”的滅火法、將燃燒物體與其附近的可燃物隔離或疏散開,消除燃燒必備的三個條件之一——可燃物,以達到滅火的目的。隔離滅火法,適應於撲救**物品、流體、固體和氣體的各種火災,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

4、抑制滅火法。這是一種用滅火劑與燃燒物產生物理和化學抑制作用的滅火方法。如干粉滅火劑,在滅火時由於高壓氣體(二氧化碳或氮氣)衝出儲存的容器,形成一股加壓的霧狀粉流,覆蓋到燃燒物上,粉粒與火焰中產生的活性基因接觸時,

活動基因被瞬時吸附在粉粒表面,形成不活潑的水,從而中斷燃燒連鎖反應的進行,使火焰迅速熄滅。火場上採用哪種滅火方法,應根據燃燒物質的性質、燃燒特點和火場的具體情況而定。

3樓:橋邊雨

1. 家庭電器**

家裡電視機或微波爐等電器突然冒煙**,應迅速拔下電源插頭,切斷電源,防止滅火時觸電**;用棉被、毛毯等不透氣的物品將電器包裹起來,隔絕空氣;用滅火器滅火,滅火時,滅火劑不應直接射向熒光屏等部位,防止熱脹冷縮引起**。

2. 家用爐灶**

可用滅火器直接向火源噴射;或將水倒在正燃燒的物品上,或蓋上毯子後再澆一些水,火撲滅後,仍要多澆水,使其冷卻,防止復燃。

3. 廚房油鍋**

這時萬不能向鍋裡倒水,否則冷水遇到高溫油,會出現炸鍋,使油火到處飛濺,導致火勢加大,人員**。應該:立即關掉煤氣總閥,切斷氣源,然後用滅火器對準鍋邊兒或牆壁噴射滅火劑,使其反射過來滅火;或用大鍋蓋蓋住油鍋,或蒙上浸溼的毛巾,或倒入大量青菜,使油溫降低,把火撲滅。

4. 固定傢俱著火

發現固定傢俱**,應迅速將旁邊的可燃、易燃物品移開,如果家中備有滅火器,可即拿起滅火器,向著火傢俱噴射。如果沒有滅火器,可用水桶,水盆,飯鍋等盛水撲救,爭取時間,把火消滅在萌芽狀態。

5. 衣服頭髮著火

衣服**,千萬不要驚慌,亂跑,更不要胡亂撲打,以免風助火勢,使燃燒更旺,或者引燃其他可燃物品。應立即離**場,爾後就地躺倒,手護著臉面將身體滾動或將身體貼緊牆壁將火壓滅;或用厚重衣物裹在身上,壓滅火苗;如果附近有水池,或者正在家裡,浴缸裡有水,就急跳進,依靠水的冷卻熄滅身上的火焰。頭髮著火時,也應沉著、鎮定,不要亂跑。

應迅速用棉製的衣服或毛巾、書包等套在頭上,然後澆水,將火熄滅。

6. 窗簾織物著火

火小時澆水最有效,應在火焰的上方弧形潑水;或用浸溼的掃帚拍打火焰;如果用水已來不及滅火,可將窗簾撕下,用腳踩滅。

7. 汽油煤氣著火

迅速關掉閥門,備有滅火器,立即用滅火器滅火。沒有滅火器時,或用沙土撲救,或把毛毯浸溼,覆蓋在著火物體上,但千萬不能向其澆水,否則會使浮在水面上的油繼續燃燒,並隨著水到處蔓延,擴大燃燒面積,危及周圍安全。

8. 酒精溶液著火

可用沙土撲滅,或者用浸溼的麻袋、棉被等覆蓋滅火。如果有抗溶性泡沫滅火器,可用來滅火。因為普通泡沫即使噴在酒精上,也無法在酒精表面形成能隔絕空氣的泡沫層。

所以,對於酒精等溶液**,應首選抗溶性泡沫滅火器來撲救。

4樓:51安居小安

您好!物質燃燒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可燃物質、助燃物質、火源,如果缺少其中一項,就可使火熄滅。

由於火災發生的型別不同,所以撲救的方法也不相同。人們根據物質燃燒的基本原則和多年的滅火實踐經驗,總結出以下幾種基本滅火方法:

1、冷卻滅火法。任何物質的燃燒必須達到一定的溫度,這個極限稱之為燃點。冷卻滅火法,就是控制可燃物質的溫度,使其降低到燃點以下,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用水進行冷卻滅火的就是撲救火災的常用方法,也是簡單的方法。一般我們常見的火災,如房屋、傢俱、木材等可以用水進行冷卻滅火。另外,也可用二氧化碳滅火器進行冷卻滅火。

由於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出-78.5℃的雪花狀固體,二氧化碳在氣化時迅速地吸取燃燒物質的熱量,從而達到降低溫度使燃燒停止的目的。在滅火實踐中,為了有效地控制火勢,降低火災損失,也常用冷卻方法,用水或二氧化碳冷卻火場周圍的物質,以防止其達到燃點而**。

2、窒息滅火法。顧名思義就是要通過隔絕空氣的方法,使燃燒區內的可燃物質,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使燃燒停止,這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對於撲救初**災作用很大,此種滅火法可用於房間、容器等較封閉性的火災。比如我們常見的炒菜時油鍋著火,可及時將鍋蓋蓋上,使燃燒的油與鍋外的空氣隔絕 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3、隔離滅火法。這是一種“丟卒保車”的滅火法、將燃燒物體與其附近的可燃物隔離或疏散開,消除燃燒必備的三個條件之一——可燃物,以達到滅火的目的。隔離滅火法,適應於撲救**物品、流體、固體和氣體的各種火災,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

4、抑制滅火法。這是一種用滅火劑與燃燒物產生物理和化學抑制作用的滅火方法。如干粉滅火劑,在滅火時由於高壓氣體(二氧化碳或氮氣)衝出儲存的容器,形成一股加壓的霧狀粉流,覆蓋到燃燒物上,粉粒與火焰中產生的活性基因接觸時,活動基因被瞬時吸附在粉粒表面,形成不活潑的水,從而中斷燃燒連鎖反應的進行,使火焰迅速熄滅。

火場上採用哪種滅火方法,應根據燃燒物質的性質、燃燒特點和火場的具體情況而定。

如有疑問,歡迎提問。

5樓:環球網校

火災一共分為六類:

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通常具有有機物質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等火災。

b類火災:指液體或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甲醇、乙醇、瀝青、石蠟、等火災。

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烷、乙炔、氫氣等火災。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鋯、鋰等火災。

e類火災:指帶電火災。物體帶電燃燒的火災。如變壓器等裝置的電氣火災f類火災:指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如動植物油脂)火災。

6樓:寸颯

滾蛋吧!連這都不會!

7樓:5貴在自知

《火災分類》(gb/t 4968-2008 2023年11月4日釋出 2023年4月1日實施)

火災現場

火災根據可燃物的型別和燃燒特性,分為a、b、c、d、e、f六大類。

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通常具有有機物質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乾草、煤炭、棉、毛、麻、紙張等火災。

b類火災:指液體或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煤油、柴油、**、甲醇、乙醇、瀝青、石蠟、塑料等火災。

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烷、丙烷、氫氣等火災。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鋁鎂合金等火災。

e類火災:指帶電火災。物體帶電燃燒的火災。

f類火災:指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如動植物油脂)火災。

撲救原則

撲救a類火災可選擇水型滅火器、泡沫滅火器、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

撲救b類火災可選擇泡沫滅火器(化學泡沫滅火器只限於撲滅非極性溶劑)、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

撲救c類火災可選擇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

撲救d類火災可選擇粉狀石墨滅火器、專用乾粉滅火器,也可用幹砂或鑄鐵屑末代替。

撲救f類火災可選擇乾粉滅火器。

撲救帶電火災可選擇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帶電火災包括家用電器、電子元件、電氣裝置(計算機、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等)以及電線電纜等燃燒時仍帶電的火災,而頂掛、壁掛的日常照明燈具及**後可自行切斷電源的裝置所發生的火災則不應列入帶電火災範圍。

望採納o(︿_︿)o

火災的撲救方法有哪幾種,滅火基本方法有哪幾種

物質燃燒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可燃物質 助燃物質 火源,如果缺少其中一項,就可使火熄滅。由於火災發生的型別不同,所以撲救的方法也不相同。人們根據物質燃燒的基本原則和多年的滅火實踐經驗,總結出以下幾種基本滅火方法 1 冷卻滅火法。任何物質的燃燒必須達到一定的溫度,這個極限稱之為燃點。冷卻滅火法,就是控制可...

論證方法有哪些,常見的論證方法有哪幾種?

常見論證方法及作用 1 舉例論證 通過舉具體的事例加以論證,從而使論證更具體 更有說服力。答題格式 使用了舉例論證的論證方法,舉 概括事例 證明了 如果有分論點,則寫出它證明的分論點,否則寫中心論點 從而使論證更具體理會有說服力。2 道理論證 通過講道理的方式證明論點,使論證更概括更深入。答題格式 ...

選礦方法有哪幾種,調研方法有哪幾種

金鵬礦山機械 選礦法有重選 磁選 電選 浮選 化選 光電選 摩擦選和手選等。重選,全稱重力選礦,是根據礦物密度不同而分離礦物的選礦方法。進行重選時除了要有各種重選裝置之外,還必須有介質 空氣 水或重液 重選過程中礦粒要受到重力 如果在離心力場中則主要是離心力 裝置施加的機械力和介質的作用力,這些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