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功能障礙的表現,什麼是語言功能障礙?

時間 2022-01-13 23:15:10

1樓:戀空大王

語言功能障礙是指人在說話或者表達方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問題,語言功能障礙,大體分為兩類,一是先天性的,另一種是後天的。

具體的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第乙個是說話遲緩,就小兒言語發育的年齡,可有個體差異。但是如果兩歲的時候仍然不會任何語言,就是說話遲緩,原因可能跟大腦發育不全。

智力低下,腦外傷,聽力障礙等等有關。

第二個是發聲困難。

第三個是言語困難,發生腦血管意外,顱腦損傷,腦炎後遺症以言語表達能力缺陷和接受能力障礙為其特點。

第四個是失語症。

第五個是構音困難。

第六個是有口吃。

2樓:御高懿

功能性構音障礙,又稱原發性構音障礙,原發性區別於繼發性,功能性區別於器質性,也就是說,功能構音障礙就是發音器官本身功能問題造成的發音準確性達不到正常發音標準的問題。

像其他疾病或損傷造成的構音障礙,比如先天腭裂造成的腭裂語音,一般會表現為鼻音異常和音節中子音部分的缺失,聽力障礙造成的聽力語音障礙則主要表現為含糊不清、發音靠後等,而原發性構音障礙由於發音器官的功能問題可能出現在很多部位,所以表現也更多樣化。

大體可以總結為單音素、固定音素、特定音節、多音素發音不准等情況,如:l音不准;g、k音不准;j、q、x、z、c、s、zh、ch、sh發音不准,n、ng前後鼻音發音不准;di、ti、li發音不准;介韻母「i」發音不准 多音素發音不准,沒什麼規律可循.

功能性構音障礙的表現比較多樣化,有的很輕有的很重,在實踐矯正過程中各年齡段的人士都存在,其實這主要是因為很多成年人在兒童時期的語言障礙並沒有被家人重視,或者當時也是求治無門,於是延續到了成年。

當時中學剛畢業的婷婷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只是l音不准,但是家長根本沒有重視,也不理孩子的訴求,直到孩子開始變得有些自閉傾向,學習成績也直線下降,連中考都沒有考好,家長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找到我們,僅僅用了四天就解決了影響女孩多年的問題。

實際上,語言障礙造成的心理障礙有時和語言障礙本身是否嚴重關係不大,而且語言障礙者的痛苦遠非他人能體會的,如果不及時矯正,如果是孩子會對成長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果是青少年其心理影響可能更大,即使是成年人,對其正常生活和工作也可能帶來嚴重的影響

什麼是語言功能障礙?

3樓:星語語言矯正

1-2歲是孩子語言發育的**時期,這個時候孩子差不多學會了很多的詞彙,但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他所學到的詞彙就很少了,一般會落後於正常兒童語言表達能力!1-3歲是語言發育遲緩**的**時期,所以家長若是發現問題,一定要及早干預!

孩子語言發展程度低於正常水平:

(1)孩子不能開口說話或說話時只發乙個音,其他發音含糊不清。

(2)說話出現前後顛倒,且包含的詞彙量少,說的話讓人不能理解。

(3)常用擬聲詞、象聲詞代替一些物品的名稱,如:用「汪汪」表示狗。

(4)只能用幾個詞彙組成一句話,無法連貫表達。

(5)不能用正常語序表達句子,不懂得語法,只會用名詞和動詞,不會用形容詞、連詞等修飾詞。

(6)分不清昨天、今天、明天等時間詞的含義,沒有時間觀念。

所以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說話晚或經常性的語言功能出現障礙可以初步考慮為語言發育遲緩,建議帶孩子到星語語言矯正中心進行專業的評估,及時對孩子有針對性地診治。

4樓:荊萊

語言功能障礙包括語言理解障礙、語言表達障礙、語言發育遲緩。

語言理解障礙主要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認知障礙所致。

語言表達障礙主要指構音障礙,指語言流利性及清晰度受影響,包括發音不清、口吃,其原因有構音器官運動障礙、結構異常、功能性的構音障礙。

語言發育遲緩是兒童語言發育落後於其實際年齡正常水平,其原因主要包括聽力障礙、智力障礙、腦損傷、自閉症、不典型癲癇、複雜語言環境等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言語與語言發育障礙指在發育早期就有正常語言獲得方式的紊亂,表現為發音、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發育的延遲和異常,這種異常影響學習、職業和社交功能。這些情況並非因神經或言語機制的異常、感覺缺損、精神發育遲滯或周圍環境因素所致。

語言障礙有哪幾種型別?

6樓:小貝虎言語聽覺**

語言障礙通常是指在發育早期就有正常語言獲得方式的紊亂。表現為發音、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發育的延遲和異常。這種異常影響學習、職業和社交功能。一看分為以下三種型別:

1、表達性語言障礙:

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表達性口語應用能力顯著低於其智齡的應有水平。但言語理解力在正常範圍內。

2、感受性語言障礙:

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對言語的理解低於其智齡所應有的水平幾乎所有患兒的語言表達都顯著受損 也常見語音發育異常。

3、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

主要表現為理解性失語,是指患兒在病前語言功能發育正常病後喪失了感受性和表達性語言功能,因此本症候群又稱為「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

7樓:威廉瑪麗醫學研究院

比較常見的造成發音器官結構異常的情況如先天腭裂,造成的是上腭裂結構不同的程度的異常,從而導致顎咽沒有形成閉合的條件,以及很多子音沒有完成發音動作的條件。

而在進行手術修復之後依然存在發音問題,就是發音器官的功能還達不到準確發音的標準,需要進行語音矯正訓練得到準確的發音。

實際上語言理解的問題,也往往伴隨的發音問題,比如聽力上損失,發生在語言發育過程的早期,自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理解的問題,會因聽不到而沒有模仿發音的基礎,以及聽不清而說不清的情況。

而如智力或認知原因引起的語言障礙,由於理解上出現問題,也會影響發音的練習,因為準確的發音,也是在兒童語言發育過程中慢慢完善的,這個完善過程就是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完善過程,沒有足夠的發音練習,也就很難得到準確的發音。

8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語言障礙的分類,根據不同的標準,有不現的分類和相應的型別。

常見的語言障礙有:1、聽力原因引起的發音不准發音不清;2、心理原因引起的語流障礙,即口吃或結巴;3、先天唇裂或腭裂引發的發音不清發音不准;4、腦部問題引起的發音不清發音不准;5、口腔問題引起的發音不清發音不准;5、習慣等其它原因;

9樓:愛刷

建議:大腦是乙個複雜的系統,也可以說是一部非常精密的資訊處理機。它每天加工處理著大量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最大量的是語言資訊。

當語言資訊的腦加工過程出現障礙時,我們就不能正常的使用語言交流了,會出現語言障礙。語言障礙指聽覺、智慧型、人際溝通均正常,而語言的理解、表達及應用的能力偏離正常的語言問題。常見的語言障礙症狀主要有以下型別。

1.學語遲緩 小兒言語發育的年齡可有個體差異,一般將2歲時仍不會任何言語者,列入學語遲緩。聽力障礙為常見原因,或與大腦發育不全,智力低下、腦外傷等原因有關。

病情輕者,表現為表達能力低於同齡兒童,或表現為所用詞彙與其年齡不相適應。病情嚴重時,病兒不會講話。

2. 發聲困難 多因中樞運動神經功能障礙或周圍性肌肉病變,如脊髓空洞症、重症肌無力人時,使舌、軟顎等言語器官的肌肉發生痙攣、癱瘓或共濟失調而致病。表現為講話緩慢.

費力、含糊不清,但無語句結構方面的缺陷。

3 言語困難 常發生於腦血管意外、顱腦外傷、腦炎後遺症等病症時,以言語表達能力缺陷或接受能力障礙為其臨床特點。前者表現為不能用單詞或語句表達自己的意願,後者常表現為不理解別人的言語。病人常伴有定向能力喪失、吞嚥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4.失語症是一種由大腦病變引起的言語功能障礙。腦膿腫、腦血栓、腦腫瘤等病變時,如侵犯大腦顳葉言語中樞.可引起失語症。

運動性失語症時有表達障礙,不能說出想說的話,以手勢表達意願,但無發聲困難。

感覺性失語症是理解障礙,不能記起有關的單字和詞彙,但說話能力正常。

5.構語困難 由於腭裂、舌體肥大、舌繫帶過短、咬合不佳等原因,致語音不清,吐字不准。神經系統疾病、聽力降礙、不良發聲習慣等也可致病。

病情輕者,僅某些字讀不准,如舌齒音、捲舌音發聲障礙,一船不影響言語可懂度。病情嚴重者.較多字音含糊不清,所講的話,不易聽懂。

6.口吃 是言語節律異常,多發生於兒童言語發育時期。**不明,可能與大腦對言語器官的支配不協調、不正確的模仿、遺傳等因素有關。

常表現為首字難發、語句中斷或語調重複,致說話不流暢。病情較重者,說話時伴有皺眉、面肌抽搐、擺動手臂等現象、講話時情緒常較緊張。

10樓:兒科醫生陳青

語言障礙的定義:

語言障礙通常是指在發育早期就有正常語言獲得方式的紊亂。表現為發音、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發育的延遲和異常。這種異常影響學習、職業和社交功能。

語言障礙分為以下三種型別:

1、表達性語言障礙: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表達性口語應用能力顯著低於其智齡的應有水平。但言語理解力在正常範圍內。

2、感受性語言障礙: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對言語的理解低於其智齡所應有的水平幾乎所有患兒的語言表達都顯著受損 也常見語音發育異常。

3、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主要表現為理解性失語,是指患兒在病前語言功能發育正常病後喪失了感受性和表達性語言功能,因此本症候群又稱為「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

父母應該怎麼辦?

改變父母的教育方式

父母要改變當前的教育方式,多跟孩子交流,鼓勵他們多表達。每晚睡前可以跟孩子聊聊天,睡前聊天是乙個很好的互動方式,不僅增加親子交流,同時,那個時候注意力也比較集中,家長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

改變孩子的成長環境

鼓勵孩子和相對熟悉的朋友主動交往,可以通過玩具或書籍來吸引。多帶孩子接觸新的環境,多跟陌生人交流,多參加集體活動。

多閱讀、多練習

每天模擬情景,堅持做一組情景中的對話訓練。讓孩子大聲閱讀,閱讀即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對口頭表達也有很大的幫助,父母要多帶動,從簡單開始,慢慢循序漸進,促進語言系統的發育。

鼓勵孩子,樹立自信

當孩子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時,會產生極大的挫敗感,可能伴隨著脾氣暴躁或出現自卑情結,這時候,父母一定要耐心,多鼓勵孩子,給孩子帶去正面資訊,告訴孩子,爸媽願意陪他一起攻克困難,幫助孩子樹立自信。

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應做到適時放手,讓孩子多思考、多表達,注重孩子的語言發育,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的人與物,養成樂觀開朗的性格,才能讓孩子擁有更完美的人生。

如果您的孩子有以上多條預警訊號出現,則需多加注意,去正規兒童醫院做進一步診斷,早發現早干預,孩子受益終生哦。若照顧者發現相關症狀,建議前往專業**機構進行診斷及**。

是c語言的功能大,還是c 得功能大

這麼說吧 c 是基於 c 上面發展的沒錯,當你的 class library 跟 object 定義得夠完整而強大,則以 c 發展程式會很快 但是這個也造成乙個後果,運算效率沒有 c 來得快。當你不在意效率問題,只在意發展軟體速度的時候,那麼,使用 c 越多,你的 class library 跟 o...

英語語言學裡的“元語言功能”是什麼意思

藍色殊俟 元語言功能就是用語言來認識和解釋語言。元語言 metalanguage 當我們討論一件事物時,我們所使用的語言被稱為物件語言,因為它是物件的表現。而當我們談論一種語言時,我們所使用的語言被稱為元語言。在任何語言研究中,都有一種作為研究物件的語言,還有一種由研究者用來談論物件語言的元語言。物...

C語言是用什麼語言編的,C語言程式設計?

c語言是自編譯的,幾乎所有的c語言工具都主要是用c語言寫的,許多c語言工具具有把c語言程式翻譯為多中組合語言的功能,從而實現了跨平台的工作。c語言程式設計?以3名同學為例的 如下 執行結果如下 附原始碼 改為40名同學 include define n 40 void inid long id 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