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小腿抽筋是什麼問題,睡覺時小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2-01-13 17:25:09

1樓:亦舒堂

給腿部肌肉進行按摩、放鬆,這樣是可以有效避免抽筋。

2樓:疆哥

造成腿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它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腿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時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民俗**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3樓: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您應該缺鈣,建議您補充鈣質 2也可能是您的睡覺姿勢不好,建議您晚上睡覺時小腿微屈

5樓:匿名使用者

缺鈣的人比較容易因為睡姿不對而抽筋

6樓:

缺鈣 建議睡前喝杯牛奶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有種說法是你還能長高!

8樓:日月言兌

還是喝點牛奶吧可能是缺鈣!

9樓:紫晴聊養生

半夜睡覺時,腿抽筋怎麼辦?

睡覺時小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缺鈣可以引起小腿抽筋。其實小腿抽筋發生的原因包括缺鈣、貧血、下肢靜脈曲張、營養不良、運動過度等,都可能引起此症。

腿抽筋的預防: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11樓:喬棟談健康

生活中經常會出現小腿抽筋,尤其是夜間發病率高。時間長了之後會導致肌肉損傷,走路出現小腿後側疼。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裡跟大家簡單講一講

12樓:鐧誨北鑰吢

許多人都有這種情況,天涼了如果著涼了,還有就是缺鈣引起的。年輕人很可能是著涼了。年紀大一點的可能是缺鈣引起的。

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吧,聽醫生的,對症**一下吧。不要拖延到嚴重了,抽筋的次數會比較勤也會越嚴重。希望你重視起來!

13樓:

1、長身體

2、缺鈣

3、白天累到了

白天有時間的話自己抻一抻,乙隻腳腳後跟接近牆,腳尖衝上,另外一條腿稍微靠後,身體前傾靠牆,會感到小腿有拉扯感。另外找個桿子,窗台,床頭都可以,抬高腿,壓一壓,能暫時緩解。缺鈣的話補補,過陣子就好了。

14樓:

一缺鈣二涼造成的

三體力消耗過大。

15樓: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晚上睡覺小腿抽筋的原因及防治方法是什麼?

16樓:

抽筋是怎麼回事呢?抽筋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哪些原因引起小腿抽筋呢?大體有如下幾種:

1、寒冷刺激。

如夜裡室溫低,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2、疲勞、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可能引起肌肉痙攣。

常見現象如:白天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則可能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也能導致肌肉痙攣。

3、中老年人,骨質疏鬆,激素分泌下降,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4、睡眠姿勢不好。

常見如:長時間仰臥或長時間俯臥,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5、除上述情形外,血流因素、情緒緊張等,也能引起小腿痙攣。

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平時還要做好預防,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我們的身體就如機器,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需要「保養」了,希望大家平時能夠多多注意,保持乙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地享受幸福的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缺鈣或者是因為晚上睡覺受寒。建議平常多吃點鈣片補補鈣或者睡覺是注重腿部保暖

18樓:玖塵

晚上睡覺小腿抽筋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良也可能是因為凍著了,可以白天睡前喝點牛奶,蓋厚被子。

19樓:小自信

我覺得晚上睡覺小腿抽筋的原因是你的腿受涼了,還有就是你幹了超負荷的工作等等所造成的結果,預防的辦法是在平時穿衣的時候一定要多穿一點,還有就是幹活的時候一定要量力而行等等。

睡覺時小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20樓:檸檬愛美

您好,腿部抽筋考慮可能是缺鈣導致的抽筋,或是一種腿部腓腸肌的痙攣導致,建議平時不要過度勞累,注意適當休息,建議平時多補充鈣劑,多進食含鈣高的食物,平時需要注意多曬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注意平時調整坐姿睡姿,以免導致神經血管受壓導致血液迴圈不暢。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

檸檬愛美

21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抽筋即肌肉痙攣.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鈣,受涼,區域性神經血管受壓引起. 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曬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還無改善,你就應到醫院檢查**.

22樓:微生廷謙龍碧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腿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三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

23樓:劍王牙

小腿抽筋在醫學上被稱為腓痙攣,是因為腿肚的腓腸肌痙攣而引起腿部抽筋,並伴有劇痛,令人暫時不能動彈。若是發生在游泳時,是很危險的。旅行時,由於路比平時走得多(尤其是登山旅行),腓腸肌過度疲勞,小腿抽筋也是常有的事。

抽筋的真正機轉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的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

小腿肌肉抽筋引起原因

高熱、癲癇、破傷風、狂犬病、缺鈣等都可引起抽筋,這屬全身性的,還有區域性性的如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子)痙攣,常由於急劇運動或工作疲勞或脛部劇烈扭擰引起,往往在躺下或睡覺時出現。

寒冷刺激

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

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疲勞過度

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晚上睡覺腿抽筋是怎麼回事,晚上睡覺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亦舒堂 給腿部肌肉進行按摩 放鬆,這樣是可以有效避免抽筋。 尋尋覓覓 缺鈣表現,可適當補充一些鈣片 抽筋難受的話,可將腳趾使勁向身體方向掰即可 境遇隨緣 缺鈣,最好用美國原產的安利鈣鎂片,裡面含d,可以促進鈣吸收!而且得是新出的,才含d 缺鈣,多曬太陽,運動,吃魚蟹蝦之類 池禮鐵新月 主要原因是天氣...

25歲睡覺時小腿抽筋,女,25歲,小腿晚上抽筋,是缺鈣嗎

有外因也有內因,外因可能是著涼,夜裡吹電扇或空調,腿伸在被子外面,內因可能是缺鈣,一般抽筋注意保暖飲食就能緩解消除,不必驚慌,若仍不見好轉,可去醫院諮詢 可能著涼了,不過也說明確實缺鈣,我以前也這樣,補鈣後就不了。是著涼了,我偶爾也出現這種情況,你是睡覺時出現的,那可能是當時你凍著腿了,以後小心點,...

老人晚上睡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納雍恬 老年人腿抽筋並非都是缺鈣引起,有相當一部分老年人發生腿抽筋是與腿部血液迴圈不良有關。除了補鈣外,還要注意改善血液迴圈。 手機使用者 出了抽筋還有其他症狀嗎,比如腿麻,腿氧的感覺,白天腿部有沒有什麼不適症狀,老年人首先對鈣質吸收不好,出現缺鈣抽筋們也有可能是血脈不通引起的不寧腿症候群,建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