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如題謝謝了

時間 2022-01-12 04:05:08

1樓:暨逸致

濃茶中含有大量單寧酸 (tannic acid, 又名鞣質,單寧,鞣酸 ),飯後喝濃茶,會使剛剛吃進還沒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在一起,形成沉澱物,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喝牛奶或其他奶類製品時,不要同時飲茶,因茶葉中的茶鹼和單寧酸,會和奶類製品中的鈣元素結合成不溶解於水的鈣鹽,並排出體外,使奶類製品的營養價值大為降低。 茶中所含大量的鞣酸,一旦與肉、蛋、海味中的食物蛋白質,合成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會使腸蠕動減慢,不但易造成便秘,還會增加有毒或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

2樓:破鬼鬼

壞處: 經常過量喝濃茶就會引起氟中毒 喝濃茶會導致氟中毒 新聞背景:有報道稱,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許多速溶茶裡的氟化物含量超標,過量飲用會引發骨骼氟中毒。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所規定的瓶裝水及飲料中每公升所含氟化物標準是不得超過2.4ppm,而市場上銷售的普通型立頓速溶茶的氟化物為每公升含6.5ppm。

3月29日,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正式公布,被檢測的立頓系列產品氟含量全部符合國家標準。 立頓紅茶的氟化物超標問題,雖說是讓人虛驚一場,但卻讓我們發現了乙個長期被忽視的健康問題:喝茶還可能導致氟中毒。

茶是我國傳統的保健飲料,對人體健康有眾多好處,但就像吃食物要了解食物的性味一樣,喝茶也要了解茶性。飲茶如果不注意方法,茶也會傷害你的健康,比如,經常過量喝濃茶就會引起氟中毒。 人體攝入氟的安全值是每日3~4.

5毫克,如果長期超量喝茶,會導致氟斑牙和氟骨症。預防氟中毒,要注意以下三點: 1.

每日飲茶最好不超過5克。2.少飲含氟高的磚茶。

3.老年人、腎功不良的病人不宜大量飲茶。 有些人喜歡喝濃茶,是因為茶中的咖啡鹼、茶鹼、可可鹼會引起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但這樣一來,無疑加重了氟中毒的可能。

所以,對於身處懷孕期、哺乳期、月經期的女性,以及潰瘍病患者,嚴重動脈硬化、高血壓的病人,失眠者,發熱病人都要注意少飲或不飲茶。 要想健康飲茶,還要注意「十二忌」:1.

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3.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4.

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汙染。5.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6.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7.

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8.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9.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10.

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腎。11.忌飲濃茶,咖啡因使人上癮中毒。

12.不宜飲用的茶葉有:焦味茶、霉變茶、串味茶。

3樓:里昂大叔

常飲濃茶害處多: 飲茶有益於健康,但並不意味著飲得越多越濃就越好。恰恰相反,常飲濃茶害處很多,既浪費茶葉又有損於身體健康。

常飲濃茶的主要害處在於: 1.濃茶中的含氟量偏高,長期飲過濃的茶,反而易引起齲齒,同時還會使牙齒表面沾上一層釉黑色。 2.由於濃茶中的咖啡鹼含量相對較多,如常飲濃茶,咖啡鹼大量積累可對整個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強烈的興奮作用,使大腦處於過度興奮狀態,尤其是晚上飲濃茶往往會嚴重影響睡眠。

3.經常飲濃茶,人體攝入過多的咖啡鹼,還會促使身體分泌胰島素,從而可能出現低血糖。 4.常飲濃茶易傷骨。這是因為濃茶中的咖啡鹼含量較多,而咖啡鹼既可抑制十二指腸對鈣的吸收,又可加速尿中鈣的排出。

由於抑制吸收和加速排洩這雙重作用,導致體內缺鈣,易誘發骨中鈣質流失,天長日久,便會出現骨質疏鬆症,容易發生骨折。 5.常飲濃茶,由於咖啡鹼的刺激作用會促使心跳過快,血流加速,呼吸加快,易導致心律不齊或心動過速。 6.飲濃茶可促使胃酸分泌過多。

因為茶中的生物鹼可降低能夠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細胞分泌出大量胃酸,久而久之易形成胃、腸潰瘍或使已有的潰瘍面難以癒合。 7.常飲濃茶可能會引起便秘。茶葉中的茶多酚對腸胃黏膜具有較強的收斂性,濃茶中的茶多酚含量高,收斂性就更強,會減緩胃的收縮和腸道的蠕動,因而影響到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引起大便乾結甚至便秘。

8.常飲濃茶還會使哺乳期間的婦女乳腺分泌受到抑制,使乳汁大大減少,影響母乳對嬰兒的餵養。 9.過量飲濃茶還可使不常飲茶或空腹飲茶的人出現「茶醉」現象,即飲茶後感到心悸、乏力、煩躁、頭暈、眼花,甚至站立不穩、步履蹣跚。 生活中愛飲茶是好事,但是飲茶也要講究科學。

飲茶應當現泡現飲,以清淡適量為宜,這樣才有利於發揮飲茶有助健康的作用。

4樓:如煙

飯後立即飲茶, 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並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茶葉中含大量鞣酸,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阻止鐵在腸道的吸收;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成具有收斂作用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從而延長糞便在腸道內瀦留的時間,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還增加了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所以進餐後不可立即飲茶,特別不要立即喝濃茶。

長期(天天)喝濃茶對身體有害處麼?

5樓:三魚

長期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飯後喝茶。茶葉含有單寧酸,這種物質會阻礙腸胃吸收鐵質,進而影響身體健康,有可能患貧血症。毫無疑問,茶葉有許多益處,但過多地喝茶,壞處多於好處。

喝茶最好避開就餐時間,每天2-3杯為宜。

一般而言綠茶如烏龍、水仙、鐵觀音等都有很好的功效,可以抗癌和助消化,並增強記憶力和提神。不過,如果屬偏寒體質的人就盡量不要喝綠茶,可以喝紅茶代替。

乙個比較好的習慣是早上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淡茶,民間有句俗語說,「早上喝杯茶,餓死醫生全家」,就是說這種習慣能把身體養好,讓醫生的本領無處施展,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劉仕昌表示,早起喝一杯茶後隔半個小時再吃早點,可以有清腸胃的效果。

經常過量喝濃茶就會引起氟中毒

7樓:花霧暖

經常喝濃茶有可能會貧血的,因為茶葉中有破壞鐵元素的成分

8樓:善良無用

不好就像乙個杯子裡老是泡著茶,邊上有汙垢。

喝茶的好處和壞處

9樓:語勒新聲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醣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由於茶具有防止人體內固醇公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還能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殺來病原菌。此外,茶還有提神、消除疲勞、抗菌等作用。這對中年人來說是需要的。

歐共體 還可以淨化水質,減少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此,在當前自然環境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們,更應經常喝點茶。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合理的喝茶對人體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話那就對人體有害處了。

喝茶要看體質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晚上最好喝紅茶。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並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質,刺激性比較強;紅茶是全發酵茶,茶多酚含量雖然少,但經過「熟化」過程,刺激性弱,較為平緩溫和,適合晚間飲用。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喝紅茶時加點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溫胃作用。

但是,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另外,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將茶泡得過濃。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晚飯之後,因為空腹飲茶會傷身體,尤其對於不常飲茶的人來說,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嚴重的還會引起心悸、頭痛等「茶醉」現象。

喝茶八誤區

一、喜喝新茶

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二、喝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三、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四、飯後喝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五、發燒喝茶

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公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六、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公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七、經期喝茶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症候群。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八、一成不變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綠茶正確沖泡方式

1.沖泡綠茶時,水溫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沖泡綠茶粉,以40℃~60℃左右的溫開水沖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綠茶粉配450cc的白開水。

2.沖泡茶葉的第一泡不要喝,衝了熱水後搖晃一下即可倒掉。

3.沖泡好的茶要在30分鐘~60分鐘內喝掉,否則茶裡的營養成分會變得不安定。

4.綠茶粉不可泡得太濃,否則會影響胃液的分泌,空腹時最好不要喝。

茶垢深藏重金屬 及時清洗很必要

有關研究提出,茶垢含鎘、鉛、鐵、砷、汞等多種重金屬物質,飲茶時它們會被帶入人體,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等營養化合,生成難溶的沉澱物,阻礙營養的吸收。這些氧化物還會引起人體神經、消化、泌尿造血系統病變和功能紊亂,尤其是砷、鎘可致癌,引起胎兒畸形。故凡有飲茶習慣者,應經常及時清洗茶具內壁的茶垢。

老人早起飲淡茶

有些老年人喜歡早起一杯濃茶,這種習慣對健康其實並沒有益處。因為清晨空腹飲濃茶,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食慾減退,還可能損害神經系統正常功能。老年人清晨飲茶,可將頭道茶倒去,飲二道茶。

如能在茶中加少許糖和適量的白菊花則更好。

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害,喝濃茶好嗎 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長期喝濃茶,對身體有什麼危害?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喝濃茶的習慣,不但達不到養生保健功效,反而損害身體健康。久喝濃茶易傷骨 日飲濃茶五六杯骨折概率增七成 久喝濃茶易傷骨 有喝濃茶習慣的人不少,可能認為它有多種保健功效,能提神醒腦。實則喝濃茶除會引起 茶醉 ...

熬夜喝濃茶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你好!我想說,熬夜是不可取的,因為它對人體有很大的害處!請你盡量在晚上不要喝濃茶,因為它會令大腦高度的興奮,無法進入睡眠狀態!我先從中醫的角度去分析一下晚上不睡覺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將每兩個小時化分成乙個時辰,那以晚上的幾個時辰是非常重要的。我先來講講深夜的11點到凌晨5點如果不...

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瘋癲史鑑 碳酸飲料的主要成分包括 檸檬酸 碳酸水等酸性物質 白糖 香料,有些還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了糖類能夠給人體補充能量以外,充氣的 碳酸飲料 中幾乎是不含營養素的。1 適量的喝碳酸飲料可以預防痴呆症,人體大腦的中海馬區域在血糖上升的刺激下,會變得非常活躍,根據格拉斯哥蘇格蘭大學神經學專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