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時間 2021-06-12 05:54:08

1樓:瘋癲史鑑

碳酸飲料的主要成分包括:檸檬酸、碳酸水等酸性物質、白糖、香料,有些還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除了糖類能夠給人體補充能量以外,充氣的“碳酸飲料”中幾乎是不含營養素的。

1、適量的喝碳酸飲料可以預防痴呆症,人體大腦的中海馬區域在血糖上升的刺激下,會變得非常活躍,根據格拉斯哥蘇格蘭大學神經學專家的研究發現,每天喝2罐碳酸飲料能夠將人的記憶力提高20%,因此可以有效的預防老年痴呆症。

2、碳酸飲料中含有比較多的二氧化碳,具有一定殺菌、抑菌的作用,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多餘的熱量,可以降低體溫。

3、碳酸飲料的主要成分是水,飲用以後可以補充身體因運動和進行生命活動所消耗掉的水分和一部分糖、礦物質,這對維持體內的水液電解質平衡有很好的作用。

1、危害牙齒,碳酸飲料中的酸性物質中的酸性糖分會軟化牙質,再加上磨牙、不正確刷牙、導致牙齒損傷。

2、導致骨質疏鬆,碳酸飲料中所含的磷酸會降低人體內鈣的吸收,會影響骨骼生長及身高的正常發育,青少年不宜經常飲用碳酸飲料。

3、容易導致貧血,飲料中所含的磷酸會阻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引起缺鐵性貧血的。

4、容易讓人變胖,碳酸飲料熱量高,糖分也高,長期飲用碳酸飲料攝入的糖分過多,會讓身體發胖,甚至引發糖尿病。

2樓:祈

碳酸飲料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不過,如果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

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喝汽水、喜歡汽兒帶來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大量糖分有損牙齒健康

除了含有讓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兒,碳酸飲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們飲用的重要原因,這種濃濃的甜味兒來自甜味劑,也就是飲料含糖量太多。

飲料中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儘量不要飲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別偏愛這種甜味。張嘉芷教授說,這種糖分對孩子們的牙齒髮育很不利,特別容易被腐損。有調查顯示,12歲的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59%,而14歲孩子齒質腐損的機率會增加220%。

也許有人會因此而選擇無糖型的碳酸飲料,但張教授認為,儘管喝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的攝入,但這些飲料的酸性仍然很強,同樣可能導致齒質腐損。

磷酸導致骨質疏鬆

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碳酸飲料的成分,尤其是可樂,不難發現,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們都不會在意,但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

王立新教授說,人體對各種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

一旦鈣缺失,對於處在生長過程中的青少年身體發育損害非常大。缺鈣無疑意味著骨骼發育緩慢、骨質疏鬆,所以有資料顯示,經常大量喝碳酸飲料的青少年發生骨折的危險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根據需求謹慎飲用

專家建議,飲用和選購碳酸飲料的時候都要謹慎,更不要長期大量飲用。

相對來說,純果汁的碳酸飲料營養比較豐富,有的飲料中還有少量果肉沉澱,能夠適當補充維生素,倒是比較適合年輕人和兒童飲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飲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可樂最有代表性,雖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適合成年人偶爾感覺疲勞、精神不濟的時候喝,不太適合兒童。

對於低熱量型的碳酸飲料,因為熱量比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較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對糖和熱量攝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選擇碳酸飲料的時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選購近期生產的產品,購買時要儘量選擇罐體堅硬不易變形的產品,因為喝不完的飲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過程會溢位,再次飲用時就會影響口感,容易滋生細菌。特別要提醒您的是,購買碳酸飲料一定要到正規銷售場所購買知名品牌的產品。

3樓:強少

英國科學家近日發現,碳酸飲料是腐蝕青少年牙齒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報告稱,常喝碳酸飲料會令12歲青少年齒質腐損的機率增加59%,令14歲青少年齒質腐損的機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飲料,這兩個年齡段孩子齒質腐損的可能性將分別增加252%和513%。

在接受調查的1000名青少年中,12歲孩子飲用碳酸飲料的比例為76%,14歲孩子為92%。而在所有年齡段的被調查者中,有40%的人每天喝3杯以上的碳酸飲料。 英國牙科協會科學顧問利茲·凱對此深表憂慮:

"儘管喝'無糖'碳酸飲料減少了糖分攝取,但這些飲料酸性仍然很強,也可能導致齒質腐損。"《英國牙科雜誌》刊登了這份研究報告。 多喝飲料也有大危害 小心損壞牙齒 一提到多喝飲料的壞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會攝入過多的熱量,造成體重的增加,而最新的研究認為,飲料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危害,那就是飲料能夠損害牙齒表面的保護層---牙釉質。

美國普通牙科學會日前釋出資訊提示說,專家將健康的牙齒暴露在市場上常見的碳酸飲料中,經過14天的觀察發現,隨著接觸時間的延長,碳酸飲料逐漸使牙釉質變得薄弱,並最終造成永久性損壞。研究人員指出,飲料中含有的各種新增劑、增味劑和有機酸等化學物質,對牙齒有比較強的腐蝕作用。專家還指出,在吃飯時同時飲用碳酸飲料,比單獨喝飲料時的危害要小一些。

針對此資訊,北京大學口腔醫院胡易偉博士說,其實除了碳酸飲料,人們常喝的橙汁對牙釉質也有損害。牙釉質雖然是牙齒表面一種非常堅硬的物質,但它很容易被酸蝕,如果牙釉質受到損害,則牙本質暴露,會造成痠痛等症狀,還會造成牙髓疾病。所以,想喝飲料,就要注意儘量減少飲料和牙齒的接觸時間,喝完飲料後及時漱口

4樓:辰狂

碳酸飲料裡面所含有的新增劑對身體有害,咖啡因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更大,因為咖啡因會刺激大量的胃酸分泌,刺激了胃腸道蠕動,容易引起胃腸道痙攣。另外大量的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會擴張,胃腸壁上的毛細血管對腎臟技能帶來刺激,增加了腎水流,導致尿量增多,鈣也會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影響了骨骼的發育,除此之外咖啡因也會破壞身體中的維生素b1。所以儘量讓兒童遠離碳酸飲料,儘量以白開水來代替。

喝碳酸飲料對人體有什麼害處和好處?

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辰狂 碳酸飲料裡面所含有的新增劑對身體有害,咖啡因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更大,因為咖啡因會刺激大量的胃酸分泌,刺激了胃腸道蠕動,容易引起胃腸道痙攣。另外大量的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會擴張,胃腸壁上的毛細血管對腎臟技能帶來刺激,增加了腎水流,導致尿量增多,鈣也會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影響了骨骼的發育,除此之外咖啡...

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害嗎

紫涵小仙 1 易越喝越渴 有專家指出,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 新增劑 防腐劑等物質,沒有一樣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成分在體內代謝時需要大量的水 分,而且可樂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會促進水分排出,所以喝碳酸飲料,就會越喝越覺得渴。2 易造成肥胖 碳酸飲料一般含有約10 左右的糖分,一小瓶熱量就達...

長時間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影響嗎,長期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運動員是忌碳酸飲料的,別聽廣告瞎忽悠,一般人喝點無妨 長期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三 影響消化碳酸飲料的製作原理就是二氧化碳的抑制作用,的確,二氧化碳本身對一些細菌是有抑制作用的,這樣的話保證飲料的安全性。但是長期的飲用之後,身體腸道裡面的一些有益菌也會受到抑制。這樣我們的消化能力就會隨之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