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個皇帝命最短,中國古代朝代壽命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時間 2022-01-12 04: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劉隆,生下來一百多天就當皇帝了,他又是壽命最短的皇帝,死時不足一周歲。

中國皇帝之最:

"皇"和"帝"兩個宇,都是古代君主的稱號,"三皇"(天皇、地皇、人皇)是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是傳說中的華夏民族領袖人物。秦贏政用武力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奉承贏政,仿照"三皇"的名稱上尊號日"秦皇",誰知贏政仍認為不相稱,因為他自認為"德比三皇,功過五帝"。"帝"或"皇"都不足以顯出他的功績,只有稱作"皇帝"才行。

於是,在中國便出現了皇帝的稱號,這種稱號一直沿用了二千多年,直到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被推翻。

在中國歷史上,從秦統一到清末的2023年中,連同地方割據政權和農民起義 領袖建立年號稱帝的在內,共有皇帝564人。第乙個皇帝是秦朝的贏政,最末乙個皇帝是清朝的溥儀,其間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共做了61年皇帝。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是漢朝的劉賀,他只當了27天皇帝,就被廢去。

即位年齡最大的皇帝是唐朝的武則天,她即位時已61歲,她也是中國歷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即位年齡最小的皇帝是漢朝的殤帝,名劉隆,生下來一百多天就當皇帝了,他又是壽命最短的皇帝,死時不足一周歲。

在564個皇帝中,10歲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個。最早的娃娃皇帝是西漢的昭帝,即位時8歲,最後乙個娃娃皇帝是中國末代皇帝博儀,即位時3歲。這29位皇帝中,生下來一百多天就當皇帝的1個,兩歲當皇帝的兩個,3歲當皇帝的2個,4歲當皇帝的1個,5歲當皇帝的3個,6歲當皇帝的2個,7歲當皇帝的2個,8歲當皇帝的7個,9歲當皇帝的4個,10歲當皇帝的5個。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殤帝劉隆(105年——106年),漢和帝次子,養於民間,東漢第五位皇帝(106年在位)。諡號孝殤皇帝。 前任皇帝為和帝,後任皇帝為安帝。

和帝在世的時候,生了許多皇子,皇子大都夭折。和帝以為宦官、外戚在謀害他的兒子,便將剩餘的皇子留在民間撫養。殤帝劉隆生於東漢和帝元興年(105),為和帝與鄧皇后少子。

出生100多天,元興二年(106年)一月漢和帝死後,按照傳統,繼承皇位應是和帝的長子劉勝。但劉勝有病,多年不癒。將劉隆迎回皇宮做皇帝,劉勝被封為平原王。

3樓:匿名使用者

即位年齡最小的皇帝是東漢殤帝(劉隆),生下來只有100多天就當皇帝了當皇帝時間最短的是金末帝完顏承麟,金盛昌元年(理仁壽八年,宋端平元年,蒙古太宗六年,2023年)正月己酉在位。即位禮畢,城陷,為亂兵所害。 做皇帝不到半天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歷史上的皇帝之中,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是漢朝的劉賀。他19歲時即位,只當了27天 便被廢黜,在歷史上被稱為「最短命的皇帝」。

為什麼我國古代大部份皇帝的命都很短?

中國古代朝代壽命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5樓:向達也學習

壽命最短的皇帝

漢殤帝是中國帝王中即位年齡最小、壽命最短的皇帝在位最短的皇帝

金末帝 完顏承麟(在位半天,2023年)

金國末代皇帝,女真名呼敦。原為金國將領,天興三年(公元2023年)正月,金哀宗不欲做亡國之君,遂將帝位傳予他。於下旨傳位翌日舉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聯軍已攻入城內。

完顏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帶兵出迎,死於亂軍之中。據史學家推測,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足半天,更有說指出在位時間不足乙個時辰,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謝謝採納

6樓:阿歡的名單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和最短的的皇帝分別是:清高宗乾隆和東漢殤帝劉隆。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殤帝劉隆,2歲即亡。

8樓:沐斯伯

東漢殤帝,不到一歲就夭折。

古代哪個皇帝最短命?

9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中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大家都知道是康熙。但誰是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呢?以我有限的閱讀經歷,沒有發現答案。既然如此,我就只好自己來找了。

中國古代的皇帝為數眾多,但在位時間普遍都不長,在寶座上坐個一年半載就被趕**的大有人在。比如說秦王子嬰,那位指鹿為馬的大奸臣趙高殺了秦二世之後把他扶上台,但又不許他稱帝,說是各地紛紛造反稱王,秦地已不如從前廣大,只能像從前一樣叫秦王。實際上,趙高這是在為自己稱帝做鋪墊。

秦王子嬰聯絡舊臣,刺死了趙高,但也來不及把帝號改回來了,因為劉邦的大軍已兵臨城下。子嬰只好自縛請罪,獻城投降,從登基到投降一共四十六天。

然而子嬰絕不是在位最短的,在明朝有位光宗泰昌皇帝比他更短一籌。這位泰昌皇帝的老爸萬曆皇帝在位時間長達四十八年,好不容易盼到他咽了那口氣,泰昌皇帝朱常洛壓抑許久的慾望登時如火山噴發般傾瀉而出。儘管此時他老爸屍骨未寒,儘管此時努爾哈赤的大軍正步步逼近,但他卻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馬選了三十位美女到自己宮中。

可惜這豔福享了才半個多月,他就一病不起,頭重腳輕,上吐下洩,太醫院的御醫百般調治都不見效果。這時有位叫李可灼的**進獻紅色藥丸一粒,說是靈丹妙藥,包治百病。泰昌皇帝病急亂投醫,把紅丸吃了,吃了紅丸之後,立刻神清氣爽,精力充沛。

泰昌皇帝大喜,叫李可灼再進獻一粒。不想第二粒紅丸吃下去之後,泰昌皇帝很快病情加劇,急轉直下,沒多大功夫就一命嗚呼。這便是明宮三大案之一的「紅丸案」,而泰昌皇帝從登基到駕崩總共只有二十九天。

泰昌皇帝朱常洛屬於過把癮就死的典型,但他也不能算最短的,和他一樣能作能鬧的還大有人在。西漢時,漢昭帝死後無子嗣,大將軍霍光與群臣推舉昌邑王劉賀為帝。劉賀萬沒想到這天大的好事會落到自己頭上,高興之餘就胡作非為起來,據說二十七天就幹了1127件壞事,平均每天四十多件,做壞事的效率如此之高,到也實屬難得。

大將軍霍光看不下去,於是朝集群臣會議,決定廢帝。霍光請示了太后,又祭告太廟,宣布廢除昌邑王劉賀的帝位。劉賀胡作亂鬧了二十七天,比明朝的泰昌皇帝還少兩天。

還有沒有比劉賀少的呢?還是有的。我查閱了一番,發現金朝的金末帝完顏承麟應該算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一位皇帝。

公元2023年,曾經威震天下的大金國在蒙古鐵騎的掃蕩之下,只剩下了蔡州一座孤城。蒙古聯合南宋,將蔡州團團包圍,日夜攻打。城中的金哀宗完顏守緒見大勢已去,便招集群臣,表示自己不願做亡國之君,要將帝位傳與宗室貴族完顏承麟。

正月初九,傳位儀式舉行。儀式尚未結束,南面城牆已被宋軍所破,於是儀式草草完畢。金哀宗懸樑自盡,剛登上帝位的完顏承麟帥眾巷戰,但很快就全軍覆沒,完顏承麟戰死於亂軍之中,金朝就此滅亡。

當年的蔡州城也就相當於今天乙個鎮子那麼大,蒙古兵掃平全城費不了多大功夫。這完顏承麟的皇帝桂冠戴了多說有半天光景,少則一兩個鐘頭,因此,說他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應該沒有異議。我翻閱了《辭海》後面的「歷代帝王世系表」,在金朝那一欄裡,完顏承麟的大名赫然在列,由此可見,他的皇帝身份是得到後代承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最小的是殤帝劉隆(105—106在位),他生下來剛一百多天,還在襁褓之中只會啼哭的時候就當上了皇帝。這個嬰兒皇帝是我國歷史上年齡最小的皇帝。殤帝劉隆不但即皇帝位時的年齡小,而且活的時間也短,二歲時便夭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皇帝時間最短的應該是;金末帝完顏承麟:末帝從即位到死於亂軍,僅有半天時間,成為中國封建王朝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生命最短的是;漢殤帝劉隆,他生下來剛一百多天,還在襁褓之中只會啼哭的時候就當上了皇帝。這個嬰兒皇帝是我國歷史上年齡最小的皇帝。不但即皇帝位時的年齡小,而且活的時間也短,二歲時便夭折了

中國古代姓什麼的皇帝最多,中國古代各朝代的皇帝都姓什麼?

趙文叔 李姓請看最公正的分析 總有一些專家戴一半眼鏡在各類商報上發表一家之言的文章,把乙個很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情緒化,什麼姓氏皇帝最多?其實把他們在正史中的朝代列出,再相加便一目了然,有必要搞的這麼複雜嗎?最公正公平的分類統計如下 李姓正史中稱帝的政權 中國正史 1十六國 成漢 2唐朝 3西夏 4五...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

中國各個朝代皇帝都姓什麼,中國古代各朝代的皇帝都姓什麼?

自報調查 泱泱中華,經歷了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秦朝 西漢 東漢 三國 曹魏 蜀漢 東吳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樑 陳 北朝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南吳 前蜀 吳越 楚 閩 南漢 荊南 後蜀 南唐 北漢 宋 北宋 南宋 遼 金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