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年人補鈣一般是長期服用,一般中老年人補鈣要補多久

時間 2022-01-11 20:25:10

1樓:小松部落格

老年人缺鈣會造成很多疾病,最常見的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骼變得細小而空洞,猶如浮石般脆弱易斷。老人如何補充鈣質呢?最基本的應注意以下3點:

一、補鈣莫忘食醋 補鈣的最好辦法是從食物中攝取。含鈣較多的食物有牛奶、雞蛋、豬骨頭湯、魚蝦、黃豆、蘿蔔纓、芹菜、韭菜等。但是,補鈣時莫忘吃醋,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把經人為引起骨質疏鬆的老鼠分為普通食物組和吃醋食物組(鈣的攝取量相同),乙個月後檢查兩組老鼠骨頭的強度,結果發現吃醋食物組的老鼠骨強度明顯增加。

因為醋與食物中的鈣能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既溶於水又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醋酸鈣。因此,提倡食物中加點醋,如常吃糖醋排骨、糖醋魚等。二、注意食物中鈣磷的比例 鈣在人體內的吸收和利用還常常受到其他成分的影響,對鈣的吸收利用率影響較大的是鈣磷的含量比例。

當鈣和磷的比例在1∶1—1∶2時,鈣的吸收率最高。在食品中,鈣磷之比在此範圍內的要數水產品,所以,補鈣應多吃些水產品為好。

三、宜在夜間補充鈣質 因為夜間患者最需要鈣,而且最容易吸收。由於夜間入睡後不進食物,但人體血液中仍需要一定數量的鈣,這時只有從體內唯一含鈣部分———骨骼中索取;另一方面,由於就寢時人體的含鈣量較少,因此,臨睡前攝取鈣質能很快被吸收。

★ 人體缺鈣及隨之產生的鈣代謝紊亂是老化和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那麼通過補鈣保骨以防止鈣丟失和防治骨質疏鬆也可成為抗衰老的重要措施之一。

★為防治骨質疏鬆,每日鈣攝入量應達到國家推薦的供給量標,建議老年人為1000-1500毫克。建議老年人不吸菸,少飲酒,有利於減少骨丟失。補鈣方式與吸收也有關係,吃飯時補充鈣劑與空腹或餐後服鈣劑相比,鈣吸收率可提高20%,尤其無胃酸者及消化性潰瘍病人宜餐中補鈣。

把鈣作為食品強化劑而廣泛應用,亦是切實可行的。

★注意疾病和藥物的影響,及時補鈣 糖尿病病人會有大量尿鈣丟失,出現負鈣平衡,導致骨量減少、骨營養不良及骨質疏鬆,且糖尿病患者鈣丟失和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高,又加重胰島素受體敏感性下降及糖代謝率下降,而加重糖尿病症狀,形成惡性迴圈。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機體代謝率增高,骨質脫鈣。神經損傷、癱瘓和長期臥床病人骨丟失增加,引起骨質疏鬆。

有些疾病如風濕、類風濕、皮肌炎和高燒、腎病等需要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可出現皮質類固醇性骨質疏鬆。偏癱、阻塞性肺部疾患、哮喘、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也伴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以上疾病及其**用藥過程可加重骨質丟失,應及時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有助於**原發病並防止***,這類病人補鈣每日至少1500-2000毫克。

求醫治病最重要的就是對症下藥,這似乎是乙個人人都明白的道理。然而,現實生活裡,卻經常出現藥到病難除,只見補,不見效的情況。這到底是為什麼?看了下面的節目,您就會找到答案。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和北京宣武陶然亭醫院的劉大夫在節目當中和大家談論的話題是「綜合進補最重要」。劉大夫您好!

劉大夫:您好,觀眾朋友們好!

主持人:劉大夫,在我們談論這個話題之前,有這樣乙個問題我想問問您。我有乙個老鄰居,今年差有多有60歲,一年多以前,她感覺自己腰痠背痛,還有抽筋的現象,後來她醫院檢查了一下,醫生就告訴她說是缺鈣。

她又到市場上一看,補鈣的產品琳琅滿目,她就買了好多,就開始吃。可是吃了一段時間,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腰痠背痛抽筋的不見緩解。她不知道是為什麼,聽說我今天來採訪您,她讓我順便問問是怎麼回事。

劉大夫:是這樣的,老年人腰痠背痛補鈣以後不見好,或者說效果不明顯,我想主要考慮兩方面的原因。第乙個方面呢,考慮是不是同時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表現為腰痠背痛,主要是骨的組織結構有破損。

這個破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乙個是破骨細胞比較活躍,成骨細胞**相對來說不足或者相對正常。再乙個就是在骨的有機質流失的同時,骨的礦物質也隨著流失。

包括鈣、磷、鎂、鋅等多種元素。不單純是鈣質一種。所以在補鈣的同時要注意多種營養素的同時補充,單純補鈣是不夠的。

主持人:那就是說老年人腰痠背痛有可能是骨質疏鬆,而骨質疏鬆又不單純是因為缺鈣引起的,所以說在補鈣的同時還應該適當地補充其他的營養,除了注意這些方面的問題之外,還應該從哪幾方面進行注意呢?

劉大夫:補鈣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問題,乙個是補鈣的時間要注意,最好是在飯後服用補鈣劑。在飯後服用,因為吃完飯以後胃酸分泌是最充分的時候,鈣的吸收在人體來講需要提供乙個比較酸性的環境,這樣在酸性環境裡鈣的吸收會更好。

主持人:那老年朋友一定要注意要想充分地吸收鈣,一定要在飯後服用,因為鈣的吸收需要胃酸的幫助,是這樣的嗎?

劉大夫:是這樣的。再有就是最好是分次服用,比如說一天補充1000毫克的鈣質。

如果要一次服用吸收大概是20%也就是200毫克,如果要是分兩次或者三次服用吸收率會達到30%也就是300毫克,或者更多。這樣比一次服用效果會好一些。

主持人:這個提醒我覺得特別重要。就像我吧,我圖省事,我覺得女同志到了45歲以後普遍缺鈣是吧?

補充一些鈣,我也知道補鈣的道理,但是方法不太對,我就是圖省事,每天只補充一次。像1000毫克我覺得差不多了,其實我吃了那麼多但吸收並不是那麼多,要想取比較好的效果最好要分次服用,是吧?

劉大夫:再有就是嚼碎服用,藥劑嚼碎以後藥片表面積就增大,這樣有利於鈣的吸收。再有就是注意最好在睡覺之前服用鈣劑。

比如說一般人晚上都是在七點鐘吃晚飯,這樣食物中的鈣可以維持前半夜的血鈣濃度,在後半夜食物中所提供的鈣差不多已經消耗掉了,這樣血鈣濃度就要依靠骨鈣進入血,轉化為血鈣維持。所以說如果要是晚上7點鐘吃,差不多到12點食物中的鈣就消耗掉了。如果在睡覺之前再補充一次鈣劑,這樣它可以提供後半夜鈣的需要量,防止後半夜骨鈣的丟失。

主持人:剛才您講到了比較科學合理的補鈣方法。乙個是要飯後要分次分量,還要嚼碎了,另外要睡前是吧?除了注意這些之外還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劉大夫:還應該注意維生素d。維生素d對於鈣的吸收是有一些益處,因為鈣的吸上依賴於足夠的終生d,維生素d在人體來講有兩個吸收途徑,乙個是從食物中,一般像在魚肝油裡面,還有些菌類植物裡面有。

但是大部分80%到90%還是需要人體自身合成,這樣就需要曬太陽。因為太陽裡的紫外線它可以照射**以後,使**中的維生素d潛體轉化為維生素d。再經過肝臟、腎臟,然後變成活性的維生素d,才能發揮它的效用。

所以人要注意多曬太陽,大概平均每天曬20分鐘就可以了。

2樓:

最近的**都在登美國的一項研究成果,老年人補鈣作用微呼其微。尤其是外源性鈣,不但沒好處,還會有***。

3樓:匿名使用者

補鈣也要爭對體制和鍛鍊需求.一般經常晨練的老人可以適當吃一些有營養的食品,如:雞蛋牛奶...即可;

如果體質很差也不易多補,最好遵醫囑,醫生的建議最可信.

一般老年人一天需要補充多少鈣

4樓:戰瑋鄂浩歌

:您好,

鈣含量:中老年人每天應補充600毫克鈣,分兩次服用,每次服300毫克(因為中老年普遍胃酸較缺乏,一次服用量過大可能會出現胃不舒服)。2,選擇以碳酸鈣為原料的補鈣品,並且其中要含有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吸收)。

3,一定要選擇見效快、效果明顯的補鈣品。

4,要確認自己的骨量是否正常,必需在半年至一年內定期測定骨量。如發現骨量減少而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時,就需要給予增加骨量的藥劑,以盡可能的緩和骨量進一步減少。

5,同時要量力而行的增加運動量,曬曬太陽,飲酒、吸菸要適度,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是非常重要的。成年男女800毫克,在補充鈣的同時需要補充維生素d。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

5樓:鈕風忻方雅

病情分析:您好,50歲所有的女人正是鈣質流失的時候,出現小腿抽筋,腰腿痠軟,無力都可能是因為鈣質流失引起。

意見建議:真正的補鈣1-3個月就夠了,但希望您能做個骨密度檢查,因為這樣比較直觀,能夠明確您鈣質流失的情況,也能指導用藥。建議您聯合應用密鈣息、迪巧、阿爾法d3。

一般中老年人補鈣要補多久

6樓:鬢髮白了

中老年人一般建議過一段時間就需補。

老年人缺鈣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重要原因,應從改善飲食結構和服用鈣品兩方面加強鈣的攝入量。 在攝入含鈣食品時,老年人應考慮自身的身體狀況,飲食合理適中,促進身體吸收;在服用補鈣產品時需注意,老年人腸道對鈣的吸收能力較弱,單純服用鈣製劑無法從發病機制上有效防治骨質疏鬆症,必須服用一定劑量的維生素,才能防止鈣質流失,提高腸道吸收鈣的能力,促進骨代謝和骨形成。但特別需要引起重視的是,單純補鈣並不能全面防治骨質疏鬆症,內分泌失調、維生素d活力下降、運動量減少、鹽攝入量過高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老年人患骨質疏鬆症。

補鈣應以食補為主 。不應在服用鈣品時同時飲用汽水、碳酸飲料等,以免降低吸收率。 補鈣首先要增加餐桌上富含鈣質的食品,如牛奶 、鰻魚脊椎骨 、各種豆類(特別是黃豆及其製品)、瘦肉、水果、蔬菜、海產品(如小魚、魚刺、小蝦皮、海帶等)都是鈣的良好**。

除了讓服用鈣片,還應多曬太陽,經常參加戶外體育活動,以利機體對鈣的充分吸收和利用。需注意的是,補鈣期間應定期去醫院測定血清鈣含量,避免盲目補鈣過量,釀成不良後果。另外, 過量服用鈣品,會抑制對鋅元素的吸收,因此對缺鋅人士進行補鈣時應以食補為主 。

7樓:情感筆記姐姐

老年人補鈣建議喝牛奶一天兩瓶牛奶即可。鈣片呢還是要少吃,因為會怕得腎結石。

8樓:

中老年人的鈣質流失比較快,很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中老年人補鈣一般以藥補為主,補3個月左右為乙個補鈣週期,那麼可以採取補乙個週期停乙個週期的頻率進行補鈣,避免過度補鈣。

9樓:潛笑妍

病情分析:您好,50歲所有的女人正是鈣質流失的時候,出現小腿抽筋,腰腿痠軟,無力都可能是因為鈣質流失引起。

意見建議:真正的補鈣1-3個月就夠了,但希望您能做個骨密度檢查,因為這樣比較直觀,能夠明確您鈣質流失的情況,也能指導用藥。建議您聯合應用密鈣息、迪巧、阿爾法d3。

中老年人常年吃鈣片有什麼危害沒有?

10樓:

老人補鈣,吃鈣片是必要的,除了吃鈣片,日常要運動,運動有助於鈣質的吸收,也要曬一曬太陽,日常飲食可以多吃含鈣的食品,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好,希望可以幫助老年朋友,合理的補鈣,防止身體缺鈣,讓自己的晚年生活,豐富多彩。

老人到了一定年齡一定要補鈣,不然出現了骨質酥鬆什麼的很嚴重,缺鈣的話,摔倒的機率也會更大。選取鈣片補鈣一定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老年人一般買什麼保險,中老年人應該買哪種保險?

奶爸講解保險 你好,給老人買保險確實是個難題 一是父母年紀大,可投保的產品少 二是年紀大,保費會很高,超出大部分人的預期。老人保險雖難是個難題,但並不意味著不能解決。比如防癌險 特藥險 百萬醫療爸媽版等等都是適合老人購買的保險,且保費還算合適,關鍵還在於如何選購搭配。下面我們就來好好琢磨老人保險怎麼...

老年人可以長期吃鈣片嗎,老年人可以一直吃鈣片嗎?

請諮詢醫生。鈣是人體內最普遍的元素之一,人體中鈣的含量佔總體重的1.5 2 其中骨骼和牙齒約佔99 體液和軟組織佔1 對於人體代謝 細胞功能 神經系統運作 蛋白激素合成等起到重要作用。不要聽信某些鈣品的誇大宣傳。如一些廣告稱的 沉積好 吸收快 使人誤認為人體對鈣的吸收是簡單的過程。實際上鈣進入人體首...

老年人是人過好,還是應該找老伴,老年人是一個人過好,還是應該找一個老伴?

這樣的一個話題,真的是大眾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因為隨著現在我們社會的發展,而且思想觀念的更新,讓我們大家慢慢關注到了黃昏戀這樣的一個問題,關於這種老年人是一個人過好還是應該找一個人一起作伴,我覺得面對不一樣的家庭或者是不一樣的老人來說,它其實都是會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的。不能夠一概而論的,說這樣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