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秋季養生湯有哪些,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時間 2022-01-11 14:25:10

1樓:營銷推廣陳雄軍

中國北方地區進入秋天,酷熱的夏天過去了,天高雲淡的秋季隨之而來。在這由熱轉涼的季節裡,必須要注意天人相應,適應季節氣候的變化,避免外邪侵犯才不易生病。秋天的主氣是「燥」,燥邪侵犯人體就會出現一系列乾燥的症狀,如**乾燥皸裂、毛髮不榮,口幹、鼻乾、咽乾,舌幹少津、少汗,乾咳無痰或少痰,甚或咽喉腫痛、痰中帶血、大便秘結等等。

要減輕或防止秋燥的發生,我們應該適當多補充一些水分,多喝一些湯水。這些湯水應該是「清潤」的。清潤的湯水可以滋潤我們的肌膚和內臟,減輕燥邪對肌體的傷害。

下面介紹幾款適合秋天的靚湯。

(1)羅漢果白菜乾湯:每次選用羅漢果l/3~1/2個,白菜幹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漢果、白菜幹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幹變軟爛即可。

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2)沙參玉竹煲老鴨湯:本湯選用沙參50克,玉竹30克,老鴨(大者半隻,小者乙隻)。先將老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粗件;沙參、玉竹洗淨。

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乙個半小時,調味即可。本湯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3)冰糖燉木瓜:選熟木瓜(小者乙個,大者半個),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潤養顏之功效。

(4)劍花煲豬肺湯:劍花乾品30克(若是鮮劍花則取250克),鮮豬肺300克。先將豬肺用清水灌洗乾淨後,切粗件;劍花用水稍浸洗淨。

然後將二者放進瓦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一小時,調味即可。本湯有潤肺清熱、補肺止咳的功效。

(5)南杏仁燉雪梨湯:取南杏仁12克,雪梨乙個,白砂糖30克。先將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四塊。

將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齊放進燉盅內,加清水200毫公升,隔水燉l小時後,飲湯食雪梨。本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6)冰糖銀耳湯: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2樓:濕熱的天氣

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秋季陽氣漸收,陰氣生長,故保養體內陰氣成為首要任務,而養陰的關鍵在於防燥,這一原則應具體貫徹到生活的各個方面。秋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在此基礎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湯,一方面可以滲濕健脾、滋陰防燥,另一方面還可以進補營養、強身健體。

蓮子素肚湯

材料:素肚2個、黑棗12個、蓮子150克、枸杞100克,鹽、味素各適量、胡椒鹽少許酒2大匙。

做法:將素肚要浸醃足夠的時間,才能入味。素肚加胡椒鹽、酒拌勻後,浸醃15分鐘。

醃好的素肚放入熱油中略炸1分鐘。過油後的素肚加蓮子、枸杞,黑棗、鹽、味素及清水適量,放入沙鍋中燉煮即可。

此膳清心養陰潤燥,很適宜秋季服用。

羊肉枸杞湯

材料:羊肉200克,山楂15克,枸杞子15克,核桃10克,食鹽、蔥、姜、水適量。

做法:將羊肉浸泡水中1小時以上,泡去血水,洗淨後再將羊肉切塊,繼續浸泡10分鐘;將洗淨的羊肉控乾水分,放入沙鍋中;在沙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將水燒開,撇去浮沫,放入蔥薑;放入山楂、枸杞、核桃(提前洗淨),然後,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此膳養血補陰潤肺。羊肉浸泡,是為了泡去血水,如果想縮短時間,可以直接煮,撇去浮沫即可;放入山楂可以幫助羊肉酥爛,也可以去腥羶;根據羊肉的熟爛程度來決定時間,不要盲目限定時間,最好的方法就是邊做邊試味。

沙參玉竹老鴨湯

材料:老鴨400克,沙參20克,玉竹20克,食鹽、姜、料酒、水適量。

做法:將老鴨及其內臟洗淨,同時將沙參、玉竹洗淨;老鴨切成塊,用水浸泡去掉血水,放入沙鍋中,同時倒入適當的水;待大火將鍋內的水燒開,然後撇去浮沫,再煮一會,撇去表面的油;將沙參、玉竹、薑片放入,再加少許料酒,用小火煮乙個半小時,出鍋前加鹽調味即可。

湯中沙參性味甘寒,功能滋陰清肺、養胃生津、除虛熱。玉竹性味甘寒,質潤多液,有養陰潤燥的作用,兩味合用滋補養陰力大。老鴨有滋陰補血之功。

生薑健胃又可除鴨腥,合而為湯,滋陰清潤、去疾補虛。

雪梨豬肺湯

材料:雪梨2個,豬肺1副,陳皮5克。

做法:豬肺洗淨切塊,放入開水中煮5分鐘,撈起沖洗乾淨;雪梨切塊,去心和核;白茅根切短。陳皮用水浸軟,與豬肺、雪梨、白茅根一齊煲,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

此膳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涼血、助消化。用於秋季身體燥熱、流鼻血、咳嗽,或乾咳無痰,或痰中帶血、痰稠黃濃、喉痛、聲音嘶啞、唇舌乾燥、便秘。又適宜氣管炎及肺炎患者飲用。

3樓:

,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然後再用文火熬煮。

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4樓:生薑可樂

秋天是進補的最佳季節,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秋季的飲食要「減辛增酸」,其原理是秋季肺氣盛而肝氣虛,在五行上「金能克木」,因此,為防止肺氣過盛而肝氣過虛,要從飲食上進行調節,辛入肺,酸入肝。同時,秋季的養生要收斂人體的陽氣,辛主發散,酸主收斂,減辛增酸,有助於「秋冬養陰」。減少辛散之味,如飲食少用生薑、大蔥、陳皮等佐料,並少吃或不吃麻辣火鍋、牛羊肉等。

秋季應多食用蘋果、梨、石榴、芒果、柚子、葡萄、楊桃、山楂等酸性水果,大自然為我們的順時養生提高了很多便利,在秋季食酸的季節,恰好有大量的水果成熟,因此,食用應季食物,就是順時養生的內容。同時,秋季氣候乾燥,燥邪傷人會產生乾咳、咽喉疼痛、**乾燥、大便乾結等身體的不適,多食用涼潤之品可以有效預防燥邪傷人。下面介紹幾種適合秋季食用的湯水。

食譜塘葛菜煲生魚

正在載入秋季養生湯

鮮塘葛菜一斤,生魚一斤(去鱗和內臟),瘦肉二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果皮1/8個,清水18碗,明火煲取10-12碗,收湯後調味,供8-10人用。

功效:養陰、清肺、潤燥。

特點:成湯清撤鮮美。

川貝南北杏煲豬肺

豬肺半斤,瘦肉二兩,豬骨四兩,川貝25克,南北杏各一兩,蜜棗5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潤肺化痰,順氣止咳。

特點:成湯杏香四溢,甘醇滋潤。

五爪龍菊花土鯪魚

土鯪魚一斤(去鱗髒),五爪龍三兩,鮮菊花三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潤肺益氣養顏。

特點:菊香飄溢,味美清甜。

霸王花煲豬肘

連皮豬肘一斤,霸王花二兩,章魚一兩,豬骨四兩,蜜棗五枚,果皮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清肺、滋潤、潤肺。

特點:清淡之中見濃郁,氣味香濃。

蘋果雪梨煲瘦肉

蘋果六兩,雪梨四兩,豬骨一斤,瘦肉三兩,果皮革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滋肺、養顏、潤燥。

特點:甘甜美味,果香四溢。

秋季養生的主要原則有哪些

5樓:王炸學姐

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入秋之後也到了一年之中的進補時節,此時調養好身體,能為安然過冬打下堅實的基礎。

1、養血就是養根本

每個人的一生都需要補血、養血,對於女人來說更是如此,這是由女性的生理特點決定的。女性如何來養血呢?首先要多吃一些含鐵量高的食品,紅色瘦肉、肝、動物血、木耳、麻醬等食物中含鐵量都比較豐富,而且也容易吸收。

中醫認為,「黑色入血」,也就是說顏色深的東西功效是入血的,像紅棗、阿膠、龍眼肉、紅糖等都屬於「黑色」,也可以適當增加攝入量。其中,紅棗的主要作用是益氣補血,適合氣虛血虛的人食用。阿膠的主要作用是滋陰補血,適合陰虛血虛的人食用。

脾胃虛寒的人則不適合單獨吃阿膠,可以搭配陳皮。龍眼肉的主要作用是補心脾同時補血,適合心脾虛弱同時血虛的人食用。有痰火、舌苔白厚的人,不宜多吃,因為龍眼肉會加重上火症狀。

2、「秋凍」適度 放鬆身心

秋天養生,很重要的是養情志。俗話說,秋風秋雨愁煞人,說的就是秋天的氣候變化容易讓人心生悲情,不利於人體功能的調節,也容易影響身體的各系統的健康。

古代說,情志養生;現代醫學研究認為,不良情緒會沿著下丘腦—垂體—生理系統軸線,影響生理健康,對於女性來說,會影響月經。秋天養生,還講究適度「秋凍」。

「秋凍」可以使人體的陰津得以儲存,防止秋燥傷人,也讓人體慢慢適應逐步**的氣溫,從而為即將到來的寒冬做準備。

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特別是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弱,就不適合秋凍;此外,平時身體虛弱的人,或者怕涼畏風者也要及時新增衣物,以免影響身體健康。特別是一些女性,寒氣滲透,還會導致痛經,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系統的健康。

3、藥食同源 適量小酌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把目光投向了養生,健康飲食,強健身體,更有多數人選擇炮製藥酒來養生。「酒為百藥之長,飲必適量」之語,出自班固《漢書·食貨志》一書。

在古代的中國,很多長壽的人都將有益身體且藥食同源的材料泡入酒中,每天適量飲用。例如,酸棗仁助眠;枸杞子滋陰補腎;龍眼肉、菊花明目安神,這些藥食可以幫助調理身體,溫補肝腎。睡前不妨來上一小杯,有助睡眠。

此外,秋季養生還要適當鍛鍊,增強抗病能力;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順應天時,安然度秋。

6樓:健十**官方客服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對於那些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五穀雜糧粥,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這樣才是對人們的身體健康帶來更多的好處。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7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合理的飲食對人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好處,避免會影響到人們的健康傷害。

同時,對於那些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這樣才是對人們的身體健康帶來更多的好處。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綜上所述,秋天天氣比較乾燥,此時需要合理的飲食,同時需要及時做好補水的功能,這才能避免身體出現缺水,減少帶給人們健康傷害。特別是在秋天人們運動更加不能少,此時若是能夠堅持做運動,也是能夠幫助人們強身健體的效果。

秋季養生湯,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1 鮮鯉魚湯 功效 滋陰補血 益肝腎 明目安神 健脾補氣 利尿消腫。材料 黑豆四兩 生薑兩片 紅棗十粒 鯉魚一條 陳皮一小塊 胡椒鹽粉適量。做法 鯉魚去鱗 鰓 鰭 內臟清洗乾淨,加少許油在鍋中,略煎至金黃色。將黑豆去瓤粒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a不必放油,炒至豆衣裂,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紅棗去核,生...

秋季該怎樣養生,秋季如何養生?

秋季養生應該在飲食上應以滋陰潤肺,防燥護陰為基本原則,可多吃梨,蘋果,葡萄,香蕉,蘿蔔及綠葉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辣椒,蔥,姜,蒜等辛辣食物。為防秋燥每天要多喝水,秋天還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生活要有規律,早睡早起。秋季吃的東西還是要以溫和的食物為主,不要以為天要冷了就吃一些熱性很大的食物 秋天乾燥...

秋季該怎樣養生,秋季如何養生?

下午4點 5點 可以喝點白色為主的豆汁 秋季如何養生?秋季該如何養生?秋季氣溫變低天氣轉涼,注意保暖補充氣血。新增衣物,注意膳食營養搭配,可以吃一些牛羊肉,火鍋之類的,或者營養補充品,如紅華1號,來保證我們身體的營養,科學養生 秋天如何養生?1 養肺為要 秋氣內應肺。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