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湯,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時間 2022-01-14 23:05:07

1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1、鮮鯉魚湯

功效: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材料:黑豆四兩、生薑兩片、紅棗十粒、鯉魚一條、陳皮一小塊、胡椒鹽粉適量。

做法: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許油在鍋中,略煎至金黃色。將黑豆去瓤粒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

a不必放油,炒至豆衣裂,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十分鐘,再轉至文火煮乙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三十分鐘後加入胡椒鹽粉即可。

秋季養生湯食譜大全

2、西洋菜排骨湯

功效:提神醒腦,增強活力、清熱、潤肺、養神。

材料:西洋菜500克、排骨250克、南北杏20克、羅漢果12個、姜3片。

做法:將西洋菜泡水、洗淨。將排骨洗淨後切塊,用水氽燙後撈起備用。將排骨放入鍋中,煮至水開後,再放入姜、西洋菜、南北杏、羅漢果,以中火煮約1個小時,最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3、黃瓜豬骨湯

功效:去溼消滯、輕身健美。

材料:黃瓜一斤(最好用老黃瓜)、薏仁二兩、豬骨一斤、蜜棗五粒。

做法:豬骨洗乾淨,切塊,飛水。其他材料洗乾淨備用,黃瓜切塊。水煮滾,加入以上所有材料,用大火煮十分鐘,再轉文火煮兩個半小時,加入調味料即可飲用。

4、川貝母蜜棗湯

功效:調節機能,潤肺止咳、止咳、清肺、滋潤。

材料:排骨320克、川貝母80克、蜜棗10 粒、姜2片、熱水1500毫公升。

做法:將川貝母泡水約10分鐘;將蜜棗沖洗好備用。將排骨洗淨後氽燙,再撈出備用,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裡,加入熱水,放入蒸籠或蒸鍋中燉1.5小時,再加鹽調味即可。

秋季養生粥

1、綠豆紅棗粥

材料:綠豆10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

做法:將綠豆、紅棗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煮至豆爛入紅糖即成。

功效:有清熱解暑,健脾護肝的功效。適用於中暑、貧血、疲勞症候群、壞血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肝炎、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2、香蕉綠豆粥

材料:綠豆60克、香蕉2根

做法:先將香蕉除柄蒂再清洗乾淨,連香蕉皮切碎,故人家用果汁機中快速攪打,過濾取汁故人杯中備用。將綠豆淘淨後,故人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離火,待涼,取綠豆湯汁,調入香蕉汁中,拌勻即成。

功效:有清熱除煩,利尿降壓的功效。適用於暑熱症、厭食症、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3、菠菜粥

材料:粳公尺100克,菠菜適量。

做法:先取菠菜放入沸水燙數分鐘,撈出切細,加粳公尺共煮為粥。

功效:治便澀滯不通、痔瘦及久病。

2樓:抽菸屁的哥哥

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500克,豬排骨500克,黃酒、生薑、蔥、鹽少許。

製作:豬排骨切段,飛飛水;將藕洗淨切片,與排骨同置1500毫公升溫水之中,加黃酒、姜、蔥少許,水沸後文火燉90分鐘左右,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功效:補脾益肺。適合於任何體質服用。

雪梨銀耳羹

材料:雪梨2個、銀耳50克、冰糖100克。

製作:雪梨切片,銀耳泡軟時去掉硬根。鍋內加水,放入梨、銀耳、冰糖,煮半小時,即可食用。

功用:益氣、滋陰、止咳,預防秋季燥咳。陰血虛體質更宜。

蜂蜜蒸百合

材料:百合120克,蜂蜜30克。

製作:將百合和蜂蜜拌勻,蒸熟。不時含數片,嚼食、咽津。

功效:補肺、潤燥、清熱,適用於肺熱煩悶,或燥熱咳嗽、咽喉乾痛等症。

甘蔗山藥粥

材料:新鮮甘蔗榨汁約100~150毫公升,山藥50克,粳公尺50克。

製作:用蔗汁與山藥、粳公尺一同煮粥。

功效:本粥清熱生津、養陰潤燥,適用於熱病恢復期或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

生地粥材料:生地黃30克,75克粳公尺。

製作:將鮮生地黃切細,用適量清水熬約半小時後,濾汁,再復熬一次,合併藥液濃縮至約100毫公升,備用;75克粳公尺淘洗後煮成白粥,加入生地汁攪勻,食時可加白糖少許。

功效:本藥膳具有滋陰益胃,涼血生津之功,可用於陰虛潮熱、盜汗、久咳、食少、消瘦、熱症心煩、口渴以及睡起目赤、良久難消等症。

山藥薏公尺粥

材料:薏苡仁60克,生山藥60克,柿霜30克

製作:將山藥搗碎,柿霜切成小塊,同煮成粥。

功能:補肺、健脾、養胃,適用於陰虛內熱、勞嗽乾咳、洩瀉,食慾減退等脾肺氣虛的病症。

適合秋天喝的養生湯有哪些?

3樓:

秋天喝的養生湯有塘葛菜煲生魚、川貝南北杏煲豬肺、五爪龍菊花土鯪魚、霸王花煲豬肘、蘋果雪梨煲瘦肉、沙參玉竹煲豬(月+展)、龍牙合麥冬煲豬腳、花旗參田七煲雞。

1、塘葛菜煲生魚:鮮塘葛菜一斤,生魚一斤(去鱗和內臟),瘦肉二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果皮1/8個,清水18碗,明火煲取10-12碗,收湯後調味,供8-10人用。

2、川貝南北杏煲豬肺:豬肺半斤,瘦肉二兩,豬骨四兩,川貝25克,南北杏各一兩,蜜棗5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3、五爪龍菊花土鯪魚:土鯪魚一斤(去鱗髒),五爪龍三兩,鮮菊花三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4、霸王花煲豬肘:連皮豬肘一斤,霸王花二兩,章魚一兩,豬骨四兩,蜜棗五枚,果皮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5、蘋果雪梨煲瘦肉:蘋果六兩,雪梨四兩,豬骨一斤,瘦肉三兩,果皮革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6、沙參玉竹煲豬(月+展):豬(月+展)四兩,豬骨二兩面三刀,海蛤二只,沙參50克,玉竹50克,蜜棗4枚,老薑25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7、龍牙合麥冬煲豬腳:豬腳一斤,瘦肉二兩,臘鴨頭二兩,龍牙合50克,麥冬30克,花生仁50克,蜜棗4枚,老薑20克,果皮1/8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8、花旗參田七煲雞:老雞斤半,花旗參30克,田七頭20克,蜜棗5枚,老薑25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擴充套件資料

1、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盡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2、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

4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5樓:生薑可樂

秋天是進補的最佳季節,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秋季的飲食要「減辛增酸」,其原理是秋季肺氣盛而肝氣虛,在五行上「金能克木」,因此,為防止肺氣過盛而肝氣過虛,要從飲食上進行調節,辛入肺,酸入肝。同時,秋季的養生要收斂人體的陽氣,辛主發散,酸主收斂,減辛增酸,有助於「秋冬養陰」。減少辛散之味,如飲食少用生薑、大蔥、陳皮等佐料,並少吃或不吃麻辣火鍋、牛羊肉等。

秋季應多食用蘋果、梨、石榴、芒果、柚子、葡萄、楊桃、山楂等酸性水果,大自然為我們的順時養生提高了很多便利,在秋季食酸的季節,恰好有大量的水果成熟,因此,食用應季食物,就是順時養生的內容。同時,秋季氣候乾燥,燥邪傷人會產生乾咳、咽喉疼痛、**乾燥、大便乾結等身體的不適,多食用涼潤之品可以有效預防燥邪傷人。下面介紹幾種適合秋季食用的湯水。

食譜塘葛菜煲生魚

正在載入秋季養生湯

鮮塘葛菜一斤,生魚一斤(去鱗和內臟),瘦肉二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果皮1/8個,清水18碗,明火煲取10-12碗,收湯後調味,供8-10人用。

功效:養陰、清肺、潤燥。

特點:成湯清撤鮮美。

川貝南北杏煲豬肺

豬肺半斤,瘦肉二兩,豬骨四兩,川貝25克,南北杏各一兩,蜜棗5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潤肺化痰,順氣止咳。

特點:成湯杏香四溢,甘醇滋潤。

五爪龍菊花土鯪魚

土鯪魚一斤(去鱗髒),五爪龍三兩,鮮菊花三兩,蜜棗四枚,老薑30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潤肺益氣養顏。

特點:菊香飄溢,味美清甜。

霸王花煲豬肘

連皮豬肘一斤,霸王花二兩,章魚一兩,豬骨四兩,蜜棗五枚,果皮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清肺、滋潤、潤肺。

特點:清淡之中見濃郁,氣味香濃。

蘋果雪梨煲瘦肉

蘋果六兩,雪梨四兩,豬骨一斤,瘦肉三兩,果皮革1/4個,前法收湯,供8-10人用。

功效:滋肺、養顏、潤燥。

特點:甘甜美味,果香四溢。

北方秋季養生湯有哪些

6樓:30秒不

1)羅漢果白菜乾湯:每次選用羅漢果l/3~1/2個,白菜幹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漢果、白菜幹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幹變軟爛即可。

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2)沙參玉竹煲老鴨湯:本湯選用沙參50克,玉竹30克,老鴨(大者半隻,小者乙隻)。先將老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粗件;沙參、玉竹洗淨。

用中火至文火煲煮乙個半小時,調味即可。本湯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3)冰糖燉木瓜:選熟木瓜(小者乙個,大者半個),去皮去核切件,放入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隔水燉1小時。-本品有養陰清潤養顏之功效。

(4)劍花煲豬肺湯:劍花乾品30克(若是鮮劍花則取250克),鮮豬肺300克。先將豬肺用清水灌洗乾淨後,切粗件;劍花用水稍浸洗淨。

然後將二者放進瓦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一小時,調味即可。本湯有潤肺清熱、補肺止咳的功效。

(5)南杏仁燉雪梨湯:取南杏仁12克,雪梨乙個,白砂糖30克。先將南杏仁用水稍浸泡去皮,雪梨切成四塊。

將杏仁、雪梨、白砂糖一齊放進燉盅內,加清水200毫公升,隔水燉l小時後,飲湯食雪梨。本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6)冰糖銀耳湯: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秋季有哪些養生湯(比較清淡的)

7樓:血色

木瓜蓮子百合湯 原料: 木瓜、蓮子、百合、紅棗、銀耳、牛奶、冰糖 做法: 1、將原料洗淨切小塊,蓮子泡發蒸熟,銀耳泡發撕小塊。

2、將原料放入開水中煮半小時,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後放入百合即可,裝入湯盤用薄荷葉點綴。 專家認為,大多數腿部**不成功者,常常明顯地限制熱量的攝入,但卻不太考慮脂肪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因此,在飲食上要做到低脂肪和高纖維相結合。

例如,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及海苔類食物. 奶汁百合鯽魚湯 原料: 鯽魚、木瓜、鮮百合、薄荷、鮮奶、蔥、姜、鹽少許。

做法: 1.清洗鯽魚,將蔥薑改刀、木瓜切小片; 2.

鍋中放少許油將魚兩面略煎。 3、魚熱水水鍋,大火燒開,加蔥薑,後改小火慢燉; 3.當湯汁顏色呈奶白色時下入木瓜,並加少許鹽調味,加入鮮奶稍煮即可。

4、出鍋前,放入百合即可,裝盆後放薄荷葉點綴。 紅棗山藥排骨湯 原料: 山藥、紅棗、排骨 調料:

蔥段、薑片、鹽、雞精、枸杞 做法: 1、排骨剁小塊洗淨,山藥去皮切滾刀塊, 2、排骨和山藥分別飛水撈出 3、鍋中放清水燒開後放入排骨、蔥段、薑片、紹酒煮30分鐘加入山藥、小棗、鹽、雞精、調味再煮十分鐘出鍋前放入枸杞即可。 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排骨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具有滋陰壯陽、益精補血的功效。

北方秋季養生湯有哪些,秋季養生湯主要有哪些 推薦5種簡單又滋潤的靚湯

中國北方地區進入秋天,酷熱的夏天過去了,天高雲淡的秋季隨之而來。在這由熱轉涼的季節裡,必須要注意天人相應,適應季節氣候的變化,避免外邪侵犯才不易生病。秋天的主氣是 燥 燥邪侵犯人體就會出現一系列乾燥的症狀,如 乾燥皸裂 毛髮不榮,口幹 鼻乾 咽乾,舌幹少津 少汗,乾咳無痰或少痰,甚或咽喉腫痛 痰中帶...

養生湯煲湯食譜,老人養生湯煲湯食譜有哪些

桂圓蓮子湯。桂圓蓮子湯。桂圓蓮子湯。取桂圓 蓮子各二兩煮成湯,具有養心 寧神 健脾 補腎的功效,最適合於中老年人 長期失眠者服用靜心湯。龍眼肉 川丹參各三錢,以兩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鐘服用。可達到鎮靜的效果,尤其對心血虛衰的失眠者,功效較佳。安神湯將生百合五錢蒸熟,加入乙個蛋黃,以200毫公升水...

養生湯有哪些

養生湯,就是具有食療 養生效果的湯品,詳細說可太多了 以四季養生來講 春季一年四季,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是養生的最佳時機。醫學上認為,春養於肝,夏養於心,秋養於肺,冬養於腎,所以春天進補,重在養肝。春季喝湯宜選用較清淡 溫和且扶助正氣 補益元氣的食物,同時還應根據不同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