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養生宜喝哪些茶飲,男性秋季適合喝什麼養生茶

時間 2022-07-26 13:05:08

1樓:軒達

1、橄欖養生茶

由大葉種曬青毛茶、滇橄欖、絞股藍、杭菊花等組成。具有生津止渴、清咽利喉、健脾胃、降血脂、強身之功效。橄欖養生茶茶湯暗紅褐色,入口爽滑,回甘明顯,具清香味。

2、姜蘇茶

姜蘇茶是生薑以及蘇葉混合,再用開水沖泡製成的茶,一般每天的早上和下午各喝一次。秋天氣溫比較涼快,也非常容易感冒,因為腸胃不適型感冒引起的頭痛發熱、風寒感冒、胃痛腹脹等,都可以通過喝這個茶緩解。

3、桔紅茶

取桔紅以及綠茶混合,放入鍋內蒸煮20分鐘左右,待涼之後就能服用了。有些人在秋天的時候會咳嗽痰多,而且痰黏,每日喝桔紅茶就能潤肺消痰、**久咳不爽的症狀。而且綠茶中還有消炎抗菌的作用,對久咳不止的人都能起到很好的療效。

2樓:潔兒

1、菊花茶

菊花有野菊花還有杭菊,它們對人體的功效都是大同小異的。對於因為上火引起的目澀、口幹、火旺、還有因為濕氣、寒氣、風寒引起的麻木、四肢痠痛,都可以通過喝菊花茶來**。而用眼過度、眼睛疲勞,也是可以通過喝菊花茶來緩解的。

秋天喝菊花茶還能夠滋潤身心,如果長時間喝菊花茶的話,還可以恢復視力。

2、橄欖養生茶

具有生津止渴、清咽利喉、健脾胃、降血脂、強身之功效。橄欖養生茶茶湯暗紅褐色,入口爽滑,回甘明顯,具清香味。

3、蘿蔔茶

清肺熱、化痰溼,加少許食鹽既可調味,又可清肺消炎。

4、銀耳蓮子茶

可以養陰潤肺、補脾止瀉、肺燥久咳。

怎樣選擇保健茶飲

3樓:隔思

我國綠茶生產歷史最久,品類最多,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太平猴魁等。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具有多種保健功能,包括預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抵禦電離輻射等。此外,綠茶還是維生素種類最多、含量最豐富的茶類。

綠茶的抗癌功效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綠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應該少喝,而容易上火、體壯身熱的燥熱體質者宜飲。

2沖泡要求:綠茶沖泡水溫以85℃為宜。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綠茶與水的比例以1∶50為宜。在茶具方面,可以選用瓷杯或透明玻璃杯,沖泡時不要蓋蓋子。

end青茶:潤燥**

1烏龍茶又名青茶。我國烏龍茶主要分為四類,分別是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台灣烏龍。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類,除了常見的兒茶素、茶多醣等,烏龍茶還含有一些特殊功能成分,具有抗過敏、抗炎、抗氧化、保護肝細胞、降血壓等功能。

烏龍茶在**方面效果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烏龍茶性平,能清除體內積熱,特別適合秋天飲用,可緩解秋燥。

2沖泡要求:泡烏龍茶最好用紫砂壺或蓋碗杯,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沖泡後要加蓋。

end紅茶:暖胃護心

1我國紅茶產地較廣,種類較多,一般分為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紅碎茶三大類。紅茶屬於全發酵茶,飲用紅茶有助調節人體動脈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此外,茶黃素還可抗氧化、抗癌、預防慢性炎症和肥胖。

一般紅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較好。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茶性溫,有暖胃的作用,虛寒體質者和老年人宜飲性溫的紅茶。

2沖泡要求:泡紅茶最好用剛煮沸的水,用水量與綠茶相當,沖泡時間以3~5分鐘為佳。紅茶最好用玻璃杯來沖泡,先在杯中倒入大約1/10的熱水燙杯,再投入3~5克茶葉,然後再沿玻璃杯壁倒水進行沖泡。

end黑茶:禦寒降脂

1黑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比較悠久,種模擬較豐富,例如有雲南普洱茶、湖南茯磚茶等。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有降脂功效。普洱茶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等保健功能,降脂作用可能與其中的他汀類化合物有關;茯磚茶也有很好的消脂去膩作用,降脂**功能較強。

此外,黑茶中的礦物質種類豐富,且有很多種含量要高於其他茶類。黑茶性溫,有助禦寒,適合虛寒體質者喝。

2沖泡要求:黑茶的喝法比較簡單,可選用紫砂壺、飄逸杯或蓋碗進行沖泡。

end白茶:抑菌抗輻射

1白茶的加工工藝比較簡單,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由於白茶制法特異,其成茶滿披白毫,芽葉連梗,形態自然素雅,色澤銀白灰綠,湯色清淡。按採摘標準不同可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和壽眉。

與其他茶類相比,白茶的抗菌效果比較好。此外,白茶也具有較好的抗輻射效果,在美國和歐洲地區白茶提取物被用於臉部護膚品的開發。白茶性涼,能降火去燥。

2沖泡要求:水溫以85℃為宜。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可以選用瓷杯或透明玻璃杯。

end黃茶:人人皆宜

黃茶按照鮮葉老嫩度通常分為黃芽茶(如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和莫干黃芽)、黃小芽(如溈山毛尖、北港毛尖和平陽黃湯)和黃大茶(如安徽霍山黃大茶和廣東大葉青)。

2黃茶的主要品質特點是黃葉黃湯、不僅葉底黃,茶湯黃,乾茶也顯黃亮,且香氣清悅,味厚爽口。目前,關於黃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相對較少。與綠茶清涼和紅茶溫熱的性味相比較,黃茶類的性味特徵居於兩者之間,普通人幾乎都適合。

4樓:顏小淨

普通茶葉的話分紅茶綠茶和熟茶白茶

提神喝什麼茶 推薦五種提神養生茶飲讓你精神抖擻

5樓:巢辰韋

信陽毛尖 六安瓜片 太平猴魁 西湖龍井 洞庭碧螺春 等一系列綠茶對提神有著最顯著的效果

中藥養生,哪些中藥配方可以作為茶飲日常飲用?

6樓:壯哥平天下

都說「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溫杯裡泡枸杞」,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很多人年紀輕輕就開始喝枸杞。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很多中藥配方可以養生的,也可以作為日常的茶飲飲用,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極少幾種中藥養生茶的配方:

第一種中藥養生茶是薄荷甘草茶。薄荷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有解熱消暑、清涼解毒、發汗解表。薄荷甘草茶的配方為:

鮮薄荷葉10餘片,甘草5克,綠茶5克,太子參10克,開水500毫公升。按此比例,沖泡10餘分鐘後,濾去渣滓,加白糖適量,調勻飲服。

第二種中藥養生茶是菊花茶。事實上,菊花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毒、明目清肝以及消炎等作用,在**高血壓、頭痛以及眼睛過於勞累引起的損傷上有非常好的效果。菊花茶的主要配方是:每日餐後,用

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壓、偏頭痛、急性結膜炎等,並可抗衰老,駐顏容。沖泡時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第三種中藥養生茶是枸杞茶。枸杞茶的主要功效是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燥。與此同時,枸杞茶還可以降壓、降脂和防止動脈硬化。

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具有保健**功用。枸杞茶的配方是: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

第四種中藥養生茶是金銀花茶。金銀花茶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值得一提的是,金銀花茶還可以**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金銀花茶的主要配方是:配製時選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頻飲。

第五種中藥養生茶是紅花茶。紅花茶的主要功效是養血、活血、降壓、降脂、抑制血栓形成、保護心臟。紅花茶的配方是:

紅花、檀香各5克,綠茶2克,紅糖30克,沸水沖泡後,加蓋悶5分鐘即可飲用。在一般情況下,只需要每日一劑,會讓你的**變得乾淨透亮。

第六種中藥養生茶是甘草茶。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是:可治風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甘草茶的主要配方是:取甘草10克,茶葉5克,食鹽8克,配水1000毫公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再將甘草、茶葉、食鹽放入水中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第七種中藥養生茶是荷葉甘草茶。荷葉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暑、利尿止渴。

荷葉甘草茶的主要配方是:鮮荷葉100克,甘草5克,配水1000毫公升。按此比例,先將荷葉洗淨切碎,把水燒開,然後將甘草、荷葉放入水中煮10餘分鐘,濾去荷葉渣,加白糖適量飲服。

7樓:養生巷子

如今,人們的養生方式也是非常繁多的,日常的運動健身打太極,針灸推拿做按摩、中藥燻蒸泡足浴等等,都是追求一種健康養生的方式。但要說到最簡單而實用的,莫過於養生茶飲的調理,工作之餘、閒暇時段為自己沖泡一杯養生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能調神養生,一舉多得。但是,能夠泡茶養生的中藥材如此繁多,又該如何在諸多的養生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呢?

1、氣血不足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中醫認為人們患疾病的原因無非兩點,一是自身的氣血虛弱正氣不足導致,二則是外界病邪的入侵導致。因此,氣血不足的人相對來說體質就比較差,更容易感染各種疾病。那麼,對於氣血不足的,哪些中藥材適合養生呢?

2、氣血瘀滯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在中醫理論裡面,人們認為氣血瘀滯也是乙個重要的致**素。氣血瘀滯不通則很容易引起各種疼痛不適的感覺,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說的正是這個道理。像肝氣鬱滯就會導致胸脅疼痛,心血不通則會引起胸中痺痛等等,此時則更應該選擇一些活血行氣的中藥材養生。

3、肝火旺盛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如今,肝火旺盛在現代人群中是非常流行的一種病症。這與現代人們不規則的生活規律、工作的繁重壓力等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輕微的肝火旺盛並不會讓人產生明顯的不適感覺,但是當出現目赤腫痛、頭痛暈眩的時間再去清除肝火為時已晚。

4、濕氣較重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在中醫裡面,濕邪也是一種主要的致**素,而且濕邪給人帶來的各種不適感對健康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同時,體內濕氣重也是現代很多人的一種通病,比如生活中頻繁出現身體沉倦、昏昏欲睡、身體黏濁、便溏消化不良等情況的時間,這就要考慮自己體內是否濕氣較重了。

在中醫裡面,可以去除濕氣的中藥材也是很多的。而且還有很多屬於藥食同源的中藥材,比如常吃的薏苡仁可以利水滲濕、紅豆可以利水消腫、芡實可以除濕止瀉、茯苓可以利濕健脾等,這些既是食物又是中藥材的東西,都可以製作成祛除濕氣的茶飲來使用。

8樓:大掌櫃家的二掌櫃

茶飲的調理,閒暇時段為自己沖泡一杯養生茶,能調神養生,比如多喝菊花西洋參養生茶,可以明目平肝,解毒清熱,何首烏強身養生茶,可以抗疲勞和衰老,決明子養生茶,通便,降血脂。

9樓:天馬行空

注意養生中,菊花西洋參養生茶能夠明提神醒腦,潤肺滋陰,清熱解毒,決明子養生茶可以瀉肝火,通便**,明目。

10樓:知足常樂

你可以丹參泡茶飲(丹參3-5g)用開水悶泡5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丹參它具有養肝護肝,補血益氣,調理腸胃,抗衰降脂的作用。

11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現在注重養生的人越來越多了,以下中藥配方可以作為茶飲日常飲用:1、對頸椎不適有利且可以生津止渴的葛根茶。2、可以清肝明目、潤肺滋陰的菊花西洋參茶。

3、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強身健體的何首烏茶。4、可以保肝利尿、增強造血功能的參芪五味茶。

秋天適合喝什麼茶養生 秋天養生喝什麼茶較好

1 菊花茶。秋季喝菊花茶對身體是比較好的,在秋季適量喝上一些菊花茶,是能起到疏風散熱 明目 消除疲乏等作用的。進入秋季,經常會覺得口乾舌燥,鼻咽乾燥,乾燥瘙癢等,這些都是屬於秋燥的症狀,而喝菊花茶具有滋潤清熱的功效,還能補充水分,對於除秋燥有一定幫助。2 玫瑰花茶。玫瑰花茶近年來一直備受女性喜愛,不...

春天每天喝什麼茶比較養生,養生喝什麼茶比較好?

西安苦蕎茶麥味苦,性平寒,益氣力,續精神,利耳目,有降氣寬腸健胃的作用 大麥茶味甘 性平 有去食療脹 消積進食 平胃止渴 消暑除熱 益氣調中 寬胸大氣 補虛劣 壯血脈 益顏色 實五臟 化穀食的功效 牛蒡茶以糙公尺為原料,外觀勻整,黃綠相間,湯色黃綠明亮,既有茶葉的自然香氣,又增添了炒公尺的芳香,滋味...

冬季養生喝什麼湯?冬日適合喝什麼養生湯?

我覺的可以喝一些清淡的,畢竟冬天是脂肪儲存的季節,很容易發胖,所以可以喝點豆腐白菜湯,或者牡蠣或者海參指類的還可以補腎,你也可以去都仕雅閣做做養生專案,聽聽那的專家是怎麼推薦的。冬季其實是女性養生的最佳季節哦。中醫認為,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 疏通經絡 調和氣血有密切關係。在寒冷。季節,更宜進行食補。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