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藥能夠治好尿毒症

時間 2022-01-11 02:55:10

1樓:南瓊思

尿毒症釋義

尿毒症實際上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引起的毒害。現代醫學認為尿毒症是腎功能喪失後,機體內部生化過程紊亂而產生的一系列複雜的症候群。而不是乙個獨立的疾病,稱為腎功能衰竭症候群或簡稱腎衰。

這個術語是piorry和heriter在2023年描述了腎功能衰竭以後提出的。

腎功能衰竭

由於進行性腎單位功能喪失,出現腎功能不全發生腎衰。然而,正常人有200萬個腎單位,在同一時間,不是所有的腎單位都工作,有些腎單位接受的血液較少,處於休息狀態(備用的腎單位)。進行性腎臟疾病,這些儲備喪失,有功能的腎單位數目減少,又進一步增加了殘餘的腎單位的負擔,這些腎單位排出水分和廢物的總量是有限的,體內的水分和氮性廢物就會蓄積,臨床出現尿毒症。

除了腎臟本身疾病引起腎功能衰竭外,由於心力衰竭、休克或其他原因引起血壓下降,腎灌注不足,也可引起腎功能衰竭,稱為腎前性腎衰。而腎後性腎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是尿路梗阻和尿液反流。

什麼是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嚴重腎功能損害或者喪失。它可以迅速出現,甚至幾小時內發生,少尿和無尿可以很快出現,每小時尿量少於17m1,每天尿量少於400m1為少尿,每小時尿量小於4m1,每天尿量少於100ml為無尿。

何謂慢性腎功能衰竭:各種致**素引起腎功能減退,血尿素氮逐漸增高,體內水和代謝產生的毒物不斷蓄積,導致人體內環境改變,各種生化過程紊亂,各種臨床症狀表現出來。臨床上把這一組徵候群稱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即尿毒症(又稱氮質血症),它並不是乙個疾病實體,而是一種綜合症。

近30年來,血液透析和腎臟移植的長足進步,完全改變了它的**面貌。

腎功能衰竭的原因是什麼?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原因:急性腎功能衰竭也稱為急性腎小管壞死(atn),使用這個術語不是十分恰當的,但是它使用得相當普遍,急性腎功能衰竭常常發生在大量組織損傷以後,如擠壓傷、大血管手術後、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嚴重骨折、革蘭氏陰性桿菌敗血症和某些傳染病(流行性出血熱、惡性瘧疾)等,急性腎功能衰竭也可以因失血過多、脫水和心力衰竭引起的低血壓、腎灌注不足、急性腎小球腎炎、爆發性腎盂腎炎,移植腎急性排斥反應和對腎臟有特殊毒性的物質,如汞、鉍、磷、四氯化碳和某些毒菌和抗生素等藥物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得當,腎功能可以恢復,急性腎功能衰竭從發病到腎功能基本恢復,大約需要2周~4周,在這個階段內,大多數患者需要血液透析維持生命。

慢性腎衰的一般原因:

(1)腎小球腎炎 免疫複合物引起各種病理生理改變導致腎小球腎炎,最後引起腎功能衰竭。腎衰可以在幾個月內出現,也可以遷延幾年,直到血清尿素和肌酐上公升,腎功能降至正常人的一半,症狀才會出現。有時發病後幾年,直到可怕的尿毒症症狀出現後,才診斷患有腎小球腎炎。

(2)間質性腎炎 間質性腎炎佔慢性腎衰發病率的第二位。腎小管萎縮、纖維化、瘢痕化導致腎小球血液**減少和腎功能減退。

止痛劑引起的腎病、痛風性腎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腎毒性藥物引起的腎病都屬於間質性腎炎。

(3)糖尿病性腎病 病程長的糖尿病患者,一部分人可出現腎臟併發症,特別是青年型或i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現蛋白尿,這常常是腎臟受累的第乙個指徵。出現腎臟病的糖尿病患者,大約一半在5年後發生腎功能衰竭,而糖尿病的其他併發症,如網狀內皮系統、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併發症也可同時出現。

(4)多囊腎 多囊腎是一種先天性疾患,在同一家族中可有幾個患者發病。病理檢查可見發育缺陷的充水小囊。壓迫正常腎組織。

病情可以長期隱蔽,直到40~50歲後出現腎臟增大,明顯腎功能不全才診斷為多囊腎。

(5)嚴重高血壓 嚴重高血壓可引起腎小動脈硬化、腎血流量減少、腎功能損傷。腎動脈本身的疾病也可以是腎功能喪失的原因。

(6)下尿路梗阻 下尿路引流不暢,如前列腺良性肥大,或者某種解剖上的缺陷引起尿液返流,引起腎盂、腎盞擴張,稱腎積水,壓迫正常腎組織,引起腎功能衰竭。

(7)其他很少的普通病引起的嚴重腎臟損傷,導致慢性腎衰。

由於人體有很強的代償能力,能適當地調節體內生化過程的紊亂。有時我們能見到僅殘存10%的正常腎功能患者,仍能維持生命。

急性腎功能衰竭有哪些症狀:急性腎功能衰竭的**,首先是消除**。**或其他的意外事件引起的擠壓傷,常常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人體組織受到長時間的擠壓,大面積的組織壞死,應及時切開清創,減少毒素、肌紅蛋白和鉀離子的吸收,才能減少致**素導致的惡性迴圈,急性腎功能衰竭才有可能轉歸。

失血和脫水引起的急性腎功能衰竭,盡早的輸血和輸液(分秒必爭),使血壓回公升,保證腎臟有足夠的灌注量,有時,患者可以很快有尿液排出,病情迅速好轉,但是,血壓糾正後仍無尿液產生,已有水鈉瀦留的表現,應立即減少輸液,並嚴格控制水的入量,做到量出為人的原則,保持患者體重不增加,或每天減少0.5kg為好,嚴重感染,中毒性休克導致的急性腎功能衰竭,應選用有效的抗生素**,感染灶適當的外科處理也是必需的。

重度急性腎功能衰竭、心衰和肺水腫應及時吸氧和使用強心藥物,高血鉀常常可以引起心臟驟停、心電圖出現t波高尖或血生化檢驗提示高血鉀,應緊急處理,使用鹼性藥物,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可以減少鉀的毒性,靜脈點滴高張葡萄糖加胰島素,使鉀離子暫時轉入細胞內,也可緩解病情。然而,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最好**是血液透析。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怎麼發生的?

慢性腎病逐漸惡化發展為慢性腎功能衰竭,臨床上分為四期:

(1)代償期 血肌酐141.4~177.o微克分子/l(1.6~2.0mg/dl),腎單位減少20%~25%,通過代償腎排洩和調節功能尚好,如果有蛋白尿,患者晨起可有輕度眼瞼水腫,但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

(2)失代償期(即氮質血症期) 血肌酐185.9~442.6mmol/l(2.1~5.0mg/dl),腎單位減少50%~70%,腎排洩和調節功能減退,出現夜尿多、乏力、水腫、食慾減退、噁心及輕度貧血,偶有酸中毒。

(3)失代償晚期(即尿毒症前期) 血肌酐》442.6~708.2微克分子/l(5.0~8.0mg/dl),腎單位減少70%~90%,患者常有嚴重貧血、水腫,可有噁心、嘔吐、代謝性酸中毒、低鈣血症和高磷血症。

(4)尿毒症期 血肌酐》708.2微克分子/公升(8.0mg/dl),全身中毒症狀嚴重,多有大量水在體內儲留。表現為重度水腫,常伴有胸水和腹水。需依賴透析**以維持生命。

多因高鉀血症或酸中毒或嚴重貧血或無尿引起心力衰竭或肺水腫、腦水腫而死亡。

尿毒症的症狀

尿毒症常見症狀有食慾消失、感覺遲鈍、情感淡漠、嗜睡、尿量減少、顏面和下肢水腫、貧血、**瘍癢、肌肉痙攣,有時可以輾轉不安,甚至出現癲癇。尿毒症症狀可以緩慢發生,長期隱蔽而不被發現。急性腎功能衰竭可以在幾天內發生,出現明顯尿毒症症狀。

尿毒症綜合症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也不一定是所有的症狀均表現出來。

尿毒症的原因

尿毒症的**是由於腎功能喪失,體內代謝產生的氮質廢物不能排出體外,在機體內蓄積和水電平衡失調、水瀦留、電解質紊亂引起腎衰的常見原因是腎臟本身的疾病和損傷,稱腎性腎衰。腎前性腎衰常常由於心力衰竭或其他原因引起血壓下降、腎灌注不足引起的。腎後性腎衰的主要原因是尿路梗阻和尿液返流等。

尿毒症患者尿量的改變

急性腎衰少尿期24小時尿量少於400m1,尿中可能有少量蛋白質,尿液重量克分子滲透壓濃度一般為280~300毫滲量/kg。尿鈉含量常常大於40毫公升當量/l,正常尿中尿素濃度約為血清尿素濃度的12~15倍,而尿毒症時只有2~3倍。急性腎衰多尿期,尿量可達35l/日。

慢性腎衰尿量可以很少,也可以正常,甚至增加。尿中有無蛋白質主要取決於原發病。尿液重量克分子滲透壓濃度可以很低,尿鈉濃度可為40~90毫當量/l,尿中尿素濃度常常是血清尿素濃度的10倍以下。

慢性腎衰進入終末期,尿中蛋白質含量可以很少,尿量很少,甚至無尿。

尿毒症狀態對代謝有什麼影響?

腎功能衰竭,體內代謝廢物蓄積可以累及身體很多系統。細胞功能下降,酶活性減低,水電平衡失調,腎功能衰竭對代謝影響主要表現在:

(1)糖代謝紊亂 尿毒症患者血糖輕度公升高,這種公升高與糖尿病發病機制不同,糖尿病是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而尿毒症患者的高血糖主要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正常人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血清胰島素也相應增高;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這種增高更明顯,這說明需要比正常人更多胰島素使細胞利用葡萄糖。據報道,尿毒症患者內源性胰島素分泌正常,攝入的外源性胰島素在體內維持的水平高於正常人,由於胰島素在尿毒症患者血中可保持較長的時間,慢性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尿毒症後,胰島素用量可以減少。

(2)蛋白質代謝障礙 蛋白質代謝產生含氮廢物,由於排不出體外,在體內蓄積,血尿素氮增高。因此,在尿毒症**中,一般均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患者營養不良,接受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的限制可以稍放寬些,尿毒症患者血清氨基酸的含量異常,一些人血清某些氨基酸濃度可高於正常人的2~3倍。另一方面,血清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可能低於正常人,必需氨基酸的缺乏,對於重建自體組織可能受到很大影響。

(3)脂肪代謝異常 尿毒症對脂肪代謝的影響尚未進行過多的研究,已知多數透析患者,血中甘油三脂和游離脂肪酸水平增高,血膽固醇和磷脂一般正常。

尿毒症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1)尿毒症心包炎 以前,尿毒症患者出現心包炎,常常為臨終前的徵兆,自從有了透析**,患者得以長期存在。然而,在透析不夠充分或嚴重營養不良情況下,也可發生心包炎。pabico報告:

透析**較好的患者,偶爾也可以併發病毒性心包炎,它與腺病毒感染有關。尿毒症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個別患者免疫功能缺陷,更易發生腺病毒感染。透析患者應用抗凝劑,可以誘發心包出血,心包內液體蓄積,稱心包填塞,可以壓迫心臟而造成嚴重後果。

(2)尿毒症性心肌炎 尿毒症心肌病是比較少見的,臨床表現:心臟極度擴大,嚴重心衰。這種心肌炎常常發生在有嚴重營養不良的患者,但也不能簡單地把特殊維生素和營養缺乏與心肌病的病理改變聯絡在一起,也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有待**。

(3)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通常與鉀的失衡有關。飲食不慎,外科手術或嚴重感染引起的突然高血鉀可導致心律紊亂,血鉀的改變對已用洋地黃的患者更危險,急驟的血鉀降低也可引起心律失常。

(4)轉移性心肌鈣化 在一些長期高血磷患者中,像其他組織一樣,心肌也可以發生轉移性鈣化,這樣使一部分心肌纖維喪失功能,而出現頻繁的心律失常。

(5)高血壓 高血壓是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常見症狀,可以通過嚴格的水、鈉控制來預防和控制高血壓,但很多患者血壓控制不住,需要用降壓藥物,一般不需要雙腎切除,作者一組98例慢性血液透析患者,31例透析前血壓正常,67例血壓高於18.67/12kpa(140/90mmhg),經規律性血液透析,結合用少量降壓藥物,40例血壓可以維持在正常範圍,27例經用多種降壓藥物,血壓很難控制,這些患者中17例接受了同種屍體腎移植,在有功能腎長期存活(4年以上)的13例中,8例血壓回降至正常,7例患者服用少量降壓藥物,血壓可以維持在18.67/12kpa以下,提示腎移植是**尿毒症頑固性高血壓的理想方法。

尿毒症患者如何**

保守**:慢性腎功能衰竭失代償期可以採用保守**以延緩病情進展。

(1)飲食**。低蛋白飲食,避免含氮代謝廢物及毒物在體內蓄積,使腎功能進一步惡化。低磷飲食,可使殘存腎單位內鈣的沉積減輕。

供給足夠熱量,以減少蛋白質分解,有利於減輕氮質血症,"一般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應佔40%,脂肪應佔30%~40%。

(2)**高血壓。

(3)應用鈣離子拈抗劑,如心痛定等。

(4)口服氧化澱粉等吸附劑,使血尿素氮下降。

(5)口服鈣劑和維生素口**腎性骨病。

(6)增加鐵劑和葉酸的攝入有利改善腎性貧血,必要時可應用促紅細胞生成素。但是以上方法很難奏效。

尿毒症肌酐高不透析能治好嗎,尿毒症肌酐高中醫中藥能治好嗎

淡定 尿毒症透析患者手麻是為什麼肌酐有時候1212?應該怎麼做呢?尿毒症吃藥能治好嗎?透析了。患者現在七十了現在的尿量有一斤尿。血壓不穩高200,低90不貧血怎麼 很多尿毒症患者都有這樣的疑問,今天一起來看一下,希望對尿毒症患者能夠有所幫助。病情描述 尿毒症患者肌酐600透析能治好嗎?現在肌酐高,也...

女人尿毒症怎麼引起的,女人得了尿毒症會有什麼反應?

病情分析 尿毒症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引起的毒害。男女尿毒症是一樣原因引起的.指導意見 最常見的引起尿毒症原因有各種腎臟疾病 如慢性腎小球腎炎 腎小管間質性腎炎 腎盂腎炎 紅斑狼瘡性腎炎 腎病綜合徵 多囊腎等,泌尿系統感染或尿路感染.代謝性疾病如糖尿...

尿毒症對人的影響,得了尿毒症是否會影響夫妻間性生活?

越懿 得了尿毒症以後,特別會造成身體多個系統的障礙,如消化系統 神經系統等,會出現呼吸急促 心力衰竭 血尿 水腫等的症狀,嚴重者可能陷入昏迷,出現抽搐的情況。 晴的天 尿毒症是腎臟組織幾乎全部纖維化,導致腎臟功能喪失的結果。腎臟纖維化是在腎臟損傷早期啟動的,所以凡是腎臟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視,及時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