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容易上火怎麼辦,體熱容易上火的人,怎麼辦?

時間 2022-01-10 03:00:10

1樓:終飛雙粘景

進入夏天,很多朋友向我們諮詢夏天上火怎麼辦?有沒有**上火的方法。在此,我們的專家向大家提供如下建議:

上火的表現: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及體徵,從中醫角度來說,上火表現多見於面紅目赤、咽燥聲嘶、癤腫四起、紅腫熱痛、口腔糜爛、牙疼腫脹、煩燥失眠、鼻衄出血、舌紅苔黃、尿少便幹、發熱出汗等。

上火的原因:

1、水分丟失。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季節,人們出汗較多,體內水分丟失嚴重,容易出現「上火」症狀。

2、人體免疫力下降。天氣炎熱,人們食慾大減,睡眠質量下降,造成疲勞、精神不振,加之工作強度大,加班、熬夜,人體的免疫力就會跟著下降,自然的,感冒、胃腸感染、上火等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都會找上身。

3、飲食方面。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

常見上火症狀及食療方略:

1、心火:可分為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品腔潰瘍、口幹、小便赤黃、心煩易怒等。

可用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2、肺火: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用豬肝1副,菊花30克(用紗布包紮),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3、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結。

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4、肝火: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臭口苦、兩脅脹痛。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只,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5、腎火:表現為頭暈、耳鳴、腰脊痠軟、潮熱盜汗、內心煩燥。豬腰子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2樓:愛噠呦呦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幹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

「火」是如何產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熱之邪」的侵襲而引起「上火」症狀;一是機體內存在的能推動生命機能而看不見的「火」,

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

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3樓:革同和池宸

喝涼茶吧

蜂蜜泡水喝

綠豆湯也行(綠豆不能煮太爛)

菊花加金銀花沖開水喝(去藥店買)

板南根或蒲公英沖水喝

4樓:錢玉芬迮燕

多吃性涼的東西,如苦瓜,蓮子心,綠茶都可以,少吃辛辣的食物,注意生活,飲食的規律,少熬夜,其實身體都是自己保養出來的,上火自己注意調理就行了……

5樓:

水果和蔬菜同樣重要,另外提醒的是除了天氣的原因外,自己平時不要經常的坐在屋子裡,適當時間出去放鬆一下,去火最好的東西,外用的有蘆薈,內服的最好還是菊花茶,有的涼茶含有的東西可能會導致拉肚子.

6樓:奈納裘歡

不吃能引起上火的東西,多吃些清淡

7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你上火症狀見於牙齦,口腔上牙齦紅腫即胃熱,可以喝一些百花蛇食;下牙齦紅腫即表示大腸熱,可以喝一些雷公根~

平時也要注意牙膏的使用,白天用防駐潔白的牙膏,晚上用中草藥牙膏交替使用~

8樓:

可能是因為天氣的問題,我是安徽人,剛到北京的時候就特別容易上火,我所解決的辦法就是大量的喝水,水其實是世界上最好的飲料。你首先要搞清楚是因為陰火還是陽火(從中醫的陰陽協調裡說的),所採取的方法不一樣!

9樓:戶清逸

注意休息 平時吃清淡的食物 如果真的火氣很大 也可以適當的吃點牛黃解毒藥

10樓:

呵呵上火的話你去我家要點金銀花

來泡水喝呀

包你和三天就好完了

還很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了哈哈

11樓:波嗣董赫然

吃點降火得東西,多喝水,少吃油炸辛辣的東西,早點睡覺

12樓:

多喝涼茶,少吃火氣大的東西。

13樓:粘韻蘭芷容

多吃水果,特別是喝水咯

14樓:鄲娜遊春嬌

多澆點水。o(∩_∩)o哈哈~

不要熬夜,不要吃燒烤。

體熱容易上火的人,怎麼辦?

15樓:天上飛

1、使用加濕器

不管是在炎熱的夏季還是濕冷的冬天,加濕器幾乎是長期處在空調室內工作的人必備的東西。人長期處在空調房中,不僅**會變得乾燥,身體內部也容易因過於乾燥而上火。

因此可以在身邊備一台加濕器,使空氣的濕度保持在乙個正常值範圍內,這樣做可以有效緩解上火的症狀。與此同時,還要做好通風換氣的工作。

2、減少燥辣食物攝入

會上火,最主要的還是要減少燥辣食物的收入。像火鍋、燒烤這類食物在上火的時候還肆無忌憚的食用的話,那真的就是火上澆油了。

3、吃白菜根(清熱利水)

白菜根比較脆爽,但很多人覺得硬邦邦的,就把這部分丟掉了。其實白菜根味甘性微寒,能清熱利水、養胃止渴,另外,從營養上講,其中富含各種維生素以及粗纖維。將白菜根洗淨切絲後跟其他菜一起炒著吃,或者將其切成塊醃製泡菜都不錯。

4、喝雪梨茶(潤肺清熱)

緩解乾燥不適,給身體補充水分,可以喝點雪梨茶。將雪梨切碎後和少量冰糖一起放入鍋中煮成雪梨汁,再用煮好的梨汁泡製綠茶即可。雪梨茶能夠除燥潤肺、養陰清熱、生津止渴,咳嗽的話喝點還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但體寒脾虛以及腹瀉者慎食。

5、吃雞毛菜(翠綠清香)

雞毛菜是小白菜的幼苗,口感柔嫩,味道清香,是道不錯的清火小菜。上湯雞毛菜、清炒雞毛菜都不錯,我喜歡將雞毛菜和胡蘿蔔、甜椒一起炒著吃。雞毛菜是一種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蔬菜,尤其是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多吃還對眼睛有益。

6、吃嫩冬瓜(味美清熱)

冬瓜是肉類的最佳伴侶,烹飪肉食時搭配點冬瓜很好,如排骨冬瓜湯、冬瓜炒蝦仁。冬瓜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祛痰熱咳喘的作用。另外,其水分含量很高,能量低,是**的好食材。

除了冬瓜湯,將冬瓜清炒也很不錯,清香又清火。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辦~~清熱蔬菜:菠菜,番茄,蘿蔔,藕,絲瓜,黃瓜,芹菜,苦瓜,白菜,綠豆粥,小公尺等。

清熱水果:梨,蘋果,香蕉,橘子,柑,橙子,柚子,柿子,琵琶,羅漢果,芒果,西瓜等。

清熱飲料:綠茶,菊花茶,王老吉,冰紅茶。

清熱藥物:黃連上清丸,牛黃解毒片,知柏地黃丸,連翹散等。

此外多喝水 ,保持安靜的心靈是清熱解暑最好的辦法。

17樓:白芷養生

同一種藥物,可能別人吃了有效,而你吃了不但沒效果,身體還會不舒服,這就與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中醫上體質一般有寒熱之分。

體內上火怎麼辦

18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如何祛除體內的各種火氣?

19樓:莫盞世

你好!「上火」分實火和虛火,是體內機體陽陰不和協表現出來的症狀. 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b2和c,也會導至虛火上頭,引發口腔潰瘍,咽部炎症等症狀,你可以補充一下維生素b2和c片劑.

這樣就不會容易上火啦! 另外,要避免虛火,千萬不能熬夜通宵。 為了讓身體達到乙個陰陽平衡的狀態,平時可以煲點湯喝:

1,(潤肺,清熱,化痰:雪梨,銀耳,南北杏,豬骨湯). 2,(養胃補氣血,健脾去溼:

淮山,紅棗,薏公尺,茨實,百合煲骨頭).3,(去溼清骨火:粉葛生魚湯),4,(抗電腦輻射,保護**,養肝明目:

紅籮蔔,玉公尺煲脊骨湯)少吃煎炸的食物,多吃新鮮的青菜和水果.但不要吃一些濕熱助火的水果. 因為濕氣可以助火!

乙個星期可以喝一兩次五花茶清熱去溼,要將火氣熱氣清除掉,首先必須要將體內的濕氣去除。 秋天到了,我們吃什麼水果才不會上火?我想應該是一些黃綠色表皮的水果比較合適,因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綠色屬木,對胃火和肝火有所幫助,例如:

蘋果,檸檬,西紅柿,橙子,提子,山竹等水果.其它比較濕熱助火的水果就要少吃一些:西瓜,柑子,芒果,香蕉,菠蘿,榴蓮等.

因為溼可助火! 至於什麼藥對付不同的上火症狀?那要對症下藥才行:

1.胃肺火盛型 : (主要症狀:

口舌鼻生瘡,咽喉紅腫疼痛等。) 對症下藥:這類患者可首選《新清寧片》,該藥的主要成分是熟大黃,具有瀉火通便、導熱下行的作用,對於上火引起的牙痛、咽痛有不錯的療效。

此外,《防風通聖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它有解表通裡,清熱解毒的作用,是**外感風邪、頭痛咽乾、瘡瘍初起等病的傳統藥物。而且,這種藥既可以清外熱,又可以解內寒,非常適合上火和著涼兼有的患者。此外,也可選擇《牛黃清胃丸》和《牛黃清火丸》,這兩種藥對於實熱引起的口舌生瘡、風火牙疼、咽喉腫痛療效都不錯。

但需要注意的是,許多人常把這兩種藥和牛黃上清丸混淆,上清丸適用於肝胃火旺導致的頭痛眩暈、目赤耳鳴,與前兩種藥有所不同,不可亂用。 2.胃腸積熱型 :

(主要症狀:腹脹、便秘、口臭。進食油膩、辣燙食物等,出現胃腸積熱十分常見。

) 對症下藥:如果主要症狀為腹脹,除了上面提到的新清寧片外,還可以選用具有消積、導滯、除脹作用的健胃消食片和保和丸。健胃消食片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助消化藥,症狀不重的情況下可以選用該藥。

保和丸適用於食積停滯、脘腹脹痛、食慾不佳者,藥效較強。但服藥過程中要少吃生冷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影響藥效。 3.

肝火旺盛型: 主要症狀: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規律、心情積鬱導致。

中醫有「肝主目」的說法,因此肝火旺盛常常表現為一些眼部症狀,如:視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紅、眼乾、耳鳴等。 對症下藥:

對於肝火的人來說,《龍膽瀉肝丸》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前段時間有「服用該藥會影響腎功能」的報道,但大家不用過於擔心。只要不長期大量服用就是安全的。

此外,《芎菊上清丸》具有清熱解表、散風止痛的作用,對緩解肝火上炎引起的頭痛、耳鳴症狀效果很好。

老是「上火」怎麼辦,總是容易上火怎麼辦?

上火會伴隨著口腔潰瘍 嗓子 鼻子都會不舒服的症狀。去火湯1.清補涼瘦肉湯 材料 瘦肉250克 5兩 生熟薏公尺10克 2錢 蓮子5克 1錢 百合5克 1錢 淮山10克 2錢 玉竹5克 1錢 茨實5克 1錢 做法 把瘦肉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洗淨,並洗淨全部清補涼配料。把適量的清水煲滾,放入全部材料...

自己很容易發火怎麼辦,經常容易上火發脾氣該怎麼辦?

前面的小兄弟碼了辣麼多字。辛苦了。其實個人覺得生氣的話主要是因為覺得這件事情和自己的想法不同,甚至和自己的想法相差太遠,覺得自己的想法不被認可之類的。很多時候或許是太重視自己了吧,可以多看點心理學方面的書,多在事後回想當時的自己在想什麼,為什麼會生氣,就事論事想想自己有哪些不足。自己生氣的真正原因是...

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去去火呢,經常容易上火的人該怎麼辦?

上火,一般是維生素b族缺乏。一 多喝水 不要吃辛辣食物。二 食療去火,用白糖水煮梨,食其汁肉。也可將新鮮的梨去皮,剖開去核,加入適量冰糖,放入鍋中隔水蒸軟即可食用。三 可服用滋陰 清熱 解毒消腫藥物 蒲地蘭消炎片,上清丸等藥物調理。四 也可中醫針灸 拔罐 推拿 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