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是不是職業病,如何認定是職業病?

時間 2022-01-09 17: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診斷標準  一、用人單位應當組織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 職業病

二、用人單位應當組織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進行上崗前職業健康檢查。   三、用人單位應當組織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進行定期職業健康檢查。對需要複查和醫學觀察的勞動者,應當按照體檢機構要求的時間,安排其複查和醫學觀察。

  四、用人單位應當組織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勞動者進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   五、用人單位對遭受或者可能遭受急性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應當及時組織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觀察。   六、體檢機構發現疑似職業病病人應當按規定向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報告,並通知用人單位和勞動者。

用人單位對疑似職業病病人應當按規定向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報告,並按照體檢機構的要求安排其進行職業病診斷或者醫學觀察。   七、職業健康檢查應當根據所接觸的職業危害因素類別,按《職業健康檢查專案及週期》的規定確定檢查專案和檢查週期。需複查時可根據複查要求相應增加檢查專案。

  八、職業健康檢查應當填寫《職業健康檢查表》,從事放射性作業勞動者的健康檢查應當填寫《放射工作人員健康檢查表》。   職業病診斷要求   申請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提供:   (一)職業史、既往史;   (二)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三)職業健康檢查結果;   (四)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   (五)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

用人單位和有關機構應當按照診斷機構的要求,如實提供必要的資料。沒有職業病危害接觸史或者健康檢查沒有發現異常的,診斷機構可以不予受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具備四個條件:1、患病主體是企業、事業單位或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2、必須是在從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產生的;3、必須是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職業病危害因素引起的;4、必須是國家公布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所列的職業病。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3樓:楣妮

回答親親~您好呀我是「楣妮dr」

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我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您耐心等候哦……

提問崗前體檢,查出矽肺病的人。而崗前體檢結果未出來,該工人又在單位上二十天班,可以認定為該單位的職業病嗎

回答親您好,職業病的鑑定流程如下:

當事人提出鑑定申請並提交《職業病鑑定申請書》→鑑定辦事機構收到《職業病鑑定申請書》後出具《職業病鑑定資料提交通知書》→當事人10個工作日內如實提交職業病鑑定所需的資料或者書面陳述→協商鑑定繳費事宜 →符合受理條件的發給《職業病鑑定受理通知書》→抽取鑑定專家→開鑑定會 →出具《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當事人領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親親你好,以上是小編的答案,如果您覺得我的答案對您有幫助的話,請您對我的服務做乙個評價吧。

更多4條

如何認定是職業病?

4樓:風吹海泫

經確定確實是職業病的:屬於工傷,可以要求工傷賠償。

5樓:芊芊教育老師

回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

在生產勞動中,接觸生產中使用或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粉塵氣霧,異常的氣象條件,高低氣壓,雜訊,振動,微波, x射線,γ射線,細菌,黴菌;長期強迫體位操作,區域性組織器官持續受壓等,均可引起職業病,一般將這類職業病稱為廣義的職業病。對其中某些危害性較大,診斷標準明確,結合國情,由**有關部門審定公布的職業病,稱為狹義的職業病,或稱法定(規定)職業病。

提問我在廢水處理接觸石灰丶硫酸丶硫化鈉`廢汙泥`油墨等五年,醫院診斷為疑似塵肺病,ct檢查陰影結節1一3mm,醫院叫再觀察六個月,每兩個月複查一次再確認結果,請問我本人需要提供哪些證據才能證明是職業病塵肺

回答首先要有醫院的診斷證明和檢查資料。然後還要有接觸粉塵的工作證明以及在工作期間的健康檔案。有這些資料後還要到當地職業病鑑定機構進行鑑定,你可以到當地的疾控機構進行諮詢。

更多2條

怎麼樣才算是職業病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衛生部會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布了《職業病目錄》。這一目錄規定的職業病有塵肺、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職業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職業性腫瘤和其他職業病共10類115種疾病。

職業病是由於職業活動而產生的疾病,但並不是所有在工作中得的病都是職業病。職業病必須是列在《職業病目錄》中,有明確的職業相關關係,按照職業病診斷標準,由法定職業病診斷機構明確診斷的疾病。因此,在工作中得的病不一定是職業病,得了《職業病目錄》中的疾病也不一定是職業病。

職業性呼吸系統疾病是以矽肺、煤工塵肺等為代表的一類嚴重影響呼吸功能的職業病的統稱。

軸承當量動載荷與當量靜載荷,如何確定?是不是軸承承載的重量的總和

軸承當量動載荷 滾動軸承的額定動載荷是在假定的運轉條件下確定的。即對同心軸承是指內圈旋轉 外圈靜止時的徑向載荷 對推力軸承是指中心軸向載荷 對向心推力軸承是指使軸承半圈滾道受載的載荷的徑向分量。如果作用軸承上的實際載荷與假定的條件不同,則必須把實際載荷轉換為確定額定動載荷的運轉條件相同的假定載荷。在...

臉上有痘痘,不確定是不是,怎麼去除?

應該是痘痘 有的時候上火了就會發出這種痘痘的。其實有的地方可以專門為你擠痘痘 然後做護理的 但是不建議。這幾天少吃油膩的 多吃清淡去火的東西 喝點茶什麼的。要保持乾淨 不要再去撲粉化妝了 保持 透氣。1 最正確的就是去醫院診斷一下。2 沒有時間的去,就看一下是不是最近吃了上火的東西比較多,確定是不是...

斑怎麼確定是不是遺傳性,如何判斷斑是遺傳的還是後天的

15歲之前的斑都是遺傳性的斑點 十幾歲長的斑也算是吧,就算是雀斑了,我臉上的就是雀斑,去了好久都沒用,還好現在沒有了 你的斑點幾歲出現的?如何判斷斑是遺傳的還是後天的 方法一 做好遮陽防曬 加強防曬是淡化去除色斑的第一步,紫外線對 傷害很大,即使是秋冬季節也要做好防曬工作,每天塗抹防曬霜,陽光強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