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精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長精神三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時間 2022-01-09 17:05:09

1樓:水之骨與水之皮

長精神的字面意思是「振奮精神」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點明了酬答白居易的題意。意思是說,今天聽了你的詩歌不勝感慨,暫且借酒來振奮精神吧!

劉禹錫在朋友的熱情關懷下,表示要振作起來,重新投入到生活中去,表現出堅韌不拔的意志。

2樓:運流麗銀知

詩人振奮精神,期待大幹一場。一種向上,充滿希望和氣概

最後一句中長精神三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3樓:理雲德蕭凰

是暫憑杯酒bai

長精神嗎?

du今日聽君歌一曲,暫zhi憑杯酒長精神。出dao自劉禹錫的回<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答回贈樂天,即白居易的一首詩。要理解最後一句,只用看前面的就知道了,他謫居在巴山楚水這種荒涼的地方已經23年,仕途上鬱鬱不得志,才華不被重用,還被貶,十分的無奈和感傷。

但是在揚州與白居易相逢,白居易贈他一首詩,感慨了劉禹錫的遭遇並誇讚勉勵了他,所以雖然詩詞中前半部分充滿消沉,但是劉禹錫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兩個人惺惺相惜,最後一句表達了詩人堅韌不拔積極向上的豪邁氣概。

最後一句中長精神三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4樓:匿名使用者

是 暫憑杯酒長精神 嗎?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出自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是回贈樂天,即白居易的一首詩。要理解最後一句,只用看前面的就知道了,他謫居在巴山楚水這種荒涼的地方已經23年,仕途上鬱鬱不得志,才華不被重用,還被貶,十分的無奈和感傷。

但是在揚州與白居易相逢,白居易贈他一首詩,感慨了劉禹錫的遭遇並誇讚勉勵了他,所以雖然詩詞中前半部分充滿消沉,但是劉禹錫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兩個人惺惺相惜,最後一句表達了詩人堅韌不拔 積極向上的豪邁氣概。

5樓:x1n馨寶

表達了詩人歷經磨難而不哀的鬥志和堅韌不拔的氣概

酬和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最後一句中 長精神 三字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6樓:慶君雅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巴山楚水淒涼地, 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 暫憑杯酒長精神。

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劉禹錫罷和州刺史任返洛陽,同時白居易從蘇州歸洛,兩位詩人在揚州相逢。白居易在筵席上寫了一首詩相贈:「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劉禹錫便寫了《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來酬答他。

劉禹錫這首酬答詩,接過白詩的話頭,著重抒寫這特定環境中自己的感情。白的贈詩中,白居易對劉禹錫的遭遇無限感慨,最後兩句說:「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一方面感嘆劉禹錫的不幸命運,另一方面又稱讚了劉禹錫的才氣與名望。大意是說:你該當遭到不幸,誰叫你的才名那麼高呢!

可是二十三年的不幸,未免過分了。這兩句詩,在同情之中又包含著讚美,顯得十分委婉。因為白居易在詩的末尾說到二十三年,所以劉禹錫在詩的開頭就接著說: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自己謫居在巴山楚水這荒涼的地區,算來已經二十三年了。一來一往,顯出朋友之間推心置腹的親切關係。

接著,詩人很自然地發出感慨道:「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說自己在外二十三年,如今回來,許多老朋友都已去世,只能徒然地吟誦「聞笛賦」表示悼念而已。

此番回來恍如隔世,覺得人事全非,不再是舊日的光景了。後一句用王質爛柯的典故,既暗示了自己貶謫時間的長久,又表現了世態的變遷,以及回歸之後生疏而悵惘的心情,涵義十分豐富。

白居易的贈詩中有「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這樣兩句,意思是說同輩的人都公升遷了,只有你在荒涼的地方寂寞地虛度了年華,頗為劉禹錫抱不平。對此,劉禹錫在酬詩中寫道:「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劉禹錫以沉舟、病樹比喻自己,固然感到惆悵,卻又相當達觀。沉舟側畔,有千帆競發;病樹前頭,正萬木皆春。他從白詩中翻出這二句,反而勸慰白居易不必為自己的寂寞、蹉跎而憂傷,對世事的變遷和仕宦的公升沉,表現出豁達的襟懷。

這兩句詩意又和白詩「命壓人頭不奈何」、「亦知合被才名折」相呼應,但其思想境界要比白詩高,意義也深刻得多了。二十三年的貶謫生活,並沒有使他消沉頹唐。正象他在另外的詩裡所寫的:

「莫道桑榆晚,為霞猶滿天。」他這棵病樹仍然要重添精神,迎上春光。因為這兩句詩形象生動,至今仍常常被人引用,並賦予它以新的意義,說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

正因為「沉舟」這一聯詩突然振起,一變前面傷感低沉的情調,尾聯便順勢而下,寫道:「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點明了酬答白居易的題意。

意思是說,今天聽了你的詩歌不勝感慨,暫且借酒來振奮精神吧!劉禹錫在朋友的熱情關懷下,表示要振作起來,重新投入到生活中去。表現出堅韌不拔的意志。

詩情起伏跌宕,沉鬱中見豪放,是酬贈詩中優秀之作

選自唐代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原意為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運用比喻,借用自然景物的變化暗示社會的發展,蘊涵哲理。現多指新生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劉禹錫原意借「沉舟」「病樹」感嘆自己屢遭貶謫、老病侵襲,以致無所作為。不過,他同時用「千帆過」「萬木春」來表達他對天下間仍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深感欣慰。

誠然,「沉舟」「病樹」是常有的事。沉船事件發生後,千帆仍然浩浩蕩蕩;這裡的樹木枯敗了,那邊的樹林還十分茂盛,可以引申為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永遠保持一顆生機勃勃的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最重要的。讓我們的心中永遠留住這春天的美景,念念向善、念念向生!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長精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7樓:匿名使用者

末尾兩句又回到席上酬答贈言上來,意思是:「今天聽到您唱的這支歌曲(指白居易贈給他的詩),就暫且憑藉酒的力量,來增長我繼續努力的精神吧!」詩人沒有一味消沉下去,他筆鋒一轉,又相互勸慰,相互鼓勵了。

他對生活並未完全喪失信心。詩中雖然感慨很深,但讀來給人的感受並不是消沉,相反卻是振奮。 以上是網上找到的解讀,一般如果應付考試或者作業呢,還是用官方點的標準點的答案比較保障。

如果只是朋友之間交流的話,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我的看法,因為你比較緊急,所以隨便說說。其實詩人當時已經被棄置了二十三年了,你設身處地想想,身懷才華,而總得不到賞識,在山區偏僻貧窮落後的地方,幹乙個沒有出路沒有前途的差事。

而當年的躊躇滿志,現已華髮初生,老矣。但此時此刻,詩人並沒有失魂落魄,而是以一種豁達的態度面對人生,與舊時朋友對酒當歌,心中似乎已有一種滿足。純粹個人看法,如果考試答題,慎重慎重。

而這種豁達的態度,你可以看看蘇軾的《赤壁賦》,也是懷才不遇而以豁達態度面對人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至於老師完全可以忽略。因為這是你在做,而不是老師在做。語文跟數學不一樣,它沒有所謂的標答!

「不要緊」和「只要」體現了詩人怎樣的氣概?

9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首聯以傷感低沉的情調,回顧了詩人的貶謫生活。頷聯,借用典故暗示詩人被貶時間之長,表達了世態的變遷以及回歸以後生疏而悵惘的心情。頸聯是全詩感情昇華之處,也是傳誦千古的警句。

詩人把自己比作「沉舟」和「病樹」,意思是自己雖屢遭貶低,新人輩出,卻也令人欣慰,表現出他豁達的胸襟。尾聯順勢點明了酬答的題意,表達了詩人重新投入生活的意願及堅韌不拔的意志。

▲ (3)「猶 字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猶」字,帶有竟然、仍然的意思,生動地寫出了統治者們在亡國危機下依然尋歡作樂的醜態,表現了詩人的憤慨、痛心的情感,帶有諷刺的意味。

《望嶽》寫出了作者怎樣的精神與氣概 百度

11樓:正是橙黃時

詩篇通過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熱情地讚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流露出了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最後一句是直抒胸臆,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

望嶽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賞析:首句「岱宗夫如何?」寫乍一望見泰山時,高興得不知怎樣形容才好的那種揣摹勁和驚嘆仰慕之情,非常傳神。

岱是泰山的別名,因居五岳之首,故尊為岱宗。「夫如何」,就是「到底怎麼樣呢?」「夫」字在古文中通常是用於句首的語氣助詞,這裡把它融入詩句中,是個新創,很別緻。

這個「夫」字,雖無實在意義,卻少它不得,所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可謂匠心獨具。

接下來「齊魯青未了」一句,是經過一番揣摹後得出的答案。它沒有從海拔角度單純形容泰山之高,也不是像謝靈運《泰山吟》那樣用「崔崒刺雲天」這類一般化的語言來形容,而是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泰山之南為魯,泰山之北為齊,所以這一句描寫出的地理特點,在寫其他山岳時不能挪用。

明代莫如忠《登東郡望岳樓》特別提出這句詩,並認為無人能繼。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近望中所見泰山的神奇秀麗和巍峨高大的形象,是上句「青未了」的註腳。乙個「鐘」宇把天地萬物一下寫活了,整個大自然如此有情致,把神奇和秀美都給了泰山。山前向日的一面為「陽」,山後背日的一面為「陰」(山南水北為「陽」,山北水南為陰),由於山高,天色的一昏一曉被割於山的陰、陽面,所以說「割昏曉」。

這本是十分正常的自然現象,可詩人妙筆生花,用乙個「割」字,則寫出了高大的泰山一種主宰的力量,這力量不是別的,泰山以其高度將山南山北的陽光割斷,形成不同的景觀,突出泰山遮天蔽日的形象。這裡詩人此用筆使靜止的泰山頓時充滿了雄渾的力量,而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創作風格,也在此得到顯現。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兩句,是寫細望。見山中雲氣層出不窮,故心胸亦為之蕩漾。「決眥」二字尤為為傳神,生動地體現了詩人在這神奇縹緲的景觀而前像著了迷似的,想把這一切看個夠,看個明白,因而使勁地睜大眼睛張望,故感到眼眶有似決裂。

這情景使泰山迷人的景色表現得更為形象鮮明。「歸鳥」是投林還巢的鳥,可知時已薄暮,詩人還在望。其中蘊藏著詩人對祖國河山的熱愛和對祖國山河的讚美之情。

末句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寫詩人從望嶽產生了登嶽的想法,此聯號為絕響,再一次突出了泰山的高峻,寫出了雄視一切的雄姿和氣勢,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如果把「會當」解作「應當」,便欠準確,神氣索然。

眾山的小和高大的泰山進行對比,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乙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 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 這就是這兩句詩一直為人們所傳誦的原因。

正因為泰山的崇高偉大不僅是自然的也是人文的,所以登上的極頂的想望本身,當然也具備了雙重的含義。

全詩以詩題中的「望」字統攝全篇,句句寫望嶽,但通篇並無乙個「望」字,而能給人以身臨其壕之感,可見詩人的謀篇布局和藝術構思是精妙奇絕的。這首詩寄託雖然深遠,但通篇只見登覽名山之興會,絲毫不見刻意比興之痕跡。若論氣骨崢嶸,體勢雄渾,更以後出之作難以企及。

出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出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小貝的育兒經 古詩出塞,這首詩大家都學習過,詩人要表達的感情是我們要了解的 小勳愛吃肉 出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讓人民過上安定生活的思想感情。 歲月不寒 表達了作者對將士們久徵未歸的同情,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爭,使國家得到安寧...

春雨詩人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春雨這首詩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噴子的藝術 體現了詩人多愁善感的內心和細膩的情感,詩人用春雨以景襯情,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憂傷。求採納1 春雨這首詩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一隻安靜的學長 表達了作者對於春雨的喜愛之情,還有自己再春天出去踏青,然後自己的心情也是很好的 表達了作者對春雨的喜愛之情 春雨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水瓶哈斯勒 春雨...

夜宿山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夜宿山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一詩表達了

覃琳蕭珍麗 夜宿山寺 唐 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詩人用誇張的藝術手法,描繪了山寺的高聳,生動形象的為我們再現了山寺的巨集偉.以可摘星辰的魅力表達對高樓的嚮往與喜愛。 保精璩痴海 表達了詩人懷才不遇.良主難求的孤寂 夜宿山寺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寫。這首詩題目的意思,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