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雪上闕寫了哪些景物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6-08 20:10:01

1樓:加斯加的小蘭花

我國北方的雪景,大地全部被冰雪覆蓋,經常是漫天的雪花飛舞.眺望長城南北,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黃河上下游,流水也頓時失去了波濤滾滾的氣勢.連綿的群山像銀蛇一樣蜿蜒遊走,**高原則如一群白象在不停的賓士,似乎要與蒼天比試一下高低.

等到天晴的時候,再看紅日照耀下的白雪,格外嬌豔動人.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這三句總寫北國雪景,把讀者引入一個冰天雪地、廣袤無垠的銀色世界.“北國風光”是上片內容的總領句.“千里”“萬里”兩句是交錯說的,即千萬裡都是冰封,千萬裡都是雪飄.

詩人登高遠望,眼界極為廣闊,但是“千里”“萬里”都遠非目力所及,這是詩人的視野在想像之中延伸擴充套件,意境更加開闊,氣魄非常巨集大.天地茫茫,純然一色,包容一切.“冰封”凝然安靜,“雪飄”舞姿輕盈,靜動相襯,靜穆之中又有飄舞的動態.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望”字統領下文,直至“欲與天公試比高”句.這裡的“望”,有登高遠眺的意思並有很大的想像成分,它顯示了詩人自身的形象,使人感受到他那豪邁的意興.“望”字之下,展現了長城、黃河、山脈、高原這些最能反映北國風貌的雄偉景觀,這些景觀也正是我們偉大祖國的形象.

“長城內外”,這是從南到北,“大河上下”,這是自西向東,地域如此廣袤,正與前面“千里”“萬里”兩句相照應.意境的大氣磅礴,顯示了詩人博大的胸懷,雄偉的氣魄.“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分別照應“雪飄”“冰封”.

“惟餘”二字,強化了白茫茫的壯闊景象.“頓失”二字,則寫出變化之速,寒威之烈,又使人聯想到未冰封時大河滾滾滔滔的雄壯氣勢.這四句用視覺形象,賦予冰封雪飄的風光以更為具體更為豐富的直覺,更顯氣象的奇偉雄渾.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動態描寫,都有活潑奔放的氣勢.加上“欲與天公試比高”一句,表現“山”“原”與天相連,更有一種奮發的態勢和競爭的活力.“山”“原”都是靜物,寫它們“舞”“馳”,這化靜為動的浪漫想像,固然因在大雪飄飛中遠望山勢和丘陵綿延起伏,確有山舞原馳的動感,更因詩人情感的躍動,使他眼前的大自然也顯得生氣勃勃,生動活躍.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前十句寫了眼前的實景,而這三句寫的是虛景,想像雪後晴日當空的景象,翻出一派新的氣象.雪中的景象在蒼茫中顯得雄偉,雪後的景象則顯得嬌豔.“看”字與“望”字照應;“紅裝素裹”,把江山美景比做少女的衣裝,形容紅日與白雪交相輝映的豔麗景象.

“分外妖嬈”,讚美的激情溢於言表.

總得來說,上闋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讚美之情.

《沁園春雪》的上闋寫了哪些景象?表達了一種什麼感情??

2樓:玉天帝

我國北方的雪景,大地全部被冰雪覆蓋,經常是漫天的雪花飛舞。眺望長城南北,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黃河上下游,流水也頓時失去了波濤滾滾的氣勢。連綿的群山像銀蛇一樣蜿蜒遊走,**高原則如一群白象在不停的賓士,似乎要與蒼天比試一下高低。

等到天晴的時候,再看紅日照耀下的白雪,格外嬌豔動人。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這三句總寫北國雪景,把讀者引入一個冰天雪地、廣袤無垠的銀色世界。“北國風光”是上片內容的總領句。“千里”“萬里”兩句是交錯說的,即千萬裡都是冰封,千萬裡都是雪飄。

詩人登高遠望,眼界極為廣闊,但是“千里”“萬里”都遠非目力所及,這是詩人的視野在想像之中延伸擴充套件,意境更加開闊,氣魄非常巨集大。天地茫茫,純然一色,包容一切。“冰封”凝然安靜,“雪飄”舞姿輕盈,靜動相襯,靜穆之中又有飄舞的動態。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望”字統領下文,直至“欲與天公試比高”句。這裡的“望”,有登高遠眺的意思並有很大的想像成分,它顯示了詩人自身的形象,使人感受到他那豪邁的意興。“望”字之下,展現了長城、黃河、山脈、高原這些最能反映北國風貌的雄偉景觀,這些景觀也正是我們偉大祖國的形象。

“長城內外”,這是從南到北,“大河上下”,這是自西向東,地域如此廣袤,正與前面“千里”“萬里”兩句相照應。意境的大氣磅礴,顯示了詩人博大的胸懷,雄偉的氣魄。“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分別照應“雪飄”“冰封”。

“惟餘”二字,強化了白茫茫的壯闊景象。“頓失”二字,則寫出變化之速,寒威之烈,又使人聯想到未冰封時大河滾滾滔滔的雄壯氣勢。這四句用視覺形象,賦予冰封雪飄的風光以更為具體更為豐富的直覺,更顯氣象的奇偉雄渾。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動態描寫,都有活潑奔放的氣勢。加上“欲與天公試比高”一句,表現“山”“原”與天相連,更有一種奮發的態勢和競爭的活力。“山”“原”都是靜物,寫它們“舞”“馳”,這化靜為動的浪漫想像,固然因在大雪飄飛中遠望山勢和丘陵綿延起伏,確有山舞原馳的動感,更因詩人情感的躍動,使他眼前的大自然也顯得生氣勃勃,生動活躍。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前十句寫了眼前的實景,而這三句寫的是虛景,想像雪後晴日當空的景象,翻出一派新的氣象。雪中的景象在蒼茫中顯得雄偉,雪後的景象則顯得嬌豔。“看”字與“望”字照應;“紅裝素裹”,把江山美景比做少女的衣裝,形容紅日與白雪交相輝映的豔麗景象。

“分外妖嬈”,讚美的激情溢於言表。

總得來說,上闋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讚美之情。

3樓:濛濛小問

沁園春雪

主要寫了北國的風光

河,山 ,原

4樓:匿名使用者

上篇描寫北國雪景,展現祖國山河的壯麗;下篇由祖國山河的壯麗而感嘆,並引出英雄人物,縱論歷代英雄人物,抒發詩人偉大的抱負及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