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錳酸鉀的用法

時間 2022-01-09 17:00:10

1樓:bu吐泡泡

在化學品生產中,高錳酸鉀廣泛用作氧化劑,如用作製糖精、維生素c、異煙肼及安息香酸的氧化劑;醫藥中用作防腐劑、消毒劑、除臭劑及解毒劑;在水質淨化及廢水處理中,作水處理劑,以氧化硫化氫、酚、鐵、錳和有機、無機等多種汙染物,控制臭味和脫色。還用作漂白劑、吸附劑、著色劑及消毒劑等。

實驗室用途:

1.實驗室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

注意:用高錳酸鉀分解製取氧氣時,要在試管口放置一小團蓬鬆的棉花團(或少量玻璃棉),防止高錳酸鉀粉末進入導管,發生堵塞而**。

2.與濃鹽酸反應製取氯氣:

注意:多餘的氯氣要用氫氧化鈉溶液吸收,防止汙染環境。

3.在酸性條件下與草酸反應生成二氧化碳:

2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灰錳氧、p.p粉。為紫紅色結晶體,易溶於水,溶液呈紫紅色。

由於容易氧化,不能久置不用,最好臨用前配製成1:5000溶液。它是一種強氧化劑,對有機物的氧化作用、抗菌作用均是表淺而短暫的。

常用於化膿性**病、慢性潰瘍,浸泡或溼敷。如果配製的溶液太濃,呈深紫色,或未充分溶解,仍有小顆粒狀的高錳酸鉀,用在**或創面上,尤其是小兒的**細嫩,常造成**灼傷,呈點狀壞死性棕黑色點狀斑。因此應用時,必須稀釋至淺紫色,且不能久存。

3樓:龔怡斐源

高錳酸鉀和水濃度為1:5000,配好的溶液為淡紫色或淺紅色。濃度不可過高,以免引起**粘膜組織腐蝕潰爛,長期洗可以造成菌群失調,引起細菌感染。

4樓:123我的行動

高錳酸鉀不叫錳酸鉀,高錳酸鉀kmno4 錳酸鉀是k2mno4(數是小的)錳酸鉀和高錳酸鉀不是同一種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高錳酸鉀坐浴就是將大約2000分之一的高錳酸鉀溶解在溫水裡,清洗會**。一定不能濃度太高,有腐蝕性的。濃度越低越好。溶液的顏色呈現為淡淡的紫紅色即可。

高錳酸鉀的用途,高錳酸鉀的作用與用途

學過化學的小夥伴們應該都聽說過高錳酸鉀吧,這可是化學界的名人呢!那大家知道高錳酸鉀的用途是什麼嗎?高錳酸鉀,又叫過錳酸鉀,俗稱灰錳氧 pp粉。分子式為kmno4。由於其較強的氧化性,常用作消毒藥物,尤其是在 方面。但高錳酸鉀在使用過程中也應該有所禁忌。外觀呈黑紫色固體小顆粒,易溶於水,水溶液為玫瑰紅...

酸性高錳酸鉀和鹼性高錳酸鉀的作用區分

高錳酸鉀體現氧化性必然要放出氧原子,氧原子體現氧化性後會變成o2 o2 不能在水中存在,會立刻與水或其他物質反應。在酸性條件下氧原子能與h 生成h2o,使h 減少,使h 與oh 趨於平衡,總離子數減少,符合離子反應的趨勢,反應會容易發生些,所以氧化性強些。而在鹼性條件下,氧原子必須與其他水分子結合成...

高錳酸鉀滴定茶多酚含量測定,高錳酸鉀滴定茶多酚含量測定

實驗三 茶多酚含量測定方法 高錳酸鉀直接滴定法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體驗從茶葉中提取茶多酚的過程,學習沉澱萃取法的原理與工藝流程。二 實驗原理 茶葉茶多酚易溶於熱水中,利用茶多酚能與ca hg等金屬離子產生絡合沉澱的現象將茶多酚從提取液中分離離心出來。在用靛紅作指示劑的情況下,樣液中能被高錳酸鉀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