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哪些菜是不能夠加入蠔油的

時間 2022-01-08 17:25:12

1樓:亞妹的心聲

蠔油本位廣東一帶流行的調味品,隨著大家對美食的熱愛和追捧,蠔油也通過吃貨和美食家的口口相傳走進了全國人民的廚房,你會發現加了蠔油的菜品更加的鮮,有的時候可以替代味精等調味品,但是你又會發現一些菜品加了蠔油之後並沒有太好的效果,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首先要知道蠔油並不是「油」,正宗優質的蠔油應該是由蠔和鹽水通過熬製而得來的湯汁,再新增其他的食材和調料製作成類似油脂的調味品,蠔油味鮮且營養豐富,有「海底牛奶」的美譽,做菜時用來提香增味最好不過了,但是蠔油的使用和儲存還是有技巧的,下面廚房老師傅就為大家一一訴說。

我們既然是新增蠔油這個調味品,當然是最大限度的提現出蠔油的特點,蠔油味鮮鹹,只要是鹹味的菜品一般都可以新增蠔油,用烹製各種肉,蔬菜,豆製品和菌類等都是美不勝收,像我們在家最喜歡的還是和各種蔬菜搭配,比如蠔油生菜,蠔油菜心等;和豆製品搭配的蠔油豆腐;和各種菌類搭配的蠔油香菇,蠔油杏鮑菇等,也就是越清淡的食材越適合蠔油,這些菜製作簡單而且用蠔油彌補了營養和鮮味方面的不足,只是做起來有乙個統一的特點就是其他調料幾乎不加,以蠔油為主。

蠔油味道鮮美,但是很容易會被其他的味道所遮蓋,比如各種酸甜的糖醋菜,各種重口味的麻辣菜品等,這些菜品中新增了蠔油之後沒有多大的效果,很容易的就被遮蓋住,而且酸味菜品中加入蠔油,蠔油的鮮味和酸會產生這一種淡淡的怪味,影響菜品的品質。另外各種新增了大量味精和雞精的菜品中也要少加或者不加蠔油,紫菜湯中也要少加蠔油,否則「鮮」味過了頭就是腥了。

而且菜品中的蠔油也不是加的越多越好,所謂的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蠔油味道較鹹,裡面還新增的糖,所以加的時候要適量。

蠔油也廣泛的使用在涼拌菜和點蘸之中,但是這不是最佳的使用方法,最好的使用方法是加熱後再使用,加熱可以激發出蠔油的鮮味,但是蠔油又不能長時間的加熱,長時間的加熱會使蠔油失去鮮味,營養成分也會流失,最好是在菜品出鍋之前加入最好,而且一定不要將蠔油用來熗鍋哦,用來涼拌菜的時候最好還是用開水融化稀釋後再使用。

但是蠔油不直接使用也不是絕對的,比如用來吃火鍋的點蘸也是很美味;其次用來給肉類食材烹製前的醃製也很不錯,尤其是給一些內臟食材去腥的效果最好。

相信很多人買來蠔油都沒有注意到包裝上的小字,「蠔油開啟後要放置冰箱冷藏儲存」,很多的家庭都是直接將蠔油和其他的調料一塊隨意放置在廚房裡的,尤其是夏季氣溫很高,開啟後的蠔油長時間的在高溫中很容易「長白毛」,發生變質的情況,所以開啟使用後的蠔油要盡量的放入冰箱中儲存。

蠔油時乙個很不錯的美食調劑品,可以使單調的美食更加美味,但是使用蠔油時請牢記以上這4點,有的菜品更是不適合新增的,為了您和您的家人能在春節期間品嚐到更加美味的菜餚,請一定要記住這些使用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糖醋菜品是酸甜味的,而蠔油是鮮的,酸甜汁加入蠔油,鮮味會掩蓋酸甜味,使菜品吃起來味道特別怪。所以一般酸類的菜品我們都不放蠔油的

3樓:影視同學

第一,辣菜,因為辣椒的味道味遮蓋住蠔油的味道,也會使蠔油失去鮮度;第二,紅燒做法的菜,一般是肉類才用紅燒,是不需要用蠔油提鮮的;第三,涼拌醃製菜,涼拌醃製菜已經加鹽長時間浸泡了,加入蠔油會更鹹,反而破壞了口感。

4樓:上書遠詩

糖醋類菜餚:因為蠔油中含有谷氨酸鈉,谷氨酸鈉跟大甜、大酸類菜餚搭配,不光起不到增鮮作用,還會與糖醋產生化學反應,導致成菜出現異味。所以糖醋類菜品,是不能使用蠔油的。

清蒸類菜品:因為清蒸類菜品食材本身的鮮度就有,加上蠔油無異於「畫蛇添足」。而且蠔油裡大多含有焦糖,這會影響菜品的品相。

白灼海鮮類:水煮和清蒸海鮮,本身就已經極鮮類。蠔油都是從它們當中提取的,所以蠔油是沒有必要新增的。

湯品:不論做什麼湯,蠔油的加入都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做湯的食材已經把鮮味釋放到湯裡,加入蠔油不光顏色不好看,而且味道也不會增加到哪去。

菌菇類和雞蛋類菜品:菌菇類食材本身就含有鮮味十足的「蘑菇精」,蠔油的加入反而會「適得其反」,吃不出食材本身的鮮味。雞蛋基本類似,這個屬於常識,沒看見有誰炒雞蛋放蠔油的。

油炸類菜品:因為谷氨酸鈉不耐高溫,如果高溫烹製的會產生苦味,並且影響食材的營養。加上蠔油大多含有焦糖,高溫會產生苦味,所以不易新增。

現在生活中存在哪些食品安全問題,現在生活中存在哪些食品安全問題

首先要明確,食品安全問題和打假完全是兩回事兒。目前,中國大多數案列還是停留在打假上。其次,請記住,任何東西吃多了,都沒有好處。任何新增劑過量了,都會有害的。其實,很多食品安全問題也和環境汙染,尤其是大氣和水資源的汙染緊密相關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少,一步步解決吧! 可以說全部都有問題,因為中國的標準和國...

在生活中看哪些時尚雜誌,能夠提高審美呢?

可以看那些知名度非常高,時尚感非常強的時尚雜誌,比如有032c,i d,re edition等這幾款雜誌,這幾款雜誌中涵蓋了文學青年文化,藝術,以及整體的審美給人一種低調內斂的感覺,可以從不同方面使人全面發展時尚感,可以有效的增強。看穿搭的時尚雜誌,看時尚單品推薦的雜誌,看配飾的雜誌,看基礎搭配的時...

我們在生活中,是不是真的不能指望別人

大洋的情感 人這一生,永遠都不可能活在真空中,不和別人打交道。交往是需要的,朋友也是需要的,但也要分得清楚主次,明白到底誰才是你生活的主角。我們總是隨隨便便的將自己的人生交到了別人手中,總是覺得有所依靠,有所指望,就是最大的幸福。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能幫你的事情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