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這字,你的健身其實是在「賤」身

時間 2022-01-08 15:15:10

1樓:賀珧

經常在朋友看到有人打卡曬圖:

晚上甚至是深夜時分依然大汗淋漓地在健身房跑步、運動、打球。我問過很多朋友,為什麼要在夜裡運動健身,他們的回答出奇地一致,好像我是外星人:不在晚上跑那什麼時候跑?

因為晚上有時間啊!生命在於運動。適度的運動有益於身心健康。

什麼是度?度的標準是什麼?老子在《道德經》裡明確告訴了我們準則:

第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是宇宙中的一分子,是最有靈性的,雖貴為四大之一,但不能無法無天,要以天地為母,要尊重宇宙執行的規律,「法於陰陽,和於數術」。

隨自然的四季變化起居,所謂「逆之則災害叢生、順之則苛疾不起」。

按自然的執行節奏,才能得「盡天年而動作不衰」。以天地為錨,就是有度。即「不逆時,不過用」。

「不逆時」。傍晚隨著夕陽西下,月兔東昇,萬物沉寂,人身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陰氣漸漸公升起。逆於天地自然時間與節律的所謂運動,都是有害無益的。

那就不是在健身,而是在作賤自己的身體。古人在命名十二時辰時,也都有寓意在裡面的:日落至子夜分別命名為日入、黃昏、人定。

顧名思義,在晚九點到十一點之間,人應該安靜下來,準備進入睡眠,因為陽主動,陰主靜。我們去看望老人或者到醫院去看望病人,都要選在上午去,就是因為這個時候是陽氣上公升的時候,對病人是有益的。老祖宗是多智慧型。

晚上激烈的運動,會導致本來沉降的陽氣又一次浮泛起來。如果用乙個比方來比喻,就像是逆風而行的人,這是非常耗損人的陽氣的。而人活一口氣,就是指的陽氣。

陽氣損耗,就是折壽。「不過用」。物無美惡,過則為災」。

《黃帝內經》有云「百病皆起於過用也。」人們的很多不適與疾病都跟過度使用有關。

「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

耗損陽氣過用的賤身行為,我們很多人樂此不疲。比如如跑馬拉松。馬拉松熱近幾年風靡全國,你要是不參加個全馬半馬北馬的,你的人生就不完整,你過的好像是乙個假生活。

馬拉松的由來大家都知道,馬拉松的主角——送信的飛毛腿士兵的結局大家應該也都知道,但卻無視。

人家是為送勝利的喜訊,他的死重於泰山,但我們和平時代的人罔顧天道,非要跑馬拉松,最終倒下卻只能是換來路人的哀嘆和家人的傷悲。每次看到新聞報道馬拉松上有年輕人倒地猝死,我就想起老子那句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很多人總慨嘆好人沒好報。但在天地自然眼裡,什麼是善?逆於生樂即為不善,天必遣之。

尊道貴德即為善。「尊天道」。人是最有靈性的,但也恰恰因為這樣,也最自以為是。

恣意妄為,「以妄為常」。天黑了,雞鴨歸窩,牛羊入圈,而人這時候卻活躍起來,美其名曰:夜生活——熬通宵、泡夜店、喝冰啤、吃龍蝦,喝大酒,在一日之中至陰至寒的子夜,享受著至寒的啤酒與龍蝦,濕氣怎麼可能不重?

這都作得不過癮不刺激了,閒得難受了,又跑去登珠峰、入青藏,在人跡罕至、荒無人煙的地方,美其名曰淨化心靈,其實在作踐身體,以「耗散其神,欲竭其精」。很多人生重病了就會問:為什麼得病的是我?

不是你是誰?再重複一次,長生久視之道就是六個字:不逆時,不過用!

不出戶而知天下,不窺牗而見天道,不行而知,不見而命,是為道知。

2樓:職場高達

你指的是哪六個字?只要不是過量運動和健身感覺都是沒問題的。我們的身體如果超過承受能力會發出警告的。

3樓:文化養生課堂

很多人都經常回去健康房健身,但是很多人不懂健身的常識,就胡亂健身,導致自己健身的成果沒有什麼用,只是因為你健身的時候不懂這六個字,這就導致你的健身其實是在「賤」身。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大家一定要懂得遵循健身的六個字,這樣自己的身體因為勤健身,才會擁有一副好的身材。

我們健身的時候,要懂得的六個字分別是「唱、動、衡、和、寫、律」,這是我們每次健身的時候必須記住的六個字,只有懂得了這六個字,才不會讓自己的健身變成「賤」身。而且健身的時候,時刻記住這六個字,不僅能夠進行體育鍛煉,還能讓自己的的大腦得到鍛鍊。

這六個字包含了我們的健身之道,讓我們健身的時候不再迷茫。其中唱是指唱歌,唱歌能夠鍛鍊我們的大腦,幫助我們陶冶情操,當我們鍛鍊自己的中樞神經。動是指運動。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於運動,所以我們每天要堅持運動。衡是指營養均衡,意思是說我們在健身的時候,要多注意自己的營養均衡。

和是指心態平和,平時大家都會遇到自己生氣的時候,這個時候就要保持心態平和,不要老是讓自己生氣,這樣只會讓皺紋增加。寫是指寫文章和書法,寫書法是為了修身養性,而寫文章是為了延緩大腦衰老。律是指生活規律,比如說你經常健身,但是生活卻不規律,這樣也會難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所以要生活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運動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是也是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的,所以這六個字就是我們健身的時候必須注意的,不然就會把"健身"變成"賤身"。

首先是「天時」。其實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哪些時間適合去健身,哪些時間不適合。

比如通常我周圍的朋友都會選擇在下午的時候去健身,但是有的人可能會在一些合適的時間裡比較忙,所以他們去健身通常都是在自己空閒的時候。

說句實話,這其實就是沒有太考慮「天時」。如果是真心為了健身,不妨還選好正確的時間。聽一些專業人士的建議,而不是說什麼時候有空,就才會想到去健身。

然後是「地利」。選對乙個合適的健身場所比較重要。

可能現在生活條件已經提高了,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去健身房。但是健身房裝置的好壞,環境氛圍等各方面其實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你健身。

如果這個健身的場所讓你心情不佳,帶著情緒去健身,其實可能也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一定的影響,然後影響健身的效果。

最後是"人和"。這大概就和工作場所的選擇差不多。

如果與你一同健身的朋友都比較好,而且你的心情也比較好,這樣無疑健身對於你來說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周圍的人都不好,讓你覺得健身特別不自在,或者說不開心的話,我覺得這樣健身的效果也不是特別好~

5樓:娛樂永無止境

意思就是過度的運動,尤其是劇烈運動會導致身體勞損,反而透支健康

6樓:媛你三冬暖

健身要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健身方式和健身強度,過度健身對肌肉有很大的傷害。

7樓:高中任老師

這也是另一種說法吧,更多的是指健身過度,每日每夜的那種。不過都看個人選擇,管那麼多幹啥勒,能夠強身健體就成了。

8樓:哤哤哤

表示過度健身其實是在傷身,輕賤自己的身體,不愛護身體,健身要適量,不然受苦的還是自己。

9樓:終遇你

健身要適量,如果過多的運動,會對身體產生負荷,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使身體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10樓:南屏晚鐘

健身還是得科學地健身才行,最好還是請個健身教練,否則如果有什麼操作不當,不但沒法達到健身的效果,還會傷害自己的身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服了,磨磨唧唧說一堆,能不能簡明扼要點,湊字數嗎

12樓:的同學的同學

黃帝時代的人均壽命是多少?現在的人均壽命是多少?「老祖宗是多智慧型」,上千年人類文明科技是逆發展了?

13樓:ok劍羽

只要能保證充足的睡眠,晚點也沒問題

14樓:kk職場經驗談

量身定做。

不要一味的模仿別人。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量力而行。男孩子可能適合力量型。女孩子練練瑜伽跑跑步。其他的不要勉強自己。

15樓:好吧我的好吧

我覺得健身要結合個人的身體情況,適度進行,要在身體各方面能承受的範圍之內,過猶不及。

有哪些是你健身之後才知道的偽健身知識?

16樓:江淮一楠

1、有很多人擔心一不小心就練的太壯啦,導致肌肉量太多,容易嚇到人,其實都是以林黛玉的運動量,操著施瓦辛格的心。

2、肌肉是非常難增長的,不是你辦個健身卡,跑跑步,出出汗,到健身房拍拍**,擺弄幾下器械就能練成大肌肉的。

3、肌肉不是吃點蛋白粉,增肌粉,就能像雨後春筍般蹭蹭漲的。

4、普通人是不可能達到施瓦辛格,程一山那種水平的,一般來說一般也基本不可能。

5、大家都知道彭于晏,他是很多健身小白的目標,但是像彭于晏,王力巨集那樣的肌肉量,對於0基礎,沒人指導,自己瞎練,飲食不到位,知識儲備跟不上的人來說,2——3年可能也達不到。

6、蛋白粉是什麼!它就是濃縮的蛋白質而已,不是神藥,也不是激素,和我們平時日常吃的雞蛋、牛奶、魚肉裡面的蛋白質沒有本質區別。增肌粉也一樣,它就是蛋白質加碳水。

7、對於健身小白來說,剛接觸健身盡可能要把訓練重點放在大肌群上,而不是天天仰臥起坐,平板支撐。為什麼!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

8、任何一項運動都不可能使脂肪直接變成肌肉的!當然,肌肉也不會轉化成脂肪,就像水不能變成油一樣。

9、想健身,想**還是少喝酒吧!因為,能夠為我們人體提供能量的物質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外,酒精也是有熱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都是每克4大卡,脂肪每克9大卡,,酒精是每克7大卡。

酒精幾乎接近脂肪,單從熱量來看,如果酒水攝入過多,有熱量盈餘,也是會導致發胖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注重自己的身材,有些胖一點的人也會選擇去健身房進行**,反而那些比較瘦的人則更注重於健身出來自己身體的線條。所以健身房不僅僅在說我只是為了胖子而準備的那些苗條的人也會去,因為他們想增加自己的力量訓練。

而很多人對於健身會有著一定的誤區,認為訓練後不用立即補充蛋白質,然後說訓練後就算乙個小時以上才吃飯,也不會影響增肌,因為健身累都累死了,就不要再聽說他們說訓練前要吃什麼。

嗯,乳清蛋白對葡萄糖或者說20分鐘內立刻補充乳清蛋白粉,或者補充這個補充那個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除了能讓你多花一些錢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你只需要好好吃飯做好基礎的飲食,並且關注一下每天的整體攝入量和營養結構搭配就可以了。

還有就是減脂其實和有氧運動沒有什麼特別的聯絡,也不是說減脂一定是要做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其實只是增加熱量的消耗。

還有就是有氧運動,並不是說運動20分鐘以上才能消耗你的脂肪,因為我們的身體裡的營養物質無時無刻的都在進行著氧化分解,所以說還是比較就是專注於每天攝入的熱量和營養的比例比較靠譜。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健身其實是什麼都可以吃的,不要因為某些人因為掙錢發了一些文章說這些不能吃哪些不能吃這個可以增肌,或者說那個可以補充蛋白質,然後就開始各種的做自己的計畫,其實你只要保證你自己不是胡吃海塞的人就可以了。

男女聊天,對方回什麼字,其實是對你有興趣

當你深深愛上乙個人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很渺小,總感覺自己 都不好,都配不上對方,感情中,深愛的那個人總是會感覺很卑微。悄悄喜歡乙個人的時候,那種感覺最明顯,因為你還沒有得到他,你不知道對方的想法,甚至害怕對方看不上你拒絕你,所以總是感覺自己配不上他。其實,在暗戀的這個過程中,我們總是把自己想的太渺小...

哪些你看過的名人小故事其實是杜撰的

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大家都知道吧。記得小學課本裡,就有一篇課文,名叫 天火之謎 介紹了富蘭克林為了揭開閃電的秘密,不顧個人安危,在雷雨中用拴著鑰匙的風箏進行實驗的故事。以此來表現其為了科學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其實,真實的歷史是這樣的 富蘭克林早就預料到了實驗的危險性,所以特地請了個膽大的小伙幫自己進行...

能夠治癒孤獨的,其實是你自己,應該怎麼理解

花花就是我 應該就是每個人的孤獨都是從內而外產生出來的,只有讓自己感覺快樂,才會不孤獨。 絲竹顏如玉 因為人究其一生都是自己在和自己對話,你覺得孤獨,是自己的感受,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讓自己充實起來,多學習技能,多拓展興趣愛好,才能 孤獨。 樹濮存 有句話說,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從字面上就能理解,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