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光眼

時間 2022-01-05 18:40:09

1樓:小墨黑魚

青光眼(glaucoma)是一組以視乳頭萎縮及凹陷、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視神經供血不足是其發病的原發危險因素,視神經對壓力損害的耐受性也與青光眼的發生和發展有關。在房水迴圈途徑中任何一環發生阻礙,均可導致眼壓公升高而引起的病理改變,但也有部分患者呈現正常眼壓青光眼。青光眼是導致人類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總人**病率為1%,45歲以後為2%。

臨床上根據**、房角、眼壓描記等情況將青光眼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和先天性三大類。

繼發性青光眼是由於某些眼病或全身疾病干擾了正常的房水迴圈而引起的,如眼外傷所致的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虹膜睫狀體炎繼發性青光眼、糖皮質激素性青光眼等,其致病原因均較為明確。先天性青光眼是由於胚胎發育異常、房角結構先天變異所致。

2樓:想不到未貪

青光眼,是值眼內壓調整功能發生障礙使眼壓異常公升高,因而出現視功能障礙,並伴有視網膜形態學變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帶有青綠色,故有此名。青光眼是眼科一種疑難病,種類很多,常見的分急性和慢性兩類,其中女性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較多,是一種眼內壓增高且伴有角膜周圍充血,瞳孔散大、眼壓公升高、視力急劇減退、頭痛、噁心嘔吐等主要表現的眼痛。

危害視力功能極大,是一種常見疾病。這種病必須緊急處理採用手術較好。

飲食上應注意調整一般應做到:「三忌」即忌煙忌酒注意飲食衛生多進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經常保持大便通暢也很重要舊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胡椒等。

3樓:用以蓮

青光眼是一種可以致盲的眼病,它的主要機制就是由於眼壓公升高超過眼球的承受能力,從而造成眼球的結構受損。受損主要是指視網膜和視神經。因此,我們眼壓公升高是青光眼的乙個表現,但不是所有的青光眼的眼壓都會公升高。

值得警惕的是有些患者眼壓不高,但是他因為眼球對眼壓的承受能力比較低,他也有可能會出現青光眼。青光眼主要有兩種機制,一種是開角型青光眼,一種是閉角型青光眼。開角型青光眼是因為房角的房水外流功能受損,從而出現眼壓公升高。

閉角性青光眼,它是房水外流的位置由於機械性阻塞,所以它會出現急性的眼壓公升高,從而出現典型的青光眼急性發作的症狀,包括眼睛疼,頭痛,甚至有噁心、嘔吐、視力下降這樣的情況。所以總體來說青光眼它是和眼壓有關係的,它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視功能的受損,主要表現為視野的缺損。視野缺損是什麼呢?

就是我們看東西的範圍會變得越來越小,而不是說我們的中心視力會受到影響。有些晚期青光眼中心的視力仍然可以達到1.0,甚至1.

2,但是因為他看東西的範圍太小,以至於不能夠獨立生活,喪失了生活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們要知道青光眼它的主要結果是視野缺損,從而造成視功能的損害,造成生活不能自理。

4樓:山西愛爾眼科

答:青光眼是一組以特徵性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是其主要危險因素。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有一定遺傳傾向。

在患者的直系親屬中,10%~15%的個體可能發生青光眼。

5樓:匿名使用者

青光眼是以眼壓公升高為主要因素,從而導致特徵性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的疾病。眼壓是眼球內容物作用眼球內壁的壓力,當眼壓公升高,引起視神經供血不足,改變了視神經節細胞的...

6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青光眼是眼壓超越了眼球內部組織,特別是視神經所能承受的限度,引起特徵性的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這裡所說的眼壓即眼球內的壓力,正常範圍是 10~21 mmhg,goldmann 眼壓是眼壓測量的「金標準」。 眼球的壓力是由於眼球內的組織還有液體產生的,對於維持眼睛的正常形態有很重要的作用。

但如果壓力過大,會壓迫眼球和視神經,出現失明等情況。

7樓:愛爾眼科

青光眼是一組以視乳頭萎縮及凹陷、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視神經供血不足是其發病的原發危險因素,視神經對壓力損害的耐受性也與青光眼的發生和發展有關。

青光眼是我國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視功能損傷是不可逆的,後果極為嚴重。一般來說青光眼是不能預防的,但早期發現、合理**,絕大多數患者可終生保持有用的視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必須強調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

**目的主要是降低眼壓,減少眼組織損害,保護視功能。

2.**措施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發作時要區域性頻滴縮瞳劑,同時聯合應用β-腎上腺能受體阻滯劑點眼,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劑等以迅速降低眼壓。待眼壓降低,炎症反應控制後進一步考慮做雷射切除或其他抗青光眼手術。

(2)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初期可用縮瞳劑或β-腎上腺能受體阻滯劑區域性**,若藥物不能控制眼壓或已有明顯視神經損害者,需做濾過手術**。

(3)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 可先試用藥物**,區域性滴用1~2種眼藥控制眼壓在安全水平,並定期複查。藥物**不理想可用雷射**,或做濾過手術,目前最常用的濾過手術是小梁切除術。

(4)先天性青光眼 嬰幼兒型以手術**為主,可通過房角切開術、小梁切開術**;青少年型早期可與開角青光眼相同,藥物**不能控制時,可做小梁切開或小梁切除術。

(5)繼發性青光眼 **原發病同時,進行降眼壓**,若眼壓控制不滿意,可針對繼發原因做相應的抗青光眼手術**。

什麼是青光眼?

8樓:武漢愛爾眼科

原發性青光眼根據眼壓公升高時前房角的狀態,分為閉角型青光眼和開角型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又根據發病急緩,分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公升高而造成的。多發於中老年人,40歲以上佔90%,女性發病率較高,男女比例為1:4,來勢凶猛,症狀急劇,急性發病前可有一過性或反覆多次的小發作,表現為突感霧視、虹視,伴額部疼痛或鼻根部痠脹。

發病時前房狹窄或完全關閉,表現突然發作的劇烈眼脹、眼痛、畏光、流淚、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伴有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急性發作後可進入視神經持續損害的慢性期,直至視神經遭到嚴重破壞,視力降至無光感且無法挽回的絕對期。

2.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發病年齡30歲以上。此型發作一般都有明顯的誘因,如情緒激動、視疲勞、用眼及用腦過度、長期失眠、習慣性便秘、婦女在經期,或區域性、全身用藥不當等均可誘發,表現為眼部乾澀、疲勞不適、脹痛、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虹視、頭昏痛、失眠、血壓公升高,休息後可緩解。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狀即可失明,檢查時眼壓可正常或波動,或不太高,20~30mmhg,眼底早期可正常,此型最易被誤診。

如此反**作,前房角一旦粘連關閉,即可形成暴發型青光眼。

早期症狀有四種:①經常感覺眼睛疲勞不適。②眼睛常常痠脹,休息之後就會有所緩解。③視物模糊、近視眼或老花眼突然加深。④眼睛經常感覺乾澀。

3.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

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人,25%的患者有家族史,絕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常常是疾病發展到晚期,視功能嚴重受損時才發覺,患者眼壓雖然公升高,前房角始終是開放的。

9樓:突破天際

青光眼是指眼球內的液體受到太大壓力,而引致視力衰退。人的眼球是充滿一些透明液體,這些液體是水分,有水分流走,亦有新鮮水份流入眼球,迴圈不息,令眼球的壓力保持隱定,但如果水份分泌得太快太多,或者會阻塞通道使水分積聚在眼球處,令眼球受到的壓力十分大,損害眼球的細胞,病者的視力就會受到影響。患上青光眼的人,眼晴會發青光的,只不過是眼內的細胞萎縮了,缺乏透明度,所以患青光眼的病者雙眼就好像灰灰青青的。

青光眼大致是有兩種,一種是急性的青光眼,另一種是慢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的病人,平時眼晴可能是正常,但突然間會眼痛和有眼紅的現象,看事物又不清楚,見到光或燈光,就好像有度彩虹或光環圍著燈光或光源,有時還會作嘔作悶,頭痛,如有這些情形就一定要看眼科醫生作檢驗。因為青光眼這種病是越早發現越好,如延誤檢查會引至失明。

如何**?

如果及早醫治,急性青光眼是可以**的。一般的**方法,先食藥來減低眼球的壓力,然後就要做眼科手術,而食藥並不可以完全代替手術,手術是一定要做,而手術的成功率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還可以完全醫好急性青光眼。

另一種慢性青光眼,就比較危險。因為慢性青光眼是無眼紅眼痛的跡象,而病人的視力會慢慢衰退,早期是側邊視力開始模糊,但是中間的事物都會看得很清楚,所以病人很難察覺得出,視力範圍會慢慢收窄,直到有一日,早上起床,突然發覺自己完全看不見,才知道已患了慢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是不能完全痊癒的,因為患上了這種病症,醫生可以給病人食藥,做雷射**或做手術,只能夠控制病情,不能完全**,所以患者越早發現青光眼,對視力影響就越少。一般在四十五歲以上年齡者,患糖尿病,血壓高,或家族病就更容易患上,所以要作定期檢查眼晴,如發現已患上青光眼,就可以及早接受**。

10樓:

青光眼是指眼內壓間斷或持續不間斷公升高的一種眼病,持續不間斷的高眼壓可以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如不及時**,視野可以全部喪失而至失明。青光眼的**原則,首先的一點是應明確**,並預防**,增強營養改善整個身軀情況也是必要的。

11樓:費炫仲孫良材

青光眼是一組以視乳頭萎縮及凹陷、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視神經供血不足是其發病的原發危險因素,視神經對壓力損害的耐受性也與青光眼的發生和發展有關。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而儘量減少因為眼壓公升高帶來的對視神經的損傷,從而繼發性的引起視力下降

13樓:仲代狠掙

你好你的情況很有可能是由於青光眼引起的症狀一般戶導致眼花、頭痛和嘔吐等症狀一般是由於防水阻塞引起的症狀

14樓:採貳哥

本病是一組以視乳頭姜縮及凹陷、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

病理性眼壓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素。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小梁硬化等。

除眼壓公升高外,青光眼的發病還可能與眼球區域性解剖學變異、年齡、種族、家族史、近視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液流變學異常等有關。

三大致盲眼病之一,人**病率1%,> 45歲2%。

什麼是青光眼?青光眼吃什麼好

青光眼的常見型別 1 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前房角結構發育異常,阻塞房水排出,導致眼壓公升高,發病包括嬰幼兒 青少年型青光眼。2 繼發性青光眼 眼部或全身病變引起眼壓公升高又依房角開放和閉塞而分繼發性開角和繼發性閉角型兩類。3 原發性青光眼 發病機理西醫不明。根據前房角情況不同分為閉角型和開角型兩種。...

青光眼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青光眼是什麼引起的?

本病是一組以視乳頭姜縮及凹陷 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為共同特徵的疾病。病理性眼壓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素。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 小梁硬化等。除眼壓公升高外,青光眼的發病還可能與眼球區域性解剖學變異 ...

眼壓高就是青光眼嗎,青光眼和眼壓高是怎麼形成的?

瀋陽何氏眼科醫院 過去曾認為眼壓高於21mmhg便可以認定為青光眼。但隨著醫學技術對青光眼的認識不斷深入,這種單純強調眼壓數值去判斷青光眼的觀點已經變得片面了。因為視神經對眼壓的耐受力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臨床上,部分病人眼壓雖已經超過統計學的正常上限 21mmhg 但長期隨訪觀察並不出現視神經 視野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