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飯和麵條哪個容易發胖,吃公尺飯和吃麵食哪個容易發胖?

時間 2022-01-05 13: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麵條比公尺飯更容易發胖。

1、先看他們100克中所含的成分,公尺飯為熱量116千卡,脂肪3克,蛋白質2.6克,膳食纖維3克。麵條為熱量280千卡,脂肪1.

6克,蛋白質8.5克,膳食纖維1.5克。

從賬目來看,麵條比公尺飯更容易發胖,因為公尺飯比麵條多一倍的膳食纖維更容易於你身體多餘物質的排洩,而不堆積在體內。

3、從形狀來說,公尺飯進入人體是進行分解,麵條進入人體是繼續膨脹再分解。所以麵條比公尺飯更容易發胖。

飯原料,也就是大公尺當中,含有近80%的澱粉,但脂肪含量極低。每100克生大公尺,所含熱量為330千卡左右。這個數量與瘦豬肉基本相當。

然而大公尺並不會幹吃,每份大公尺在煮飯時需要新增1.5倍以上的水。因此煮成公尺飯之後,每100克熟公尺飯的熱量降低到120千卡左右,只相當於乙個半蘋果所含熱量。

如果把大公尺做成稠粥,則乙份公尺要加5-6倍水,所含熱量更低。

麵條是健身時最適合食用的美食。健身前應該食用一些能夠為身體長時間積存熱量的食品,麵條能為你提供所必需的葡萄糖,此外,麵條中所含的葡萄糖可以到達肝臟和肌肉,儲存起來備用,尤其是在長期高強度訓練時。由於麵條煮熟後含有大量的水分,還可以使人耐乾渴。

麵條不會使你有腹脹感,這對保持清醒的頭腦投入鍛鍊是很重要的。可見,麵條是高熱量的食物

因此飯比麵條熱量低,公尺粉比公尺飯熱量低。

2樓:捲毛

首先給結論——麵食更讓人發胖!

熱量每100克生麵條的熱量是348大卡,每100克生大公尺的熱量是347大卡。每100克熟麵條的熱量是110大卡,每100克熟大公尺的熱量是116大卡。

其實這樣看來,同分量的麵條和公尺飯,其實熱量是差不多的。

超級澱粉

澱粉形式分為兩種,一種是直鏈澱粉,一種是支鏈澱粉。

此處本來該有教科書一般的解釋。但是怕大家看著心累,觀音就簡單解釋下這二者之間的區別。

直鏈澱粉:很難被胃和小腸分解吸收,在人體內被利用的方式幾乎和纖維素類似,是由大腸內的一些細菌進行發酵降解,促進人體的消化,降低血糖峰值,降低膽固醇。簡單說,不容易刺激胰島素,不容易發胖。

支鏈澱粉:支鏈澱粉則相反,基本上在人體內都被分解為葡萄糖以及一些小分子的糖,然後很快被人體消化吸收。簡單說,容易刺激胰島素,容易發胖。

同時支鏈澱粉也分為——支鏈澱粉多的食物:糯公尺,麵條,土豆,饅頭。支鏈澱粉少的食物:藜麥,燕麥,全麥麵包,黑麥麵包等等。

總結:直鏈澱粉比支鏈澱粉好,因為它更不容易發胖。而選擇支鏈澱粉食物時,也盡量選擇支鏈澱粉少的食物。

而我們平時飲食中麵條的支鏈澱粉含量比公尺飯高太多了,所以麵條很容易比公尺飯長胖。

3樓:傅行雲時代

吃公尺飯和麵食哪個更容易胖?其實公尺飯和麵食所含的熱量相差無幾,實在不必太過糾結,只要適量吃就不容易發胖。

公尺飯的熱量:每100克大公尺中營養成分包括熱量347大卡,脂肪0.8克

白公尺飯是眾多主食的一種,是提供能量和營養的主要**,我們透過消化系統將食物轉換成身體所需的熱量,以應付身體的基礎新陳代謝和日常工作、活動等。

從營養角度來說,大公尺能提供澱粉質,屬於碳水化合物的一種;是日常飲食中熱量的主要**,也是身體熱量**的首選。碳水化合物可分為糖(包括單醣和雙醣)、澱粉質及膳食纖維三大類,其中醣類、糖漿和蜜糖都含豐富的單醣或雙醣;至於穀物(如大公尺)和根莖類蔬菜含豐富的澱粉質及膳食纖維,而每克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000卡路里,要吸取碳水化合物,我們可以從穀類產品(如麥片、麵包、大公尺、粉面)、水果、蔬菜、牛奶和豆類中找到。

據營養學家研究建議,我們每天膳食當中,碳水化合物應佔全日總能量的60%~70%。以乙個成年女性為例:大約每天應該吃3至6份的五穀類食物。

維持日常生活和新陳代謝,我們要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若為了**而戒除所有五穀類食物,改吃肉類,或只吃生果充飢,可能會吸收更多熱量(視乎煮的方法和進食分量),增加發胖的機會。

麵食的熱量:每100克麵粉中營養成分包括熱量366大卡,脂肪2.2克

雖說麵條中脂肪和熱量含量相對不是很高,如果長時間大量的食用,比如一天三餐都吃麵條,還每餐都吃兩三碗,還是會導致體內脂肪堆積,從而出現發胖現象。再說,一天三餐都吃麵條,很容易營養不良。而且,肥胖也可能是營養不良造成的。

相對來說,麵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並且大家在吃麵時不會配太多其他的菜,因而麵食的攝入量容易在不經意間增多。所以在吃麵食的時候要注意多多加入配菜、肉類等,這樣提高了飽腹感。還要注意麵食不要吃太多。

4樓:冷事百科

吃公尺飯和饅頭那個更容易發胖?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下面就以白公尺飯和饅頭來做比較來看看,哪個熱量和脂肪高。

一: 公尺飯(稻公尺)每百克為單位:

熱量是116.00千卡,脂肪含量0.30克。

二: 饅頭: 每百克:

熱量是221.00千卡,脂肪含量是1.10克。

總的來看,吃麵食的熱量高,容易導致發胖。謝謝!

6樓:廣來福汲念

飯原料,也就是大公尺當中,含有近80%的澱粉,但脂肪含量極低。每100克生大公尺,所含熱量為330千卡左右。這個數量與瘦豬肉基本相當。

然而大公尺並不會幹吃,每份大公尺在煮飯時需要新增1.5倍以上的水。因此煮成公尺飯之後,每100克熟公尺飯的熱量降低到120千卡左右,只相當於乙個半蘋果所含熱量。

如果把大公尺做成稠粥,則乙份公尺要加5-6倍水,所含熱量更低。

麵條是健身時最適合食用的美食。健身前應該食用一些能夠為身體長時間積存熱量的食品,麵條能為你提供所必需的葡萄糖,此外,麵條中所含的葡萄糖可以到達肝臟和肌肉,儲存起來備用,尤其是在長期高強度訓練時。由於麵條煮熟後含有大量的水分,還可以使人耐乾渴。

麵條不會使你有腹脹感,這對保持清醒的頭腦投入鍛鍊是很重要的。可見,麵條是高熱量的食物

因此飯比麵條熱量低,公尺粉比公尺飯熱量低。

單位數量內的公尺飯、混合麵、掛麵、通心粉等的熱量都是一樣的

吃公尺飯和吃麵食哪個容易發胖?

7樓:冷事百科

吃公尺飯和饅頭那個更容易發胖?

8樓:科普中國

吃麵還是吃公尺的發胖原因是因人而異的。

公尺飯和麵食是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甚至決定著這餐能不能吃飽。

近日,又有傳言說「吃麵食比吃公尺飯更容易發胖」,嚇得一些**人士和愛吃麵食的小夥伴都不敢好好吃飯了。這場關於公尺飯和麵食的爭論真的如傳言所說嗎?看完這篇你就可以放心吃了。

吃麵食比吃公尺更容易發胖?

熱量及營養價值

中華飲食文化璀璨多彩,單純說公尺飯和麵食太過籠統,為了更有針對性的比較,我們以大公尺飯和小麥粉製成的麵條為例。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食物成分表》(2015版)顯示,同等質量的公尺飯和麵條,公尺飯的熱量比麵條略高一點。然而通常感覺麵條更「管飽」,麵條和公尺飯的攝入量不同。因此,要比較熱量還要引入另乙個因素——飽腹感。

飽腹感澳大利亞關於飽腹感指數(si)的研究發現,高蛋白、高纖維、高水分的食物會產生較強的飽腹感。麵條比公尺飯的蛋白質和水分含量高,因此飽腹感更高。

乙個成年人每餐大約需要150g麵食(160大卡),而公尺飯約200g(230大卡),折算下來公尺飯熱量更高。因此,相對而言吃公尺飯更容易發胖。但不同產地、品種、等級的食物原料,營養成分也會有所差別,且每個人的飲食習慣不同,所以吃公尺飯還是麵條更容易發胖也會有所不同。

怎樣吃公尺麵才不會發胖?

適量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薦成年人需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250~400g,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50~150g。因此只要控制公尺和麵的食用量在150g以內,熱量約1200卡路里,不要暴飲暴食,是不會發胖的。

多樣化谷薯類食物品種數平均每天3種以上,每週5種以上,稻公尺、小麥、大麥、燕麥、黑麥、黑公尺、玉公尺、裸麥、高粱、青稞、黃公尺、小公尺、粟公尺、蕎麥、薏公尺等,如果加工得當均可作為公尺和麵的原材料。

粗細搭配

我們通常吃的公尺和面都是精糧製成,然而精製的過程中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失。因此,公尺和麵最好搭配燕麥、粗糧等一起食用,補充b族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

除了明智的飲食習慣外,適量的運動也是防止發胖的重要途徑哦~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個人體質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10樓:159qweasd琸

答案是:麵食更加容易讓人發胖!

不信?你看:

北方人愛吃麵,南方人愛吃公尺飯。

一般來說,北方人更壯,南方人更顯瘦小,很多南方人,雖然吃公尺飯,但是真的不胖,包括頓頓不離公尺飯的日本人,肥胖的比例也很低。

當然,造成南北方人體型差異的,還有很多其他原因,比如氣候。

這和我們今天的主題無關,我們回到主題:為什麼麵食比公尺飯更容易使人發胖?

原因一:麵食中富含超級澱粉

初中化學老師告訴我們,澱粉主要分為直鏈澱粉(amylose )和支鏈澱粉 (amylopectin)。

因為他們兩的結構不一樣,性質也不一樣,比如說直鏈澱粉遇碘變藍,支鏈澱粉遇碘變紫紅色。

我們從圖中可以看出,直鏈澱粉是長的,直的,而支鏈澱粉有非常多的分支,這樣的結構差異,導致兩種澱粉的特性不一樣。

直鏈澱粉,不易消化、分解,不容易刺激胰島素,不容易變胖。

支鏈澱粉,會快速被消化,更容易刺激血糖,胰島素,引起肥胖。

吃公尺飯和麵條哪個容易發胖

11樓:山東零醛世界科技公司

麵條,它的澱粉含量比公尺飯還高,容易被吸收造成脂肪堆積

12樓:翡璨mr張

你好,正常來說的話吃麵條會比公尺飯容易胖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熱量更高,麵條和公尺飯哪個熱量更高?

公尺飯營養資訊。營養素含量 每100克 熱量 大卡 碳水化合物 克 脂肪 克 蛋白質 克 纖維素 克 麵條營養素含量 每100克 熱量 大卡 碳水化合物 克 脂肪 克 蛋白質 克 纖維素 克 麵條和公尺飯哪個熱量更高?北方和南方的飲食有很大的不同。在南方,公尺飯是全年的主食,而北方人更喜歡麵條或饅頭...

吃米飯或者麵食,哪個更容易發胖,吃米飯和吃麵食哪個容易發胖?

一個饅頭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米飯只含碳水化合物.只提供熱量的 不吃飯瘦不了 怕胖不敢吃米飯嗎?小心 體內缺乏適量的醣類,而且會使脂肪的氧化不完全,可能產生脫水及體內鈉質流失和銅酸中毒的現象喲 在 過程中,往往再三叮嚀要吃主食,像飯 澱粉之類的食物,但常常會看到減重者臉上一致的反應 吃飯不是會胖嗎?我...

吃麵條真的會比吃公尺飯更容易發胖嗎

娛樂嗨起來撒 哪種飲食導致要命的脂肪增多? 聽風說往事 吃麵還是吃公尺的發胖原因是因人而異的。公尺飯和麵食是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甚至決定著這餐能不能吃飽。近日,又有傳言說 吃麵食比吃公尺飯更容易發胖 嚇得一些 人士和愛吃麵食的小夥伴都不敢好好吃飯了。這場關於公尺飯和麵食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