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以提公升記憶力,怎樣才能提高記憶力,讓腦子變得聰明一些

時間 2022-01-04 15:35:08

1樓:京墨

1.明確「意義」有助於記憶

明確自己為什麼要學習,要達到什麼目標、達到什麼分數,還有多長時間,每天做什麼,每一步做的事情都跟分數相關,以上,均會讓你接近「過目不忘」的記憶。你要記住的那些東西,它們內在的關聯是什麼。自己明白了「這些意義」對自己的意義,以及知識點背後的意義。

每乙個考研詞彙,都會變得容易記住。

2.遵循記憶規律,善用思維導圖

遵循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遺忘先快後慢的記憶規律,即: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而且遺忘的程序不是均勻的,最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如果制定複習與自測計畫,按時執行,及時複習就可以減少遺忘的內容,從而記住更多的新內容。

3.情境線索。 有意識地去將你所處的環境和你要記憶的內容聯絡起來。

比如我想要背一篇古文,我盯著我眼前的一幅圖或者是乙個橡皮擦進行記憶,那麼圖或橡皮擦就會成為我檢索記憶的乙個線索。 如何運用:將要記憶的內容與現實物品相勾連起來。

(之前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有了解過,在腦中構建了乙個「宮殿」,這個宮殿是自己的房間,平時要記憶什麼內容,不用特地再去尋找物品,只需要想起自己的房間,與自己房間裡的物品聯絡起來,軟體中的「家居定位」、「人體編碼」、「數字編碼」訓練就是按上面方法來訓練的)

4.根據大腦規律安排學習時間

上午9點到11點:此時精力充沛,大腦容易興奮,思考能力狀態最佳。此刻是攻克難題的大好時機,應充分利用。

睡前1小時:利用這段時間來加深印象,特別對一些難於記憶的東西加以複習,則不容易忘記。所以可以利用這一小時把白天模糊的知識再次加以複習,加深印象,鞏固知識點。

2樓:

增強記憶力的方式主要是訓練或鍛鍊,經常記憶的人記憶力會好,記憶是可以通過訓練或者是鍛鍊來提高的,人體應該經常鍛鍊腦,經常性的用一些記憶方式來鍛鍊自己,這樣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或者提高相應的記憶力。

有一些藥物可以延緩記憶力的下降,包括膽鹼酯酶類的藥物,譬如石杉鹼鉀等,目前沒有藥物可以增加記憶力。

怎樣才能提高記憶力,讓腦子變得聰明一些?

3樓:哥依然是帥

提高記憶力 變聰明

在這裡,台長給大家舉個例子,乙個人是怎麼樣變得越來越聰明的。就是今天碰到災 難了,碰到事情了,我能越過障礙,我能超越自己,下一次在這方面就有經驗了。人就是活在不停地積累經驗之中。

在佛法上講,叫歷盡劫 數。當你經歷了這麼多的劫,你才能明白,哦,原來我這做對了,那做錯了,過去都做錯了,現在做對了。

猶如乙個孩子,當他小的時候自以為自己是對的,根本不聽父母親的勸導,等他自己碰得頭 破 血 流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他是做錯了。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很難控 制一切,什麼事情都會變,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今天台長首先跟大家談談佛力和自力。佛力稱為佛菩薩的力量,又可以稱為佛的能力和能量。人間有一句話,叫「加持力」。

實際上,加持力就是希望靠佛菩薩或者佛的力量來給自己加持,讓自己能夠度過很多的難關,讓自己事事順意。

那麼,加持力來自於何方呢?加持力來自於菩薩和佛的力量。當今世界,很多人不知道,已經是呈正覺之古佛視線,也就是說,現在這個末法時期,已經有太多的菩薩在人間了,而且佛 經上也講到,末法時期,佛法在家,現在的廟已經搬到自己家裡了。

你們想想,每個人家裡拜佛,是不是有廟啊?我們要記住,佛力就是依靠佛菩薩的力量。

依靠佛菩薩的力量,為什麼又要談到自力呢?因為要好好把自己的力量發揮出來,就是佛的力量。當乙個人很愚痴的時候,他哪有力量?

他什麼智慧型都沒有。一旦他擁有了佛菩薩的智慧型,他的能量會加倍出現。所以,在利 用佛力的時候,也要考慮到自力。

自己的力量也很重要,獲釋了自己的力量就是獲釋了佛菩薩的力量。因為學佛的人,就是本身擁有了智慧型,你要把它發揮出來,把它的能量展示出來,那麼你也就像佛一樣了。所以很多人只知道求佛菩薩,就沒有想到求自己,猶如我們在人間說的一句話,「求人不如求己」,但這個「己」必須要有智慧型的自己,實際上自己也能解決很多問題。

但是這個自己又分成大自己和小自己。當有災 難、有煩惱來的時候,求大自己就是說求乙個團體或者求一群學佛修心的人,這和求自己還是有區別的。因為乙個人的能量有限,只有合群,只有和大家相處在一起,他才感到自己有力量。

聽眾朋友們,台長經常跟大家說到,很多佛菩薩是乘願再來。那麼乘願來了之後要示 眾,就是展示給眾生看。很多佛、很多菩薩為了度眾生,他們乘願再來,乘願示 眾,這是真的事情。

燃箕是身,也絕不說我是某佛。就算到了人間,他也不輕易地說,我是某某佛下世,我是某某菩薩。那麼,等到一輩子度眾生結束的時候,到了涅槃就開始把自己的本慢慢地告訴大家。

菩薩乘願再來,以斷見惑,菩薩下來,他們已經斷了思惑了,已經沒有見思惑,沒有迷惑,沒有看見,不會迷惑在裡面了,看見的任何東西能夠明斷,就像人間講的明斷是非一樣。

雖然是菩薩下來,或者神下來,他們雖然大部分已斷思惑,但是他們的小思惑還沒有完全斷盡。按照佛法講,需公升 天上,七返人間,方斷思惑。就是說,這個神也好,這個菩薩也好,要下到人間,回到天上,要七次,才能覺得這是正思維、斷思惑了,人間的話說是經過七次考驗。

所以說,初果,一生在天上,一生返到人間,實際上是初出因果。然因為壽命的長短不定,就算到了人間,也會隨業受身者。也就是說,菩薩下來救人,也會隨著他的業力,他的人間壽命,他的業力果報,跟人間的人是一樣在受的。

所以,要與欲界思惑已盡,要斷絕迷惑,就是說要學佛做人,天上下來的菩薩,到人間要隨緣續修,首先要把欲界的思惑斷掉,還要歷盡多劫,才能斷掉思惑,就是思維上的迷惑。大家想想看,學佛度眾生是多麼的不容易。

在這裡,台長給大家舉個例子,乙個人是怎麼樣變得越來越聰明的。就是今天碰到災 難了,碰到事情了,我能越過障礙,我能超越自己,下一次在這方面就有經驗了。人就是活在不停地積累經驗之中。

在佛法上講,叫歷盡劫 數。當你經歷了這麼多的劫,你才能明白,哦,原來我這做對了,那做錯了,過去都做錯了,現在做對了。猶如乙個孩子,當他小的時候自以為自己是對的,根本不聽父母親的勸導,等他自己碰得頭 破 血 流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他是做錯了。

台長曾經碰到乙個朋友,他就是整天跟他父母頂嘴,只要父母說什麼,他就反過來做,結果他的童年是在悲哀之中度過的。父母親最後跟他說,「孩子啊,你不要去上山下鄉,你好好留在這裡吧。」孩子就說,「我一定要去。

」最後,他在農村呆了幾年,碰得頭 破 血 流,改變了自己,他的腳也弄斷了,思維徹底地變成了另外乙個人。等他回到城裡和父母團聚的時候,這個孩子已經有嚴重的憂鬱症了。

大家要知道,人生多劫,人生多難,人生真苦。不要說人的命苦,就是在人間做人,都是這麼的難啊。台長多次跟大家講,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

所以學佛修心必須克制自我,必須去除自我,才能慢慢地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連自己的毛病都看不見,連自己的孽障都不懂,他在人間怎麼會順利呢?佛菩薩下來也是經過劫 難的,所以他才可以完全地明白,他才可以證得果位。

所以要發巨集願。大家要記住,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心,我們學佛就是今天要邁過乙個乙個的障礙,來爭取人生的勝利。如果乙個人碰到障礙停滯不前,或者視而不見,那麼這個人的結果也是相當危難的。

學佛、乘願菩薩都是受苦的。有一位聽眾說,乙個菩薩下來救人,既然他是菩薩,他有觀世音菩薩保佑,為什麼他還會受苦呢?他還會生病呢?

台長告訴你們,大家知道,唐僧已經是佛菩薩了,當年在人間吃了多少苦,觀世音菩薩一直在保護他,為什麼他還要受這麼多劫 難呢?因為這個道理和人間的道理是一樣的,吃得苦中苦,方為修心人。

只有還盡劫 數,歷盡劫 難,方可證得正果,就像我們在人間,當你碰到很多困難的時候,你能夠挺 立,那你才能進步,你才能成功。這裡面的道理是多麼的相像啊。

大家知道,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財布施是指拿錢救濟貧苦人的衣食住行等。

當乙個人不知道善惡邪正,或者不懂得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或者不了解成住壞空,所以要用方便善巧為他來宣講,這叫法布施。印刷流通兼有財布施和法布施,這樣的話,你讓很多聞到這個法 門的人有正信心,然後漸次昇路,以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

無畏施分兩種,一種是小無畏施,比如勸人做 好 人,不要殺生等。現在的人好生惡死,所以我們要勸同仁戒殺護生。當有人有恐怖、有畏懼、有災 禍的時候,我們就幫助他們,勸導他們。

如果你讓一切眾生終難免死,死而復生,生而復死,永劫常懷。就是說,你如果勸導他們,告訴他們人不會死的,死而復生,生而復死,人在人間就是成、住、壞、空的延續,所以,勸人活在這個劫 數當中,今天是這樣,明天是那樣,今生是這樣,來世是那樣,所以,你就不會恐怖了。

當乙個人覺得他還有希望的時候,他的恐怖感就會慢慢地沒有。就像台長當今在勸說眾生一樣,叫你們相信佛菩薩,叫你們要成佛道,叫你們要成菩薩,要你們慢慢地漸次進 修,就是由慢修到快,像這樣幫助人家,就是大無畏施。

在這三種布施中,財布施得財。你現在布施財的話,你今生今世馬上就好。如果你能夠幫助別人,成全他們的智慧型,你自己就是福慧者,既有福氣,又有智慧型。

所以我們要勸人多做布施,要讓他們看到,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果報因緣就是這三種布施所為的一種。當今世界,人心不惑,人以物質享受為重,把精神修 煉拋在其後,殊不知,我們做人學佛應該把精神思維放在第一位,而把享樂放在第二位。如

果乙個人只知道享樂,不考慮周圍環境,那麼,這個人是會被社 會所淘汰的。所以學佛的人,要懂得理解人,要懂得慈悲人。心裡整天充滿仇 恨的人,是修不好,也學不好佛法的。

如何可以提高記憶力?

4樓:

提高記憶力的妙招

1.經常轉動眼睛

研究表明,經常左右水平地轉動眼睛,每次轉動30秒,能增強人的記憶力。因為左右水平地轉動眼球能讓人的左右大腦相互作用,具有修復記憶的功能。

2.經常聞聞玫瑰花香

研究發現,聞著玫瑰花香入睡有助於增強人的記憶力。人在深度睡眠時,其大腦皮層負責思考和計畫的部分會向大腦深處主管記憶的海馬狀突起傳遞資訊,而玫瑰花的香氣能刺激大腦皮層的活動,增強它向海馬狀突起發出訊號的能力,從而可強化人的記憶力。此外,玫瑰花香還可使人的心情變得沉靜,緩解人緊張煩躁的情緒,起到安神鎮靜的作用。

3.喝點可可飲料

研究發現,從可可中檢測到一種抗氧化劑黃烷醇,它能增加血管的血流量,讓大腦獲得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物質,改善老人的腦功能,對老年性痴呆和腦卒中患者有一定的**功效。

4.早餐吃雞蛋

不吃早餐的人,血糖水平迅速下降,缺乏「養料」的大腦因此變遲鈍。專家建議早餐吃一些富含纖維和蛋白質的食物,如煎蛋、全麥麵包、粥。

怎樣才能提高記憶力,怎樣才能提高記憶力8個簡單方法

智商在生活工作讀書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智商高的人說明這個人很聰明,能力強,會獲得很多人的稱讚。提高智商也是有一定方式的。這位同學,你可以用以下3個方式來提高你的記憶力 1多讀書 大部分人的潛能沒有被開發出來,你其實很聰明,只是你的潛能沒有被開發出來,只有不斷的讀書,才能開發我們的潛能。2吃海帶 海...

怎麼樣才能讓記憶力提高?怎樣才能讓記憶力提高

要注意合理用腦 按時作息,保證充分的高質量的睡眠。因為人在睡眠的時候會對資訊進行加工 整理,對記憶的銘刻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如果失眠,記憶力肯定會受到損害。還要加強身體鍛鍊,讓大腦細胞得到充分的發揮和鍛鍊,很好的文體活動不但能增強抵抗力,還能促進記憶力加深。還有營養神經的藥物以及高蛋白 高質量的飲食,...

怎樣快速提高記憶力,怎麼才能快速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