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嗎,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1-04 12:55:06

1樓: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

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谷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天然地存在於豆類、糧食、海藻、魚等食物當中。

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釀酒十分類似,即用糧食做原料經微生物發酵並提純得到,雖然是工業化規模生產,但並不改變其天然的屬性。

美國的權威部門曾研究發現過量攝入味精會導致體重超重與鎂、鈣、鋅等微量元素缺乏等***產生。而且味精中含有很多的鈉,如果使用味精時不減少鹽的用量,也容易導致攝入的鈉超標,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但這均是在過量的前提下。

那應該如何安全食用味精?

首先,應該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這樣可以基本保證食品安全。其次,使用味精烹飪時應該注意嚴格控制好鹽和味精的量,兩者加起a的用量應該不超過每人每天6克。在安全範圍內食用味精,可以認為味精對人體是無害的。

2樓:後川和美

味精是近代非常普及的一種工業化生產的鮮味調料,又被稱為味之素,是上世紀初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研究員池田菊苗從海帶中發現的。味精的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是增加食品的鮮味最常用的調料,在中餐裡用的最多,在東南亞其他地區也比較普及。

最早的味精是指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提純的谷氨酸鈉結晶。我國自2023年以來已全部採用糖質或澱粉原料生產谷氨酸,然後經等電點結晶沉澱、離子交換或鋅鹽法精製等方法提取谷氨酸,再經脫色、脫鐵、蒸發、結晶等工序製成谷氨酸鈉結晶。

大家都聽說過味精有毒,吃味精會頭暈、脫髮、嗓子難受等,其實,味精和糖一樣,都屬於食物**的調料,關於味精的誤傳大多是出於產品關注度轉移(將利潤競爭劇烈的味精向雞精雞粉和醬油等利潤率更高的產品轉移)、以訛傳訛和「皇帝的新衣」似的一種認識。

然後,又有人說,味精吃多了會如何如何,那麼可以告訴你:鹽和糖吃多了問題更糟,比如一些癌症、胃部疾病、高血壓都會鹽的攝入過多有一定的關係,而糖吃的過多最大的問題是容易攝入太多的熱量,而這種食物中幾乎可以認為不含有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營養價值極低

3樓:帥氣的小宇宙

正常情況下食用味精是沒有危害的,味精食用過多的話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4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吃多了對人體是有害的,味精主要成份是谷氨酸鈉屬於化學物質合成產品,吃多了會導致骨質疏鬆。

5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本身是對人體無害的,只是味精在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是不利於人體健康的,但是味精也拜位,不利於正常的飲食,還是少吃一些為好。

6樓:韋永祥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食用過多的味精,體內的血液很容易通行不暢,這時人體吸收鈣、銅等物質的能力會減弱,味精其實就是調味料,和鹽一樣 ,不能過多食用。

7樓:清夜歐琪

健康有危害。味精本身是無害的。但是它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人體適量的食用應該沒有問題,但過多的使用就會導致大離子增高水娜。容易產生高血壓。所以還是少吃味精為好。

8樓:張老師說物理

味精這種東西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但是在烹調的過程當中,如果溫度過高的話,它就會轉化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9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少量食用沒有問題,但如果大量食用或者在高溫下食用會產生致癌物質,對人身體健康有害,而且容易導致高血壓。

10樓:越磨越光芒

味精對人體幾乎是沒有傷害的,但是如果過量食用的話,會燒壞大腦的記憶力。

11樓:艾草小魚

味精是人工合成的,吃多了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平時煮菜的時候可以放一點點調味

但是也不要經常吃,要合理飲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吃多了或過量食用過造成味覺失去靈敏感覺,容易對骨骼生長發育產生不好影響。

13樓:書玉石

味精的成分就是谷氨酸,少量食用對人體是無害的,但過量了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一定要合理使用才是對的。

14樓:張燕

真正的味精是沒有害的,買味精最好要買有品牌的,不要買到雜七雜八的牌子,雜牌子的味精對身體就有害,因為雜牌味精很可能是用化學方法製作出來的的,這樣的味精吃了對身體有害,可能有致癌的作用,正規廠家生產的味精,只要適量吃的話對身體沒有任何害處。

15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味精是調味品,其實每天吃的量非常的少,少量的吃味精對人體的健康沒有任何的影響,當然味精盡量不要多吃,吃多了會對人的身體有一些危害的。

16樓:六月梅

味精本身對人體無害,但是味精在高溫下會生成焦谷氨酸鈉,這個據說致癌。但是我們一般做菜時都是在出鍋前放味精,所以並無大礙。

17樓:來自萬壽園豔色絕世的清風

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嗎?危情對人體健康是沒有什麼危害的,只要你再採做熟的時候再放,不要高溫。乙個勁兒的住就不會有危害。

18樓:匿名使用者

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鈉,經過國內外科學研究機構研究證明,在正常攝入量的情況下,其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危害。

正常情況下食用味精是沒有危害的,但是味精食用過多的話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19樓:柳綠更帶煙

味精如果攝入過量的話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它能夠物質身體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還可以引起人頭痛、眩暈等不適。

20樓:

味精吃了對人體健康是沒有危害的,但是吃法要對,味精不能放太早到菜裡面,不能長時間加熱吃了對身體不好。

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21樓:

味精是調味品的一種,是以糧食為原料經過發酵而成,味精本身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物質。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谷氨酸鈉進入身體後可以分解生成谷氨酸,谷氨酸是人體需要的一種營養素,它可以參與人體的蛋白質合成反應,被人體吸收利用。

此外谷氨酸鈉有很好的鮮味,做菜時加入可以提鮮,吃到美味食物的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產生愉悅感,只要適量食用就不會給身體造成傷害。

22樓:匿名使用者

三、減少味精的食用量總的來說,味精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危害多多。而且作為調味品味精也不是必須的,所以還是建議社會各階級在日常飲食當中儘量減少味精的使用,保證自己身體的健康。尤其是讓自己的孩子或者正在孕期的媽媽不要吃味精。

23樓:

最早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傳言源於它的成分:谷氨酸鈉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在2023年由日本人發現的,雖然現在味精主要的生產方式是細菌發酵,但是半個世紀前,也有過通過工廠直接合成生產的經歷。

於是乎,味精就成了:

然而這個想法很傻很天真。

無論是美國的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2023年),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衛組織(2023年),或者是歐盟食品科學委員(2023年)等各類組織,經過多次實驗研究,都吧味精在食品分類中歸為安全類。

也就是說:並沒有證據顯示,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危害。所以,味精是否有害健康這個話題再次說明一點:驗證食品是否安全,要看科學的檢驗結果,而不是單單依靠是否天然綠色來判斷。

畢竟:關於味精有害健康的第二個傳言據說是:加熱後的味精會致癌理由是谷氨酸鈉在加熱到120攝氏度時,會產生焦谷氨酸鈉,換句話說就是炒菜時放味精,溫度如果高了,味精就變成焦谷氨酸鈉。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加熱會化學反應誒!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焦谷氨酸鈉它並不致癌啊,你不能看它是化學反應生成的,就給它扣上致癌的帽子。要知道很多化妝品營養品裡都有這個成分。

所以這個味精加熱後有害的傳言也是站不住腳的。

不過谷氨酸鈉加熱變成焦谷氨酸鈉後,鮮味會消失,等於味精最大的功能---提鮮的作用就沒了,所以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做菜時放味精還是建議:

至於其他什麼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這樣的傳言,好好吃味精吧,如果你真的吃了味精會掉頭髮,那不吃,頭髮也會掉的。說道味精,就不能不提及一下雞精。

無論雞精廣告裡出現了多少隻雞,但雞精真的不是雞做的。它是一種復合調味料,主要成分跟味精一樣,還是谷氨酸鈉。之所以有雞味,是因為它還會加入鹽、核苷酸、糖和其他香料,味道比味精更豐富。

當然,一些高品質的雞精會加入雞肉粉或其他肉類提取物,但量的多少,就看廠家(和**)了。但無論怎麼新增,雞精的主要成分和味精一樣都是谷氨酸鈉。

所以雞精和味精本質一樣,不存在孰好孰壞的區別。

任何食品的攝入都要注意乙個量的問題。雖然質量合格的味精和雞精並不會危害人的健康,但是谷氨酸鈉還是含有鈉的。對的,就是和食鹽中的鈉一樣。

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一直是鹽攝入過多,這導致鈉也攝入過多,帶來很多健康問題。也就是說味精雞精無害,但是做菜時放的量還是需要控制好。

24樓:魚蕊守嫣

多吃味精是有害的!味精俗稱味素,學名叫谷氨酸鈉。由於它所含的谷氨酸,也是人體所而的氨基酸之一,適量食用可以幫助腦內蛋白質和醣類的代謝,並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也可以幫助幼兒智力發展、保護肝臟。

但是味精不能一次使用太多,應以每公斤食物,不超過1.5克為主。

味精就是「御便當」有高出泡麵15~20倍的防腐劑。

曼谷素食協會會長、原朱拉隆功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披猜·多威立先生在《味精對人體健康有害無益》一文中指出,泰國和不少國家的科學研究發現,味精是100%的合成化學製劑,對人體有害無益。披猜先生指出,生產味精的化學成分包括硫酸、鹽酸以及尿素等,並不像有些廣告中所宣傳的是使用番薯、甜菜渣、麥粉等對人體有益的天然農產品為原料,所以,食用味精越多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就越大。特別是懷孕婦女、嬰幼兒及腎病、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經常食用味精危害更大。

科學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味精會降低正常的人體抵抗力,減少人體對維生素的吸收,並對人體的中樞神經、骨骼、骨髓、遺傳系統產生破壞作用。特別是經過高溫處理,例如油炸、燻烤或長時間蒸煮的味精對人體危害就更大,甚至可能誘發癌症。披猜先生建議,今後味精生產商應詳細標明所生產味精的具體成分,以便消費者選擇。

目前除了普通味精外,市場上還有很多含味精的食品,例如雞精等調味品以及一些油炸香脆食品,都不同程度的含有味精。對這些產品,都應該詳細標明其具體成分,以減少對消費者的誤導。

25樓:襲季雅茹溶

味精到底對身體有無害處,這還是有乙個有爭議的問題

這和手機對大腦的輻射傷害一樣,有也是微乎其微.味精在高溫下會成生一種物質對身體有一定危害,如果你真的擔心,那你在炒菜,燒湯的高溫時刻不要放味精,等到溫度差不多了再放冷盤隨便放了,但無論什麼都有個度,太多肯定不好.我個人認為對味精大可不必這樣擔心,如果他有危害,它對你的危害還不如油條對的身體的危害大.

你就放心吃吧

據廣州某味精食品****有關負責人介紹,只要是經過了qs認證的味精,均對人體無害。在購買味精時,除了認準包裝上的qs認證,還可以從包裝上的「純度」指標看味精的等級,一般來說,純度越高則質量越好。但要注意的是,市面上一些假冒偽劣味精,在製作時混入工業鹽、硫酸鈉等成分,這類「味精」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選購時要格外小心:

好的味精晶瑩通透,顆粒均勻。而差的味精顆粒參差,互相粘連,顏色喑啞,放進嘴裡嘗試,如果是苦澀的,就可能是混進了硫酸氨的假味精。

有關專家指出,味精是安全的,從急性毒性、亞急性毒性、慢急性毒性、致畸形性、突然變異性試驗等多種試驗中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但是,安全的不一定是健康的,安全是以正確使用為前提的。

此外,要注意兒童不要食用大量味精,因為嬰兒各器官發育不完全。一歲以下嬰兒不要食用味精,母親用母乳餵養孩子時,應少吃或不吃味精。不要長時間、習慣性食用大量味精。

不要對味精高溫加工,因為味精在高溫時會分解成有害物質。在烹飪時,最好在出鍋之前再加入味精。因為長時間加熱,會形成焦谷氨酸鈉,喪失了味精的鮮味。

烹調中味精使用需知

△對用高湯烹製的菜餚,不必使用味精。因為高湯本身已具有鮮、香、清的特點,使用味精,會將本味掩蓋,菜餚口味不倫不類。

△對酸性強的菜餚,如糖醋菜,不宜使用味精。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中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鮮味的效果越差。

△在含鹼性原料的菜餚中不宜使用味精,因為味精遇鹼會化合成谷氨酸二鈉,產生氨水臭味。

△味精使用時應掌握好用量,如投放量過多,會使菜產生苦澀的怪味,造成相反的效果,每道菜味精不應超過0.5毫克。

△做菜使用味精,應在起鍋時加入。因為在高溫下,味精會分解為焦谷氨酸鈉,即脫水谷氨酸鈉,不但沒有鮮味,而且還會產生毒素,危害人體。

味精的貯存

粉體味精中含有食鹽,易吸濕結塊。平時貯存時要密封防潮,放在乾燥通風處。

吃味精對身體有什麼壞處,經常吃味精對身體有影響嗎

龍源期刊網 常聽說味精是工業製成的,食用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這麼說其實冤枉味精了。味精其實是十分天然的一種調味料,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提供鮮味的成分便是一種天然的氨基酸 穀氨酸鈉,這種物質廣泛 天然地存在於豆類 糧食 海藻 魚等食物當中。說工業製成主要說的是提煉這種物質的工藝,其實味精生產的工藝與...

經常吃薑對人體有哪些好處,經常吃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小雨腹美萊 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功效? 不ok開箱 生薑有哪些作用和功效呢? 拒絕吃蔥的肥宅 因為生薑在我們生活中非常常見,食材易得,而且好處多多,所以老祖宗才要我們經常吃薑,冬吃蘿蔔夏吃薑 至於好處的可得掰手指頭好好數數了。姜是最廉價的消炎藥。生薑能對某些抗菌素起到作用,對沙門氏菌的效果還特別好,對就...

如果經常吃槐花,對健康有什麼幫助?

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幫助降血壓,降血脂。保護毛細血管的健康,也能夠改善心腦血管的功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還能夠涼血散熱。經常吃葵花的話,可能會起到潤肺止咳 潤腸通便 清熱解毒 降血壓防中風的作用,而且還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對心血管系統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經常吃槐花,能夠清熱解毒,而且還有涼血止血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