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是誰發明的,茶是怎樣發明的?是誰發明的呢?

時間 2022-01-04 12: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茶起源於中國,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最早可以追述到石器時代的炎帝神農氏。根據找到的大量實物證據和文史資料顯示,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飲茶的習慣都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人們普遍認同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它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在歐洲,可笑的英國人說飲茶的習慣不是中國人發明的,而是印度,2023年,乙個英國侵略軍的少校在印度發現了所謂的野生的大茶樹,從而有人開始認為茶的發源地在印度。但是有人指出這些茶樹種其實是英國人從中國偷過去栽種的,而且在幾千年的茶歷史中在印度從未發現過有野生茶樹,也沒有人在當地製茶,怎麼這麼巧,侵略東南亞的英國人一來就有野生茶樹了。而且他們都犯了乙個最基本的邏輯錯誤,包括茶樹植物在內的其它植物是一直都存在的,甚至比人類的歷史都要長,不能說**有茶樹,**就是製茶、飲茶的發源地。

人類製茶、飲茶的最早記錄都在中國,最早的茶葉成品實物也在中國。根據可靠地考古發現,中國才是飲茶的真正發源地。中國當然也有野生大茶樹,而且年代更為久遠。

在浙江餘姚田螺山遺址就出土了2023年前的古茶樹,按照英國人的邏輯,浙江的發源地身份就更加可信了。現在中國的野生大茶樹集中在雲南等地,其中也包含了甘肅、湖南的個別地區。茶樹是一種很古老的雙子葉植物,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於茶樹的起源,有這幾個學說:

1.西南說:「我國西南部是茶樹的原產地和茶葉發源地。」這一說法所指的範圍很大,所以正確性就較高了。

2.四川說:清·顧炎武《日知錄》:「自秦人取蜀以後,始有茗飲之事。

」言下之意,秦人入蜀前,今四川一帶已知飲茶。其實四川就在西南,四川說成立,那麼西南說就成立了。四川說要比西南說「精密」一些,但是正確的風險性會大些。

3.雲南說:認為雲南的西雙版納一代是茶樹的發源地,這一帶是植物的王國,有原生的茶樹種類存在完全是可能的,但是這一說法具有「人文」方面的風險,因為茶樹是可以原生的,而茶則是活化勞動的成果。

4.川東鄂西說:陸羽《茶經》:「其巴山峽川,有兩人合抱者。」巴山峽川即今川東鄂西。該地有如此出眾的茶樹,是否就有人將其利用成為了茶葉,沒有見到證據。

5.江浙說:最近有人提出始於以河姆渡文化為代表的古越族文化。江浙一帶目前是我國茶葉行業最為發達的地區,歷史若能夠在此生根,倒是很有意義的話題。

其實我認為在遠古時期肯定不只乙個地方有自然起源的茶樹存在。有茶樹的地方也不一定就能夠發展出飲茶的習俗來。前面說到茶是神農發明的,那麼它在哪一帶活動?

如果我們求得「茶樹原生地」與「神農活動地」的交集,也許就有答案了,至少是縮小了答案的「值域」。

怎樣鑑定茶葉的好壞?

【九項指標】

外形五項:整碎、色澤、嫩度、條形、淨度;

內質四項:湯色、香氣、滋味、葉底。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最早發現和利用茶樹的國家,被稱為茶的祖國,文字記載表明,我們祖先在3000多年前已經開始栽培和利用茶樹。然而,同任何物種的起源一樣,茶的起源和存在,必然是在人類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之前,直到相隔很久很久以後,才為人們發現和利用。人類的用茶經驗,也是經過代代相傳,從區域性地區慢慢擴大開了,又隔了很久很久,才逐漸見諸文字記載。

老兄.茶是自然的東西.不是發明.

是發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 得茶而解之",從而發現了茶的藥用價值。從此,茶從我國西南莽莽原始森林中走向世界。

茶是怎樣發明的?是誰發明的呢?

4樓:波天

1.神農時期:唐·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

」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發源終極都歸結於神農氏。歸到這裡以後就再也不能向上推了。也正由於如斯,神農才成為農之神。

2.西周時期:晉·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

茶蜜......皆進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他貴重產品進貢與周武王了。

《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時期:西漢。

王褒《僮約》:「烹荼盡具」,「武陽買荼」,經考該荼即今茶。近年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發現陪葬清冊中有" 一笥"和「 一笥"竹簡文和木刻文,經查證" "即"檟"的異體字,說明當時湖南飲茶頗廣。

發明飲茶的方式: 人類是怎樣發明飲茶習慣的?或者說茶是怎樣發源的?

對這個題目的研究始終是茶學的乙個「基本題目」。由於做為任何乙個茶學學者或茶學工作者,假如連「茶是怎樣來的」都不能解釋的話,那就太不夠了。而現在對這一題目的回答有多種謎底:

1.祭品說:這一說法以為茶與一些其他的植物最早是做為祭品用的,後來有人償食之發現食而無害,便「由祭品,而菜食,而藥用」,終極成為飲料。 2.藥物說:

這一說法以為茶「最初是作為藥用進入人類社會的。」《神農百草經》中寫到:「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3.食品說:「古者民茹草飲水」,「民以食為天」,食在先符合人類社會的進化規律。 4.同步說:

「最初利用茶的方式方法,可能是作為口嚼的食料,也可能作為烤煮的食品,同時也逐漸為藥料飲用。」這幾種方式的比較和積累終極就發展成為「飲茶」是最好的方式。 以上這幾種說法中最無用的就是第四種,它把前面的三種說法加在一起,就成為了自己「萬無一失」的解釋了。

也許這種解釋就是最恰當的了。 鐵觀音批發 現在我們可以論證茶在中國被很早就有熟悉和利用,也很早就有茶樹的種植和茶葉的採製。但是也可以考證,茶在社會中各階層被廣泛普及品飲,大致仍是在唐代陸羽的《茶經》傳世以後。

所以宋代有詩云「自從陸羽生人間,人間相學事春茶」。也就是說,茶發明以後,有一千年以上的時間並不為大眾所熟知

茶葉誰是發現的?

5樓:snow丨

(1)神農時期:唐·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

」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起源最終都歸結於神農氏。歸到這裡以後就再也不能向上推了。也正因為如此,神農才成為農之神。

(2)西周時期:晉·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

茶蜜......皆納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他珍貴產品納貢與周武王了。

《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時期:西漢。王褒《僮約》:

「烹荼盡具」,「武陽買荼」,經考該荼即今茶。近年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發現陪葬清冊中有"?一笥"和「?

一笥"竹簡文和木刻文,經查證"?"即"檟"的異體字,說明當時湖南飲茶頗廣。 我們現在還飲用著與很古老的祖先如姜太公之流相同的飲料,確實是很使人心潮澎湃的事情。

能夠給我們很多的遐想。

2023年中國科學院正式證實,從陝西漢陽陵出土的植物樣品為古代茶葉,這些茶葉距今已經有2100多年的歷史,而近日,漢陽陵出土的茶葉又獲得了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了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茶葉。

茶葉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考察,「茶」字最早出現在《百聲大師碑》和《懷暉碑》中,時間大約在唐朝中期,公元806年到公元820年前後;稍後,《茶經》也採用了「茶」字。在此之前,「茶」是用「荼」表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是公元1725 其他的不清楚 茶葉品種太多 我是網上賣茶葉的 謝謝

8樓:伊安筠

茶樹是地球上現存最古老的物種之一。

相傳茶的發現,最早是炎帝神農,距今近五千年。

有文字記載的茶事,見於漢朝文學家王褒的《僮約》「武陽買茶」,距今兩千多年。

另:茶聖陸羽(733--804)著《茶經》時(成稿在780),已正式用「茶」字,此前有「荈」、「檟」、「荼」等稱謂。

僅供參考。

9樓:虓虎飛鴻

神農嘗百草,茶葉解毒

歷史上是誰最早發現茶葉的?是什麼茶?

10樓:響品約茶

說到中國是誰最早發現的茶,當然要提到我們的祖先神農氏,神農是上古時期三皇之一的炎帝,對中華名族的繁衍與生存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其中一條,便是嘗百草,中醫藥由此而生。在《帝王世紀》中也有記錄:「神農嚐味草木,宣藥療疾,救夭傷人命」。

傳說在嘗百草的過程中,有一次神農誤食毒草,頭暈眼花之際背靠一顆小樹,小樹上掉下的葉子帶著清新提神的香味,神農便把葉子也吃了下去,頓時解了毒性,於是神農便又採摘了一些仔細辨識,發現此物有提神醒腦,清熱解毒的功效,也就有了最開始的茶。

茶在西漢之前,更多的是作為藥用,想喝茶得到藥鋪去買叫「荼」或者「茗」的藥物。即便是到了西漢,也僅有川蜀地區有飲茶的習慣,那什麼時候開始全國人民大範圍的喜愛上喝茶呢?這個得到唐開元天寶年間了。

不過那個時候的茶,裡面還會加上諸如鹽、花椒、薑等調味料,或者花生、紅棗、葡萄乾之類的輔料進行熬煮,現在流傳於世的擂茶,還能夠看到古時如何喝茶的影子。而我們現代人喜愛的清茶(只泡茶葉)這種喝法,要到明後才開始盛行。

讓我們把時間再重新追溯到西漢之前,那個時候最早的茶是綠茶,也就是不發酵茶葉,古時候人們將茶樹的嫩芽收集曬乾,便可以看做是最初的綠茶加工了,等到時光慢慢的走到唐時,人們發明了蒸青制法,使綠茶有了統一的、正式的加工方式。陸羽在《茶經》中記載的蒸青制法為:「晴,采之,蒸之,搗之,拍之,焙之,穿之,封之,茶之幹矣。

」等到明時,又發明了炒青制法,沿用至今。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綠茶都是炒青,不過現在也還有少數的蒸青綠茶,諸如湖北的恩施玉露便是典型的蒸青綠茶,好奇的朋友們可以嚐嚐看喲。

11樓:追夢獨行客

不少人都說神農發現了茶,這點沒有依據,但也沒有理由說不是,要說的是,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不是「茶」,而且荼讀音tu(陽平),字典上是這樣解釋:古書上說的一種苦菜,也指茅草的白花。可見這裡有可能是茶界人為了宣傳茶的功效而把荼改成了茶。

但不可否認的是茶確實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神農,神農嘗百草,遇茶解百毒

傳說神農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幾乎是全透明的,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還能看得見吃進去的東西。那時候,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神農為此決心嚐遍百草,好吃的放在身體左邊的袋子裡,介紹給別人吃;不好吃的就放在身體的右邊袋子裡,作藥用。

不能吃的就提醒人們注意。

相傳有一天,神農在採集奇花野草時,嚐到一種草葉,使他口幹舌麻,頭暈目眩,於是他放下草藥袋,背靠一棵大樹斜躺休息。一陣風過,似乎聞到有一種清鮮香氣,但不知這清香從何而來。抬頭一看,只見樹上有幾片葉子冉冉落下,這葉子綠油油的,心中好奇,遂信手拾起一片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感到味雖苦澀,但有清香回甘之味,索性嚼而食之。

食後更覺氣味清香,舌底生律,精神振奮,且頭暈目眩減輕,口乾舌麻漸消,好生奇怪。於是再拾幾片葉子細看,其葉形、葉脈、葉緣均與一般樹木不同,因而又採了些芽葉、花果而歸。以後,神農將這種樹定名為「茶」,這就是茶的最早發現。

此後茶樹漸被發掘、採集和引種,被人們用作藥物,供作祭品,當作菜食和飲料。

另有一種傳說:當時神農氏給人治病,不但需要親自爬山越蛤採集草藥,而且還要對這些草藥進行熬煎試服,以親身體會、鑑別藥劑的效能。有一天,神農氏採來了一大包草藥,把它們按已知的效能分成幾堆,就在大樹底下架起鐵鍋,放入溪水,生火煮水。

當水燒開時,神農開啟鍋蓋,轉身去取草藥時,忽見有幾片樹葉飄落在鍋中,當即又聞到一股清香從鍋中發出,神農好奇地走近細看,只見有幾片葉子飄浮水面,水中湯色漸呈黃綠,並有清香隨著蒸汽上公升而緩緩散發。他用碗舀了點汁水喝,只覺昧帶苦澀,清香撲鼻,喝後回味香醇甘甜,而且嘴不渴了,人不累了,頭腦也更清醒了,不覺大喜。於是從鍋中撈起葉子細加觀察,似乎鍋邊沒有此樹,心想:

「一定是天神念我年邁心善。採藥治病之苦,賜我玉葉以濟眾生」。自此,一邊繼續研究這種葉子的藥效,一邊涉足群山尋找此種樹葉。

一天,神農終於在不遠的山幼裡發現了幾棵野生大茶樹,其葉子和落入鍋中的葉片一模一樣,熬煮汁水黃綠,飲之其味也同,神農大喜,遂定名為「茶」,並取其葉熬煎試服,發現確有解渴生津、提神醒腦、利尿解毒等作用。因此在百草之外,被認為是一種養生之妙藥。據說,當年神農發現的這種「茶」,就是今天被人們稱作茶的茶樹。

書包是怎樣發明的,書包是誰發明的

慕容黛曦 布或皮革等製成的,主要供學生上學時裝書籍 文具用的袋子。是一種能夠盛放書本或者文具的包,現在的書包更是五花八門,以普通的布料或者是帆布等製成。有揹帶,包內一般分欄,一般分三種 一種是背在身後,還有一種是挎在肩上,還有一種是輪式,可供拖行使用的。根據消費者品位的改變,箱包的材質更加多樣化。真...

口罩是誰發明的,口罩是怎樣發明的?

小花豹 咱現在用這種常規的口罩 就是1911年 哈爾濱大鼠疫 期間發明的 原來老式口罩啊 就一層紗布 哈爾濱大鼠疫當中 發明的口罩呢 兩層紗布 當間擱一塊藥棉花 我們現在看這個常規口罩 就是那時候發明的 口罩的英文叫respirator,意思是人工呼吸器。它的歷史可追溯至1世紀。當時羅馬的著名作家老...

豆腐是誰發明的,豆腐是誰發明的,是怎麼發明的?

棋木卡卡西 中國是豆腐的 師傅之國 豆腐豐富了人們的營養,這是對人類的一個偉大的貢獻 提起中國的豆腐來,日本人總是懷著敬佩的心情竭力讚揚。1963年,中國佛教協會代表團到日本奈良參加鑑真和尚逝世1200週年紀念活動,當時,日本許多從事豆製品業的頭面人物也參加了。據說,他們之所以參加紀念活動,是為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