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是誰發明的,酒是誰發明的

時間 2021-09-20 06:09:44

1樓:匿名使用者

酒的品種繁多,就生產方法而論,有釀造酒(發酵酒)和蒸餾酒兩類。釀造酒是在發酵終了稍加處理即可飲用的低度酒,如葡萄酒、啤酒、黃酒、青酒等,出現較早。蒸餾酒是在發酵終了再經蒸餾而得的高度飲料酒,主要有白酒、白蘭地、威士忌和伏特加等,出現較晚。

最初的酒是含糖物質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自然形成的有機物。在自然界中存在著大量的含糖野果,在空氣裡、塵埃中和果皮上都附著有酵母菌。在適當的水分和溫度等條件下,酵母菌就有可能使果汁變成酒漿,自然形成酒。

酒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時期。人類釀酒的歷史約始於距今四萬~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新人」階段。當時人類有了足以維持基本生活的食物,從而有條件去模仿大自然生物本能的釀酒過程。

人類最早的釀酒活動,只是機械地簡單重複大自然的自釀過程。

真正稱得上有目的的人工釀酒生產活動,是在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出現了農業之後開始的。這時,人類有了比較充裕的糧食,爾後又有了製作精細的陶製器皿,這才使得釀酒生產成為可能。根據對出土文物的考證,約在西元前2023年,美索不達公尺亞地區就已出現雕刻著啤酒製作方法的粘土板。

西元前2023年,美索不達公尺亞地區已用大麥、小麥、蜂蜜等製作了16種啤酒。西元前2023年,該地區已開始用苦味劑釀造啤酒。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中國仰韶文化時期已出現耕作農具,即出現了農業,這為穀物釀酒提供了可能。

《中國史稿》認為,仰韶文化時期是穀物釀酒的「萌芽」期。當時是用櫱(發芽的穀粒)造酒。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的中國龍山文化遺址出土的陶器中,有不少尊、斝、盉、高腳杯、小壺等酒器,反映出釀酒在當時已進入盛行期。

中國早期釀造的酒多屬於黃酒。

中國是最早掌握釀酒技術的國家之一。中國古代在釀酒技術上的一項重要發明,就是用酒麴造酒。酒麴裡含有使澱粉醣化的絲狀菌(黴菌)及促成酒化的酵母菌。

利用酒麴造酒,使澱粉質原料的糖化和酒化兩個步驟結合起來,對造酒技術是乙個很大的推進。中國先人從自發地利用微生物到人為地控制微生物,利用自然條件選優限劣而製造酒麴,經歷了漫長的歲月。至秦漢,制酒麴的技術已有了相當的發展。

南北朝時,制酒麴的技術已達到很高水平。北魏賈思勰所著《齊民要術》記述了12種製酒麴的方法。這些酒麴的基本製造方法,至今仍在釀造高粱酒中使用。

唐、宋時期,中國發明了紅麴,並以此釀成「赤如丹」的紅酒。宋代,制酒麴釀酒的技術又有進一步的發展。2023年前後,朱翼中撰成的《酒經》中,記載了13種酒麴的制法,其中的制酒麴方法與《齊民要術》上記述的相比,又有明顯的改進。

中國古代製麴釀酒技術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方法一直沿用至今。

在發明蒸餾器以前,僅有釀造酒,在中國主要是黃酒。中國傳統的白酒(燒酒),是最有代表性的蒸餾酒。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

「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其法」。所以一般人都以為中國在元代才開始有蒸餾酒。其實,在唐代詩人白居易(772—846)雍陶的詩句中,都曾出現過「燒酒」;另對山西汾酒史的考證,認為公元6世紀的南北朝時已有了白酒。

因此,可能在6~8世紀就已有了蒸餾酒。而相應的簡單蒸餾器的創制,則是中國古代對釀酒技術的又一貢獻

2樓:齊魯說史

中國白酒是誰發明的?中國白酒的真正起源您知道嗎?

酒是誰發明的

3樓:山下紫砂講堂

酒是誰發明的?喝了這麼多年,總算弄清楚了

4樓:楊子電影

相傳,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大體上,古酒約分兩種:一為果實穀類釀成之色酒,二為蒸餾酒。

有色酒起源於古代,據《 神農本草》所載,酒起源於遠古與神農時代。《世本八種》(增訂本)陳其榮謂:「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一作 杜康)作秣酒。

」儀狄、少康皆夏朝人。即夏代始有酒。餘以為此種酒,恐是果實花木為之,非穀類之酒。

穀類之酒應起於農業興盛之後。陸柞蕃著《粵西偶記》關於果實花木之酒,有如下記載:(廣西)平樂等府深山中,猿猴極多,善採百花釀酒。

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數石,飲之香美異常,名猿酒。

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食用白酒的濃度一般在60度(即60%)以下(少數有60度以上),白酒經分餾提純至75%以上為醫用酒精,提純到99.5%以上為無水乙醇。酒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

我國是最早釀酒的國家,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並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制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由於酒的盛行,犯罪率急劇上公升。

喝酒讓人容易麻痺,不清醒從而進行失去理智的行為。

5樓:縱橫豎屏

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

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乙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乙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九天的酉時找三個人,每人取一滴血加在其中,即成。」說完老翁就不見了。

杜康醒來就按照老翁說的製作。他在第九天的酉時(5點~7點)到路邊尋找三人。不一會來了乙個書生,文質彬彬,謙虛有禮,杜康急忙上前說明來意,豈料書生欣然允諾,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書生走後,又來了一隊人馬,帶頭的是一位威武英氣的將軍,杜康上前說明來意,將軍也捋臂挽袖,支援杜康,也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

這時酉時已經快過了(就是馬上到七點了)可杜康還沒找到第三個人,他有些著急,轉念一想,只要是人不都可以嗎,於是他找到了村子裡的乙個無親無故並且傻乎乎的乞丐,按住他,扎破他的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疼的乞丐一會大喊大叫,一會暈頭暈腦。

有了這三滴血,杜康終於製作成了,可是他又犯愁了,起什麼名字呢?他一想,這飲品裡有三個人的血,又是酉時滴的,就寫作「酒」吧,怎麼念呢?這是在第九天做成的,就取同音,念酒(九)吧。

這就是關於酒來歷的傳說。

6樓:霽雨若初

杜康,是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

《左傳·哀公元年》載:「後緡方娠,逃出自竇,歸於有仍,生少康焉……逃奔有虞,為之庖正。」  少康就是在有虞國國都虞城(今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縣利民鎮)擔任庖正期間釀造出了酒。

由此可見,杜康不僅是中興夏朝的一代明君,而且是位了不起的發明家。

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

7樓:

酒的發明人是杜康,杜康是誰?他是舜的兒子,舜在位時,天下大治,糧食多得吃不完,但人們都只有吃的東西,卻沒有什麼喝的。一天杜康看到糧倉裡因為雨水滲露,滴下一種東西很香,就把它拿去給舜喝,舜一喝,覺得很澀,這麼澀的東西怎麼喝,舜就命令杜康去造一種飲料,限令一年完成,完成不成就要殺頭。

  杜康也不知道怎麼造,就接了點糧倉滲露下的水喝了,喝完後,暈暈乎乎地就睡了,這時就夢見乙個白鬍子老頭,告訴他,糧倉滲露下的水差點佑料,九天後在西邊的大榕樹下,在酉時前會遇見三個人,取每人的一滴血加在裡面就可以造成功。  杜康醒了後,過了九天就到西邊的大榕樹下等,等了一會來了乙個白面書生,杜康就要他等一等,問書生要一滴血,書生問他為什麼,他就說父親命令造一種飲料,造不出來就要殺頭,有乙個白鬍子神仙說了,要三個人各一滴血就能造成,書生聽了,就割破了手,給了一滴血。又等了一段時間,來了一位武士,杜康也道明了原因,武士也非常豪爽地給了一滴血。

可再就沒有人來,眼看酉時就要到了,杜康回頭一看,大榕樹下還睡著乙個傻子,沒辦法了,他就在傻了手上取了一滴血。  杜康加了血後,果然造出來了,拿給舜喝,舜覺得很好喝,就問這叫什麼東西,杜康想了想就說我等了九天,才成功,就叫酒吧。酒字怎麼寫呢?

是酉時前取了三滴血造成的,就在酉字前加三點水吧。  所以現在人們喝酒時,剛開始時,還比較斯文,那是書生的血在起作用,酒過三巡後,就開始大幹了,那就是武士的血在起作用,喝到最後,就搶著喝了,那不就是傻子了。  喝茶難解酒  很多人在喝多了之後依賴解酒藥、濃茶、咖啡等解酒,這類物質均沒有解酒的作用。

  時下「流行」的解酒藥成分其實多數只含有興奮劑、維生素與氨基酸等,提供的只是安慰鎮定、緩解頭痛作用而無解酒效用。  至於人們常喝的濃茶,如果真的被拿來解酒,那無異於火上澆油。酒首先會直接損傷胃粘膜,導致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甚至發生胃出血。

而濃茶和咖啡對胃黏膜也會產生一定的刺激性,誘發胃酸分泌,所以喝濃茶、咖啡對酒後損傷胃黏膜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酒精能使血液流動加快,血管擴張,而且對心臟有很大的興奮作用,使心跳加速。茶中的茶鹼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雙管齊下,更加重了心臟的負擔。

因此,酒後不宜飲茶。  那麼喝多了想解酒怎麼辦呢?,喝多了最好的方法是吐出來,大量喝水或喝點醋、糖水來解酒,也可以服用一些藥物,如磷酸鋁等制酸藥減少酒精對胃腸黏膜的刺激。

8樓:臭老九

樓上都是傳說,至於釀造酒那是大自然自己存在的,人類可能不比動物更先發現,葡萄酒,黃酒,公尺酒,果酒就是這類。蒸餾酒,就是20度以上經過蒸餾過程的酒,比如白酒,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朗姆酒等它的發明從歷史可查最早應該始於阿剌吉酒(元代《飲膳正要》。

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二十二《谷部》雲:「燒(溜)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其法,用濃酒和糟人甑,蒸令氣上,用器承取滴露。

凡酸壞之酒,皆可蒸燒。」以「溜酒」起於元代,太遲,亦有問題。「溜酒」之名,早已見於唐詩。

《荔枝樓對酒》詩云:「荔枝新熟雞冠色,燒酒初開琥珀香……」唐詩亦有「久聞成都溜酒香,不思自身人長安」之句,可見唐代已有蒸餾酒。(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大唐就有久聞成都溜酒香,看來成都是白酒的發源地,現在成都仍然有白酒技術的先驅者。

成都人開發的酒類陳釀技術基酒只需要24小時就可以知道他未來20年後的酒質和風格。陶缸陳釀同樣的原理,提取了精華,研究透徹了基本物質的轉化,用來**檢驗白酒長期(10-30年後)貯存後酒質量和風格的基礎試驗已經獲得決定性成功,24小時即能獲得結果,但要真正走向批量生產還有很長的路而且投入巨大能耗巨大,相對1-2年完成10-20年的自然陳釀法卻容易實施 。醬香酒的3年陳化期縮短到1年,濃香型白酒1年陳化效果優於10年以上的陶缸陳釀,而且完全在304大罐內進行。

白酒是誰發明,白酒是誰發明的

blackpink 羅捷 酒是杜康發明的,起源夏朝。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一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 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九天的酉時找三個人,每人取一滴血加在其中,即成。說完老翁就不見了...

酒最早是由誰發明的,酒是誰發明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杜康。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 釀酒始祖 漢 說文解字 載 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 杜康 借指酒。傳說在黃帝的時候,有乙個叫杜康的人,專門負責管理糧食。當時,隨著農...

豆腐是誰發明的,豆腐是誰發明的,是怎麼發明的?

棋木卡卡西 中國是豆腐的 師傅之國 豆腐豐富了人們的營養,這是對人類的一個偉大的貢獻 提起中國的豆腐來,日本人總是懷著敬佩的心情竭力讚揚。1963年,中國佛教協會代表團到日本奈良參加鑑真和尚逝世1200週年紀念活動,當時,日本許多從事豆製品業的頭面人物也參加了。據說,他們之所以參加紀念活動,是為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