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最早是由誰發明的,酒是誰發明的

時間 2022-10-13 02:50:05

1樓:芒果味女孩愛吃炸雞吖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杜康。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

「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

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傳說在黃帝的時候,有乙個叫杜康的人,專門負責管理糧食。當時,隨著農耕的發展,糧食每年都獲得大豐收。

可是,糧食多了吃不完,只能儲藏在山洞裡,山洞陰暗潮濕,時間一久,糧食全部腐爛了。杜康見狀,開始苦思冥想儲糧的方法。這一天,杜康來到樹林裡散步,發現了幾棵枯死的大樹,只剩下粗大空蕩的樹幹。

杜康靈機一動,把糧食全部倒進了乾燥的樹幹裡。過了一段時間,杜康來到樹林裡檢視糧食,他驚奇地發現:儲糧的枯樹前,橫七豎八地躺著一些野豬、山羊和兔子,一動不動,好像死了一樣。

他連忙走近看個究竟:原來盛糧的樹幹裂開了幾條縫,由里向外不斷滲水。看來,這些動物是舔吃了這水才躺倒的。

可這究竟是什麼水呢,杜康湊過去一聞,只覺一股清香撲面而來,他不禁嘗了幾口這濃香水,頓覺神清氣爽。後來,杜康把濃香水帶回家,請大家品嚐,大家你一口,我一口,都說好味道。就這樣,酒在民間逐漸普及開來,杜康也被人們尊稱為「酒神」。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杜康。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

「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

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傳說在黃帝的時候,有乙個叫杜康的人,專門負責管理糧食。當時,隨著農耕的發展,糧食每年都獲得大豐收。

可是,糧食多了吃不完,只能儲藏在山洞裡,山洞陰暗潮濕,時間一久,糧食全部腐爛了。杜康見狀,開始苦思冥想儲糧的方法。這一天,杜康來到樹林裡散步,發現了幾棵枯死的大樹,只剩下粗大空蕩的樹幹。

杜康靈機一動,把糧食全部倒進了乾燥的樹幹裡。過了一段時間,杜康來到樹林裡檢視糧食,他驚奇地發現:儲糧的枯樹前,橫七豎八地躺著一些野豬、山羊和兔子,一動不動,好像死了一樣。

他連忙走近看個究竟:原來盛糧的樹幹裂開了幾條縫,由里向外不斷滲水。看來,這些動物是舔吃了這水才躺倒的。

可這究竟是什麼水呢,杜康湊過去一聞,只覺一股清香撲面而來,他不禁嘗了幾口這濃香水,頓覺神清氣爽。後來,杜康把濃香水帶回家,請大家品嚐,大家你一口,我一口,都說好味道。就這樣,酒在民間逐漸普及開來,杜康也被人們尊稱為「酒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杜康。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杜康始作秫酒。

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

傳說在黃帝的時候,有乙個叫杜康的人,專門負責管理糧食。當時,隨著農耕的發展,糧食每年都獲得大豐收。可是,糧食多了吃不完,只能儲藏在山洞裡,山洞陰暗潮濕,時間一久,糧食全部腐爛了。

杜康見狀,開始苦思冥想儲糧的方法。

這一天,杜康來到樹林裡散步,發現了幾棵枯死的大樹,只剩下粗大空蕩的樹幹。杜康靈機一動,把糧食全部倒進了乾燥的樹幹裡。過了一段時間,杜康來到樹林裡檢視糧食,他驚奇地發現:

儲糧的枯樹前,橫七豎八地躺著一些野豬、山羊和兔子,一動不動,好像死了一樣。

他連忙走近看個究竟:原來盛糧的樹幹裂開了幾條縫,由里向外不斷滲水。看來,這些動物是舔吃了這水才躺倒的。

可這究竟是什麼水呢,杜康湊過去一聞,只覺一股清香撲面而來,他不禁嘗了幾口這濃香水,頓覺神清氣爽。

後來,杜康把濃香水帶回家,請大家品嚐,大家你一口,我一口,都說好味道。就這樣,酒在民間逐漸普及開來,杜康也被人們尊稱為「酒神」。

3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世界上最早的酒是儀狄發明的,但大部分人都認為杜康是酒的發明者,但在早期史書裡,其實最早釀酒的人並不是杜康,只是杜康他的名氣比較大而已。

在戰國策就有記載,說儀狄受人所託發明了酒,獻給了禹,禹就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喝,但是他覺得必定會禍國殃民,就疏遠了儀狄,因此才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儀狄這個人。在當時的時候,儀狄也只是乙個普通的人,因沒能得到禹的幫助,在那個時候將酒傳下去,所以才導致沒人知道他。

其實在古中國的其他偉大發明家一樣,酒的發明其實不是乙個人就可以完成的。我國的酒以穀物酒為主,穀物酒如水果釀酒來得方便,水果在自然中存在的酵母菌作用,發酵而產生的。穀物酒就其實非常的麻煩,穀物中的澱粉要經過水解變成醣類之後,之後才能變成酒,要先得到糖才會得到酒。

「酒」字的來歷:

仰韶文化時期是穀物釀酒的「萌芽」期。當時是用櫱(發芽的穀粒)造酒。西元前2800~前2023年的中國龍山文化遺址出土的陶器中,有不少尊、斝、盉、高腳杯、小壺等酒器,反映出釀酒在當時已進入盛行期。

中國早期釀造的酒多屬於黃酒。

中國是最早掌握釀酒技術的國家之一。中國古代在釀酒技術上的一項重要發明,就是用曲造酒。酒麴裡含有使澱粉醣化的絲狀菌(黴菌)及促成酒化的酵母菌。

利用酒麴造酒,使澱粉質原料的糖化和酒化兩個步驟結合起來,這對造酒技術是乙個很大的推進。中國先人從自發地利用微生物到人為地控制微生物,利用自然條件選優限劣而製造酒麴,經歷了漫長的歲月。至秦漢,製麴技術已有了相當的發展。

漢代雖還用櫱造酒,但大量的酒卻已是用曲製造了。據《漢書·食貨志》記載,當時釀酒用曲的比例,「一釀用粗公尺二斛,曲一斛,得成酒六斛六斗」。這是中國釀酒技術史上,有關釀酒原料和成品比數的最早記錄。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根據史料記載,有三種說法:

儀狄釀酒

《戰國策》、《世本》等書均記載夏禹的儀狄發明了酒。西元前二世紀史書《呂氏春秋》雲:「儀狄作酒」。

漢代劉向編輯的《戰國策》則進一步說明:「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曰:『後世必有飲酒而之國者。

』遂疏儀狄而絕旨酒(禹乃夏朝帝王)」。

釀酒始於黃帝時期

另一種傳說則表明在黃帝時代人們就已開始釀酒。漢代成書的《 黃帝內經? 素問》中記載了黃帝與歧伯討論釀酒的情景,《黃帝內經》中還提到一種古老的酒---醴酪,即用動物的乳汁釀成的甜酒。

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很多發明創造都出現在黃帝時期。《黃帝內經》一書實乃後人託名黃帝之作,其可信度尚待考證。

杜康造酒

杜康造酒,流傳較廣,傳說認為釀酒始於夏朝時代的杜康。《事物紀原》則有「杜康造酒」之說;東漢《說文解字》 中解釋「酒」字的條目中有:「杜康作秫酒」。

《世本》也有同樣的說法。但杜康究竟是什麼時代的人,連古人都難以搞清。宋朝人高承在《事物紀原》中也說:

「不知杜康何世人,而古今多言其始造酒也」。也許杜康是一位釀酒的大師,也許他是用高梁釀酒的創始人。杜康釀酒的遺址也很多:

伊川、汝陽及白水縣,且至今都在生產杜康酒。

酒是誰發明的 ?

5樓:匿名使用者

從來沒真正發現什麼好的解酒藥,還是考慮合適的飲食

酒最早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6樓:楊子電影

中國是酒的故鄉,也是酒文化的發源地,是世界上釀酒最早的國家之一。酒的釀造,在中國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中國數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中,酒與文化的發展基本上是同步進行的。

我國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並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制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由於酒的盛行,犯罪率急劇上公升。

喝酒讓人容易麻痺,不清醒從而進行失去理智的行為。

早初酒應當是果酒和公尺酒。自夏之後,經商周、歷秦漢,以至於唐宋、皆是以果實糧食蒸煮,加曲發酵,壓榨而後才出酒的,無論是 吳姬壓酒勸客嚐,還是武松大碗豪飲景陽崗,喝的就是果酒或公尺酒,隨著人類的進一步發展,釀酒工藝也得到了進一步改進,由原來的蒸煮、曲酵、壓榨、改而為蒸煮、曲酵、餾、最大的突破就是對酒精的提純。

數千年來,中國的釀酒事業,在歷史的變遷中,分支分流以至於釀造出了許多更具有地方特色,更能反應當地風土人情的各類名酒,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的酒禮酒俗,無不構造出乙個博大的淵深的名酒古國。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食用白酒的濃度一般在60度(即60%)以下(少數有60度以上),白酒經分餾提純至75%以上為醫用酒精,提純到99.5%以上為無水乙醇。

酒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我國是最早釀酒的國家,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並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制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

天文望遠鏡最早由誰發明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天文望遠鏡是伽利略第乙個發明的。伽利略是15世紀義大利著名科學家。伽利略用它觀察了月球,還發現了木星的四顆衛星。天文望遠鏡的發明,使人類重新認識了天空。

啤酒最早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白酒是誰發明的?起源哪個朝代?

9樓:輕靈觸動

酒是杜康發明的,起源夏朝。

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乙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乙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九天的酉時找三個人,每人取一滴血加在其中,即成。」說完老翁就不見了。

杜康醒來就按照老翁說的製作。他在第九天的酉時(5點~7點)到路邊尋找三人。不一會來了乙個書生,文質彬彬,謙虛有禮,杜康急忙上前說明來意,豈料書生欣然允諾,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

書生走後,又來了一隊人馬,帶頭的是一位威武英氣的將軍,杜康上前說明來意,將軍也捋臂挽袖,支援杜康,也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這時酉時已經快過了(就是馬上到七點了)可杜康還沒找到第三個人,他有些著急,轉念一想,只要是人不都可以嗎。

於是他找到了村子裡的乙個無親無故並且傻乎乎的乞丐,按住他,扎破他的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疼的乞丐一會大喊大叫,一會暈頭暈腦。

有了這三滴血,杜康終於製作成了,可是他又犯愁了,起什麼名字呢?他一想,這飲品裡有三個人的血,又是酉時滴的,就寫作「酒」吧,怎麼念呢?這是在第九天做成的,就取同音,念酒(九)吧。

這就是關於酒來歷的傳說。

酒的歷史:

早初酒應當是果酒和公尺酒。自夏之後,經商周、歷秦漢,以至於唐宋、皆是以果實糧食蒸煮,加曲發酵,壓榨而後才出酒的,無論是吳姬壓酒勸客嚐,還是武松大碗豪飲景陽崗,喝的就是果酒或公尺酒,隨著人類的進一步發展,釀酒工藝也得到了進一步改進。

由原來的蒸煮、曲酵、壓榨、改而為蒸煮、曲酵、餾、最大的突破就是對酒精的提純。數千年來,中國的釀酒事業,在歷史的變遷中,分支分流以至於釀造出了許多更具有地方特色,更能反應當地風土人情的各類名酒,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的酒禮酒俗,無不構造出乙個博大的淵深的名酒古國。

據考古發掘,發現龍山文化遺址中,已有許多陶製酒器,在甲骨文中也有記載。藁城縣臺西村商代墓葬出土之酵母,在地下三千年後,出土時還有發酵作用,漢代班固在《白虎通·考點》中亦有芳香的藥酒意思的解釋。

羅山蟒張鄉天湖商代墓地,發現了我國現存最早的古酒,它裝在一件青銅所製的容器內,密封良好。至今還能測出成份,證明每一百毫公升酒內含有8239毫克甲酸乙醋,並有果香氣味,說明這是一種濃郁型香酒,與甲骨文所記載的相吻合。

白酒是誰發明的,酒是誰發明的

酒的品種繁多,就生產方法而論,有釀造酒 發酵酒 和蒸餾酒兩類。釀造酒是在發酵終了稍加處理即可飲用的低度酒,如葡萄酒 啤酒 黃酒 青酒等,出現較早。蒸餾酒是在發酵終了再經蒸餾而得的高度飲料酒,主要有白酒 白蘭地 威士忌和伏特加等,出現較晚。最初的酒是含糖物質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自然形成的有機物。在自然界中...

豆腐是由誰發明的,豆腐是誰發明的?

相傳豆腐是前164年,由中國漢高祖劉邦之孫 淮南王劉安所發明。劉安在八公山上燒藥煉丹的時候,偶然以石膏點豆汁,從而發明豆腐。袁翰青以為五代才有豆腐。日本學者筱田統根據五代陶谷所著 清異錄 為青陽丞,潔己勤民,肉味不給,日市豆腐數個 認為豆腐起源於唐朝末期 1960年在河南密縣打虎亭東漢墓發現的石刻壁...

剪紙是誰發明的,最早是誰發明剪紙的

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發明是在公元前的西漢時代 公元前6世紀 在此之前是不可能有剪紙藝術的出現的,但當時人們運用薄片材料,通過鏤空雕刻的技法制成工藝品,卻早在未出現紙時就已流行,即以雕 鏤 剔 刻 剪的技法在金箔 皮革 絹帛,甚至在樹葉上剪刻紋樣。史記 中的剪桐封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