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發明錢的,錢是誰發明的?

時間 2022-09-27 03:40:08

1樓:夢風兒

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發行於北宋2023年的成都。 據清《續通典·食貨》交子三年一屆,始於宋代之銅錢與鐵錢溷用而不便於攜;迄神宗時,交子正式由官方所承認,即熙寧初年將偽造交子等同於偽造官方文書。 最初的交子由商人自由發行。

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專為攜帶鉅款的商人經營現錢保管業務的「交子鋪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人存放現金的數額臨時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捲麵上,再交還存款人,當存款人提取現金時,每貫付給鋪戶30文錢的利息,即付3%的保管費。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楮紙券便謂之「交子」。

這時的「交子」,只是一種存款和取款憑據,而非貨幣。 關於交子的起源,主要有五種說法。 1.交子起源於飛錢說,有以下諸家。

朱契說:中國歷史學家,向以交鈔之制,始於唐之飛錢。劉厚滋認為飛錢是一種匯票,一曰飛子。

其後買飛子者不復支錢,轉相授受,乃漸成一種習慣上的通用貨幣。《宋史·食貨志》下3會子條的開頭說:"交子之法蓋有取於唐之飛錢"。

2.也有說交子由契券發展而來。彭信威說:大概在五代十國的時候,已經有紙幣性質的流通手段。

例如楚的馬殷時期(907~930年),在長沙鑄幹封泉寶大鐵錢,又大又重,使得市面上用契券指垛來交易,這豈不是和紙幣的性質一樣麼?當時使用鐵錢的地方很多,而四川比湖南還更厲害。四川正是最先使用兌換券的地方。

3.交子起源於櫃坊說:"日人野開三郎認為,中唐以後,貨幣經濟益形發達,營金融業者之櫃坊,益為社會所需要。其經濟信用既漸增長,其票據的流通力遂亦愈大。

同時商人皆感現錢交易之不便,竟以現錢存入櫃坊而換用票據,於是票據乃與現錢同時流通於市面。而櫃坊之性質,亦由財物保管者,進為票據發行者。櫃坊初起於長安,後經五代及宋,漸次波及各地,而尤以益州為甚。

此票據的流通,及金融機關的發達,乃交子的前提。交子的發達即票據流通的延長,而主發交子之鋪(亦稱交子戶)蓋即由櫃坊性質而來者也。 4.李順起義,停止鑄錢,因錢少而產生交子說:

《續資治通鑑長編》卷59真宗景德二年二月庚辰條云:"先是益、邛、嘉、眉等州(本無眉州,有雅州)歲鑄錢五十餘萬貫,自李順作亂,遂罷鑄,民間錢益少,私以交子為市,奸弊百出,獄訟滋多……"據此加藤繁認為,李順作亂後,蜀罷鑄錢,民間私造交子。為此, 5.交子是由錢重而促使發展起來的。

彭信威說:到了宋代,四川以鐵錢為主,大的每千錢二十五斤,中等的(應繫折二錢)十三斤,這對於商旅是乙個很大阻礙。而且鐵錢的不便,不只在其每枚錢體積之大和份量之重,還在其每枚錢購買力之小。

譬如宋初四川所行的鐵錢,也有小平,每枚重一錢,可是其購買力低,一匹羅要二萬個錢,有一百三十斤重,所以紙幣的產生於四川,不是偶然的。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交子」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許多商人聯合成立專營發行和兌換「交子」的交子鋪,並在各地設交子分鋪。由於交子鋪戶恪受信用,隨到隨取,所印「交子」圖案講究,隱作記號,黑紅間錯,親筆押字,他人難以偽造,所以「交子」贏得了很高的信譽。

商人之間的大額交易,為了避免鑄幣搬運的麻煩,直接用隨時可變成現錢的「交子」來支付貨款的事例也日漸增多。正是在反覆進行的流通過程中,「交子」逐漸具備了信用貨幣的品格。後來交子鋪戶在經營中發現,只動用部分存款,並不會危及「交子」信譽。

於是他們便開始印刷有統一面額和格式的「交子」,作為一種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場發行。這種「交子」已經是鑄幣的符號,真正成了紙幣。但此時的「交子」尚未取得**認可,還是民間發行的「私交」。

但並非所有的交子鋪戶都是守法經營,恪守信用的。有一些惟利是圖、貪得無厭的鋪戶,惡意欺詐,在濫發交子之後閉門不出,停止營業;或者挪用存款,經營他項買賣失敗而破產,使所發「交子」無法兌現。這樣,當存款者取錢而不能時,便往往激起事端,引發訴訟。

於是,景德年間(1004-2023年),益州知州張泳對交子鋪戶進行整頓,剔除不法之徒,專由十六戶富商經營。至此「交子」的發行始取得**認可。 宋仁宗天聖元年(2023年),**設益州交子務,由京朝官一二人擔任監官主持交子發行,並「置抄紙院,以革偽造之弊」,嚴格其印製過程。

這便是我國最早由**正式發行的紙幣——「官交子」。它比美國(2023年)、法國(2023年)等西方國家發行紙幣要早六七百年,因此也是世界上發行最早的紙幣。 「官交子」發行初期,其形制是仿照民間「私交」,加蓋本州州印,只是臨時填寫的金額文字不同,一般是一貫至十貫,並規定了流通的範圍。

宋仁宗時,一律改為五貫和十貫兩種。到宋神宗時,又改為一貫和五百文兩種。發行額也有限制,規定分界發行,每界三年(實足二年),以新換舊。

首屆交子發行1 256 340貫,備本錢360 000貫(以四川的鐵錢為鈔本),準備金相當於發行量的28%。「交子」的流通範圍也基本上限於在四川境內,後來雖在陝西、河東有所流行,但不久就廢止了。 宋徽宗大觀元年(2023年),宋朝**改「交子」為「錢引」,改「交子務」為「錢引務」。

除四川、福建、浙江、湖廣等地仍沿用「交子」外,其它諸路均改用「錢引」。後四川也於大觀三年(2023年)改交子為錢引。「錢引」與「交子」的最大區別,是它以「緡」為單位。

「錢引」的紙張、印刷、圖畫和印鑑都很精良。但「錢引」不置鈔本,不許兌換,隨意增發,因此紙券價值大跌,到南宋嘉定時期,每緡只值現錢一百文。 到了元代,進一步完善了紙幣制度。

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來到中國後,發現了元代使用的紙幣,於2023年撰寫的《馬可波羅遊記》中,詳細介紹了我國紙幣印製工藝和發行流通的情況。從此,歐洲人了解了紙幣。美國學者羅波特·坦普爾說:

「最早的歐洲紙幣是受中國的影響,在2023年由瑞典發行。」 據說,著名的傳世北宋「交子」鈔版已被日本人所收藏。

2樓:hero丶

最早的錢稱作 交子 交子,是北宋於仁宗天聖元年(公元2023年)發行的貨幣。初始發明人為成都知府 張詠 。被認為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

3樓:

科普:到底是誰發明了錢?

錢是誰發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發明人未知。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鑄幣的國家,距今三千年前殷商晚期墓葬出土了不少「無文銅貝」,為最原始的金屬貨幣。至西周晚期除貝幣外還流通一些無一定形狀的散銅塊、銅錠等金屬稱量貨幣,這在考古發掘中也有出土。

原始社會後期至夏、商、周時代主要貨幣形態是實物貨幣,流通較廣的是天然貝,後期出現少量金屬稱量貨幣、鑄幣,屬貨幣萌芽與形成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商品經濟發展,使在流通中要分割和鑑定成色的金屬稱量貨幣逐步不適應,而被金屬鑄幣所取代。

從春秋時期進入金屬鑄幣階段到戰國時期已確立布幣、刀貨、環錢、蟻鼻錢四大貨幣體系:

1、中原地區即趙、韓、魏三國和周王室等地,主要流行布幣。布幣脫胎於青銅鏟形農具「 」和「布」同音假借。春秋時期的布幣主要是空首布,即有裝柄的空心銎。

而戰國時期的布幣主要是平首布,即相對「空首布」而言,已無裝柄中空的銎,而形似鏟狀銅片。布幣形制大致分平肩、聳肩、圓肩和方足、尖足、圓足等類別,一般由平肩平底布或平肩方足向聳肩尖足布、圓肩圓足布演化,地區後擴充套件到楚國和燕國等地。

2、東方的齊國和北方的燕國主要使用刀幣。刀幣分「燕明刀」和「齊刀化」兩大型別。刀幣形狀取象於山戎 、北狄等北方游牧民族漁獵用的刀類工具。

由於齊刀面有「化」字文而稱「刀化」。刀貨形狀刀背分弧背、折背、直背,刀首有平首、尖首之分,也是我國早期一種青銅鑄幣。

3、西北方的秦國獨用環幣,其形制取象於紡輪或玉壁演化而來。環幣分圓形圓孔和方孔兩種,戰國時期即較早鑄行的是圓形圓孔,後秦惠文王,秦始皇鑄圓形方孔「半兩」錢,圓形環錢是方孔錢的原始狀態。

4、南方楚國鑄幣銅貝稱蟻鼻錢,由貝幣演化而來。銅貝錢文「 」形似鬼臉,為「貝化」二字組合。蟻鼻喻小,意即小錢。

楚國有文銅貝鑄幣俗稱「鬼臉錢」、「蟻鼻錢」。楚國除蟻鼻錢外,還有**稱量貨幣,是戰國時期唯一以**為流通貨幣的國家。

5樓:暖萱紫菱

秦始皇。

方孔銅錢應天圓地方之說,古代人們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鑄錢以此為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也統一了貨幣。廢除刀、布、貝等錢幣,以「半兩」做為貨幣。即用秦國後來的園形方孔銅錢,鑄文「半兩」,重十二銖(一兩為二十四銖),稱之為重如其文的「半兩」銅錢。

從此,這種由圓孔環錢演變而來的「半兩」,在我國陸續流通了兩千多年。

6樓:狼軍

鈔票的發明者是張詠。他在當蜀地太守時,創立了『交子』制度,一張鈔票抵一千文銅錢,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現在倫敦的英格蘭銀行的乙個天井裡,種著一棵在英國少見的中國桑樹,因為張詠發明的『交子』原材料就是桑樹葉。

7樓:匿名使用者

錢是誰發明的還末知,但錢是我們老祖仙發明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錢沒有誰發明的說法~只能說某種貨幣是什麼人發明的~ 最早錢的雛形是等價物不能滿足物品交換的需要的時候~ 出現了一種大家普遍都樂意使用的價值代表物~ 比如說早期的貝殼之類的東西都可以作為錢來使用的~ 今天你拿貝殼出去做錢,說是你發明的話~會被警察叔叔拖走的………………

希望採納

9樓:手機使用者

錢是古代勞動人們智慧型的結晶,錢並不是某個人所發明,錢是用來交易的。

10樓:小賴

貨幣,也就是我們說的錢,是在原始社會末期,商品經濟興起的時候出現的。 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所謂一般等價物,就是指能夠固定的承擔商品交換的媒介、具有一定價值的商品。最開始的貨幣實際上還是實物,比如說羊皮、肉、斧子等等。

但由於不利於攜帶,到了商朝就大多運用貝類充當一般等價物,所以現在很多有關錢的東西都有貝字,比如說「貨、財」等等,但後來又由於貝類太普遍,所以後來也不用了。等到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和人之間的商品交換越來越頻繁,必須要有乙個固定的一般等價物,人們最後將金銀當做最佳的選擇,因為它們稀有,而且便於攜帶。金銀固定的充當一般等價物就是真正的貨幣了。

其實到現在,貨幣仍然是金銀。隨著商品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金銀的**量也不能完全滿足商品交換,所以出現了紙幣。紙幣的本質是貨幣符號,它沒有價值,但有使用價值,能夠承擔金銀的交換價值、支付手段、購買手段的只能。

紙幣到底什麼時候發明並不清楚。至盡發現最早的是我國北宋在四川發現的「交子」,這可能是最早的紙幣 所以貨幣很早就有,貨幣的出現不是誰發明的,而是隨著商品經濟發展而不得不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可以說它是又價值規律所創造出來的。它的出現也是為了方便商品交換,進一步促進商品經濟發展!

錢是誰發明的,金錢是誰發明的?

只要是有價值的而且可以交換的東西都可以做為貨幣,中國最早的貨幣是海邊一種特殊的貝殼,這就是為什麼和交易有關的漢字都有一個貝字旁或貝字底。 鈕卓胡文君 為了讓財迷們能在生出來時掙開雙眼,所以醫生髮明瞭錢,才有了見錢眼開的社會敗類 操洲錢修文 最早的紙幣叫 交子 其實貨幣很早就有了,遠古時代就有用貝殼或...

豆腐是誰發明的,豆腐是誰發明的,是怎麼發明的?

棋木卡卡西 中國是豆腐的 師傅之國 豆腐豐富了人們的營養,這是對人類的一個偉大的貢獻 提起中國的豆腐來,日本人總是懷著敬佩的心情竭力讚揚。1963年,中國佛教協會代表團到日本奈良參加鑑真和尚逝世1200週年紀念活動,當時,日本許多從事豆製品業的頭面人物也參加了。據說,他們之所以參加紀念活動,是為了感...

是誰發明的紙,紙是誰發明的?

東波釣徒 蔡倫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家,造紙術的發明者。在沒有發明紙以前,古代各國人民曾想盡辦法,利用石頭 磚頭 樹葉 樹皮 蠟板 銅 鉛 麻布和獸皮 羊皮等等,文字記錄下來。在我國商朝時,人們把文字一筆一劃地刻到龜甲和牛 羊 豬等動物的肩胛骨上 隨後,人們又用規格一至的木片 又稱牘 和竹片 又稱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