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喝什麼湯清熱去火?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2-01-03 09:24:03

1樓:四少爺

銀耳雪梨湯,做法很簡單:銀耳、木耳、雪梨、火龍果、冰糖、青豆,然後放一塊煮一小時就行了.去火郊果特別好.

2樓:豪哥威武

三款去火靚湯 絲瓜豆腐魚頭湯 湯料:絲瓜一斤,鮮魚頭乙個,豆腐適量,生薑、鹽適量。 制法:

絲瓜洗淨、打理角邊、切段;魚頭洗淨、切開;豆腐用清水略洗;魚頭和生薑放入煲裡,加入適量滾水,旺火煲20分鐘,放入豆腐和絲瓜,再用文火煲15-20分鐘,加入調味品。 功效:清熱去火,養陰生津,潔膚除斑,通經絡,去痰喘咳嗽。

冬瓜鯇魚湯 湯料:冬瓜一斤,鯇魚半斤,料酒、精鹽、蔥段、薑片、生油、雞粉適量。 制法:

鯇魚淨膛,去鱗、鰓;冬瓜去皮、瓤、切塊;魚入熱油鍋稍煎,加入料酒、姜、清水,煲至魚熟爛入味;加精鹽、蔥、雞粉。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平肝、祛風、除熱。

可**、潤膚。 芥菜牛肉湯 湯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薑一兩,油鹽適量。

制法:生薑去皮、拍碎;牛肉洗淨、切片;芥菜洗淨、切段。把用料放入滾水鍋內,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鹽調味,趁熱食用。

功效:芥菜性味辛、溫,散寒解表、利氣祛痰;牛肉性味甘、平,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生薑性味辛、溫,發表、散寒。此湯補脾益氣,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於感冒風寒、頭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

秋季飲食應當注意去火,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秋季水果,下面就為你介紹一款既能去火、潤肺,又能排毒養顏的美味佳餚。 主料:火龍果、銀耳、木耳、雪梨。

輔料:冰糖、青豆、枸杞。 做法:

1.銀耳、木耳用開水泡開、摘洗乾淨,火龍果取果肉,果殼待用,火龍果肉和雪梨切成均勻的塊。 2.

將切好的火龍果、雪梨塊同銀耳、木耳、冰糖一起加滿水用文火熬製一小時。與此同時,將青豆煮熟備用。 3.

將燉好的湯盛入火龍果殼中,撒上青豆、枸杞即可。 排毒功效:清熱、化痰、潤肺,可助吸菸、飲酒者排出毒素。

夏季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夏季「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

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

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

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去火食品——木瓜、豬骨燉花生 用料:大木瓜乙個(750克左右)、花生仁100克、豬骨250克、紅棗4枚、生薑4片、鹽適量 製作:

紅棗去核洗淨,與花生仁、豬骨、生薑、鹽加水兩碗,用小火煲一小時,然後放入去心的木瓜中,上鍋蒸一小時即可。 功效:木瓜性寒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b、c、g及蛋白酶、脂肪酶等。

此菜有清熱、解暑、助消化、健脾胃之效。 中醫認為:「百病皆生於氣」。

氣鬱生火,氣鬱生痰,還會引起高血壓等疾病。現介紹一些能順氣還能**疾病的幾種食物。 蘿蔔:

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以青蘿蔔療效最佳,紅皮白心者次之(胡蘿蔔無效),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蘿蔔湯吃。

玫瑰花:沏茶時放幾瓣玫瑰花有順氣功效,沒有喝茶習慣者可以單獨泡玫瑰花喝,或者將香氣撲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裡,呼吸進花香也能順氣寧神。 蓮藕:

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亦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 茴香:

茴香果實做藥用,名小茴香,嫩葉可食用。子和葉都有順氣作用,用葉做菜餡或炒菜都可順氣健胃止痛,對生氣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有較好療效。 山楂:

山楂擅長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 滅火高招:

1.使用有去火功效的牙膏。這類牙膏一般含有雙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等,它們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2. 蓮子冰粥:蓮子中的鈣、鉀含量十分豐富,對牙齒很有好處。

蓮心有很好的去心火功效,可以**口舌生瘡等問題。冰鎮後的蓮子粥更加適合夏季食用,味道也很好,也可在原料中加放百合、大棗等。 滅火高招:

麥冬茶 麥冬味甘微苦,有養陰潤肺、鎮咳祛痰、清心除煩的功效。取適量麥冬沖泡水中,再加入同樣潤肺生津的冰糖和清肝明目的菊花,可以及時改善因大量出汗造成的體內陰液不足的問題。 滅火高招:

綠豆湯 有人不宜多喝綠豆湯解暑---夏季暑熱盛行,綠豆湯是我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能預防中暑,**食物中毒等。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消腫解熱的功效,是夏季的去火佳品。

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經常飲用可以調整內分泌,降低膽固醇和血壓。 健康diy 水晶三色丸 功效:去火解暑,增強免疫力。

主料:銀耳10克、紅薯20克、山藥30克、紅棗20克 調味料:冰糖2湯匙、薑汁1湯匙 做法:

1.將紅薯、山藥洗淨去皮、蒸熟。 2.

鍋中加水煮開,放入紅棗。片刻後放入紅薯、山藥和銀耳,再依口味加冰糖和薑汁。 營養小貼士:

紅薯和山藥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及少量蛋白質和脂肪,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銀耳是滋補佳品,能夠養陰潤肺,益胃生津,對降暑熱有很好的幫助。 去火,先得分清春燥型別 對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藥膳進行食療。

但春燥有溫燥和涼燥之分,應該對症滅火才是。 ·涼燥型 涼燥多發於初春季節,是燥邪與風寒之邪相結合侵襲人體的結果。病人症狀有乾咳、少痰或無痰、鼻咽乾燥、喉癢,兼有惡寒發熱、頭痛無汗等症。

可用芝麻紅糖粥食療。取芝麻50克,粳公尺100克,紅糖適量。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

粳公尺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氣香味美,適用於肝腎不足、頭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 ·溫燥型 表現為乾咳、口幹、痰少而粘連成絲,不易咳出,甚至咳而胸痛,痰中帶血,並伴有鼻塞頭痛、畏寒身熱。

它是燥邪與風熱之邪相結合而成,食療宜用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公尺100克,冰糖適量。將板栗仁切碎與粳公尺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胃納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軟痛、四肢乏力、多夢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

夏天適宜喝什麼湯(除了綠豆湯)?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3樓:抄詩筠

豆腐黃瓜湯: 清熱解毒、養肺行津、潤燥平胃。豆腐半斤放鍋內微煎片刻,黃瓜去皮切塊與豆腐同煮,加清水六至八碗 煲湯代茶,可飲可食。

鮮荷蜜糖水: 消暑清熱。鮮荷葉一百克連梗切碎,加蜂蜜一百克,清水數碗,煮湯代茶。

綠豆老鴨湯: 清熱利濕,解毒。將老鴨剖開,去除內臟,將綠豆120克、土茯苓24克,用清水5碗,約煮4小時,調味即 可。

蓮藕排骨湯: 解暑清熱、低熱、神疲。蓮藕洗淨,用刀背壓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鍋中,加入洗淨之排骨,用大火煮開 後,再切小火煮至蓮藕松爛,調味可。

銀耳蓮子湯: 清熱滋補。銀耳15克,用水洗淨,浸炮冷水中一夜,除去雜物後放入鍋中加8分水,用大火煮沸後,加入冼 淨除心之蓮子,用小火煮至銀耳熟透,加入冰糖即可。

鯇魚冬瓜湯: 祛風平肝,強體利水。將鯇魚半斤剖腹洗淨,去鱗和清除內臟,冬瓜連皮切成塊狀,起油將魚煎香,用適 量清水加薑片,魚和冬瓜一起放入鍋內,煮約2小時調味即可。

蓮子福圓湯: 滋潤養顏、肋消化蓮子30克,龍眼肉30克,白木耳15克,冰糖酌量。將蓮子和龍眼肉分別洗淨,白木耳則 用溫小泡6小時後洗淨,將所用料放進鍋內,加8碗水,先用猛火煮滾,再用小火燉約半小時,冷後放入冰 箱,冷藏一段便可享用。

水鴨銀花湯: 補肌膚,祛瘡毒。將水鴨剖好洗淨,豬瘦肉120克連同銀花9克,生熟地黃各6克一起入鍋中,煮約4小時。

加油鹽調味便成。 糯公尺綠豆粥: 調中益氣,清毒收口。

先將糯公尺三兩,綠豆二兩洗淨,加水適量,煲兩小時粥成,加紅糖適量,食粥。 芹菜清疸湯: 清體內伏熱、肝膽濕熱致黃疸症及熱症等。

芹菜半斤至一斤,洗淨切段,入進攪拌機攪汁,再過濾煮沸, 每日早餐後飲此汁。 芹菜清伏熱湯: 夏天多發熱及小兒發痧症、發炎、周身瘡癤,多因天氣影響,肝、胃積熱,或血中伏熱。

本湯可清熱治病 。芹菜半斤,生薏仁五錢。先將生薏仁煲熱,加芹菜汁一齊再煮沸,可飲。

清腸胃熱湯: 清除肺熱引起之咽幹口臭、口腔熱患、飛沫、口生瘡等,下通腸胃大便。體內伏熱、肝膽濕熱致黃疸症及 熱症等。

西洋菜一斤,紅蘿蔔一條(約四兩)、蕃瀉葉八分。洗淨後一齊放入瓦煲,加清水二兩煮沸,略 待紅蘿蔔稔,湯成。不宜煲久,以防紅蘿蔔中的vc及fe流失.

風火牙痛湯: 祛風清熱,滋陰潤燥,消腫止痛,尤其風火牙痛極有功效。瘦肉四兩、鹽少許調味。

楊柳樹根三兩。中藥 鋪買柳樹根,洗淨斬段,水五碗煲至將出味,加瘦肉片一起煲存一碗,飲湯。 清熱下火皮蛋粥:

清熱下火,通便潤腸。夜睡赤目,有眼屎,頭脹暈,天氣暑熱期尤甚。皮蛋乙個,鹹瘦肉.少許。

皮蛋去 殼切細塊瘦肉隔晚買好,放鹽醃製,待明早煲粥時齊煲,下少許熟油調味。 三葉清熱冒湯: 風熱**冒、頭痛發熱、身重困倦、大汗、便閉,此湯有效。

鮮荷葉連梗一塊、桑葉三錢、蘇葉三錢、紅 糖二兩。荷葉如無鮮品,中藥鋪有售以上三葉,洗淨加清水三碗,煲至一碗,後下紅糖調味。 熱咳潤肺湯:

清餘熱,利殘痰。凡感冒咳、夏暑咳等過後,肺及氣管仍有少許痰涎難清,或稍飲食寒凍、煎炸食物即有 感者,飲此湯能愈。買半肥瘦豬肉四兩原塊洗淨,加上杏仁三錢、蜜棗六粒、百合三錢,水五碗,煲兩小 時湯成,食肉飲湯。

陰虛火量內熱湯: 清陰虛假火、治內熱上亢,目赤便閉、濕困瘡毒。半肥瘦豬肉半斤去豬皮切塊,加大生地四錢、土茯苓四 錢、水六碗,煲兩小時湯成。

海帶清熱湯: 療暑熱生瘡、大便閉結面瘡粉刺、胃熱等。海帶(性寒,不能大量食用。

)五錢至一兩,洗淨切段,綠豆 一兩洗淨,加水一碗,煲至豆爛,後下紅糖一兩,攪勻可飲湯食豆、海帶。 解暑清熱湯: 解暑清熱,祛腸胃積熱,通大小便。

(清潤降火但不寒涼,適合全家人飲用。)生魚一條洗淨整條,海帶 五錢洗淨切段,加鹽調味,煲至將好後下葛菜(或通菜)半斤,再煮滾即湯成。 降壓清熱海帶湯:

有降血壓、降火氣、除煩躁、化痰清熱之效。海帶一兩洗淨切段,白蘿蔔一條去皮切塊,海蜇皮一兩洗淨 切絲,加鹽調味。放水四碗煲湯,煲兩小時至蘿蔔軟稔即可飲食之。

銀花山楂湯: 辛涼透熱,生津止渴。先把銀花30克、山楂10克放砂鍋內,加適量水,放旺火上煮沸,3分鐘後,將藥液濾 入小盤內,再將藥煎熬1次,再濾出藥液,將兩次藥液合併,加蜂蜜拌勻而成。

隨時服用。 綠豆茶葉冰糖湯: 清熱解毒,治流行感冒和預防流行**冒,並主治咽痛熱症咳嗽病。

綠豆50克洗淨,搗碎,同綠茶5克、冰 糖15克放入碗內,用開水衝沏,約20分鐘服。 綠豆馬齒莧湯: 清熱解毒,祛溼止痢。

綠豆100克,馬齒莧100克,豬瘦肉100克,蒜仁4粒,油鹽酌量。將上藥洗淨,馬齒 莧切段。放適量清水在煲內,先煮綠豆約15分名,再放入其他湯料,煮約1小時,至豬瘦肉軟熟,調味即可 飲用。

飴糖蘿蔔豆腐湯: 清熱宣肺,化痰降逆。將豆腐500克切小塊,加入麥芽糖60克,生蘿蔔汁混和煮開,每日分2次服。

芹菜煲紅棗湯: 清火息風。 芹菜200-400克洗淨切碎,加紅棗50-100克煲湯,分3次飲。

夏日四大名補 冷血之番茄豆腐魚丸湯 功能:清潤生津 材料:魚肉、番茄、豆腐、髮菜、蔥 製作:

a、番茄洗淨,切塊; b、豆腐1切4塊,髮菜洗淨、濾乾水後切短; c、蔥洗淨,剁成蔥花; d、魚肉洗淨,瀝乾水後剁爛,調好味加入髮菜及適量水,攪至起膠,放入蔥花攪勻,做成魚丸; e、將豆腐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後,放入蕃茄,再煮沸後,放入魚丸煮熟,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用於中暑及因胃熱引起的熱病傷津、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口渴多飲等症。

追命之鹹蛋節瓜魚尾湯 功能:消暑 材料:節瓜半斤左右、鹹魚2條,鯇魚尾半斤、姜1片 製作:

a、節瓜刮皮、洗淨、切塊; b、魚尾洗淨抹乾水,放少許鹽醃15分鐘; c、將鍋燒熱,下入一湯匙油,放下薑及鯇魚尾,煎至兩面微黃,蘸酒半湯匙; d、鹹蛋洗淨,開啟盛碗中,蛋黃開兩邊; e、將材料一齊放入煲裡(留鹹蛋白備用),加水適量,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節瓜稔,下鹹蛋白拌勻 即可。 無情之金銀花生地湯 功能:消炎解毒 材料:

瘦豬肉1斤、金銀花15克、大生地20克、紫地丁15克 製作: a、瘦肉洗淨原件,加上各種藥材、6碗水; b、煲2小時湯成,加鹽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

金銀花有中醫中藥之「抗生素」稱號,有消炎、解毒、排膿等功用。 鐵手之節瓜鯽魚湯 功能:健胃祛濕 材料:

節瓜1斤,鯽魚1條 製作: a、鯽魚去鱗及內臟、魚腮,洗淨; b、起油鍋,將鯽魚煎至兩面微黃,鏟起; c、節瓜刮去皮、洗淨切件; d、將節瓜放入砂煲裡,加清水適量,旺火煮沸後,加入鯽魚,用文火煲半小時,調味即可。 特別說明:

用於暑熱體虛、神疲乏力、眩暈頭痛、口舌潰瘍、咽腫多痰等症。 夏日四大門客湯 夠甜之蓮藕排骨湯 功效:解暑清熱 主料:

豬肋排、蓮藕 製作: a、豬肋排和藕切塊,調味; b、加高湯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

蓮藕分塘藕和河藕,塘藕更爽口,更適合煲湯,河藕進水或用油炒後會發黑。 夠苦之涼瓜排骨湯 功效:清熱解暑、祛火強身 配料:

涼瓜、豬肋排 製作: a、將涼瓜洗淨,切成三角形小塊; b、肋排切成塊,調味後加入高湯; c、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

涼瓜一定要新鮮,否則會破壞整罐湯的鮮美。 夠涼之老鴨豬肚湯 功效:潤肺養顏、解暑清熱 配料:

老鴨1只、豬肚1只 製作: a、老鴨洗淨,去內臟,切成塊; b、豬肚洗淨,切成條狀,調味,加高湯; c、煲足6—7小時即可。 口味特點:

老鴨和豬肚的味道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特別說明:老鴨本身涼性 夠野之滋補野生菌王湯 功效:

清熱消炎 主料:滑子菇、草菇、菌菇、高湯 製作: a、菇類用水漂兩天兩夜; b、將菇類放入高湯,加入胡椒、鹽、味精、雞精調味; c、**煲足6—7小時即可。

特別說明:買菇類時最好去超市買那種經過加工醃製的,這種菇類帶點鹹味,久燉不爛;

電磁爐可以煲湯?夏季喝什麼湯好翱謝謝了大神

偶溥心 電磁爐。用來煲湯.涮火鍋或者做燉菜,用它還是不錯的。它的火力調節功能還是不錯的,另外還有定時功能。買電磁爐一般會搭配一個炒鍋和一個小鍋。吃火鍋煮牛奶燒水等等都可以。當然是酸梅湯啦,清暑解熱,味道好 溫柔 電磁爐是可以煲湯的,我自己也有用。夏天喝一些消暑的湯就較好。湯類個人推薦冬瓜湯,簡單而且...

喝什麼湯開胃,,夏天喝什麼湯去火開胃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我家常做的酸辣湯,做法簡單省時,十幾分鐘就能上桌。食材也是常見的豆腐皮 木耳 雞蛋等,一鍋湯成本才幾塊錢。端上桌家人一人喝一大碗,暖身又開胃,非常下飯。下面我們來看具體做法吧!酸辣湯 食材 西紅柿2個 嫩豆腐1盒 香腸1根 千張絲少量 木耳8朵 雞蛋1個 水澱粉半碗 鹽1勺 生抽1...

男人喝什麼湯好呢?如題謝謝了

白果燉雞 原料 3斤左右的農家土仔母雞,白果半斤,水發海帶400克,花椒5錢,生薑4錢,豬棒骨1塊,精鹽少許。製作過程 1.將土雞宰殺,去內臟 淨血,放入50 一60 的熱水中燙透 2 3分鐘 撈出,用鑷子夾淨雞身絨毛,待用。2.將白果去殼 洗淨 將海帶洗淨,待用。3.生薑拍碎 切粒,混拌入花椒和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