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治療方法和注意事項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1-03 01:06:10

1樓:漫閱科技

**方法

1.西醫藥**

〈1〉少尿期

臥床休息,飲食高熱量8.4千卡/日,低蛋白質0.5g/kg,重症全靜脈營養。

維持水平衡,24小時補液量為顯性失液量及不顯性失液量之和減去內生水量。

高鉀血症予11.2.%乳酸鈉40~200ml靜注;10%葡萄糖酸鈣10ml靜注;25%葡萄糖液200ml加胰島素16~20單位靜滴;鈉型離子交換樹脂15~20g加在25%山梨醇溶液1.

00ml口服,每日3~4次;最有效者為及時透析。

糾正代謝性酸中毒,血漿實際碳酸氫根低於1.5mmol/l時,予5%磷酸氫鈉100~250ml靜滴。

感染時據細菌培養和藥敏選用無腎毒性抗菌藥。

〈2〉多尿期:重點仍為維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控制氮質血症,**原發病和防止併發症。

〈3〉恢復期:無特殊處理,定期複查腎功能,免用腎毒性藥物。

2.中醫藥**

〈1〉肺熱氣壅:眼瞼先腫、繼及肢體全身,小便短赤,甚則尿閉,噁心嘔吐,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治法:清洩肺熱,宣通水道。

方藥:麻黃、杏仁、蘇葉、陳皮各10克,石膏、大腹皮、茯苓皮、桑白皮、冬瓜皮各2.0克,赤小豆、白茅根、益母草各30克。

〈2〉下焦濕熱:小便點滴澀滯,刺痛灼熱,口苦而粘,噁心嘔吐,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通閉。

方藥:知母、黃柏、扁蓄、瞿麥、滑石、梔子、澤瀉各12克,肉桂、通草各10克,茯苓、豬苓、車前子各15克,甘草6克。

〈3〉瘀水互結:尿少尿閉,頭昏頭痛,心悸氣短,噁心嘔吐,水腫腹脹。

治法:活血通絡利水。

方藥:桃仁、紅花、赤芍、枳實、牛膝各12克,車前子、茯苓、澤瀉各1.5克,石決明、益母草、白茅根各30克。

〈4〉氣營兩燔:尿少尿閉,高熱煩躁,或神昏譫語,噁心嘔吐,舌紅絳、苔黃燥,脈實數。

治法:清氣涼營,解毒通利。

方藥:犀角粉5克,黃連、赤芍、丹皮、梔子、大黃各12克,芒硝15克,生地30克,甘草10克。或以大黃煎劑灌腸。口服安宮牛黃丸1丸。

注意事項

1.積極**原發病,清除創傷壞死組織,觀察腎功能和尿量,早期解除腎血管痙攣,正確使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和利尿劑。

2.對老年、糖尿病及原有腎臟疾患者施行靜脈尿路x線造影檢查,但大劑量應用造影劑應慎重。

2樓:成都新華諮詢

腎功能衰竭最明顯的病理過程是排毒障礙,所以可以應用藥用炭片、尿毒清顆粒或者海昆腎喜膠囊來排毒**。對於有水腫的患者,可以應用呋塞公尺或者托拉塞公尺來利尿消腫。腎功能衰竭的病人很多伴有貧血,為腎性貧血,可以應用促紅素來糾正貧血。

腎衰伴有高血壓的患者可以應用纈沙坦、貝那普利、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降壓**。可以應用骨化三醇來糾正鈣磷代謝失調。

3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建議患者以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鮮,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發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同時預防感冒,避免受涼,不吃保健食品,補藥,以防上火加重。

中醫是怎樣**急性腎功能衰竭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中醫藥**:①肺熱氣壅:眼瞼先腫、繼及肢體全身

急性腎功能衰竭如何診斷和**?

5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診斷方法有:體檢發現急性病容,除原發病體徵外,可有輕度貧血貌,少尿期常有血壓高、浮腫,重症病人有意識障礙、呼吸深快、心界擴大或心律失常等。輔助檢查(一)尿比重1.

010~1.020之間,尿蛋白+~++,可有紅、白細胞及腎小管上皮細胞、細胞管型和顆粒管型,粗大的上皮細胞管型最有意義。(二)無大量失血或溶血者多無嚴重貧血,血紅蛋白多不低於80g/l。

(三)腎功能檢查:ccr較正常值下降50%以上,可降至1~2ml/min,血肌酐和尿素氮迅速公升高。尿中n-已醯-β-d氨基葡萄酶、溶菌酶和β2-微球蛋白等常增高。

(四)生化檢查常有高血鉀等電解質紊亂及二氧化碳結合下降,血氣分析示代謝性酸中毒。(五)b超示雙腎正常大小或明顯增大,腎皮質回聲增強、或腎錐體腫大。(六)腎活檢對atn有確診的意義。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防治原則是什麼?

6樓:越懿

急性的腎衰竭導致尿明顯減少,這種情況需要積極的給予利尿劑,改善排尿的情況才有利於改善身體的症狀,如果腎臟損傷非常嚴重,已經達到了尿毒症的情況,需要考慮給予透析**。可以考慮透析度過少尿期,促進腎臟的恢復,如果腎臟功能完全損傷,就需要長期給予透析**。

7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當遇到可能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情況時要重視緊急處理。

(2)積極預防及合理**各種感染。

(3)合理使用甘露醇和呋塞公尺。

(4)一旦發生了急性腎功能衰竭,應分期分別處理:如少尿期應嚴格控制水、鈉攝入量,供給高熱量、低蛋白飲食。感染者選無腎毒性而又高效的抗菌藥物,必須根據患者腎功能受損程度及藥物在體內排出速度來決定藥物的用量及用藥的間隔時間。

注意防治胃腸道出血及心力衰竭。對尿毒症、酸中毒可採用透析**。多尿期應注意失水和低鉀血症的防治。

恢復期要注意患者的營養及鍛鍊。

(5)應結合中醫辨證論治進行中西醫結合**。

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項?

8樓:漫閱科技

急性腎功能衰竭的注意事項:1積極**原發病,清除創傷壞死組織,觀察腎功能和尿量,早期解除腎血管痙攣,正確使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和利尿劑。

2.對老年、糖尿病及原有腎臟疾患者施行靜脈尿路x線造影檢查,但大劑量應用造影劑應慎重。

急性腎功能衰竭,尿素氮高了能治好嗎?怎么治

腎臟囊腫發生在右腎上就叫做左腎囊腫,其中右側腰 腹部不適或疼痛是右腎囊腫常見症狀。您好,急性腎功能衰竭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腎功能迅速惡化 代謝產物瀦留 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為主要特徵的一組症候群,包括由腎前性氮質血症 腎源性和腎後性原因引起的急性腎衰。意見建議 1 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注意體溫 呼吸 ...

治療腎功能不全有什麼好的方法,腎功能不全能治癒嗎

腎功能不全,有很多辦法,大多數患者都會次用中醫的 方法,五行化毒 逆轉修復 經過遠期療效跟蹤證實,該 能有效清除血液中肌酐尿素氮等有害物質,能在短期內有效阻止病情惡化,恢復腎臟功能,兼具安全 無免疫排斥反應等特點。腎功能不全能 嗎 腎功能不全應該什麼 最安全?腎功能不全怎麼辦 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保護腎...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因有哪些?用什麼藥好呢?

各種慢性腎臟疾病,隨著病情惡化,腎單位進行性破壞,以至殘存有功能腎單位不足以充分排出代謝廢物和維持內環境恆定,進而發生泌尿功能障礙和內環境紊亂,包括代謝廢物和毒物的瀦留,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並伴有一系列臨床症狀的病理過程,被稱為慢性腎功能衰竭。現在病人有沒有具體用藥 的,透析了嗎?我國慢性腎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