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咳喘用什麼藥最有效,治療咳喘的偏方

時間 2022-01-01 20:36:05

1樓:匿名使用者

止哮消搭檔,是什麼藥,是人用還是獸用?

咳喘有**的好方法嗎?

2樓:~老李

咳喘的原因很多,如果不能對症用藥,有時候很難**,關於你的咳嗽,沒有看到症狀,病史,**等,很難判斷阿,下面簡單就其規律說明一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咳喘用藥規律**

咳喘是肺病的主要症狀。咳喘的**有外感內傷之別,病機有寒熱虛實之分。咳喘與痰密切相關,咳喘每多夾痰,痰也往往導致咳喘,臨床上止咳平喘化痰藥物繁多,應用起來較為複雜,為掌握其應用要點,以便指導臨證組方,提高療效,根據中藥功效和現代藥理實驗,對其應用規律略作**。

一、咳喘實證用藥

實證多見於體質壯實,感受外邪,咳喘初起,或慢性咳喘急性發作的病人。以咳嗽聲高,喘息粗大,或有痰鳴,或兼表證為特點。

(一)止咳用藥:止咳通用藥可用百部、紫菀、款冬花、杏仁、桔梗、遠志等,此類藥物微溫不燥,性質平和,可配伍應用於各種型別咳嗽。臨床可根據咳嗽的不同性質辨證用藥,具體可分為以下七種型別:

1.寒痰咳嗽:以痰白質稀易咳為特點。常用生薑、天南星、旋覆花、艾葉、橘紅等。

2.濕痰咳嗽:以痰白量多易咳為特點。常用陳皮、半夏、茯苓、白芥子、萊菔子等。

3.痰飲咳嗽:以痰白清稀如水而量多為特點。常用細辛、乾薑、五味子、半夏、桂枝、附子。

4.熱痰咳嗽:以痰黃質稠為特點。常用栝樓、浙貝母、車前子、馬兜鈴、桑白皮、枇杷葉、前胡、地骨皮、虎杖、射干、石葦、天花粉、竹瀝、竹茹、黃芩、魚腥草。

5.燥痰咳嗽:以痰少質黏難咳為特點。常用桑葉、川貝母、知母、蘆根、天花粉、栝樓仁。

6.血痰咳嗽:以咳嗽痰中帶血為特點。常用白茅根、白芨、側柏葉、艾葉、黃藥子、青黛。

7.頑痰、老痰咳嗽:久咳不止,痰黏稠膠結成核狀,深藏肺內難以咳出。常用海浮石、海蛤殼、瓦楞子、皂莢、膽南星、礞石。

(二)平喘用藥:喘以氣息言,哮以聲響言,但臨床對哮喘的用藥區別不大,故以喘論之。哮喘的性質有寒熱之別,所以要區別對待。

1.寒痰哮喘:多見於冬春,以咳吐白痰、遇寒喘息加重為特點。常用炙麻黃、杏仁、蘇子、厚朴、艾葉、旋覆花。

2.熱痰哮喘:多見於夏秋,以咳吐黃痰、遇熱哮喘加重為特點。常用地龍、川貝母、葶藶子、桑白皮、石葦、白果、蘇子、苦參、側柏葉、魚腥草、虎杖。

二、咳喘虛證用藥

虛證多見於久病體衰的慢性病人,以咳聲低弱,喘息氣微為特點。

(一)氣虛咳喘:以咳喘氣短不足以息,動則加重為特點。常用西洋參、人參、黨參、白朮、山藥、炙甘草、黃精。

(二)陰虛咳喘:以痰少乾咳,或喘而無痰,舌紅少苔為特點。常用沙參、麥冬、天冬、玉竹、百合、阿膠、枸杞子、當歸。

(三)陽虛咳喘:以咳喘兼有畏寒肢冷,呼多吸少,氣不歸根為特點。常用蛤蚧、冬蟲夏草、胡桃肉、紫河車、磁石、補骨脂、淫羊藿、沉香。

(四)氣陰兩虛:久咳不止,喘息欲脫,可用收澀斂肺之品如五味子、烏梅、訶子、罌粟殼、白果、五倍子。

三、咳喘用藥的現代藥理研究

有關藥理研究發現,一些中藥對呼吸系統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興奮呼吸中樞的中藥有麻黃、艾葉、細辛、洋金花、紅花、益母草、天麻、生薑、五味子、款冬花;抑制呼吸中樞的中藥有苦杏仁、甜杏仁、白果、枇杷葉、百部、款冬花、細辛、桃仁;具有抗過敏作用的止咳平喘藥有麻黃、地龍、陳皮、細辛、艾葉、烏梅、石葦、淫羊藿、豬膽汁、甘草;具有強心作用的止咳平喘藥有枳實、枳殼、陳皮、青皮、葶藶子、桂枝、細辛、黃精、玉竹、五味子、麥冬、茯苓。

現代藥理研究已經證實傳統止咳平喘祛痰中藥對呼吸系統的作用。另外,也發現了其他一些中藥也有止咳平喘祛痰作用,如半夏、木香、茵陳等有平喘作用;柴胡、防己、靈芝等可止咳;苦參、青皮、靈芝等有祛痰功效;一些地方草藥如滿山紅、紫花杜鵑等也有止咳平喘祛痰作用。

四、咳喘的用藥心得

(一)辨證選藥,恰當配伍,注意用藥禁忌。咳喘證的辨證要領,不外虛實而已。實則多為外感所致,虛則多由內傷引起,故首列虛實用藥以述之。

寒痰、濕痰、痰飲之類,皆屬於寒涼之性,用藥皆為辛熱之品;熱痰、燥痰、血痰多屬於實熱,用藥多為寒涼之品。臨床中,寒痰、濕痰、痰飲多難以細辨,熱痰、燥痰、血痰也常相兼出現,故對同一性質的藥物,臨床可相互配用。但對不同性質的藥物,不可混用,必須注意用藥禁忌。

正如《醫宗必讀·咳嗽》指出:「大抵治表者,藥不宜靜,靜則留戀不解,變生他病,故忌寒涼收斂……;治內者,藥不宜動,動則虛火不寧,燥癢愈甚,故忌辛香燥熱。」這裡的動靜是指祛邪和扶正之藥而言,但用藥動靜,又不是絕對的。

《醫宗必讀·咳嗽》也指出:「治表者,雖宜動以散邪,若形病俱虛者,又當補中氣而佐以和解,倘專於發散,恐肺氣益弱,腠理益疏,邪乘虛入,病反增劇也。治內者,雖靜以養陰,若命門火衰,不能歸元,則參芪桂附在所必用,否則氣不化水,終無補於陰也。

至夫因於火者宜清,因於濕者宜利,因痰者消之,因氣者利之,隨其所見之證而調治。」

(二)中西醫相結合,辨病辨證合理用藥。一是中醫辨證和西醫辨病相結合,既要辨清虛實寒熱,又要明確其病理改變。二是把中藥效能和藥理作用相結合,全面考慮,合理搭配用藥。

如對久病咳喘的肺氣腫、肺心病病人,從病理上看,肺內血管變粗變硬,肺泡失去彈性,肺內纖維組織增生。臨床常有舌暗、口唇紫紺等,辨證多為瘀血內停。因此可適當配伍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止咳平喘藥,如桃仁、當歸、虎杖等。

對肺心病心衰的病人,可辨證配伍具有強心作用的止咳平喘藥,氣虛者用人參,陰虛者用黃精、麥冬,氣滯者用枳實、陳皮,痰飲內停用葶藶子等。對於一些特殊疾病如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初期有乾咳,其病理變化為肺滲出和肺實變,屬於濕熱和瘀血,則不宜用潤肺止咳之藥,應選祛濕清熱活血化瘀之品,如桑白皮、石葦、虎仗、桃仁之類。

(三)肺為嬌臟,巧配抗過敏藥。「肺如鐘,撞則鳴「,「五臟六腑皆令人咳」,「肺為嬌臟」,說明肺對內外變化特別敏感,各種刺激均可發生咳喘。現代醫學認為,呼吸系統疾病出現咳喘時,往往與過敏因素有關。

在臨床實踐中,應用抗過敏藥**咳喘,也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外感風寒可配麻黃,肺熱咳喘配伍石葦,痰飲咳喘宜用細辛,腎陽虛者可選淫羊藿等。

(四)辨明標本緩急,力求防治結合。咳喘病易反**作,且多病程纏綿,難以速愈,為求**,必須急則治標,緩則治本,防治結合,具體病情具體分析,制定長期的**方案。急性發作期,以止咳平喘祛痰藥治標為主,可適當配伍清熱解毒藥如金銀花、連翹等,以大劑湯劑急煎頻服,以迅速控制病情。

症狀緩解,則可標本兼治,選用潤肺止咳平喘的平和之品,酌加扶正祛邪之藥,如用百部、杏仁、紫菀、款冬花之類,辨證配伍益氣養陰助陽的止咳平喘藥,可很快消除咳喘症狀。平時宜常服固本之藥,根據「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道理,或益氣養陰,或健脾補腎,以增強體質,防止**,達到**的目的。在固本之藥中,胡桃肉是不可缺少之佳品,可長期服食。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可以嘗試吃一些枇杷糖漿類的中藥,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沒有特效藥另外還可以嘗試下,效果還是不錯的

1、用上好細梨乙個,剖開取核,放入冰糖適量,川貝磨粉少許,將兩半梨合上,每天睡前大火蒸15分鐘後食用。如家中有枇杷蜜或貝母蜜最好,可代替冰糖,川貝粉在所有中藥店和商場內都有賣的,非常便宜。此方連續服用5天至一周,即有明顯效果。

此乃土方。

2、用雞蛋乙隻或兩隻(最好是土雞蛋),生的綠豆用單手抓一小把。在油鍋中煎炒,炒法跟平時炒雞蛋一樣,先炒雞蛋,等雞蛋剛熟,就放入生綠豆,再接著炒一小會兒即可,只吃雞蛋就行,如果能接受綠豆的硬度和腥味,也可吃綠豆。注意:

用料是生綠豆,還有小心火候,別將雞蛋炒糊了。此乃民間偏方,所以用量無法精確,夠土的了,自己掌握吧。

3、鮮竹瀝(藥店有售)一瓶,瓶內放甘草片五六粒浸泡,然後再按照服用鮮竹瀝的用量與方法照常服用即可,這個對部分人較靈驗。

4樓:湛嫚僑飛鸞

咳喘之前是沒有特殊藥品**的,不過現在可以了,我買的那款止哮消喘答檔比較不錯,控制病情也很好的!不過你也可以做好生活的預防!少接觸些過敏東西,比如花粉,花之類等等引起誘因的東西,秋冬季注意保暖,避免受涼誘發病情!

5樓:月之彼端

過多的使用藥物反而對哮喘病沒有什麼幫助,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療,試一下吧。水果也應該多吃,像蘋果之類的,都應該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你每天做做脊梁骨按摩

7樓:黑泡小第

每天吃個蘋果,電視上看的

咳喘怎樣治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孩子的這種情況這是感冒所導致的喘息性的氣管炎,一般多會出現咳嗽,咳痰,在就是會出現發燒和喘息的情況,甚至會出現嗓子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響!

對於目前的情況我建議你可以服用小兒咳喘靈顆粒和消炎,下火的藥物來**,在就是多喝水,避免辛辣和油膩的食物,一般是很快就會痊癒的!

**咳喘的偏方

9樓:伯昌黎

偏方很多了,單方如:靈丹草熬水喝,菊花泡水喝,荷葉泡水喝,甘草泡水喝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止咳,中藥方則可以用二陳湯加貝母,柴胡,薄荷等水煎服,三天可愈

10樓:匿名使用者

治咳喘最好去看醫生,因為你又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屬那種體質的,亂食藥反而會使病情加重;有些人咳喘吃川貝之類的藥就可以,有些就不能;所以請你及早去就醫,盡早把身體治好。

11樓:鄂珺趙澎

第一:白蘿蔔蜂蜜治風寒咳嗽

材料:白蘿蔔、蜂蜜、麻黃、白胡椒

做法:將蘿蔔洗乾淨之後切片,然後放入乾淨的碗中。隨後加入蜂蜜以及白胡椒還有麻黃,放入鍋中蒸煮半個小時之後服用。服用之後躺倒床上,發汗之後就可以了。

功效:這種偏方具有止咳化痰以及發汗散寒的作用,特別是**由於風寒所導致的咳嗽情況,效果更佳。

第二:蘿蔔蔥白治風寒咳嗽

材料:蘿蔔、蔥白、生薑、清水

做法:將白蘿蔔切片之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熟,隨手放入生薑以及蔥白,熬煮之後起鍋。在服用的時候,不僅僅要喝了藥液,同時渣渣也要一起服用。

功效:這種偏方**由於風寒所導致的咳嗽情況,同時對於痰多以及怕冷、身體倦怠等情況也有不錯的**效果。

第三:烤橘子

材料:橘子

做法:將橘子洗乾淨之後放入小火中烤,等到橘子的外皮變成黑色之後就停止。然後趁熱服用,止咳效果很好。

功效:橘子性溫,具有化痰止咳的的作用,特別適合風寒患者服用。

第四:芫荽湯平傷風咳嗽

材料:芫荽、飴糖、大公尺

做法:將芫荽清洗乾淨,然後大公尺放入鍋中熬湯,最後取出大公尺湯。將大公尺湯和芫荽以及飴糖一起攪拌蒸煮,十分之後就可服用。

功效:在服用之後注意避開風寒,發汗之後身體很快就能換恢復健康了,特別是**傷風感冒所導致的咳嗽情況。

第五:麻油薑末炒雞蛋

材料:麻油、薑末、雞蛋

做法:將麻油放入鍋中,油熱之後加入薑末,最後再加入乙個雞蛋,翻炒之後晚上睡覺之前趁熱服用。

功效:**由各種原因所導致的咳嗽情況。

第六:蔥白

做法:可以將蔥白洗乾淨後放入鍋中煎煮服用藥液。也可將蔥白和大公尺一起熬粥,然後服用,止咳的效果也很不錯。

功效:蔥白性溫,服用之後能夠很好的調節身體中的體溫,同時還有促進排汗的作用。除了能夠**感冒以及咳嗽的情況之外,還具有預防以及**風寒感冒的作用。

第七:陳皮水

材料:等量的甘草和陳皮以及山楂、蜂蜜

做法:將準備好的三種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開取出備用。放涼之後加入蜂蜜,攪拌之後服用。

功效:無論是由於什麼原因導致的身體咳嗽情況,服用這種方法都能夠起到不錯的效果。如果是一歲以內的孩子服用這種陳皮水,建議用白糖取代蜂蜜,這對於孩子的身體更好。

第八:香菜黃豆湯

材料:香菜、黃豆、食鹽

做法:將香菜洗乾淨,黃豆提前用清水浸泡好。將黃豆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煎煮十五分鐘,隨後加入香菜,繼續煎煮十五分鐘。起鍋之前加入少量的食鹽,同時去除渣滓,然後就可直接服用。

第九:薯蕷粥

材料:淮山、白糖

做法:將淮山碾碎之後篩選,然後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一邊熬煮一邊攪拌,燒開三次之後計入少量的白糖調味,然後服用。

功效:這種偏方不僅能夠**由於身體損傷或者是過於勞累所導致的咳嗽情況,同時還具有補腎、補脾以及致謝的作用,適合一些身體比較羸弱的患者服用。

第十:無花果冰糖水

材料:無花果、冰糖

做法:將無花果洗乾淨,然後加入清水以及冰糖一起放入鍋中熬煮。建議每天服用一次,分為三五天左右服用就可以了。

功效:這道偏方能夠有效的**一些由於肺熱所導致的咳嗽情況,同時還具有祛痰理氣的作用,對於一些喉嚨乾癢、便秘以及聲音嘶啞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第十一:豬肉杏仁湯

材料:豬肉、杏仁、北沙參、食鹽

做法:將材料洗乾淨,然後一起放入鍋中煎煮,然後去除渣滓服用藥液。

功效: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的作用,同時還能夠**咽喉方面的疾病。

治療失眠最有效的藥

攔河壩步邪 失眠如果不嚴重,最好不吃藥,容易有 可以從日常習慣來調節 1 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晚飯要清淡 不宜過飽 睡覺前不要喝咖啡 濃茶等刺激神經的飲料 睡前不要過量飲水,不然會頻繁的上廁所,影響睡眠。2 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睡覺一定關燈,光線暗的環境更容易入睡,也可以帶個眼罩 適當的減少被褥,睡覺...

早洩用什麼藥治療,早洩用什麼藥可以有效治療

的方法其實是有很多的啊,可以用藥物,有個處方藥叫必利勁。你可以去醫院問一下。真差勁,別那麼心急嘛。用什麼藥可以有效 試試要放進去每天次只愛撫了要老婆配合下挑逗星期會有效 現在 的藥物非常的繁多。種類也很多,不過我還是建議你使用一些外用的產品,因為外用的比口服的更安全,可靠,效果也更好一些,口服的話可...

什麼藥製哮喘最有效 10,治療哮喘有什麼藥

本病宜辨症施治,實者用溫宣 清肅 化痰 降氣法 虛者用補肺 納腎 益氣 養陰法,驅邪扶正,多能 1 醋蛋 制法 雞蛋乙個,陳醋50毫公升共煮,蛋熟後再煮5分鐘。服法 食蛋飲醋,日服2劑。療效 服藥10劑,有效率達。2 治各型哮喘。處方 茯苓 桔紅 地龍各15克,桂枝 炙甘草各12克,杏仁 五味子 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