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糧的種類粗糧有哪些,粗糧都有哪些種類?

時間 2021-12-21 16:26:03

1樓:匿名使用者

粗糧主要分三類有穀物類、雜豆類、塊莖類。

一、穀物類

1、玉米

玉米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多種維生素、纖維素和多種礦物質,特別是含鎂、硒豐富,具有綜合性的保健作用。玉米含有一種長壽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參與下,可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這種成分有抗老防衰、延緩衰老的作用。

2、紫米

它與普通大米的區別,是它的種皮有一薄層紫色物質。紫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或“藥谷”之稱。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

3、高粱

高粱味甘性溫,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小兒消化不良,可取高粱入鍋炒香,去殼磨粉,每次取2至3克調服。但高粱性溫,含有具收斂止瀉作用的鞣酸,便祕者不宜食用。

4、燕麥

燕麥裡含有亞油酸,每50克燕麥中所含亞油酸相當於10粒"脈通"的含量,所以燕麥有抑制膽固醇升高的作用。據報道,美國的一項相關研究證實,每天吃60克燕麥,可使膽固醇平均降低3%。

5、蕎麥

蕎麥含有"蘆丁",這種成分可降低人體血中膽固醇,並對血管有保護作用。在喜馬拉雅山南面的尼泊爾人,不但大量吃蕎麥麵,也吃蕎麥的嫩莖和葉,當地居民很少患高血壓病。

二、雜豆類

1、黃豆

黃豆及其製品對心血管有特殊的作用。經常食用黃豆食品,可有效的降低血清膽固醇,並幫助解除動脈血管壁已遭受的損害。一些學者研究發現,用醋泡過的黃豆可用於**高血壓和肥胖症。

因為黃豆裡的皁素能排除貼在血管壁上的脂肪,並能減少血液裡膽固醇的含量。

2、黑豆

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3、綠豆

秋季乾燥,人容易變得煩躁,所以在補水的同時也需要清心降火。綠豆清熱消暑、利尿。具有明目降壓、潤喉止渴的作用,對消除中暑、食物中毒與小便不利等症有益。

三、塊莖類

1、紅薯、

紅薯是一種味美價廉的長壽食品。其味甘性平微涼,能夠生津止渴、潤肺滑腸、補脾益胃、通利大便,還具有抗癌作用。紅薯是低熱量、低脂肪的食品,還能阻止碳水化合物變成脂肪,在秋季食用能夠起到**的作用。

2、山藥

塊莖為常用中藥“懷山藥”,塊莖富含澱粉,可供蔬食;入藥能清熱解毒、補脾胃虧損,治氣虛衰弱、消化不良、遺精、遺尿及無名腫毒等

3、馬鈴薯

馬鈴薯塊莖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是食用馬鈴薯的主要能量**。-一般早熟種馬鈴薯含有11%~14%的澱粉,中晚熟種含有14%~20%的澱粉,高澱粉品種的塊莖可達25%以上。

塊莖還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

2樓:拍案三下

粗糧包括: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麥、燕麥、養麥、番薯、山藥、馬鈴薯、大豆、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豌豆等。

一、玉米

玉米是禾本科玉蜀黍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名:玉蜀黍、棒子、包穀、包米、包粟、玉茭、苞米、珍珠米、苞蘆、大蘆粟,東北遼寧話稱珍珠粒,潮州話稱薏米仁,粵語稱為粟米,閩南語稱作番麥。

玉米植株高大, 莖強壯, 是重要的糧食作物和飼料作物, 也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農作物, 其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僅次於水稻和小麥。玉米一直都被譽為長壽食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素等, 具有開發高營養、 高生物學功能食品的巨大潛力。

二、高粱

高粱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稈較粗壯,直立,基部節上具支撐根。葉鞘**或稍有白粉;葉舌硬膜質,先端圓,邊緣有纖毛。

高粱喜溫、喜光,並有一定的耐高溫特性。分佈於全世界熱帶、**帶和溫帶地區。中國南北各省區均有栽培。高粱米在中國、朝鮮、原蘇聯、印度及非洲等地皆為食糧。

三、大麥

大麥,別名牟麥、飯麥、赤膊麥,與小麥的營養成分近似,但纖維素含量略高。大麥屬一年生禾本、稈粗壯,光滑**,直立,葉鞘鬆弛抱莖,多**或基部具柔毛;兩側有兩披針形葉耳;葉舌膜質,具堅果香味,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蛋白質、鈣、磷含量中等,含少量b族維生素。

四、大豆

大豆通稱黃豆。為雙子葉植物綱、豆科、大豆屬的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米。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

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五、番薯

番薯別稱甘儲、甘薯、朱薯、金薯、番茹、紅山藥、玉枕薯、山芋、地瓜、山藥、甜薯、紅薯、紅苕、白薯、阿鵝、萌番薯。

它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部分具圓形、橢圓形或紡錘形的塊根,莖平臥或上升,偶有纏繞,多分枝,葉片形狀、顏色常因品種不同而異,通常為寬卵形,葉柄長短不一,聚傘花序腋生,蒴果卵形或扁圓形,種子1-4粒,通常2粒,**。

番薯是一種高產而適應性強的糧食作物,與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關係密切。塊**作主糧外,也是食品加工、澱粉和酒精製造工業的重要原料,根、莖、葉又是優良的飼料。

3樓:和藹的小銘

現代人雖然生活節奏的加快,但是很多人都意識到了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就開始了養生之旅了。像我們平時吃的大米、一些麵食都是屬於細糧,雖然能夠填飽肚子但是對於很多的健康的元素還是沒有得到,缺失了很多的營養,那麼粗糧就可以滿足健康養生的需求了。十大健康養生的粗糧分別是:

高粱、蕎麥、小米、燕麥、紅棗、南瓜子、黑米、芝麻、核桃。

高粱現在吃的很少了,但是卻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事物,特別是對小孩的消化氣虛的現象能夠改變,而且還能夠增強人們的體制,增加我們的食慾,健脾的效果很顯著,可以說是健康養生的選擇,另外蕎麥也是一種健康的養生食物,這種食物對於降低膽固醇和血脂有一定作用。

小米,就是一種常見的粗糧了,特別是早上起來喝一碗小米粥,可以說讓胃特別的舒服。而且小米能夠分泌五羥色氨酸促睡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燕麥這種粗糧對很多的糖尿病,膽固醇的患者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而且對於那些在醫院的病人在**期間喝燕麥是最好的選擇,還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紅棗就是一種常見的了,能夠補血氣、生血,老人小孩都可以吃的。南瓜子有豐富的鋅元素,有助於智力的成長,而且對於男性很有保健作用。

黑米在紅樓夢稱為御田胭脂米,可以想象非常的有好處。

4樓:曦曦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糧食品,主要包括: 穀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塊莖類:

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纖維,殘渣減少,容易導致便祕發生,而伴隨出現的就是代謝功能紊亂、膚色暗沉、口氣、暗瘡等問題。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使人體排便順暢,加強代謝功能,進而使肌膚變得更有光澤。

所謂“粗糧”,是相對加工比較正規和精細的糧食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不可否認,適當吃粗糧是可以起到預防疾病的作用的。

因為纖維素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減少高血脂,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祕。而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則可以預防腳氣病。同時,很多粗糧還具有藥用價值,如蕎麥含有其他穀物所不具有的“葉綠素”和“蘆丁”,可以**高血壓。

但是,吃粗糧也要適度,如果攝入過多的粗糧也會對人體健康不利。首先粗糧本身營養價值不高,而且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其次,粗糧裡富含的食物纖維可影響人體對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

而且,粗糧雖好卻不適宜所有人群,一些特殊體質的人就不宜常吃粗糧。

1、胃腸功能差的人群

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纖維對胃腸是很大的負擔。

2、缺鈣、鐵等元素的人群

因為粗糧裡含有植酸和食物纖維,會結合形成沉澱,阻礙機體對礦物質的吸收。

3、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

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4、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如果每天攝入的纖維素超過50克,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臟、血液等臟器功能的損害,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

5、體力活動比較重的人群

粗糧營養價值低、供能少,對於從事重體力勞動的人而言營養提供不足。

6、生長發育期青少年

生長髮育對營養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對於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決定了青少年不宜長期吃粗糧,因為粗糧不僅阻礙膽固醇吸收和其轉化成激素,也妨礙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

7、老年人和小孩

因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減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纖維對於胃腸是很大的負擔。而且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較低,不利於小孩的生長髮育。

北京世紀壇醫院專家指出,吃粗糧很有必要,但一定注意粗細搭配,同時還要搭配營養豐富的食品。比如把粗糧熬粥或者與細糧混起來吃,搭配蛋白質、礦物質豐富的食品以幫助吸收。同時,不適宜多吃粗糧的人群要儘可能減少粗糧的攝入,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粗糧都有哪些種類?

5樓:樑毅的遊戲日誌

1、穀物類:玉米、

小米bai、紅米、黑米、紫du米、高梁、大麥、燕麥zhi、蕎麥/麥麩等。dao

2、 雜豆類:黃豆、專

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3、 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此,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和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

4、植物纖:植物纖維還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如芹菜、油菜、捲心菜、黃瓜、白菜、蘿蔔等,以及瓜果是,比如(香蕉、蘋果、橘子、葡 萄等)。

6樓:不會抓狂的貓

粗糧到底都有哪些呢?

雜糧有哪些種類?

7樓:阿亮體重管理

有人問雜糧都包括什麼,一般來說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像糙米、黑米、燕麥米、紅豆、綠豆、白扁豆什麼的都可以

8樓:春意盎然

雜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

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穀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什麼是粗糧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糧食品,主要包括:

穀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拓展資料:

雜糧通常是指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薯類五大作物以外的糧豆作物。主要有:高粱、穀子、蕎麥(甜蕎、苦蕎)、燕麥(莜麥)、大麥、糜子、黍子、薏仁、籽粒莧以及菜豆(芸豆)、綠豆、小豆(紅小豆、赤豆)、蠶豆、豌豆、豇豆、小扁豆(兵豆)、黑豆等。

其特點是生長期短、種植面積少、種植地區特殊、產量較低,一般都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五穀雜糧"之說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論語·微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

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

"百穀"、"六穀"和"九穀"說的存在就是一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所致。"五穀雜糧"說之所以盛行,受到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因此,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粗糧有哪些,粗糧的種類 粗糧有哪些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公尺白面等細糧而言的糧食品,主要包括 穀物類 玉公尺 小公尺 紅公尺 黑公尺 紫公尺 高梁 大麥 燕麥 蕎麥 麥麩等。雜豆類 黃豆 綠豆 紅豆 黑豆 青豆 芸豆 蠶豆 豌豆等。塊莖類 紅薯 山藥 馬鈴薯等。食物中若缺少植物纖維,殘渣減少,容易導致便秘發生,而伴隨出現的就是代謝...

粗糧有哪些? 粗糧都包括些什麼呢

1 粗糧包括 穀物類 玉公尺,高粱,燕麥,小公尺,黑公尺,紫公尺,大麥,蕎麥等 以及各種豆類 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蠶豆,豌豆等 和塊莖類 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2 各種粗糧所含的營養素各有所長,燕麥富含蛋白質 小公尺富含色氨酸 胡蘿蔔素 鐵和b族維生素 豆類富含優質蛋白 脂肪 高粱富含脂肪酸,還...

粗糧紫菜飯的做法,粗糧紫菜飯怎麼做好吃,粗糧

用料紫菜 1片 蘿蔔乾 1小包 小蝦公尺 適量 鮮蝦 幾隻 火腿腸 2個 紅燒肉罐頭 1個 香菇 幾朵薑蒜 油鹽醋白糖 雞精紫菜飯的做法 準備好的食材,鮮蝦速凍蝦好去皮,在蝦背劃一刀煮熟的時候會成圓,很漂亮哦 做糖醋蝦的時候我也喜歡去殼劃一刀 鍋洗淨,多放點油,除紫菜外的其他食材一起放進去爆炒下,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