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午睡有什麼好處呢,午睡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時間 2021-11-01 07:25:39

1樓:黑龍大大

午睡具有降血壓,保護心臟,增強記憶力,提高免疫力,振奮情緒,趕走抑鬱等諸多好處,中醫認為中午11點到一點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此時睡眠有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令人變得神清氣爽,精力充沛,所以說,無論是從傳統中醫還是從最新的研究來看,都把補覺筆做是最好的健康充電法之一,所以都毫不為過。

2樓:偶依雲

解釋:其實,人人都知道夏天午睡重要,但午睡的效果好壞,不是靠人的感覺,而是看如何睡、睡多長時間。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在中午1點左右,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

最理想的午睡姿勢應該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這樣可以減少心臟壓力,防止打鼾,還可以幫助胃裡的食物向十二指腸移動。

同時,夏天午睡時尤其要注意周圍環境,因為入睡後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如果開著空調或正對著身體吹風扇,很容易患感冒、關節炎或生其他疾病。睡醒之後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活動,但因為初醒時人常會產生恍惚感,所以不要馬上從事複雜和危險的工作。

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

誤區:人們普遍都認為,夏天人人都應該午睡,尤其是上歲數身體又不好的老年人,感覺午睡可以幫助恢復身體的疲勞。

解釋:那麼,是所有人都需要午睡嗎?專家介紹說,一般新生兒、睡眠不足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以及學生都應該午睡,特別是夏天悶熱,腦子反應慢,午睡對腦力恢復很有幫助。

此外,重體力勞動者或從事高溫作業的人,尤其需要午睡,因為在高溫下工作的人,午睡與冠心病發病率關係很大,因為輪班工作不能午睡的人,其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顯著增高,而每天只要有半小時午睡就可以使冠心病發病率降低20%,所以午睡對預防高溫中暑有很大作用。

但午睡也並非人人適合,有些人很注重晚上休息,不習慣午睡,這對健康也沒有什麼影響。不過,有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一是65歲以上或體重超標20%的人,午睡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另一種人是血壓很低的人,夏天的悶熱天氣對血壓低的人本來就不利,再加上午睡時血壓會相對降低,呼吸就更困難了;第三種人是血液迴圈系統有嚴重障礙,特別是那些由於腦血管變窄而經常頭暈的人,因為午飯後大腦的血液會流向胃部,血壓降低,大腦供氧量減少,如果這些人在這時午睡,很容易因大腦區域性供血不足而發生中風。

另外,有失眠問題的人,也要避免白天的午睡。

如果午間不能睡上一會兒,那就做其他輕鬆的事情,如聽**等,使自己保持一種良好的放鬆狀態,更好地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學習。

3樓:變啦

1、壓力,緩解了

高壓下的生活,想喘下氣都難。而午睡正是緩解緊張、舒緩壓力的最佳方法,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躺一會,能夠幫助人們保持心境平和,有效抑制情緒波動以及壓力導致的細胞衰老,睡醒後,繃緊的神經也得以緩解。

2、效率,翻倍了

不止是現代人有午睡的習慣,古近代名人也熱衷於午睡。英國首相邱吉爾將勝利戰功歸於午睡,達文西在藝術上的造詣也多虧了午睡對精神的恢復。其中研究表明,過於疲勞的人午睡之後,工作效率能夠翻一倍,高出原來13%。

3、記憶力,增強了

多則研究都對午睡進行了系統的研究,發現午睡的人在測試反應中變得更加敏捷和準確,午睡不僅可以消除疲勞,還能提高記憶力,防止大腦被過度耗盡。好的午睡後,一目十行並非難事!

4、創造力,敏銳了

工作時間長了,人們很容易走進乙個死胡同,同乙個問題怎樣也想不出乙個所以然。但是午睡有助於神經系統的休息,大腦運作恢復正常。因此短時間內就能全面開啟你的思路,讓你迅速走出工作僵局。

對於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午休時間再短也要睡一會,午睡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4樓:哏哏

現在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都有午睡的習慣,即使午休時間再短也要睡一會,那麼午睡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隨著人們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的生活、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晚上的休息時間也越來越少,沒有好的休息,白天做什麼都會覺得沒精神,所以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在午休時間小憩一會,對於上班族來說午休時間也是非常寶貴的。

首先午睡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腦血管,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從而可以預防一些心腦血管疾病,午睡還可以降血壓降血脂,白天工作壓力比較大,神經也會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午睡可以放鬆我們的神經,可以加快我們身體的血液迴圈,從而也就降低了我們的血壓和血脂。

午睡可以緩解我們身體的疲勞,增強我們的記憶力,長時間保持午睡的習慣你會發現記憶力會有明顯的提高,還可以調節我們的情緒,工作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而午睡就能很好的排解我們的負面情緒,減少我們的壓力。

以上這些就是午睡的好處,所以大家要保持午睡的好習慣,對我們身體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大家一定要記住午睡時間不宜過長,長時間的午睡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一般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還有就是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覺,也不要吃完飯立刻睡覺,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有乙個午睡的好習慣。

5樓:癢癢鼠萌新的日常

午睡10分鐘,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時以上精神活躍;午睡30分鐘能提高警覺性、防止不安全駕駛,效果堪比喝咖啡。

6樓:咖啡

許多人都有午餐後疲倦的煩惱。英國學者就這一現象進行研究,發現每日午後小睡 10 分鐘,就可以消除困乏。適當午睡,可以恢復精神,從而降低血壓。

7樓:

現在年輕人很多都有晚上熬夜玩手機的習慣,導致白天工作犯睏,所以午睡還是很有必要的。

中午小睡一會兒不僅會讓自己下午精神百倍,而且下午有了精神工作也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8樓:她住往事裡

午睡可以緩解疲勞,使下午的工作、學習狀況更好,精力充沛提高效率。但午睡的時候最好休息一會兒再睡,而且不宜睡得時間過長,也不宜趴著睡會影響消化。經常失眠的人盡量白天不睡覺。

9樓:此生僅你一人

午睡是現代年輕人乙個很好的習慣,特別是對於學習的孩子來說,午睡不僅可以讓大腦得到休息,還可以使人更年輕,同時也為了給下午的工作帶來乙個良好的狀態。

10樓:溪溪聊藝術

可以讓你的細胞得到休息,尤其是你的腦細胞,現在壓力那麼大,不午休簡直對不起自己。

11樓:析宇寰

閉眼入睡後,勞累了一上午的眼球睫狀肌可以得到休息,有效防止視力下降,此時能促進淚液分泌,有效的「養」眼。

12樓:

午睡可以保護心腦血管,提高身體的免疫力,還可以緩解疲勞,增強記憶力。

午睡對孩子的好處有哪些?

13樓:嗜睡年華

午睡對孩子有以下三個好處:

一、 午睡直接影響到孩子下午的精神狀態。孩子的大腦皮層易興奮也易疲勞,活動半天後,大腦皮層產生疲勞,需要休息,以確保孩子有充沛的精力完成下午的活動。

二、 良好的午睡有利於健康成長,有研究表明午睡的孩子精力更充沛、記憶力更好、反應更靈敏。

三、寶寶的身體正在發育,睡眠時他們的腦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幫助兒童長身體,還能補充有的孩子夜間睡眠的不足部分,增強機體防護功能。

14樓:琳琳健康管理日記

夏天午睡能養心,經常午睡的3個好處

15樓:西安瑞典離岸創新中心

第一 保證充足的睡眠,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

第二 保證充足的睡眠,下午孩子不易犯睏,頭腦更清醒,記憶力倍增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很多啊。

小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睡眠可以促進身體的生長。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孩子。下午上課不困

上班族午睡的好處有哪些?

18樓:程程

為什麼要重視午休? 可能的話,絕大多數人都願意在午飯後休息一會兒,這並不是我們懶散,而是由於我們體內的生物節律在起作用。而午睡恰恰是人體保護生物節律的一種方法。

德國的研究者坎貝爾認為,睡眠週期是由大腦控制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某種變化;同時發現,午休是自然睡眠週期的乙個部分。佛羅里達大學的一位睡眠研究專家說,午休已經逐漸演化成為人類自我保護的方式。最初,午休可能只是人們為了躲避正午的烈日,後來逐漸變成一種習慣;那時的人類是生活在暖熱的地區,戶外勞動是人們維持生存最基本的條件。

因此午休成為人們避免遭受熱浪襲擊的方法。 儘管有少數人從某一時期開始不再午休,但他們中間絕大多數是被迫放棄這種「享受」的;如果放棄午休只是暫時的,一旦有了條件,他們會重新養成午休的習慣。應當提倡的是,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不要使自己無暇午休。

陳女士來信反映,她的老伴看最近天氣較好,經常午飯後到小區綠地的大樹下睡午覺,而近日出現了感冒症狀,醫生說他是著涼了,她想詢問,這是否與他外出睡午覺有關? 據老年護理專家趙先生說,午睡首先一定要選好環境,不要在屋簷下、過道裡或樹蔭下睡覺,因為入睡後體溫下降、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容易著涼感冒。 請閱讀原文》51康易健康網 其次,在室內睡午覺,不要伏案或靠沙發、椅子睡覺,而應在床上睡,這樣不會造成氧氣吸入不足、頭部血流量減少而出現「腦貧血」,亦可避免因伏案睡覺帶來的壓迫眼球、手腿麻木等情況。

再次,睡午覺時機要掌握好,不能吃飽飯後立即睡覺,剛吃過飯消化器官正處於工作狀態,此時午睡會降低消化機能,應於飯後30分鐘再睡。同時,飯後睡覺時間不宜過長,一般1小時為佳。 請閱讀原文》51康易健康網 最後,若能在午飯前睡30分鐘,比飯後睡覺效果更好,尤其是老年人或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飯前午睡能減少腦梗的危險。

近年來,德國精神病研究所睡眠專家們研究發現,人體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在上午9時、中午1時和下午5時,有3個睡眠高峰,尤其是中午1時的高峰較明顯。也就是說,人除了夜間睡眠外,在白天有乙個以4小時為間隔的睡眠節律。

專家們認為,人白天的睡眠節律往往被繁忙的工作、學習和緊張的情緒所掩蓋,或被酒茶之類具有神經興奮作用的飲料所消除。所以,有些人白天並沒有困乏之感。然而,一旦此類外界刺激減少,人體白天的睡眠節律就會顯露出來,到時候會有困乏感,到了中午很自然地想休息。

倘若外界的興奮刺激完全消失,人們的睡眠值亦進一步降低,上下午的兩個睡眠節律也會自然地顯現出來。這便是人們為為什麼要午休的道理。 研究還表明,午休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節律的表現規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條件。

不少人,尤其是腦力勞動者都會體會到,午休後工作效率會大大提高。國外有資料證明,在一些有午休習慣的國家和地區,其冠心病的發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國家低得多,這與午休能使心血管系統舒緩,並使人體緊張度降低有關。所以,有人把午休比喻為最佳的「健康充電」,是有充分的道理的。

上班族午睡的好處有哪些?

午睡有哪些好處呢?上班族午飯後容易發睏,這時候如果稍微午睡一會兒,不但可緩解壓力或者失眠所帶來的疲勞,還可以讓人身心愉悅,讓下午的工作事半功倍。上班族如何健康午睡呢?午睡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上班族如何健康午睡呢?午睡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1.午休時盡量仰睡,避免趴在辦公桌上。平時大家都喜歡趴在桌子上休...

午睡有什麼好處,午睡有哪些好處?

午睡是身體 加油站 近年來,研究人員發現,20分鐘的午覺,就可以讓大腦重新開足馬力工作,特別是對於一些精神需要高度集中的人來說。具體來說,午間打盹有以下10個好處 1.減輕壓力。靜靜地蜷縮在地板上的陽光裡或者在辦公桌上小睡一會兒,都能令人感覺到放鬆。如果有條件,不妨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美美睡上一小會...

午睡一般休息多長,有什麼好處呢

匍枝毛莨 健康的午睡以30 60分鐘最恰當,若是超過30分鐘,身體便會進入不易睡醒的深睡期,就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影響正常晚覺。午睡 有益健康並可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據專家研究分析 每天下午 6 8時腦溢血發病率較高。而中午 12時至午後 3時腦溢血發病率較其他時間低。英國科學家特別研究了午睡的長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