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能快速的準確的看古箏的樂譜呢

時間 2021-10-28 11:15:00

1樓:雪山青松

古箏譜子是很簡單的,一般先看是什麼調的,也就是在你的譜子左上角的字母是什麼,一般初學都是d,這是最基礎的調。然後看第一行有沒有一個分數(這個分數是指你的每個小節彈幾拍子,代表一拍子的是幾分音符。)如果沒有分數就是引子,也就是沒有固定的節拍;有的話,那分子代表每個小節有幾拍,分母代表幾分音符是一拍子。

接下來就到了曲譜中,數字1234567分別代表7個音,初學一般只有12356(5是琴絃上綠色的),看著譜子找到對應的琴絃,然後看節奏,有不同的節奏型,這個節奏型其實就是佔不同拍子的音符組合在一起(其實就是看看每個數字分別佔幾拍)。然後再看指法,指法一般都是寫在數字的上方,就像“\”這是食指彈,每個手指有每個手指的彈奏方法,這些一般書上都有寫,你可以買一本基礎指法的書自己看看,感覺說了好多了

2樓:

1、用膠布在右側標記好,根據綠弦來記

2、不放鬆很正常

3、學習唱譜子

3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視奏的基本規則,當我們第一次視奏一首新作品時,應儘量多聽(特指在合奏中)多看。

2.把這個最初階段的每一件事情都納入到自己的練習中去,並儲存到記憶中去。

3.要區別認識和回憶。

a認識是能流暢地閱讀樂譜。

b.回憶是能不看譜子流暢地演奏一首曲子。

在開始階段觀察得不足,沒有吸收足夠的技術資訊,對事情理解得不夠深刻等,都會增加今後的錯誤回憶。你可以很容易地回憶出一首樂曲在你頭腦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的部分,但是你必須練習那些在你頭腦中還沒有留下深刻印象的部分。

4樓:陸駝皇太子

瞭解整體歌曲還是你不會看閱讀呢。

怎樣看古箏樂譜??

5樓:靜水行行

如果上面有一個點,就是高一個音階.如果兩個點是豎著排的話,是高兩個音階,在下面一個點就是低一個音階,兩個點,就是低兩個音階.

另外,這個網頁上面有很詳細的指法, 可以去看看

6樓:1**的翅兒

沒有點的是中音的

有一個點的是高音區的 比沒有點的高個八度

有倆點的是倍高音區的 比有一個點的又高個八度

7樓:盧耕順糜嬋

古箏譜子一般都是簡譜,比較容易看的。古箏主要是把指法學好,還有就是簡譜有很多節奏方面的細節。這個不好當面說清,最好找個老師教教你。

其實把一首曲子彈好,首先要學會唱譜,唱熟了自己平時練的時候也會輕鬆很多~~~~

8樓:俟合英冉念

這個比較難說明白,上面的是右手的主旋律,下面的是左手的伴奏,但是有時候上下都是主旋律,除了看音之外還要連著看指法

9樓:席蕾席亥

雙手配合不好不要急,先慢下來,可以左右手的分開先彈,彈差不多了再合起來。

玉琴坊http://www.yuqinfang.com

古箏簡譜怎麼掌握節拍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還蠻難掌握的,我也是學古箏的,剛開始的時候拍子也掌握的不好。我建議你可以先買個打拍器,也就百來塊錢,然後多聽打拍器的標準節奏。慢慢就好了。

還有,我那時候拿不準拍子的時候,就一邊彈琴,一邊用腳打拍子。比如,一拍裡有四個音,就要在腳動一下中完成四個音的彈奏。這完全是我的個人經驗和建議,希望對你有效。

11樓:夢言

可以用手劃節拍,如畫對勾,一個四分音符就是一個對勾,八分就是半個,十六分就是四分之一個,先唱譜子,一邊用手劃拍一邊用心記,在熟悉譜子之後再上手彈,最開始都需要慢慢的練習,用心去感悟節拍。

12樓:櫻雪蜜蜜

節拍器是王道啊!!!!

雖然貌似有點貴,但你如果找不準節拍,再好聽的曲子也彈不好。

13樓:草苺糖心

簡譜介紹

節拍介紹

可以先用腳打拍子試試,不行的話去買個節拍器,但要適當地用,不然習慣了以後就不會打拍子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掠魂者0未晞

有兩個辦法,

1 用腳打,習慣就好了

2 你買個節拍器。有電子的也有機械的,我買的是機械的,是這種電子的是這種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古箏簡譜怎麼看

15樓:羅那塞多

古箏曲譜上的常用符號: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度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

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嶽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問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米左右答,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16樓:望品謝琇

古箏常用記譜法就是簡譜。

簡譜作為一種記譜法,在各種樂器或歌曲中都是通用的,其各種音符、休止符、調號、節拍及強、弱、速度以致常用**術語都是一樣的,有些甚至與五線譜的用法也是一樣的。

但是,具體到不同的樂器之間在記譜上又各有些約定俗成的規則,如不同的演奏技巧的符號、標記的寫法等等。

古箏譜除了有簡譜的共性以外,還有其本身特殊的個性,即它還要在譜子上記載古箏曲本身特有的演奏方法、技巧等要求的特殊符號,比如勾、託、抹、挑、撮、掃、遙指、輪指、花指--

---等。所以,只要會識簡譜,並熟記古箏譜上的各種技法標記,就會識古箏譜。

以下向你簡要介紹如何識記簡譜?

簡譜是記譜法一種。由於它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在記譜、讀譜上有很大的方便。簡譜是用阿拉伯數字1、2、3、4、5、6、7來記錄音高的一種記譜法。

標記:1、2、3、4、5、6、7、i

唱法:do、re、mi、fa、sol、la、si、do

音的高低:簡譜區別音的高低,是用添寫高低音點來記錄音的高低。

記寫在音符上面的小圓點叫做高音點,帶有一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高音,即表示高八度演唱,帶有兩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倍高音,表示高兩個八度演唱;

記寫在音符下面的小圓點是低音點,帶有一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低音,表示低八度演唱。帶有兩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倍低音,表示低兩個八度演唱。

音符的上下都沒有小圓點的音符叫做中音。

要準確地表示音的絕對高度,還要應用調號標記。調號標記是用1=f、1=g……等來表示的。

音的長短:在簡譜中,音的長短是在通過在音符後面或下面加短橫線來表示的。

加在音符後面的線,叫延時線,每增加一條延時線時值增加一拍。

如:全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三條短橫線)5—

——唱四拍二分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一條短橫線)5

—唱二拍

四分音符(音符的後面或下面都不加線)如:

5唱一拍

加在音符下面的線,叫減時線,每增加一條減時線時值減少二分之一。

如:八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一條短的橫線)

唱半拍十六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兩條短的橫線)唱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三條短的橫線)唱八分之一拍

此外,還可以通過在音符(或休止符)後面加小圓點來延長該音符的時值。加在音符後面的小圓點叫附點,帶有附點的音符叫附點音符。附點的作用是延長它前面那個音符二分之一時值。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號是休止符(0)為了表示不同長度的休止,可用增加0的數目的方法來表示。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00

00二分休止符:0

0四分休止符:0

八分休止符:0

(下加一橫線)

十六分休止符:0

(下加二橫線)

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橫線)

在簡譜體系中不存在譜號問題。它的音高是通過音符和調號來表示的。

簡譜中的拍號和五線譜一樣,用分數標記,它和調號一起記在樂曲名稱的左下方,先記調號後記拍號。樂曲名稱的右下方則詞曲作者的姓名。

以上所介紹的僅是簡譜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識,是很不全面的,進一步學習請參見有關教材。

17樓:豐清涵莘覺

別的說太沒用了,就先把這個學好就好了啊……1是叨2是瑞3是咪4是發5是掃6是啦7是西,,,很簡單很好學的,按著順序往下排。按理說小學**老師應該教過,所有簡譜都是這個樣子的,只不過再分個高低音什麼的。好好學,學好的會很有意境的感覺。

18樓:雨夢桃

古箏裡不只有5個音

在古箏裡fa 和 si 是分別在 mi 的按音 和 la 的按 音所產生

19樓:蠢_豬_女

古箏只有1.2.3.5.6個音,上標點的是高音,下標點的則是底音.

4和7是按玹(按音)

斜豎是食指;

橫是大拇指;

彎鉤是中指;

四是無名指.

上面有曲線的是揉玹;

箭頭是向上的是上滑音;

箭頭是向下的是下滑音;

旁邊有幾撇的是搖指;

書上基本的都是這些.

20樓:匿名使用者

wow~ o.o樓上這位講的好詳細哦~

不要著急~彈久了就記住了~

古箏樂譜上的各種符號代表什麼?

21樓:舞璇瀅

古箏樂譜上的常用符號: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嶽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米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拓展資料: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漢族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

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因此它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行動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古箏是一件伴隨中國悠久文化,在這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

屬彈撥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稱之為箏碼)、琴絃、前嶽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嶽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古箏是一件古老的中國民族樂器,一共10級。戰國時期盛行於“秦”地,司馬遷的《史記》所記載《李斯列傳.諫逐客書》中所引資料,頗有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李斯《諫逐客書中》述及秦國樂舞的一段說:

“夫擊甕,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

也有說法為,箏是戰國時的一種兵器,用於豎著揮起打敵人還有一句古話叫“箏橫為樂,立地成兵”。後來在上面加上琴絃,撥動時發現悅耳動聽,於是發展成樂器。隨著時間的推移,兵器也越來越輕便,箏這種體形龐大、質量不輕的兵器就被遺棄了。

所以眼下人們見到的箏都是以0樂器的形式出現的,形態優美,並附有裝飾。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漢族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強的表現力,因此它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行動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古箏是一件伴隨中國悠久文化,在這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屬彈撥樂器,結構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稱之為箏碼)、琴絃、前嶽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嶽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嶽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米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古箏樂譜上的常用符號:

古箏的左手練習怎麼能很快練好,古箏左手如何彈

象牙塔 既然你知道是因為左手基本功不太穩那就好辦了.因為一般開始學指法的時候只用右手,剛接觸都會比較感興趣,就算只練指法也會很認真.時間長了指法熟練了就開始覺得乏味了,偏偏這個時候卻要開始 左右開弓 了 左手也要練指法,由於大多數人都是以右手活動為主,這時候左手練習就顯得較吃力且枯燥.那你就可以選擇...

古箏樂譜下面帶點的怎麼彈,古箏譜音符上面帶小圓圈怎麼彈

帶乙個點的是低音,往上乙個八度,你先找到中音5,那根弦的顏色不是不同的嗎,往上數5根的那個就是下面乙個點的低音5 下面帶1點是低音,帶2點低低音,不帶點中音 古箏譜音符上面帶小圓圈怎麼彈 欽歌戚木 就是下面的那個音是在圓圈裡的弦上彈出來的,比如你標出來的第乙個5就是將3弦按到5再彈。 伊師 泛指,左...

怎麼能準確的查自己的星座啊,還有上升星座是什麼,12宮是什麼

國府田祀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陽曆生日,如果只知道陰曆的,可以找到萬年曆,在裡面查詢陰曆所對應那天的陽曆日期,再隨便開啟一個星座 裡面有十二星座的介紹 包括對應的陽曆出生年月 對照看看就可以知道了 至於上升星座和12宮我也不大清楚,資料給你吧 上升星座http baike.baidu.com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