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的水果蔬菜有哪些,清肺的水果有哪些

時間 2021-10-20 17:32:22

1樓:杜xiao若

清肺的蔬菜有:白蘿蔔、南瓜、蘆筍、木耳、海帶、芹菜、蓮藕、山藥、百合等,

清肺的水果有:梨、楊桃、柚子、枇杷、金桔、橄欖、蓮霧、葡萄等。

擴充套件資料雪梨作為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祕、尿赤、祛痰均有良效。

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清肺的的水果有:清肺梨:可生津止渴,清熱 咳等。

楊桃鮮食有清熱、生津、利尿、解毒之功。患有風熱咳嗽、牙痛、口瘡時,吃上幾個楊桃就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柚子:

性味甘、寒,含柚皮甙、枳屬甙、新橙皮甙、胡蘿蔔素、維生素c、b1、b2、煙酸、鈣、磷、鐵、糖類和揮發油等。柚子能下氣,快膈,化痰,止咳,益肺。由於柚子性寒,所以不能過量食用,吃2~3塊即可。

金橘:性味甘、酸、平、溫,入肺、胃經。甘甜潤肺,開胃健食,止渴生津,金橘都有此功效,應該把它納入日常水果單中。

橄欖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嗓子痛時含服些青橄欖,可使咽喉清爽,如與鮮蘿蔔煎服效果更好。橄欖經蒸餾後的液體稱橄欖露,可用於**咽痛、咳嗽、煩躁等症。

枇杷有潤肺、止渴、下氣之功,可**肺萎咳嗽、**和煩渴等。枇杷葉是常用的中藥材,經蜜炙後有清肺和胃、降氣下疾作用,常用來製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沖劑等,**肺熱咳嗽。 清肺的蔬菜有:

白蘿蔔、南瓜、木耳、海帶、芹菜、蓮藕等。

3樓:貴州新生活

清肺化痰的食物,你知道有哪些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清肺的食物:雪梨,銀耳,白蘿蔔,柚子,蓮藕,蜂蜜,甘蔗等

這些都是有清肺的作用的

5樓:琪琪釹神

水果有,芒果,火龍果,香蕉,蘋果,梨子熟菜有,豬血,鴨血,雞血,芹菜,豬肝

6樓:植物網

清肺化痰的食物都有哪些:

1. 水梨:性寒, 潤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蘿蔔:性寒, 順氣、化痰、止咳、清熱解毒。

3. 百合:性微寒, 潤肺、止咳

4. 荸薺:性寒滑, 清熱、化痰、 益氣、開胃、消食。.

然後是一些化痰的食譜:

1.蘿蔔姜梨茶:白蘿蔔、生薑、梨,各適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飲.

2.蘿蔔燉麥芽糖:白蘿蔔2個,麥芽糖60公克,燉熟吃。

3.荸薺海哲皮湯:鮮荸薺60公克,海哲皮(去鹽)30公克,開水燉服,( 適合肺熱咳嗽,痰黃咳血 )。

4.白木耳湯:白木耳6公克,泡發過夜,加紅棗 10個,及適當清水,煮熟後,加冰糖,食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清肺的蔬菜有:白蘿蔔、南瓜、木耳、海帶、芹菜、蓮藕等。希望可以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肺利咽的水果有:楊桃、羅漢果、無花果、橄欖、枇杷等;蔬菜:

蔬菜有:蘿蔔、絲瓜、南瓜、胡蘿蔔、木耳、海帶、芹菜等。

清肺的水果有哪些

9樓:美美love星

1、梨梨性寒,富含蘋果酸、檸檬酸、微量元素和維生素。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的功能。最適合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患者食用,民間常將其與中藥麻黃蒸熟食用。

2、枇杷

枇杷味甘酸、性平,入肺、胃經,有清肺生津止渴、祛痰止咳的功效。《滇南本草》有記載:治肺痿癆傷**,咳嗽吐痰,哮吼;又治小兒驚風發熱。

因此,枇杷常被用於**肺熱、咳嗽和久咳不愈等症狀。

3、蘋果

蘋果要帶皮一起更能清肺。這是因為蘋果皮中的果膠和抗氧化物能減輕肺部的炎症反應。蘋果皮中富含自然抗氧化劑槲皮素,該物質可保護肺臟不受汙染物侵害。

每週至少連皮吃5個蘋果可以改善肺臟功能。

4、柿子

吃柿子雖然有益肺部簡單,但不能空腹吃。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5、葡萄

葡萄為什麼能清肺呢?因為葡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元素,這是霧霾天急需補充的營養物質。葡萄還有開胃消食的效果,同時健脾和胃,有助於食物的消化。

6、石榴

石榴雖然吃起來很麻煩,但是石榴的潤肺功效還是不能否認的。石榴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乾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7、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8、柑橘

柑橘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兒童肺熱咳嗽尤佳。

擴充套件資料: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米;小枝粗壯,黃褐色,密生鏽色或灰棕色絨毛。

枇杷葉片革質,披針形、倒披針形、倒卵形或橢圓長圓形,長12-30釐米,寬3-9釐米,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或漸狹成葉柄,上部邊緣有疏鋸齒,基部全緣,上面光亮,多皺,下面密生灰棕色絨毛,側脈11-21對;葉柄短或幾無柄,長6-10毫米,有灰棕色絨毛;托葉鑽形,長1-1.5釐米,先端急尖,有毛。

圓錐花序頂生,長10-19釐米,具多花;總花梗和花梗密生鏽色絨毛;花梗長2-8毫米;苞片鑽形,長2-5毫米,密生鏽色絨毛;花直徑12-20毫米;萼筒淺杯狀,長4-5毫米,萼片三角卵形,長2-3毫米,先端急尖,萼筒及萼片外面有鏽色絨毛;花瓣白色,長圓形或卵形,長5-9毫米,寬4-6毫米,基部具爪,有鏽色絨毛;雄蕊20,遠短於花瓣,花絲基部擴充套件;花柱5,離生,柱頭頭狀,**,子房頂端有鏽色柔毛,5室,每室有2胚珠。

枇杷果實球形或長圓形,直徑2-5釐米,黃色或桔黃色,外有鏽色柔毛,不久脫落;種子1-5,球形或扁球形,直徑1-1.5釐米,褐色,光亮,種皮紙質。花期10-12月,果期5-6月。

[1-2]

成熟的枇杷果子亦成束掛在樹上,每個果子長3-5釐米,成圓形、橢圓、或長狀“琵琶形”。枇杷表面被有絨毛,未熟時青綠色,較硬實,芳香氣味較濃。成熟後外皮一般為淡黃色,亦有顏色較深,接近橙紅色的。

果肉軟而多汁,主要可分為白色及橙色兩種;稱“白沙”(白枇杷)及“紅沙”。當中白沙甜,果型較小;紅沙較酸或頗酸,相對較大。每個枇杷果子內有五個子房,當中一至五顆發育成棕色的種子,人工開發的無籽品種則無種子。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等。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

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鮮吃外,亦有以枇杷肉製成糖水罐頭,或以枇杷釀酒。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

土壤要求

1、枇杷種植宜選擇平整,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歷年耕種的高產旱地,以土壤ph6.0為最適宜,選地必須考慮水源,保證在每年的11月至翌年的5月果園能灌溉,交通和運輸方便。不宜選用地勢低平容易積水的土地。

種植前要全面深耕30cm以上。

2、有灌溉條件宜在2~3月份種植;沒有灌溉條件的應在6月中旬(雨季初期)種植。

3、氣候溫暖,枇杷樹生長快,種植密度宜為960.5株/h㎡,株行距3m×3.5m,定植3年後可投產。經一定年限後再實行間伐,有利於管理和獲得早期豐產。

4、在種植前一年的9~10月份,趁土壤溼潤開挖深60cm、口寬80cm、底寬70cm的定植坑,同時把表土和底土分開堆放。每定植坑施入30kg農家肥或糖泥、0.8kg鈣鎂磷肥作底肥,與表土混合後施入植穴,再將原底土全部回填。

回填工作必須在種植枇杷苗2個月前結束,以使基肥充分腐熟、填土沉實。

移栽苗應選無病蟲、葉色濃綠、根系發達,嫁介面粗度要在lcm以上,介面癒合良好,介面以上45~50cm(最好是分枝的)。種植時,苗株根頸部應以地面平齊,不能過深,應剪去部分葉片、嫩枝,以減少蒸發。

種植時讓細土和根系充分接觸,壓實根部周圍土壤,每株必須澆約20l定根水,待水滲下後再蓋一層細土。在離地面45~50cm處定幹。

10樓:

1、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2、羅漢果

羅漢果被人們譽為“神仙果”,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對菸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乾口渴等效果尤佳。並且可調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還可**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祕等症狀。

購買羅漢果時,可以選個大的、形狀圓的,最好是搖不響,殼不破的。因為羅漢果需要烤乾,所以一定要選擇烤好的羅漢果,否則容易出現發黴生蟲等問題。

3、梨梨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還能軟化血管。

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4、荸薺

荸薺,又稱馬蹄、地慄、尾梨,原產印度。肥大、嫩脆者最好。可生食,也可煮熟吃或當菜餚。

有清熱化痰、生津開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薺的地上莖,中藥名“通天草”,有清熱利尿的作用。

拓展資料:

在現代醫學當中,並沒有“潤肺”、“清肺”的概念,這裡的“潤”通俗理解為“滋潤”,中醫認為,肺乃嬌髒,潤肺有助肺部的保健;而中醫上“清肺”也不是“清理肺部”的意思,中醫提到“清肺”的時候前面一般還有“養陰”兩個字,意思是滋養陰液,清除肺熱、肺火,臨床表現為乾咳少痰、咽燥咯血、咳嗽氣喘、鼻幹脣燥等症狀的患者便需要養陰清肺。

從中醫的角度,百合、梨等食物的確有“潤肺”的作用,但是不代表能保護幫助人體抵禦汙染。中醫的“肺”與西醫的“肺”所指還是有區別的。中醫所指的肺不單單指一個器官,比如中醫認為“肺主行水”,比較通俗地說是指肺氣有推動和調節全身水液的輸布和排洩的功能。

可以養肺的水果有哪些,清肺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潤肺養肺的食物 1 梨 有清熱解毒 潤肺生津 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 榨汁 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 麻疹及老年咳嗽 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 效果。若與荸薺 蜂蜜 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2 葡萄 具有補肝腎 益氣血 生津液 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入蜂蜜煎膏,以開水沖服,對煩熱口渴尤佳。3...

吃什麼水果可以清肺潤喉,什麼茶清肺潤喉

春天梨的熊 1 梨 味甘酸 性涼,有生津止渴,潤肺止咳,滋陰降火的功效。梨富含水分和維生素c,是適應秋天氣候乾燥的佳果。2 櫻桃 味甘酸 性溫,有補血養顏 溫脾暖胃的功效。現代研究,櫻桃含鐵豐富,又含檸檬酸和維生素c,是補血之佳果。先百果而熟有 春果第一枝 的美譽。對咽喉炎患都可增強脾胃功能,增強免...

小孩清肺火吃什麼水果,肺火旺吃什麼水果好

小孩清肺火吃我覺得給她小孩吃那個梨梨。給小孩吃可以清肺火。再乙個還可以潤腸。最好的水果是梨,用蜂蜜燉雪梨效果更好 清肺火可以吃以下幾種水果 1.蘋果,具有生津除煩的功效,具有健脾開胃的作用。有效的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2.柚子,具有健脾理氣的功效,可以化痰。具有補血健脾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