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有什麼功效,可以泡水喝嗎?它屬於藥材嗎

時間 2021-10-20 17:32:22

1樓:荒野江湖

羅漢果屬於名貴的中藥材,具有生津止渴以及潤肺化痰的功效,同時也能夠排毒養顏。每天堅持喝羅漢果泡水能延年益壽,緩解咽喉腫痛、咳嗽及便祕等。羅漢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延緩衰老,具有抗癌和防癌的效果。

羅漢果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羅漢果是可以吃的,羅漢果是保護嗓子的一種良品,對於**嗓子不舒服的效果是特別的好,羅漢果具有清肺止咳的效果,能夠**咽痛,喉嚨不舒服,嗓子啞等等不適,羅漢果還是一種能夠預防高血壓,肥胖症的食物,能夠降低血糖的效果,對**糖尿病也是有一定的效果的,羅漢果泡茶是可以長期飲用的,長期飲用羅漢果是能夠提高壽命的,但是如果身體比較虛弱,體質偏寒的人就不能經常飲用,會造成脾虛,拉肚子的現象,對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羅漢果的食用方法:

蜂蜜果糖飲

【原料】羅漢果250克、蜂蜜1小匙

【做法】將羅漢果壓碎,加4大碗水(兩天的量),放入鍋內煎煮40分鐘,去掉羅漢果渣,倒入保溫瓶內儲存即可。每次倒1杯,加入適當蜂蜜即可飲用。早晚各1次。

【功效】羅漢果和蜂蜜均有**作用,兩者搭配在一起,針對下半身肥胖,效果更加顯著。

羅漢糖果飲

【原料】羅漢果250克,白砂糖適量。

【做法】將羅漢果壓碎,加水適量煎煮,共煎3次,每次煎半小時,以小火蒸去水氣使其成黏稠狀,晾涼拌入白砂糖,混勻,晒乾,壓碎裝瓶備用。每次取10克左右以開水沖泡飲。

羅漢果粳米粥

【原料】羅漢果250克,粳米50克,精鹽、味精適量。

【做法】將羅漢果壓碎,加適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紗布濾去渣備用。粳米以水淘洗乾淨,入羅漢果湯汁中煮粥,粥沸時移小火繼續煮,直至米爛,加入精鹽、味精即可食用。

**健身飲料

【原料】羅漢果10克、蜂蜜、適量山楂片10克、淨水250克。

【做法】①羅漢果洗淨、壓碎,山楂洗淨,與羅漢果同放鍋中。②鍋內加淨水,上火煮熟後,去渣留汁倒入杯中。③將蜂蜜適量放入杯中,攪勻,作夏季飲料飲用。

羅漢果八珍湯

【原料】瘦肉適量,羅漢果半個,龍眼肉15克,龍利葉50克,蜜棗6粒,花旗參20克,杏仁20克,北沙蔘15克。

【做法】瘦肉洗淨,原件放入,加各藥物、水適量,煲2.5小時湯濃即可飲湯食肉。

銀耳羅漢果燙雞湯

【原料】銀耳40克,雞1只,羅漢果4個,南杏少許,紅蘿蔔200克,姜2片,鹽適量。

【做法】①將銀耳洗淨,用清水浸透。②雞剝好,去內臟,焯水後用清水沖洗乾淨。③紅蘿蔔去皮,切厚塊。

④加適量清水入場堡堡開後,放入雞、羅漢果、南杏、銀耳、紅蘿蔔及姜,堡開後改用慢火繼續堡約3小時左右,加入調味料調味即可飲用。

羅漢果降脂茶

【原料】月見草5克,絞股藍5克,羅漢果20克,玫瑰花20克。

【做法】把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開水用微火熬上20分鐘。這道茶每天中午和晚上各1杯,晚上喝一杯再去洗澡相當不錯!

【功效】健脾益氣,降脂,可明顯降血脂及降低血液粘稠度等功效,長期飲用**效果顯著。

2樓:小丸子時尚

羅漢果在生活中,是很多人都喜歡拿來泡水的一個藤本植物。我們會常聽到一些人說自己在上火,喉嚨不舒服的時候,習慣的掰一個羅漢果泡水喝一喝。羅漢果獨特的味道也會讓喜歡的人很是著迷,而且還帶著甜味。

雖然甜度高,但是熱量卻是很低,經常被作為肥胖者跟糖尿病患者的代用糖。而且羅漢果還是衛生部首批公佈的藥食兩用名貴的中藥材,素有神仙果之稱。

羅漢果對人體具體還有哪些功效呢?

1、清肺化痰:因為肺熱肺燥引起的咳嗽,或者咽乾舌燥,不利於咳痰的時候。可以用羅漢果煎煮成湯服用,因為泡水的效果遠不如煎煮的好。

在煎煮的時候也可以新增另外一些藥材來加強效果,比如黃芪、貝母、瓜蔞等等。

2、解毒利咽:比如有咽喉炎或者急、慢性扁桃體炎,同樣也可以用羅漢果煎湯飲用。同時可以新增胖大海、木蝴蝶等藥材,可以增強清肺利咽護嗓開音的作,有利於咽喉、聲帶的保護。

3、生津潤燥:開春之際,多地的氣溫都已經飆升到讓很多人直呼感覺不到春天的氣息,直接奔著夏天去了。當夏天的時候,容易暑熱傷津口渴,都可以用羅漢果泡水服用。

4、潤腸通便:不過單獨使用的效果不佳,一般針對腸燥性便祕,可新增火麻仁、郁李仁煎湯或泡茶飲用。

此外,羅漢果同雪梨、柿子、枇杷、百合一起搭配可以清熱生津、止咳利咽,也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雖然羅漢果是一種功效比較的藥食兩用中藥材,但也有一些人是不適宜飲用羅漢果的。

具體有哪些人群,日常是要避免飲用羅漢果的呢?

1、因為羅漢果的性是涼的,不適合那些本身就體質虛寒的人群,尤其是還脾胃虛寒的人更應該避免或者少食用。

2、對於性涼的羅漢果,孕婦也是要禁止飲用的。

而對於羅漢果的食用方法,很多人認為羅漢果的食用方法在平時也只能用來泡水煎湯,但其實也不止於泡水煎煮。還可以作為調味品調和,常用於燉品、清湯跟糕點的製作上。

3樓:養生小居士

羅漢果具有潤肺止咳,**感冒,並且還具有美容養顏潤腸通便的作用。羅漢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並且味道比較好吃,同時還能夠增加胃功能羅漢果可以用來泡水喝,它屬於一種藥材,下面來具體看一下它的作用。

預防疾病羅漢果不僅是一種水果,而且還是一種藥材,它不僅營養物質豐盛,並且用來泡水喝,還具有一定預防疾病的作用

綜上所述,羅漢果可以用來泡水,可它屬於一種藥材,它具有清熱潤肺,保護肝臟,潤腸通便等作用,並且它的味道比較鮮美,可以當做水果來吃,並且還可以泡水喝。羅漢果是一種比較有名的中藥藥材,他能夠**一些疾病,比如急性氣管炎,咽喉上火等,同時還能夠有效的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同時他還能製作成羅漢果茶,所以說平時可以自己用來泡茶喝。

4樓:最值得驕傲的旅遊

一、那麼用羅漢果泡水喝的具體好處

1、降血糖

羅漢果本身屬於很甜的食物,它裡面含有的甜味素是普通蔗糖的300倍,但是羅漢果裡面的糖又不但不影響血糖的上升,反而還有降血糖的作用,所以用羅漢果來代替其它的高糖食食物是非常合適的。

其次,羅漢果因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能使體內吸收糖的速度減慢,從而促進人體腸道內的代謝活動,有助於幫助穩定血糖

血糖2、清熱止咳潤肺

羅漢果性質偏涼,對於肺熱咳嗽的症狀都有很好的緩解作用。在秋天這個季節裡,人們容易出現肺熱咳嗽的症狀,甚至會得急性支氣管炎,扁桃體炎,咽喉炎等,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用羅漢果泡水喝,能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3、潤膚美容養顏

因為羅漢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它是一種抗氧化的元素,可以讓**更光滑,延緩**的衰老速度。許多護膚品的成分都是從植物裡提煉出來的,所以羅漢果泡水的效果可以說比護膚品吸收會更好。

人物二、羅漢果泡水喝也是有禁忌的,千萬要記住

1、羅漢果不適合長期食用

因為羅漢果是一種藥材,所以羅漢果本身還是有一定的毒性的,所以不能長期的服用。長期服用就會有可能導致腹痛、腹瀉,傷害脾胃,導致腸胃功能下降,吃飯的時候沒有食慾。

當然用來短期食用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千萬不能長期食用。所以羅漢果不能在平時替代茶水喝。當我們在嗓子不舒服的時候或者想要降火時,可以喝用羅漢果泡的水,食用不能太頻繁。

2、體質虛寒的人

羅漢果泡水喝,對於身體本身帶有燥熱的人是有好處的,可以降低火氣去掉燥熱,可是如果體質本來就是寒涼的,就不建議喝。因為一般來說,體寒體虛的人體內本就有大量的寒氣,比如在女性生理期的時候,容易肚子痛的,就不能喝用羅漢果泡的水,也要遠離涼性的食物,所以體寒體虛者儘量少吃羅漢果。

羅漢果3、起夜上廁所頻繁的人

用羅漢果泡水喝會導致夜尿增加,如果平時就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上廁所頻繁,再喝泡羅漢果的茶,就會更影響睡眠質量。所以平時就有失眠症狀或者睡眠質量很不好的人群,為避免影響白日工作,所以夜尿頻繁的人是不能食用羅漢果的。

羅漢果有什麼功效,羅漢果的功效

羅漢果的功效與作用,你知道嗎 羅漢果中含有羅漢果醣苷,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因此甜度特別的大,屬低熱量 非營養 非發酵型的甜味劑,是主要的甜味成分,在我國屬於藥食同源的食材,也是允許新增上食品中的甜味劑。雖然有甜味,但它不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因此適合糖尿病人食用。羅漢果的藥用價值 羅漢果的一種名...

羅漢果有啥副作用嗎,羅漢果有什麼副作用

羅漢果被人們冠以了 神仙果 的美譽,是一種良藥佳果,有很多的功效與作用,被用於一些果飲和食譜中均有很好的保健效用,但是萬物皆有兩面,羅漢果在其特有的功效之下也存在的一些 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羅漢果的 有哪些吧!羅漢果有哪些 一般來說羅漢果的 是很小的,只是極少數人不能吃羅漢果,...

羅漢果茶能天天喝嗎,羅漢果泡茶可以天天喝嗎。隔夜了也可以喝嗎

羅漢果茶味道甘甜 性涼祛火,常飲有清熱 解毒 潤肺 益肝 生津 消渴 止咳 祛痰 潤腸 通便 抑制哮喘及降血壓等 12 種以上的保健功效,對百日咳 急性氣管炎 急性扁桃體炎 咽喉火 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保健 效果。專家指出,大凡花果茶都具有藥性,帶有一定的 不宜長期大量飲用。羅漢果原產中國的廣西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