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花藤的功效,金銀花的藤和葉有什麼功效

時間 2021-10-20 17:30:21

1樓:

金銀花藤的功效:對小兒濕疹、**瘙癢也有很好的作用。金銀花藤葉(忍冬藤):

內含抗菌有效成分以綠原酸、異氯酸和木犀草苷為主,對畜禽的多種至病的病菌、病毒有抑制作用。解痙作用、祛痰作用和對心血管有良好的作用。

在動物飼養過程中若能新增一定劑量的金銀花藤葉(忍冬藤)粉煲水,對預防和**動物的溫病發熱、風熱感冒、咽喉炎症、肺炎、痢疾、 腫潰瘍、丹毒、蜂窩組織炎等症均有相當好的作用。

對心血管的作用:可以增加心臟的收縮期及舒張期幅度,心率變快,而對冠狀動脈及血容量則無直接影響。解痙作用:木犀草素對兔離體小腸、豚鼠氣管平滑肌及迴腸有解痙作用。

金銀花的食用價值

金銀花自古以來就以它的藥用價值廣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熱解毒,主治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疽疔毒等。

現代研究證明,金銀花含有綠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藥理活性成分,對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多種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較強的抑制力,另外還可增強免疫力、抗早孕、護肝、抗腫瘤、消炎、解熱、止血(凝血)、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等。

2樓:要當技術宅

金銀花藤可用於清熱解毒,疏風通絡。用於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腫瘡瘍,風濕熱痺,關節紅腫熱痛。

金銀花藤呈長圓柱形,多分枝,常纏繞成束,直徑1.5~6mm。表面棕紅色至暗棕色,有的灰綠色,光滑或被茸毛;外皮易剝落。

枝上多節,節間長6~9cm,有殘葉及葉痕。質脆,易折斷,斷面黃白色,中空。無臭,老枝味微苦,嫩枝味淡。

3樓:匿名使用者

忍冬藤【英文名】 caulis lonicerae

【別名】忍冬、銀花藤、金銀藤 老翁須,金釵股、大薜荔,水楊藤,千金藤,鴛鴦草,通靈草,蜜桶藤,金銀花藤,甜藤,二花秧等

【**】本品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乾燥莖枝。秋、冬二季採割,曬乾。

【制法】除去雜質,洗淨,悶潤,切段,乾燥。

【性狀】本品呈長圓柱形,多分枝,常纏繞成束,直徑1.5~6mm。表面棕紅色至暗棕色,有的灰綠色,光滑或被茸毛;外皮易剝落。

枝上多節,節間長6~9cm,有殘葉及葉痕。質脆,易折斷,斷面黃白色,中空。無臭,老枝味微苦,嫩枝味淡。

【性味歸經】甘,寒。歸肺、胃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疏風通絡。用於溫病發熱,熱毒血痢,癰腫瘡瘍,風濕熱痺,關節紅腫熱痛。

【用法用量】 9~30g。

【貯藏】置乾燥處。

【摘錄】《中國藥典》

【各家論述】

1.《本草綱目》:忍冬莖葉及花功用皆同。

昔人稱其治風、除脹、解痢為要藥,而後世不復知用:後世稱其消腫、散毒、治瘡為要藥,而昔人並未言及,乃知古今之理,萬變不同,未可一轍論也。按陳自明《外科精要》雲,忍冬酒治癰疽發背,初發便當服此,其效甚奇,勝於紅內消。

洪邁、沈括諸方所載甚詳。

2.《醫學真傳》:餘每用銀花,人多異之,謂非癰毒瘡瘍,用之何益?夫銀花之藤,乃宣通經脈之藥也。通經脈而調氣血,何病不宜,豈必癰毒而後用之哉。

3.《本草正義》:忍冬,《別錄》稱其甘溫,實則主治功效,皆以清熱解毒見長,必不可以言溫。

故陳藏器謂為小寒,且明言其非溫;甄權則稱其味辛,蓋惟辛能散,乃以解除熱毒,權說是也。今人多用其花,實則花性輕揚,力量甚薄,不如枝蔓之氣味俱厚。古人只稱忍冬,不言為花,則並不用花入藥,自可於言外得之。

觀《綱目》所附諸方,尚是藤葉為多,更是明證。《別錄》謂主治寒熱身腫,蓋亦指寒熱癰腫之瘡瘍而言,與陳自明《外科精要》之忍冬酒、忍冬圓同意,非能泛治一切腫脹。甄權謂治腹脹滿,恐有誤會;雖味辛能散,而性本寒涼,必非通治脹滿之藥。

甄權又謂能止氣下僻,則熱毒蘊於腸腑之僻積滯下,此能清之,亦猶陳藏器謂治熱毒血痢耳。藏器又謂治水痢,則謂大便自利之水洩,惟熱痢或可用之,而脾腎虛憊之自利,非其所宜。瀕湖謂治諸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散熱解毒。

則今人多用其花,壽頤已謂不如藤葉之力厚,且不僅煎劑之必須,即外用煎湯洗滌亦大良。隨處都有,取之不竭,真所謂簡、便、賤三字畢備之良藥也。

4.《名醫別錄》:主寒熱身腫。

5.陶弘景:煮汁以釀酒,補虛療風。

6.《藥性論》:主腹脹滿,能止氣下僻。

7.《本草拾遺》:主熱毒血痢水痢。

8.《履?巖本草》:治筋骨疼痛。

9.《滇南本草》:寬中下氣,消痰,祛風熱,清咽喉熱痛。

10.《本草綱目》:治上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癰疽疥癬,楊梅惡瘡,散熱解毒。

11.《本草再新》:治心虛火旺,補氣寬中,咳嗽,癰痿。

12.《南京民間藥草》:莖葉及花對眼睛發炎時有療效。

13.《貴州民間方藥集》:葉:外敷治刀傷。

14.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治濕熱腿痛。

4樓:藍秋子的生活

老家種了9年的金銀花,金銀藤有什麼作用呢?

5樓:崔怪俠

金銀花騰也可以稱為忍冬藤,多年生半常綠纏繞灌木

具有清熱解毒,疏風通絡的療效。可用於溫病發熱,瘡癰腫毒,熱毒血痢,風濕熱痺,關節紅腫熱痛。

6樓:

金銀花藤的功效這個還真不太知道一般金銀花的功效確實是特別的多它可以就是說是可以去火啦可以活血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金銀花藤(忍冬藤),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止濕疹、真菌感染引起的**瘙癢;金銀花藤多用於****瘙癢。

8樓:軒轅天觴

金銀花的騰澆水泡腳能嗎

金銀花的藤和葉有什麼功效

金銀花藤煮水能治什麼?

9樓:

金銀花藤也叫忍冬藤,其藥性和藥效和金銀花有相似之處,其味甘,性寒,入肺,胃經,能清肺胃經之火,其清熱的功效較花更強,對於溫病發熱,口喝,熱毒血痢,癰腫瘡瘍等症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10樓:

金銀花藤也叫忍冬藤,和金銀花一樣,也有清熱解毒,疏風通絡的作用,適合夏天煎水服用,祛除體內的毒素,減輕暑熱、風濕疼痛、紅腫等。

11樓:愛國者搗個蛋

清熱解毒

1 金銀花藤也叫忍冬藤,其藥性及藥效和金銀花有相似之處,其味甘,性寒,入肺、胃經,能清肺胃經之火,其清熱的功效較花更強,對於溫病發熱,發熱口渴,熱毒血痢,癰腫瘡瘍等症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疏風通絡

2 金銀花藤具有疏風通絡的功效,古人認為它是治風、除脹、解痢之要藥,並且《醫學真傳》中也有注:夫銀花之藤,乃宣通經脈之藥也。所以用金銀花藤煮水喝對於風濕痺痛、關節紅腫熱痛等症有一定的好處。

另外,金銀花藤除了內服之外,也可以煎水外用來緩解腫痛症狀。

抗菌消炎

3 金銀花藤中含有木犀草素的成分,這類成分達到一定濃度時,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的生長,對於卡他、白色念珠、傷寒、痢疾、變形等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金銀花藤煮水喝可以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保護心血管

4 金銀花藤中的木犀草素對於心血管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在一定濃度時,它可以降低心臟的收縮及舒張,使心率減慢,心輸出量減少;在另一種較低濃度的情況下,它又能增加心臟的收縮及舒張,使心率加快,另外,木犀草素還具有增強毛細血管的作用。

金銀花裡的綠原酸有什麼作用,金銀花藤的功效

綠原酸的作用很多,而且用在飼料中是一彙總很好的天然的新增劑,它具有抑菌 抗應激 抗氧化 清除自由基 促進生長和改善肉質等多種功效。你像現在市面上關於綠原酸的產品幸福100,就是一種高效,環保,安全,無毒 的綠色飼料新增劑。抑菌作用。抑制有害細菌,絕對有好處,謝謝。綠原酸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綠原酸是一...

金銀花的功效有哪些?金銀花的功效是什麼?

金銀花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它既能宣散風熱,又善清解血毒,具有清熱解毒 涼散風熱 涼血止痢等作用,可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 發疹 發斑 熱毒瘡癰 咽喉腫痛等證,均有顯著效果。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強調金銀花長於 腫毒,癰疽,疥癬,楊梅諸惡瘡。本草綱目拾遺 說它 主熱毒 血...

金銀花泡茶有什麼功效?金銀花茶的功效是什麼

金銀花茶的功效 清熱解毒,宣散風熱 便秘者可用 金銀花系常用名貴中藥材之一。具有清熱解毒 通經活絡 廣譜抗菌及抗病毒等功效,70 以上的感冒 消炎中成藥中都含有金銀花。具有 中藥抗生素 綠色抗菌素之稱。金銀花的作用除藥用外,其美容 和保健養生的作用更為神奇,對身體所起到的巨大保護和修復作用是十分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