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食用醃製食品對身體有害,醃製品能多吃嗎 多吃有哪些不好

時間 2021-10-18 09:59:10

1樓:心似蓮花開

醃製類食品主要危害是:

1、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

2、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

3、易得潰瘍和發炎。

醃製食物是傳統食品,很多家庭都有醃菜的習慣。但醃製食品多吃、偏吃對人的身體則不利。這是因為:

蔬菜醃製後,其所含的維生素損失較多,維生素c幾乎全部損失;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酸度高,食後容易在腸道吸收,經腎臟排洩時,草酸鈣結晶極易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醃製食物在醃製過程中,常被微生物汙染,如果加入食鹽量小於15%,蔬菜中的硝酸鹽可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人若進食了含有亞硝酸鹽的醃製品後,會引起中毒。其症狀為**粘膜呈青紫色,口脣和指甲床發青,重者還會伴有頭暈、頭痛、心率加快等症狀,甚至昏迷。

亞硝酸鹽在人體內遇到胺類物質時,可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故常食醃製品容易致癌。 所以,醃製品營養受損且有害,不是人們的理想食品,以少吃為宜。

2樓:匿名使用者

1、含鹽量過高,多食會引發高血壓、腎臟負擔過重,並損害胃腸道黏膜。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我們35-74歲人群中,高血壓發病率高達27%左右,患者達1.3億。

而攝入鹽量過高是引發高血壓的主要因素。醃製食品能使人在不知不覺中過量攝入食鹽,從而對健康造成危害。

2、醃菜時,若時間和鹽分不夠,硝酸鹽將被微生物還原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多食會引起一種高鐵血紅蛋白血癥,亦稱腸源性青紫症,是一種急性中毒。患者口脣、指甲及全身**、黏膜發紺,嚴重者常因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

肉中的仲胺與亞硝酸鹽在一定條件下,可在體內或體外合成亞硝胺,會誘發多種癌。

醃製食品雖然對健康有諸多危害,但因其耐儲藏,具有獨特的風味,依然成為人們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食品。其實,採取一些正確的食用方法,在享受美食的同時,能夠最大限度地保留其營養,減低其危害。

方法一,控制食用量。食用量的減低必然導致鹽及硝酸鹽、亞硝酸鹽攝入的減少,只要將攝入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對健康將不會產生危害或危害可忽略不計。

方法二,醃製時間和鹽量控制。在加鹽量低於12%,氣溫高於20℃時,亞硝酸鹽含量往往在7-8天達到高峰,醃製20天后降到最低。若氣溫較低,亞硝酸鹽含量的上升下降曲線則延遲一至兩週。

一般醃製食品加鹽量需在15%以上,以抑制微生物的活動。並選擇在亞硝酸鹽含量降到最低時食用。

方法三,服用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或維生素製劑。維生素c能使亞硝酸鹽被還原生成氧化氮,使硝酸鹽離子濃度降低,阻斷胺的亞硝化作用,即阻止致癌物亞硝胺的生成。

此外,維生素e、維生素a、大蒜素均可抵制亞硝胺的合成。吃醃製食品的同時可多食用一些大蒜、茶葉、獼猴桃、沙棘果汁、橙汁等飲料或食物。

方法四,烹調前先水煮,並棄湯。水煮可使部分亞硝酸鹽隨水流失。並且儘量避免用煎、炸、烤等烹飪方法烹製醃製食品。

3樓:米粒計劃

醃製食品是我國傳統食品。但多吃對人體健康不利。這是因為,蔬菜醃製後,其所含的維生素損失較多,維生素c幾乎全部損失。

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酸度高,草酸鈣結晶極易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發酵和醃製的區別是什麼?哪些屬於發酵食品?哪些是醃製食品?他們對身體有害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涉及微生物的生物轉化;醃製只是加入一些化學和植物香料,沒有微生物的轉化。

酒,就是典型的發酵食品

鹹菜,臘肉,滷肉都是醃製食品

有害無害不能一概而論,發酵食品通過微生物轉化可能產生對身體不好的化學物質;醃製食品涉及亞硝酸鹽,防腐劑,香料,不法商還加入有害色素,危害較大。醃製食品還是少吃為好

醃製品能多吃嗎?多吃有哪些不好?

5樓:九五是寵兒

不能多吃。

危害列舉:

1、易致癌

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可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導致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患病風險大為增高。

2、易結石

醃製類的蔬菜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它酸度高,食用後不易在腸道內形成草酸鈣被排出體外,而會被大量吸收,草酸鈣就會結晶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3、易中毒

醃製食物在醃製過程中,常被微生物汙染,如果加入食鹽量小於15%,蔬菜中的硝酸鹽可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人若進食了含有亞硝酸鹽的醃製品後,會引起中毒。

4、加重腎臟負擔

火腿等製品大多為高鈉食品,大量進食可導致鹽分攝入過多,影響身體的水平衡,造成血壓波動及腎功能損害。

5、加重肝臟負擔

由於新增防腐劑、增色劑和保色劑等,這些新增劑雖然不過量,但仍會造**體肝臟負擔加重。

6樓:匿名使用者

究竟醃製食品中是什麼東西有害呢?它的害處無非有兩個:第一,某些醃菜亞硝酸鹽過高,這東西不僅本身有毒性,而且可能和蛋白質食品中的胺類物質合成致癌性較強的“亞硝胺”;第二,鹽分或糖分過高,對慢性疾病不利。

如果還要加上第三個罪名,那就是維生素損失大,營養價值偏低,但這和有毒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哪些醃製食品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呢?其實有安全問題的主要是醃製蔬菜,而且是短期醃製蔬菜,也就是所謂的“暴醃菜”。醃製時間達一個月以上的蔬菜是可以放心的。

原來,亞硝酸鹽來自蔬菜中含量比較高的硝酸鹽。蔬菜吸收了氮肥或土壤中的氮素,積累無毒的硝酸鹽,然後在醃製過程中,被一些細菌轉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從而帶來了麻煩。以後,亞硝酸鹽又漸漸被細菌所利用或分解,濃度達到一個高峰之後,又會逐漸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7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類食品對健康的危害:

易造**體維生素c缺乏和結石

醃製蔬菜的過程中,維生素c被大量破壞,其成分幾乎“全軍覆滅”。大量吃醃菜,會導致人體維生素c缺乏。因此,適當吃點醃菜可以增加食慾,調節胃口,但若嗜食成癖,長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種疾病。

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食用後會被大量吸收,在腸道內形成草酸鈣不易被排出體外,草酸鈣會結晶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胺

醃製類食品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很多鹽,鹽分中含有亞硝酸鹽、硝酸鹽等雜質,可能產生如亞硝酸胺等有害物質。在醃製的過程中,如果加入食鹽量少於15%,蔬菜中的硝酸鹽可能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醃製1小時後亞硝酸鹽含量增加,兩週後可達到高峰,並可持續2~3周。

這樣的醃製食品可以生成一種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常吃對身體不利,可誘發癌症。例如蘿蔔、雪裡蕻、白菜等天然蔬菜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無毒硝酸鹽。如果醃菜時放鹽不足10%,氣溫高,醃製的時間不到8天,就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硝酸鹽易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

醃菜如醃製不好,會直接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胺。此外,醃製類食品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與肉中的二級胺合成亞硝酸胺,導致胃癌。香腸、醃製火腿為了髮色、增香、防腐等需要,人為加入亞硝酸鹽,也增加了產生亞硝酸胺的可能性,所以要控制攝取。

影響黏膜系統,對腸胃腎臟有害

醃製食品的過程中大量放鹽,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常常進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加重,增大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此外,鹽分濃度高還會嚴重損害胃腸道黏膜,常進食醃製類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

如何去除醃製食品中的致癌物質

醃製食品中的亞硝基化合物在腸道中可轉變為亞硝酸胺,亞硝酸胺是一種較強的致癌物。怎樣才能去除這些醃製食品中的致癌物呢?

鹹魚:水煮

鹹魚,尤其是粗鹽醃製的海魚含有亞硝基化合物較多。去除的方法可採用水煮,能有效地消除魚體內部的致癌物質。

蝦米和蝦皮:水煮+烹調

蝦米和蝦皮消除致癌物質的有效方法是水煮後再烹調,也可以在日光下直接曝晒3~6小時。

香腸、鹹肉:避免油煎烹調

香腸和鹹肉等肉製品雖然亞硝基化合物含量不高,但食用時也應避免油煎烹調。因為油煎會促進亞硝基化合物合成,使其中的亞硝基毗咯烷及二甲基亞硝胺等致癌物含量增高,煎出的油中含量也高。

醃菜:水煮、日晒、洗滌

消除醃菜亞硝基化合物的方法可以採用水煮、日光照射、熱水洗滌等。

研究發現,在醃製食品時加入苯甲酸和維生素c可阻止亞硝酸鹽的形成。每100克醃製食品中加入苯甲酸50毫克、維生素c400毫克,其阻止率可達80%~95%,還可使醃製食品不易變質,不生長黴菌,無酸敗和異味。

8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食品大都有致癌性,醃製食品中有較多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與肉中的二級胺合成亞硝酸胺,是致癌的直接原因

9樓:邢芃幸逸馨

其實農村的醃製品很好吃的,根本沒有什麼毒素,幾千了,勞動人民都是這樣做的,不要瞎聽那些所謂的“磚家”嚷嚷,他們懂什麼呀,其實他們比誰都死得早,你可以看看,是農村人活得長還是城裡人呢?

多吃醃製食品對身體有什麼壞處,經常吃冷凍食品,對身體有壞處嗎?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醃製食物是我國傳統食品,比如醃鹹菜 醃酸菜 醃雪裡蕻等,已成很多家庭的習慣醃菜。醃菜方便,吃法多樣,也易於存放,故受到人們喜愛。但是,常吃醃菜對人體健康不利。首先,蔬菜醃製後,其所含的維生素損失較多,維生素c幾乎全部損失。其次,醃製食物有的有毒素,會導致疾病。比如醃製的酸菜中含有...

冰箱裡放久了的食品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冰箱裡放久了的食品,食用後對身體是有害的。冰箱因長期存放食品又不經常清洗,會滋生出許多細菌。冰箱裡的食物雖然外表看起來還新鮮,但是實際上已經變質。對於熟肉類食物在冰箱中的儲存時間不應該超過4天。冰箱儲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溫度是4 至8 在這種環境下,絕大多數的細菌生長速度會放慢。但有些細菌卻嗜冷,如耶爾...

食用糖精對身體有害嗎,吃糖精有什麼危害?

這個問題是近十年來科學家們爭論未決的懸案。有人用5 糖精摻入飼料飼養大鼠,發再本代與下一代大鼠子寄存癌與膀胱癌有增高的趨勢,所以提出糖精有致癌作用。但也有人用2430毫克 公斤體重的劑量飼養大鼠半年,未發現癌症出現 請注意 如果拿人來比,那到相當於60公斤的人吃145.8克糖精這麼大的劑量 美國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