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有什麼作用,小茴香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1-10-15 16:50:4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茴bai香又稱茴香、香du絲茶、谷茴,為傘形zhi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茴dao

香,以果實版、根、葉

權及全草入藥。

小茴香果實含揮發油約3%~6%,主要成分為茴香醚(佔61%~78%)、小茴香酮(佔18%~20%)等。小茴香果實和鮮莖葉均含小茴香油,其中揮發油約佔6%~8%,主要是反式茴香腦。藥理研究表明,小茴香果實揮發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正常化和增加消化液分泌,降低胃張力,排除胃腸氣體,並有祛痰作用;能抑制黃麴黴素的產生;小茴香果實揮發油中的反式茴香腦在**癌症和長期接觸放射線或原因不明的低白細胞症有較好的療效;從茴香中提取的類黃酮是一種新的抗突變劑,具有良好的抗突變作用和促進dna修復的能力,主要用於預防和抑制遺傳毒性、癌變、衰老。

小茴香味辛,性溫;具有散寒止痛、理氣和胃功能;用於寒疝腹痛、**偏墜、痛經、少腹冷痛、脘腹脹痛、食少吐瀉、**鞘膜積液等症,多與荔枝核或橘核同用,或加吳茱萸,其散寒止痛作用更強。

小茴香分佈於全國各地,在全國均有栽培,主產於內蒙古、山西、黑龍江,以山西產量大,以內蒙古出產***。

小茴香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2樓:望峻枝夏青

小茴香辛、甘,溫。入肝、腎、脾、胃經。理氣止痛,調中和胃。疏肝理氣,暖腎祛寒,溫脾開胃,善止痛,為胃痛、寒疝、**偏墜以及婦女小腹冷痛之常用藥。【功效主治】

1.散寒止痛:①用於寒凝腹痛,症見腹痛日久不愈,冷則加重,得暖則痛減,四肢厥冷,大便稀溏者,與乾薑、白芍、白朮同用。

②用於腎虛腰痛,症見腰部軟弱無力呈隱隱作痛,遇勞加重,常與附子、肉桂、杜仲、川斷、蘆巴子同用。③用於少腹疼痛,症見疼痛牽引**,墜脹劇痛或**收縮,證屬寒滯肝脈(肝之經脈絡陰器抵少腹),用本品一昧研末沖服即可。④**冷痛,症見**疼痛劇烈或掣痛少腹,腫脹不明顯,遇冷疼甚,得溫此輕,可用本品暖肝散寒,常與荔枝核、川楝子同用,如荔枝核散;若**水腫,即鞘膜積液,可用本品與車前子等份研末,每次6克沖服。

2.理氣和胃:用於寒傷脾胃引起的胃脘寒痛,得熱則緩、受寒則重,痛勢綿綿不休、嘔逆少食,可用本品與生薑等份炒黃為末,酒糊為丸,每次6克,每日2次口服,達溫中散寒止痛之效。

3.溫腎縮尿:用於腎陽不足之遺尿、或先天不足或房勞傷腎或年高腎衰引起的夜尿多或睡中遺尿、腰膝痠軟冷痛,可與益智仁、桑螵蛸、覆盆子同用。

3樓:星星快快星星

茴香的乾燥成熟果實,為居家烹調常用的香料之一,它的主要成分是茴香醚、茴香醛、小茴香酮和脂肪油等物質,在烹調中,有沖淡腥羶,增加香氣,

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小茴香為傘形科植物茴香的乾燥成熟果實,它的性味是辛、溫。歸肝經、腎經、脾經、胃經。功效主要有溫腎暖肝、散寒止痛、理氣和中。

小茴香辛散溫通,善暖中下二焦,尤以疏肝、散寒、止痛見長,為**寒疝要藥。主治寒疝腹痛,**偏墜、脹痛,少腹冷痛、痛經。主要成分為茴香油,茴香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的蠕動,排除積存的氣體,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

有時腸胃蠕動在興奮後又會降低,因而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5樓:長景園林

1、促進消化茴香中含有的茴香油,可以刺激人的腸胃,能加快消化液分泌,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讓腸胃的消化能力明顯提高。

2、緩解痛經3、健胃散寒茴香有香油成分,可刺激胃腸神經血管,能增加胃腸蠕動,健胃消食;還能行氣驅寒,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4、**茴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纖維素等,熱量較低,適宜**期間食用。

營養價值

小茴香什麼功效,小茴香有什麼作用

南邕 功 效 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氣和胃的功效。鹽小茴香有暖腎散寒止痛的功效。味辛,性溫。歸肝 腎 脾 胃經。主 治 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偏墜,痛經,少腹冷痛,脘腹脹痛,食少吐瀉。鹽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偏墜,經寒腹痛。相關配伍 1 醫學發明 天台烏藥散 常於烏藥 青皮 高良薑等配伍用治寒疝腹痛。2 ...

小茴香和啥菜搭配,小茴香能做什麼菜

小茴香菜蝦球 1 鍋中下油,中火加熱 2 放入洋蔥 茴香和蒜泥,煸炒5分鐘,不時攪拌,至洋蔥變軟 3 放入西紅柿及西紅柿汁 海鮮高湯 茴香籽 柳橙皮和果汁 4 用鹽和胡椒調味 5 邊攪邊煮,沸後轉成小火,半蓋鍋蓋,續煮12分鐘 6 煮好的公尺飯後,西紅柿醬汁再度煮沸 7 把蝦放在醬汁上面,蓋緊鍋蓋,...

小茴香別名叫什麼?長什麼樣,小茴香俗稱是什麼

小茴香別名懷香。小茴香,它是以果實為香料 莖葉為食用器官的一種蔬菜。味辛 甘 溫。有理氣健胃,散寒止痛等作用。可炒吃 涼拌 包包子 包餃子,自有一股清香的味道。不妨一試。如圖 別名 懷香。小茴香 為雙懸果,呈圓柱形,有的稍彎曲,長4 8mm,直徑1.5 2.5mm。表面黃綠色或淡黃色,兩端略尖,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