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什麼功效,小茴香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10-15 16:50:43

1樓:南邕

功 效: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氣和胃的功效。鹽小茴香有暖腎散寒止痛的功效。

味辛,性溫。

歸肝、腎、脾、胃經。

主 治: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偏墜,痛經,少腹冷痛,脘腹脹痛,食少吐瀉。鹽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偏墜,經寒腹痛。

相關配伍

1、《醫學發明》天台烏藥散:常於烏藥、青皮、高良薑等配伍用治寒疝腹痛。

2、《本草匯言》:與高良薑、香附、烏藥等同用可治胃寒氣滯之脘腹脹痛。

用法用量:3~6g。

禁 忌:陰虛火旺者慎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溫

【五味】辛

【熱量】250.00大卡(1045千焦)/100克

【功效】養肝,養胃,補腎虛,和胃

【茴香是什麼】 大、小茴香都是常用的調料,是燒魚燉肉、製作滷製食品時的必用之品。因它們能除肉中臭氣,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大茴香即大料,學名叫“八角茴香”。

小茴香的種實是調味品,而它的莖葉部分也具有香氣,常被用來作包子、餃子等食品的餡料。

食物的性質 性質

凡是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屬於涼性或寒性食物。

凡是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的食物,屬於溫性或熱性食物。

介於寒涼和溫熱性質食之間,屬於平性食物,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

食物的味道 味道

酸味有斂汗、止汗、止瀉、澀精、收縮小便等作用;

苦味有清熱、瀉火、燥溼、降氣、解毒等作用;

甘味即甜味,有補益、和緩、解痙攣等作用;

鹹味有瀉下、軟堅、散結和補益陰血等作用;

辛味有發散、行氣、活血等作用。

茴香的食療價值 營養價值:

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

適宜人群:

出現頭暈、乏力、易倦、耳鳴、眼花。**黏膜及指甲等顏色蒼白,體力活動後感覺氣促、骨質疏鬆、心悸症狀的人群。

食療:1、補腎虛:症狀為“寒”,腰痠、四肢發冷、畏寒,水腫的腎陽虛。

2、養胃:暖胃,**胃寒症。

3、養肝:可以促進肝氣迴圈,舒緩肝鬱。

4、其他功效:小茴香味辛、性溫,入腎、肝、胃經;有溫腎散寒,和胃理氣的功效;主要**胃寒腹痛、寒疝作痛、胃寒納差等症,小茴香辛散溫通,善暖中下二焦,尤以疏肝散寒止痛見長,為治寒疝要藥。

3樓:長景園林

1、促進消化茴香中含有的茴香油,可以刺激人的腸胃,能加快消化液分泌,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讓腸胃的消化能力明顯提高。

2、緩解痛經3、健胃散寒茴香有香油成分,可刺激胃腸神經血管,能增加胃腸蠕動,健胃消食;還能行氣驅寒,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4、**茴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纖維素等,熱量較低,適宜**期間食用。

營養價值

小茴香有什麼作用

小茴香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4樓:望峻枝夏青

小茴香辛、甘,溫。入肝、腎、脾、胃經。理氣止痛,調中和胃。疏肝理氣,暖腎祛寒,溫脾開胃,善止痛,為胃痛、寒疝、**偏墜以及婦女小腹冷痛之常用藥。【功效主治】

1.散寒止痛:①用於寒凝腹痛,症見腹痛日久不愈,冷則加重,得暖則痛減,四肢厥冷,大便稀溏者,與乾薑、白芍、白朮同用。

②用於腎虛腰痛,症見腰部軟弱無力呈隱隱作痛,遇勞加重,常與附子、肉桂、杜仲、川斷、蘆巴子同用。③用於少腹疼痛,症見疼痛牽引**,墜脹劇痛或**收縮,證屬寒滯肝脈(肝之經脈絡陰器抵少腹),用本品一昧研末沖服即可。④**冷痛,症見**疼痛劇烈或掣痛少腹,腫脹不明顯,遇冷疼甚,得溫此輕,可用本品暖肝散寒,常與荔枝核、川楝子同用,如荔枝核散;若**水腫,即鞘膜積液,可用本品與車前子等份研末,每次6克沖服。

2.理氣和胃:用於寒傷脾胃引起的胃脘寒痛,得熱則緩、受寒則重,痛勢綿綿不休、嘔逆少食,可用本品與生薑等份炒黃為末,酒糊為丸,每次6克,每日2次口服,達溫中散寒止痛之效。

3.溫腎縮尿:用於腎陽不足之遺尿、或先天不足或房勞傷腎或年高腎衰引起的夜尿多或睡中遺尿、腰膝痠軟冷痛,可與益智仁、桑螵蛸、覆盆子同用。

5樓:星星快快星星

茴香的乾燥成熟果實,為居家烹調常用的香料之一,它的主要成分是茴香醚、茴香醛、小茴香酮和脂肪油等物質,在烹調中,有沖淡腥羶,增加香氣,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小茴香為傘形科植物茴香的乾燥成熟果實,它的性味是辛、溫。歸肝經、腎經、脾經、胃經。功效主要有溫腎暖肝、散寒止痛、理氣和中。

小茴香辛散溫通,善暖中下二焦,尤以疏肝、散寒、止痛見長,為**寒疝要藥。主治寒疝腹痛,**偏墜、脹痛,少腹冷痛、痛經。主要成分為茴香油,茴香油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的蠕動,排除積存的氣體,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

有時腸胃蠕動在興奮後又會降低,因而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7樓:長景園林

1、促進消化茴香中含有的茴香油,可以刺激人的腸胃,能加快消化液分泌,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讓腸胃的消化能力明顯提高。

2、緩解痛經3、健胃散寒茴香有香油成分,可刺激胃腸神經血管,能增加胃腸蠕動,健胃消食;還能行氣驅寒,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4、**茴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纖維素等,熱量較低,適宜**期間食用。

營養價值

小茴香有什麼作用,小茴香有哪些作用?

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茴bai香又稱茴香 香du絲茶 谷茴,為傘形zhi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茴dao 香,以果實版 根 葉 權及全草入藥。小茴香果實含揮發油約3 6 主要成分為茴香醚 佔61 78 小茴香酮 佔18 20 等。小茴香果實和鮮莖葉均含小茴香油,其中揮發油約佔6 8 主要是反式茴香腦。藥理研究表...

小茴有什麼功效,小茴香什麼功效

小茴香具有特殊的香味,它可以溫腎散寒,祛寒止痛,理氣和胃。服用小茴香可以增加食慾,促進消化液分泌,促進腸道蠕動。痛經的女性也以用小茴香緩解腹痛。小茴香還有一定程度的抗菌作用 這個主要是強身健體的,補腎的,可以試試看,看看合不合你的口味呀?有調中 開胃 止痛 下氣 暖腎 破氣,驅氣 鎮痙 解凝等作用。...

小茴香蒸紅糖的作用與功效

嗯嗯嗯 小茴香蒸紅糖的作用為 能夠起到散寒止痛,理氣和胃,少腹冷痛,脘腹脹痛的作用。小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 脂肪 膳食纖維 茴香腦 小茴香酮 茴香醛等。其香氣主要來自茴香腦。茴香醛等香味物質。小茴香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起到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小茴香味辛性溫,在醫學上有溫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