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大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時間 2021-11-04 14:01:08

1樓:一弦一柱

大黃主要功能是瀉熱毒、破淤血、蕩積滯、利膽退黃,對火眼赤痛、溼熱黃疸、食積、瀉痢、實熱便祕、**、衄血、血淤閉經等多種病症有較好療效。臨床上,用其止血宜炒炭,通便宜後下。不過,由於其通下苦寒之性猛,婦女胎前產後及身體虛弱者應慎用。

從宮廷醫寨、醫家著作到民間單方,從配伍內服到炮製外用,大黃都以其瀉熱通便,止痛、破積行淤的功效被醫家和病患所稱道,劑型有湯劑、散劑、丸劑、洗劉、膏劑等。除此之外,大黃茶、大黃酒等也是養生保健之佳品。

大黃是多種蓼科大黃屬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稱,也是中藥材的名稱。在中國地區的文獻裡,“大黃”指的往往是馬蹄大黃。在中國,大黃主要作藥用,但在歐洲及中東,他們的大黃往往指另外幾個作食用的大黃屬品種,

莖紅色,氣清香,味苦而微澀,嚼之粘牙,有砂粒感。秋末莖葉枯萎或次春發芽前採挖。除去細根,颳去外皮,切瓣或段,繩穿成串乾燥或直接乾燥·中藥大黃具有攻積滯、清溼熱、瀉火、涼血、祛瘀、解毒等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黃的功效與作用是很突出的,大黃具有很強的抗感染作用、抗衰老抗氧化作用、能夠調節免疫、抗炎、解熱作用、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降血脂、止血作用、抗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促進胰液分泌、抑制胰酶活性、利膽、保肝、瀉下作用。大黃有抗感染作用,對多種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細菌均有抑制作用,其中最敏感的為葡萄球菌和鏈球菌,其次為白喉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肺炎雙球菌、痢疾桿菌等。

大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3樓:

功效主要是止疼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如果得了癌症就要用大黃來指定的。

制大黃有何功效,制大黃和生大黃有什麼區別?

你好,向你介紹酸奶加紅糖乙個月瘦 斤 一杯酸奶 2克紅塘攪拌均勻,飯前或飯後喝,一天兩到三次,很管用效果不錯.酸奶可以讓不停運動的腸胃得到休息的同時,調整腸內環境。斷食後脂肪更容易燃燒,為了避免有胃酸過多的感覺 這種方法是在在雜誌上看的,最好的是這東西喝了不拉肚子,而且多喝酸奶也很有好處的,那上面寫...

土大黃有養生功效嗎,土大黃和大黃有什麼區別?

養生 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 增強體質 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所謂生,就是生命 生存 生長之意 所謂養,即保養 調養 補養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根據中醫理論,運用調神 導引 四時調攝 食養 藥養等方法的中國傳統保健方法。土大黃 清熱解毒,止血,祛瘀,通便,殺蟲。...

蓮藕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蓮藕的功效與作用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有利於促進消化酶的分泌,還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從而促進機體的消化吸收功能,還可促進體內的代謝廢物的排出。蓮藕的功效與作用 10 1 止血散瘀,蓮藕中的單寧酸元素含量非常多的,它對收縮血管有一定的作用,蓮藕對於止血 散瘀 散血都有很大好處。2 通脾,在蓮藕中的黏液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