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穿孔能自愈嗎,耳膜破了能自愈嗎

時間 2021-10-14 23:44:50

1樓:螿貒

成都民生耳鼻喉專科醫 院提示你,是有可能的。外傷性鼓膜穿孔,急性期預防受涼感冒、耳內進水,抗感染**,定期複診,部分患者鼓膜1月內可自行癒合

2樓:成都仁品

一般情況下,如果不出現繼發**染,耳膜穿孔可以在兩三個月內自己痊癒,但是如果超過了兩三個月了,耳膜穿孔還沒有自愈,可以選擇採用耳膜修復術進行修復。總而言之,耳膜穿孔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完全不必擔心無法痊癒,只要是保證耳道內的清潔衛生乾燥,保證不發生繼發性的感染,耳膜穿孔是完全可以自愈的。

3樓:成都仁品諮詢

耳膜穿孔嚴重談不上,但是需要積極的**。如果是兒童,因上呼吸道感染出現中耳黏膜化膿,引起急性中耳炎,造成急性耳膜穿孔。在經過積極的抗炎、抗病毒、區域性滴耳液**後,鼓膜多能自行癒合。

如果是中耳黏膜反覆感染,在抵抗力下降,耳朵進髒水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後,引起多次流膿,耳膜形成永久性穿孔,建議行耳膜修補術,修復耳膜這道屏障,減少中耳感染的機會,達到幹耳的目的。耳膜穿孔對聽力的影響,聽力損失大約20db左右,可以引起輕度的聽力減退,不會引起全聾,不用過於擔心,但耳膜穿孔還是要積極的**。

4樓:揚州立聰堂

您好,鼓膜穿孔其實並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情況,一般鼓膜穿孔後大家不必過於擔心。保持耳朵不要進水,預防感冒,避免感染的出現。鼓膜有比較強的自愈能力,如果穿孔時間不長,穿孔不大,大部分穿孔是可以自行癒合的。

希望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耳膜穿孔,首先要確定耳膜穿孔的基本的**。比如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導致的耳膜穿孔,對這種耳膜穿孔,要首先控制炎症,急性期的初次發生,有可能能夠**,但是對於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反**作,耳膜穿孔基本上不能夠來**。對外傷引起的耳膜穿孔,絕大多數都可以**,只要在**期間沒有急**染,沒有耳朵流膿,基本上就可以**,但是對於外傷穿孔的比較大,達到鼓膜的1/2或者1/3,這樣的較大的穿孔,基本上也是不能**。

這個往往需要通過手術進行修補才能夠**。

6樓:徐州海之聲

鼓膜再生能力很強,較小的鼓膜穿孔,需觀察三週至一月,鼓膜可自行恢復,期間需保持耳道清潔衛生及乾燥,避免感冒,禁止用力擤鼻。如鼓膜穿孔較大,且中耳腔內有積膿,病患處引起感染,鼓膜則不會癒合。在鼓膜穿孔後及時進行正確的**和護理,多數患者都可自愈。

7樓:海之聲阜陽驗配中心

這要看情況了,一些小穿孔可以自己癒合,但是如果是大穿孔,很難自己癒合,只能通過手術修補,而且跟以前的還是有差別的,聽力可能也恢復不到正常狀態。

8樓:夷樹枝邸碧

還是要及時**,如果外傷穿孔太大自愈的可能性比較小,可以做耳膜修補術,

9樓:盤芷奇若雁

不能自愈,建議及時去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做鼓膜穿孔修補術。

10樓:米蘭易橋

一般造成穿孔就是因為一巴掌拍下去正壓太大或者是挖耳朵的時候被人碰了!如果是這樣造成的穿孔不大的話一般都能夠自愈,吃點消炎藥防止感染,洗澡的時候採取措施防止耳洞進水。如果穿孔比較大,是因為慢性中耳炎引起的,有可能穿孔四周鈣化,就無法自愈了。

也可以去大點的醫院做個鼓膜修補術!不過好像要萬把塊錢,挺貴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慕三宛問筠

您好,按您目前的症狀表現分析很可能與穿孔有關係的,建議最好考慮採取手術對穿孔進行修復**.

12樓:採十哥

對因、抗感染**,必要時採取手術**。

藥物**:

急性中耳炎導致的鼓膜穿孔:

1.全身**應及早應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可選擇青黴素,頭孢菌素等藥物。

2.區域性**:先用3%雙氧水清洗外耳道後可選用抗生素點耳液點用,炎症控制後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慮手術修補。

****:積極**臨近器官的慢性炎症。

手術**:

外傷導致的鼓膜穿孔:

1.清除外耳道存留的異物、凝血塊等。

2.避免感冒,切勿用力擤鼻。

3.外耳道禁止沖洗和點藥,較大或不能自行癒合的穿孔可考手術修補。

大多數的外傷性穿孔可於3 ~ 4個月內自愈。

13樓:採七哥

傷造成的耳膜穿孔只要不發生感染,破孔面積不大,通常會在一個月左右都能自行癒合,不需特別處理,因為耳膜兩面都有豐富的血管,修復能力很強,同時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建議你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一下,看看穿孔的大小,如果穿孔大需要手術**,及早手術

耳膜破了能自愈嗎

14樓:沈良

正常的鼓膜(耳膜)及其功能已經在相關章節介紹,鼓膜一旦穿孔,有兩方面的害處:

第一:中耳的保護作用受到了損害,鼓膜是中耳的一側門戶,由它把外耳與中耳隔開,保護著中耳腔。穿孔後外界的細菌、汙水、異物可經穿孔進行中耳引起感染流膿。

第二:穿孔使聽力下降:聲音首先振動鼓膜,然後經中耳聽骨鏈傳到耳蝸,進而引起神經反射形成聽力,鼓膜穿孔後,鼓膜有效振動面積減少,外界聲波的能量傳入內耳減弱,出現聽力下降。

鼓膜穿孔後有三種方法**:

1、 如有中耳炎症流膿,應予抗炎**,急性階段要全身應用抗菌素,區域性用2.5%氯黴素滴耳液或0.3%氧氟沙星滴耳液作耳浴;

2、 若因外傷所致穿孔無感染,可用消毒幹棉球塞耳道,應用抗菌素預防感染,區域性不用滴耳藥;詳細的外傷性鼓膜穿孔可以參照"外傷性鼓膜穿孔的**"

3、 有膽脂瘤形成者則需儘早行手術**.

4、 **已達幹耳2~3個月,鼓膜穿孔仍未癒合者(外傷性穿孔1個月)需做專科檢查(包括耳鏡、聽力、鼻腔、鼻咽部、咽鼓管功能檢查)。如有條件者可作鼓室成形術,以儲存或提高聽力。對於中耳炎症久治不愈或有肉芽生長,或在鼓膜鬆弛部或緊張部邊緣性穿孔者,應予x線攝片或ct掃描明確病變性質和範圍、手術清除病灶先求得幹耳,而後再按條件選擇性地作鼓室成形術。

外傷性穿孔有可能自行癒合,如1~2個月後不自愈,仍可按上述條件進行手術**。

外傷性鼓膜穿孔的**》

鼓膜外傷破裂穿孔後,可自行癒合。因鼓膜兩面都有豐富的由外向內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復能力是很強的。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否則被細菌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就更加困難了。

(1)保持外耳道清潔乾燥。外傷後即可用酒精消毒外耳道,擦淨和取出外耳道異物、耵聹等。不要取下附在鼓膜上的血痂,以免引起細菌感染。

用消毒的棉花輕輕塞在外耳道口,以防髒物進入耳內,引起感染。

(2)禁止用水沖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藥物滴耳,因為這樣不但無益,相反可使細菌進入中耳引起感染。

(3)不要用力擤鼻涕,如有鼻涕,可吸入口中吐出。也可服些消炎藥物,以免感染。

如果發生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要按中耳炎進行**。鼓膜外傷穿孔未能癒合封閉,醫生常用以下方法**:

(1)燒灼貼片法,用30%硝酸銀或50%三氯醋酸燒灼穿孔邊緣使之成為新鮮創面,再貼薄片,如塑料膜或大蒜膜等,新生組織沿貼片向中心生長,一般數週可癒合。

(2)刺激**,在穿孔的邊緣刮除上皮,促使組織新生,再滴5%尿素硼酸液,以加速修復。

(3)經以上處理失敗,可採用手術方法修補穿孔,現多選用自身軟骨膜、筋膜等作修復材料。

**耳膜穿孔可以行鼓膜修補術。目前(2023年)這種手術的技術很成熟,方式也很多,一般取自身的骨膜、靜脈或顳肌筋膜,而不存在排異反應。

15樓:斯卡拉狙於

這個要看破的大小,小的一週左右可以癒合 大的裂空需要手術縫合,可以到首大檢查下哦

16樓:

鼓膜有較強的再生能力,一般情況下鼓膜穿孔以後,只要10~15天就能癒合.但如果有慢性炎症等干擾因素的話,穿孔能否癒合,就要酌情而定了.具體分析如下:

(1)鼓膜外傷後穿孔 鼓膜外傷後穿孔,檢查見鼓膜呈裂隙狀穿孔,穿孔邊緣有少量血跡,外耳道有時亦可見血跡或血痂,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控制感染後,禁用外耳道沖洗或滴藥,避免感冒及用力擤鼻涕,禁止游泳,防止汙水進入外耳道.大多數外傷性鼓膜穿孔2~4周內可自行癒合.

(2)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後,鼓室流膿,如果正確**,用雙氧水清洗膿液,耳內滴入抗生素,全身應用抗生素,一般在10~15天后穿孔即可癒合.

(3)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穿孔不大,呈間歇性流膿,在幹耳時間較長的情況下鼓膜也會自行癒合.如果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較大,中耳腔內有積膿,則鼓膜穿孔一般不會癒合,有的患者甚至常年鼓膜穿孔,常年耳中流膿.r>所以,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鼓膜穿孔,只要在穿孔後正確**和護理,一般都是可以癒合的.

要把鼓膜修好的.如果不修好鼓膜,你將會得傳導性耳聾的.千萬不要讓耳朵進水,不要吃辣的或者帶有刺激性的食物。

17樓:樓富貴劉女

你好,如果是急性中耳炎或者外傷性鼓膜穿孔導致的,大部分能自愈,如果是慢性中耳炎引起的則不能自愈。

18樓:悲傷的小僧

你好,你描述的這種情況屬於是外傷性鼓膜破裂,目前應該保持外耳道乾燥,不能進水也不能使用任何滴耳液,絕大部分情況下在一個月左右可以自行癒合,少部分不能癒合的話可以人工修補。

19樓:是的哈佛業務

如果你現在的情況是屬於外傷性鼓膜穿孔的話,那就是可以自行修復的,吃些消炎藥物,同時注意保持耳內乾燥,基本上是可以自愈的,建議先去醫院進行檢查確認下鼓膜穿孔的面積,如果穿孔面積比較大的話,那就只能考慮手術**的。

20樓:張慶圓

破掉的耳膜可以用耳旁顳肌的筋膜來修補,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經由這種鼓膜成型術或鼓室成型術,可以消除耳漏並改善聽力。

21樓:昔年出圃

掏耳朵食物傷了鼓膜,通常需要保持外耳道的乾燥和清潔,避免感染,多數鼓膜穿孔會在兩週到一個月以內自愈,如果沒有感染的話,儘可能的別用藥滴耳。

22樓:揚州立聰堂

您好,鼓膜穿孔其實並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情況,一般鼓膜穿孔後大家不必過於擔心。保持耳朵不要進水,預防感冒,避免感染的出現。鼓膜有比較強的自愈能力,如果穿孔時間不長,穿孔不大,大部分穿孔是可以自行癒合的。

希望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23樓:揚州立聰堂

您好,耳膜破了能自愈嗎?

“耳膜破分幾種情況,一是外傷引起的,一般80%以上的患者鼓膜可以長好,若這期間耳朵進水或耳朵感染,形成慢性中耳炎,就很難自愈,需要外科積極干預;二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引起的,很難自愈,需要進行鼓膜修復手術**,可以用顯微鏡或耳窺鏡進行鼓膜微創手術,效果確切。”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24樓:北京首大****

您好:耳膜破了能否**要看引起耳膜破了的原因。耳膜就是鼓膜,耳膜破就是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有多種因素,比如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引起,對於這種原因引起的穿孔,基本上不能**。主要是通過手術修補,****。對於外傷性的鼓膜穿孔,大約分為兩種情況,一種較小的鼓膜穿孔,經過1月至3個月,絕大部分都可以自行癒合。

期間,耳朵裡不能進水,可以同時吃點抗生素,比如頭孢類的抗生素,預防和控制感染。耳朵裡不能進水,如果進水了就會激發感染,影響穿孔的癒合。外傷性引起的較大的鼓膜穿孔,**的可能性相對較小,不能自愈,可以進行手術修補,促使癒合。

耳膜穿孔必須做手術嗎,耳膜穿孔手術

年輕人身體好就不用修復了!兩個月就長好了,我去年就是鼓膜大穿孔有四分之三的鼓膜破裂!我用棉籤把它戳破了!然後每天的氧氟沙星滴耳,吃匹多莫德,吃頭孢克洛緩釋片二代兩個月就自然癒合了!只是現在到冬天還能聽見耳朵裡面有流血的聲音!小的穿孔可以觀察幾天,因為耳膜有一定的自生修補能力,但是穿孔較大的話就要考慮...

耳膜穿孔是不是就聾了?耳膜穿孔耳朵會聾嗎?

耳膜穿孔不會耳聾,可以正常交流。耳膜穿孔後引起的是傳導性耳聾,聽力下降一般20分貝左右,不影響生活。外傷引起的耳膜穿孔,一般在不感染的情況下兩個月左右都能夠癒合。如果由於穿孔面積較大或者感染,半年之後仍然沒有癒合,就要考慮手術修補。如果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引起的耳膜穿孔,這種情況一般要手術修補,恢復聽...

耳膜穿孔需要手術嗎?耳膜穿孔一定要動手術嗎?

你好,耳膜穿孔是指由於各種原因所導致的鼓膜損傷,外耳道與中耳鼓室腔相通。耳膜穿孔有多種原因,如外傷引起的鼓膜裂隙狀穿孔,一般不需要進行手術,觀察1 2個月,大多數這種裂隙狀穿孔能夠自行癒合。對於較大的穿孔往往需要進行手術修補。由慢性中耳炎所引起的鼓膜穿孔往往不能夠自行癒合,需要通過手術修補鼓膜。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