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鋼鐵的腐蝕是酸性更厲害還是鹼性更厲害

時間 2021-10-14 22:29:56

1樓:藝人醉紅塵

一、酸性更厲害。

二、在強酸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析氫腐蝕,鐵將氫置換出來。

三、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吸氧腐蝕,氧氣將鐵氧化。但是必須都是潮溼環境中。

四、金屬材料受周圍介質的作用而損壞,稱為金屬腐蝕。

五、金屬的鏽蝕是最常見的腐蝕形態。

六、腐蝕時,在金屬的介面上發生了化學或電化學多相反應,使金屬轉入氧化(離子)狀態。

七、這會顯著降低金屬材料的強度、塑性、韌性等力學效能,破壞金屬構件的幾何形狀,增加零件間的磨損,惡化電學和光學等物理效能,縮短裝置的使用壽命,甚至造成火災、**等災難性事故。

八、美國2023年因金屬腐蝕造成的經濟損失為700億美元,佔當年國民經濟生產總值的4.2%.據統計,每年由於金屬腐蝕造成的鋼鐵損失約佔當年鋼產量的10~20%.

金屬腐蝕事故引起的停產、停電等間接損失就更無法計算。

九、金屬的腐蝕現象非常普遍。如鐵製品生鏽,鋁製品表面出現白斑,銅製品表面產生銅綠,銀器表面變黑等都屬於金屬腐蝕,其中用量最大的金屬——鐵製品的腐蝕最為常見。

擴充套件資料:

硫酸的腐蝕性主要取決於濃度和溫度,碳鋼、鉛和鉛合金是常用的耐硫酸金屬材料。

碳鋼適用於室溫濃度大於70%的硫酸,鉛對濃度低於70%的硫酸有很好的耐蝕性,但因質軟有毒使應用受限制。

高矽鑄鐵適用於各種濃度和沸點以下溫度的硫酸,但不能用於發煙硫酸。普通奧氏體不鏽鋼僅適用於中等溫度以下,低濃度和具有氧化性的高濃度硫酸。含鉬、銅元素的高鉻鎳不鏽鋼可用於該溫度的中濃度硫酸。

某些哈氏合金可用於寬廣溫度和濃度的硫酸。

鹽酸腐蝕:

鹽酸對多數金屬和合金具有強腐蝕性,當存在雜質和溶解氧時腐蝕尤為嚴重。耐鹽酸腐蝕的金屬材料除鉭、鋯外,還有哈氏合金、鎳鉬合金等。青銅、銅鎳合金、不鏽鋼等僅能在一定條件下使用,不能用於熱鹽酸。

硝酸腐蝕:

硝酸具有強氧化性,宜選用可鈍化金屬材料。最常用的18—8不鏽鋼在室溫寬廣濃度和中濃度以下沸騰硝酸中有很好的耐蝕性,但在濃度大於70%的熱硝酸中會產生過鈍化腐蝕。

高矽鑄鐵有較好的耐蝕性,但僅可用於鑄件。鈦、鉭、鈮對寬廣溫度和濃度的硝酸均有優異的耐蝕性,鋁和某些鋁合金對中溫發煙硝酸有良好的耐蝕性。

磷酸腐蝕:

磷酸的腐蝕性和硫酸類似,但受所含雜質的影響極大。高鉻和鉻鎳不鏽鋼適用於一般溫度和濃度的磷酸,高溫高濃度磷酸可用鋁青銅。

2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物質是指具有提供電子的能力或接受質子的能力的物質。

金屬材料受周圍介質的作用而損壞,稱為金屬腐蝕。金屬的鏽蝕是最常見的腐蝕形態。腐蝕時,在金屬的介面上發生了化學或電化學多相反應,使金屬轉入氧化(離子)狀態。

這會顯著降低金屬材料的強度、塑性、韌性等力學效能,破壞金屬構件的幾何形狀,增加零件間的磨損,惡化電學和光學等物理效能,縮短裝置的使用壽命,甚至造成火災、**等災難性事故。美國2023年因金屬腐蝕造成的經濟損失為700億美元,佔當年國民經濟生產總值的4.2%.

據統計,每年由於金屬腐蝕造成的鋼鐵損失約佔當年鋼產量的10~20%.金屬腐蝕事故引起的停產、停電等間接損失就更無法計算。金屬的腐蝕現象非常普遍。

如鐵製品生鏽(fe2o3·xh2o),鋁製品表面出現白斑(al2o3),銅製品表面產生銅綠[cu2(oh)2co3],銀器表面變黑(ag2s,ag2o)等都屬於金屬腐蝕,其中用量最大的金屬——鐵製品的腐蝕最為常見。

3樓:長鯨高淑穆

是的。在強酸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析氫腐蝕,鐵將氫置換出來。

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吸氧腐蝕,氧氣將鐵氧化。

4樓:教程與解決方案

在強酸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析氫腐蝕,鐵將氫置換出來。fe + 2h+ = h2 + fe2+,

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鋼鐵會發生吸氧腐蝕,氧氣將鐵氧化。4h2o+o2+4e=4oh-但是必須都是潮溼環境中

甲醛是酸性還是鹼性的,黑魚是鹼性還是酸性

科院小百科 甲醛本身是不電離的,是中性的,但是它的溶液顯酸性。在水中,二分子 甚至更多 甲醛發生聚合,形成乙酸 以至更高階的酸 所以,放置時間很久的甲醛溶液,其實就是乙酸溶液,另外,它也可以與鹼反應,這是因為在鹼催化下,甲醛發生歧化反應,變成甲酸和甲醇,從而與鹼發生反應。純甲醛有強還原作用,特別是在...

紅豆是酸性還是鹼性,柿子是酸性還是鹼性的

紅豆是鹼性。鹼性食物能中和體內的酸性代謝產物,消除疲勞感。每天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明顯改善春睏。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依據食物的口味決定的,有的食物吃起來是酸的,經過體內代謝卻是鹼性的。常見弱鹼性食物有紅豆 蘿蔔 蘋果 甘藍菜 洋蔥 豆腐等 中鹼性食物有蘿蔔乾 大豆 紅蘿蔔 番茄 ...

花生是鹼性還是酸性的,紅棗是鹼性還是酸性

花生屬於強酸性食物。鹼性食物含鉀 鈉 鈣 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 水果 乳類 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 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 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 吸收 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