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天中午總是做夢,想醒也醒不來

時間 2021-09-20 05:31:29

1樓:童話

民間常說“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的高溫的確讓人時刻感到精神不振,尤其是中午最容易犯困。那麼,夏天午睡是否對人有好處呢?

睡多長時間效果最好?應該怎麼睡呢? 專家認為,夏天午睡不但有利於補足必需的睡眠,使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對改善腦部供血系統的功能、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提高午後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時還具有增強機體防護功能的作用。

不過,午睡還真有不少講究,只有合理的午睡方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其實,人人都知道夏天午睡重要,但午睡的效果好壞,不是靠人的感覺,而是看如何睡、睡多長時間。人們最容易入睡的時間是在早上起床後8小時,或是晚上睡覺前8小時,大約在中午1點左右,這個時候人的警覺處於自然下降期,身體會得到很好的休息。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鐘最恰當,最長不要超過1小時,時間太短達不到休息的要求;如果時間太長,醒來會有輕微的頭痛、全身無力,而且這時候也不容易醒,還不如延長到1~1.5小時,進行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呢。 除了講究入睡時間,午睡還要注意衛生。睡前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油膩會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過飽會加重胃消化負擔。

另外,很多人習慣午飯後就睡,而這時胃剛被食物充滿,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及營養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動10來分鐘,如散散步,以利於食物消化。 午睡不能趴著睡 誤區:

很多人重視午睡,卻不重視睡姿,要麼趴在桌上睡會兒,要麼找個陰涼地兒坐著歇會兒,認為這就是午睡。 解釋:午睡雖然就是打個盹兒,但是絕不能太隨意,否則不但達不到休息的效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大部分人都不注意午睡的姿勢,有的俯臥,有的乾脆伏在桌上睡。要知道,坐位及伏案睡覺都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同時,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而且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

最理想的午睡姿勢應該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這樣可以減少心臟壓力,防止打鼾,還可以幫助胃裡的食物向十二指腸移動。 同時,夏天午睡時尤其要注意周圍環境,因為入睡後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如果開著空調或正對著身體吹風扇,很容易患感冒、關節炎或生其他疾病。

睡醒之後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然後可以進行一些散步類的輕度活動,但因為初醒時人常會產生恍惚感,所以不要馬上從事複雜和危險的工作。 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 誤區:人們普遍都認為,夏天人人都應該午睡,尤其是上歲數身體又不好的老年人,感覺午睡可以幫助恢復身體的疲勞。

解釋:那麼,是所有人都需要午睡嗎?專家介紹說,一般新生兒、睡眠不足或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以及學生都應該午睡,特別是夏天悶熱,腦子反應慢,午睡對腦力恢復很有幫助。

此外,重體力勞動者或從事高溫作業的人,尤其需要午睡,因為在高溫下工作的人,午睡與冠心病發病率關係很大,因為輪班工作不能午睡的人,其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顯著增高,而每天只要有半小時午睡就可以使冠心病發病率降低20%,所以午睡對預防高溫中暑有很大作用。 但午睡也並非人人適合,有些人很注重晚上休息,不習慣午睡,這對健康也沒有什麼影響。不過,有三種人不太適合午睡:

一是65歲以上或體重超標20%的人,午睡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另一種人是血壓很低的人,夏天的悶熱天氣對血壓低的人本來就不利,再加上午睡時血壓會相對降低,呼吸就更困難了;第三種人是血液迴圈系統有嚴重障礙,特別是那些由於腦血管變窄而經常頭暈的人,因為午飯後大腦的血液會流向胃部,血壓降低,大腦供氧量減少,如果這些人在這時午睡,很容易因大腦區域性供血不足而發生中風。另外,有失眠問題的人,也要避免白天的午睡。 如果午間不能睡上一會兒,那就做其他輕鬆的事情,如聽**等,使自己保持一種良好的放鬆狀態,更好地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學習。

連結 午睡是對人體生物鐘的一種科學調劑,但午睡也有禁忌: 1.忌午睡時間越長越好。午睡時間最好控制在半小時內,否則醒來會很不舒服。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起來後適當活動一下,或用冷水洗臉,不適感會很快消失。 2.忌午睡姿勢隨意。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陰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

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輕者醒後身體不適,重者會受涼生病。 3.忌裸腹睡。天氣再熱,午睡時也要在腹部蓋一點毛巾被或被子,以防涼氣乘虛而入。

4.忌午睡斷斷續續。午睡習慣要持之以恆,因為午睡不規則也會攪亂生理時鐘,影響晚覺的規律。

2樓:鄉網處丶

是身體比你的大腦累的緣故!就是自己感覺自己想起來,但是還是在睡覺,而且多有夢發生。建議下午多做運動,晚上早休息!

做夢夢到自己很想醒了卻怎麼也醒不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夢見自己很想醒了卻醒不來意味著:

一個人做不來的事,經由團體一起分攤就輕易達成。這兩天的你頗能發揮組織能力,在團體中確立了自己的主導性。也適合迎接新事物的挑戰,參加各種面試、比賽、資格檢定考試等。

但另一方面,與周圍人的視線、視野方向略有不同,自己認為對的事卻是反效果,多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可助你做事更得心應手。

夢見自己很想醒了卻醒不來的吉凶:

基礎安泰,貴人相助,向上發展,易迅速達成目的,而得大成功發展,享洪福又長壽。【大吉昌】

切勿當真!

有時候睡覺做夢想醒醒不過來了,是怎麼回事?

4樓:夕婕官以

其實你這種就是所謂的鬼壓床:

當睡眠神經癱瘓時,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來回不及和身體重答新連結,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此時全身肌肉張力最低,所以會造成自己想要起來,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這是“鬼壓身”最常有的狀況。

遇到這種情況不要過於緊張,這種睡眠障礙症狀很普遍。正常人40%-50%都有過一次或兩次這樣的症狀,每當遇到所謂的鬼壓身時,我們腦袋是清醒的,覺得恐慌,都會拼命的掙扎,但大多數人都要掙扎很久才會醒來,醒來時發覺全身都疲勞無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很無助,其實有一個辦法是很有效的:就是儘量放自己放鬆下來,不要考慮我們腦袋中的幻像,然後做幾次長長的深呼吸,全身就會鬆下來,可以恢復動作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也是經常夢bai

魘,特別是精神疲勞時du。最早出現夢魘

zhi時大約

dao24歲,因為各種壓力而心

回力交瘁引起。開始時每晚都答害怕睡覺,一睡著總覺得有一奇形怪狀的生物掐自己的脖子,或者摁住自己的四肢。自己很清楚自己正躺在床上睡覺,就是掙扎不起來。

我的應對方法就是儘量克服自己的恐懼,自己給自己一種心裡暗示,它掐我,我就掐它!曾經成功的反制過。反制成功就會很快醒來!

如果克服不了就好像靈魂暫離肉體一樣,轉身後仍能看到自己躺在床上,不過看到的睡姿是相反的,而且暫離肉體剎那感覺很冷,從心裡冷,醒來後仍能感到心冷。個人總結認為:人是有靈魂的,也認為有另一個世界。

不過和現實世界是相反的,就好像白天和黑夜

6樓:匿名使用者

太累了,精神有點衰弱,精神控制不了身體,睡眠中處於遊離狀,估計前兩天沒睡精神處於亢奮狀態,一放鬆就這樣了,好比彈簧

7樓:匿名使用者

被鬼壓...這個我經常的事..沒什麼的.會自動醒過來的....

好像是因為什麼身體太累而精神沒累造成的..不太清楚...估計也是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做夢bai魘,實際上此刻你正處於du一種亞睡眠狀態,並不是zhi真正的睡著或者dao醒著,版大腦皮層的活動趨於強烈,使你意權識到自己處於很不好的狀態,本能令你希望擺脫這種狀態,可是運動中樞仍然處於休眠狀態,以你此刻大腦皮層的活躍狀態,發出的指令難以啟用身體的運動系統,所以無法擺脫這種狀態。

解決辦法是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睡前放鬆精神,可以喝點牛奶,安神又催眠,但是不要多喝,胃的負擔過重會起到反效果的。祝早日**。

為什麼有時候做夢時明知道是夢,卻一直想醒也醒不來,想動也動不了,感覺身體很僵硬。是不是很累的時候睡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平均每天會做6-7個夢,但只有是在做這個夢時你正好醒來,才會記得這個夢。

人的睡眠是由正相睡眠和異相睡眠兩種形式交替進行,在異相睡眠中被喚醒的人有80%正在做夢,在正相睡眠中被喚醒的人有7%正在做夢。一個人每晚的夢境可間斷持續1.5小時左右。

由於夢相伴睡眠週期迴圈規律,所以在異相睡眠中醒來的人,感覺夢多,而在正相睡眠中醒來的人,感覺夢少。祝君美夢!

為什麼我睡覺的時候做夢,但在夢中有意識想醒來的時候卻怎麼也醒不來呢,誰能告訴我是怎麼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一樣的、我不知道我怎麼了、每次都這樣 真的好害怕,我能清楚的看見和聽見,可我就是醒不來、每次我都夢到鬼在我旁邊和我說話 不然就是一直看著我我不知道是房子有問題還是怎麼了 我每次都使勁掙扎 掙扎一會才能醒 醒來好害怕我感覺我都要成神經病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同樣的情況,想睜開眼睛睜不開,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掙扎的想要醒來卻醒不來,有時候是感覺身體被束縛了想動動不了,使勁...再使勁...還是醒不來.終於醒來了發現原來是被被子纏在身上了

12樓:

我做夢的時候試過:想要醒過來的時候,只要先閉眼睛,再睜開眼睛。就可以醒過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不是很好吧?一般這樣都是氣血比較虧,多吃點大棗,枸杞類的東西會有改善的

14樓:綏德淡定哥

可能是神經衰弱,建議你看看中醫。

15樓:啊__思教

我也是這樣,夢到的場景就是自己睡覺,身體不受意識控制,老人說這是“鬼壓床”,,,

為什麼睡午覺時一直想醒卻醒不來

16樓:我要去美國找人

這種現象屬於“鬼壓床”,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的症狀,指人體雖然一部分感覺神經甦醒,但一部分運動神經還未甦醒,所以出現能感知外界卻又不能運動的情況!

“鬼壓床”現象的出現與自己最近精神壓力大,腦力勞動過度,疲勞有關係;應注意睡眠充分放鬆自己,睡前關好門窗,手機調成振動,這樣會減少發作頻率!

17樓:

應該是連續睡眠癱瘓症。

通常,睡眠癱瘓症的發病者會表示,自己發覺自己在入睡或醒來過程中身體突然無法活動。感覺就像全身癱瘓。患者很明確自己已經清醒,但極難移動身體。

當患者設法“醒來”時,這種症狀會引發極度的焦慮與恐懼。

睡眠癱瘓症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

意見建議: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建議您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監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也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快速恢復你的肌肉張力:首先快速轉動你的眼球,讓眼球做圓周運動,讓它們上下左右地運動。然後,眨眼,收縮你嘴周圍的肌肉,移動你的下顎和舌頭,-當肌肉張力開始出現時,移動你的脖子,肩、手、手指、腿;腳踝和足址,最後,坐起來動動所有的肌肉

另外建議在睡前稍吃一點催眠食物,更容易入睡。 比如牛奶、核桃、桂圓、蓮子等食物。

睡眠癱瘓症預防方法:

生活有規律,按時入睡,按時起床,按時用餐。

適量運動,但不要在睡前劇烈運動。

避免熬夜,保持睡眠充足。

設法減輕生活壓力。

避免仰臥。

最後,放輕鬆!你並不處在危險中,並不失常。睡眠癱瘓並不是有害的疾病。

為什麼中午睡覺時想醒卻幾次醒不來

不想了o好不 咱也經歷過,迷信的說法是 鬼壓床 其實這個東西的醫學名稱是睡眠癱瘓症,它就是一般所謂的 鬼壓床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

午覺總是醒不來怎麼辦,為什麼午睡後總醒不來

暗受 多給自己設定幾個鬧鐘吧,多鬧幾遍自己就會被鬧醒了,然後醒了之後把眼睛睜開不要睡,過一會就會沒有那麼困了。 尹朶月 可能和體內的溼氣有關,正常人都是可以出現的,是和勞累,睡眠不夠,以及個人的體質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建議你無需過度的緊張的。 知67872稚苯 只定一個鬧鐘,因為如果多定鬧鐘,會給自己...

為什麼老是在在半夜被渴醒,我在半夜總是渴醒

瘋豬舞天 喝 飲料 那都是外國人 拿來騙中國人的 外國的飲料都是營養液 你每天都喝點白開水,2500毫升。晚上渴很正常,被渴醒建議還是醫院檢查。飲料不補水 切忌! 小蜜蜂哇哈 少喝些酒.還有你注意下你的腎,可能有點問題.在性生活方面多注意些.過段時間還是這樣的話建議你去找生理醫生看看. 其實每個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