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酒的詩句

時間 2021-09-19 18:01:02

1樓:唐沫汐

白居易的《問劉十九》:紅泥小火爐,綠蟻新焙酒,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金陵酒肆留別 李白 風吹柳花滿店香, 吳姬壓酒勸客賞。

金陵子弟來相送, 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 別意與之誰短長? 渭城曲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新豐主人 儲光羲 新豐主人新酒熟, 舊客還歸舊堂宿。 滿酌香含北砌花, 盈尊色泛南軒竹。

雲散天高秋月明, 東家少女解秦箏。 醉來忘卻巴陵道, 夢中疑是洛陽城。 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少年行 李白 五陵年少金市東, 銀鞍白馬度春風。 落花踏盡遊何處, 笑入胡姬酒肆中。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客中行 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 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處是他鄉。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 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 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

戲問花門酒家翁 岑參 老人七十仍沽酒, 千壺百甕花門口。 道傍榆莢仍似錢, 摘來沽酒君肯否? 送李少府時在客舍作 高適 相逢旅館意多違, 暮雪初晴候燕飛。

主人酒盡君未醉。 薄暮途遙歸不歸?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晨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重經巴丘 張繼 昔年高接李膺歡, 日泛仙舟醉碧瀾。 詩句亂隨青草落, 酒腸俱逐酒庭寬。 浮生聚散雲相似, 往事冥微夢一般。

今日片帆城下去, 秋風回首淚闌干。 九日與陸處士羽飲茶 皎然 九日山僧院, 東籬菊也黃, 俗人多泛酒, 誰解助茶香。 曹操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山中對酌 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再一杯。

我醉欲眠卿可去,明朝有意抱 【浣溪沙】----- 李清照 莫許杯深琥珀濃, 未成沈醉意先融。 疏鍾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 闢寒金小髻鬟鬆, 醒時空對燭花紅。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白日放歌須縱酒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入,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關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頌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言為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摧。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2樓:我的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樓:獅子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4樓:蘆風驚鴻

1、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唐-杜牧《泊秦淮》

2、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北宋-晏殊《浣溪沙》

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南宋-陸游《遊山西村》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魏晉-曹操《短歌行》

6、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7、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北宋-蘇軾《水調歌頭》

8、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9、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曲》

10、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11、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李白《行路難》

12、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北宋-范仲淹《漁家傲》

13、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14、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北宋-李清照《如夢令》

15、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16、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17、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北宋-李清照《醉花陰》

18、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唐-杜牧《江南春絕句 》

19、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北宋-蘇軾《浣溪沙》

20、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21、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范仲淹《蘇幕遮 》

22、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唐-王維《漢江臨眺》

2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24、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25、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李白《客中行》

26、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北宋-柳永《蝶戀花》

27、對酒當歌尋思著,月戶星窗,多少舊期約。北宋-晏幾道《醉落魄》

28、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唐-李白《月下獨酌》

29、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懷。唐-杜甫《登高》

30、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柳永《雨霖鈴》

31春日憶李白(杜甫)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32、**白壁買歌笑,一醉累月輕王侯。 ——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33、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李白《將進酒》

34、年事已多筋力在,試將弓箭到幷州。 ——盧殷《長安親故》

35、詩成斬將奇難敵,酒熟封侯快未如。 ——高駢《依韻奉酬李迪》

36、九轉靈丹那勝酒?五音清樂未如詩。 ——杜苟鶴《白髮吟》

37、百事盡除去,唯餘酒與詩。 ——白居易《對酒行吟贈同志》

38、平臺為客憂思多,對酒遂作《梁園歌》。 ——《梁園吟》

39、酒裡詩中三十年,縱橫唐突世喧喧。 段成式《哭李群玉》

40、半醒半醉日復日, 花開花落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 不願鞠躬車馬前。唐寅

41、寬心應是酒,遣興莫過詩

42、詩酒切須今日醉,功名休問幾時成。

43、天子呼來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

44、仗劍紅塵已是顛,有酒平步上青天 遊星戲鬥弄日月,醉臥雲端笑人間

45、聲聲慢(李清照)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46、石魚湖上醉歌·並序 (唐)元結長風連日作大浪,不能廢人運酒舫。我持長飄坐巴丘,酌飲四座以散愁。

李白·行路難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陶淵明·飲 酒

故人賞我趣,挈酒相與至。班荊坐松下,數斟已復醉。父老雜亂言,觴酌失行次。

不覺知有我,安知物為貴。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

杜 甫·獨酌成詩

燈花何太喜,酒綠正相親。醉裡從為客,詩成覺有神。

兵戈猶在眼,儒術豈謀身。苦被微官縛,低頭愧野人。

白居易·問劉十九

綠豈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懷無?

李賀·示第

別弟三年後,還家一日餘。錄需今夕酒,緗帙去時書。

病骨猶能在,人間底無事。何須問牛馬,拋擲任梟盧。

李賀·追和何謝銅雀妓

佳人一壺酒,秋容滿千里。石馬臥新煙,憂來何所以。

歌聲且潛弄,陵樹風自起。長裾壓高臺,淚眼看花機。

李賀·白昌谷到洛後門

九月大野白,蒼岑竦秋門。寒涼十月末,雪霰蒙曉昏。譫色結晝天,心事填空雲。

道上千裡風,野竹蛇涎痕。石澗凍波聲,雞叫洗寒晨。強行到東舍,解馬投舊鄰。

東家名廖者,鄉曲傳姓辛。枝頭非飲酒,吾請適其人。始欲南去楚,又將西適秦。

襄王與武帝,各自留青春。聞道蘭臺上,宋玉無歸魂。緗縹兩行字,蟄蟲蠹秋芸。

為探秦臺意,豈命餘負薪?

李賀·送韋仁實兄弟入關

送客飲別酒,千觴無赭顏。何物最傷心?馬首鳴金環。野色浩無主,秋明空曠間。

坐來壯膽破,斷目不能看。行槐引西道,青梢長攢攢。韋郎好兄弟,迭玉生文翰。

我在山上舍,一畝蒿磽田。夜雨叫租吏,春聲暗交關。誰解念勞勞,蒼突唯南山。

李賀·拂舞歌辭

吳娥聲絕天,空雲閒徘徊。門外滿車馬,亦須生綠苔。樽有鳥程酒,勸君千萬壽。

全勝漢武錦樓上,曉望晴寒飲花露。東方日不破,天光無老時。

丹成作蛇乘白霧,千年重化玉井土。從蛇作龜二千載,吳堤綠草年年在。

背有八卦稱神仙,邪鱗頑甲滑腥涎。

蘇武·別詩

骨肉緣枝葉,結交亦有因。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

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昔者長相近,邈若胡與秦。

惟念當乖離,恩情日以新。鹿嗚思野草,可以喻嘉賓。

我有一樽酒,欲以贈遠人。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

李陵·別詩

夾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臨河濯長纓,念子悵悠悠。

遠望北風至,對酒不能酬。行人懷往路,何以思我愁。

獨有盈觴淚,與子結綢繆。

古詩十九首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斗酒相歡娛,聊厚不為簿。

古詩十九首

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萬歲更相迭,聖賢莫能度。

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不如飲美酒,被服紈與素。

庾信·對酒詩

數杯還已醉,風雲不復知。唯有龍吟笛,桓伊能獨吹。

曹植·送應氏詩

清時難屢得,嘉會不可常。天地無終極,人命若朝霜。

願得展燕婉,我友之朔方。親呢並集送,置酒此河陽。

中饋豈獨薄,賓飲不盡觴。愛至望苦深,豈不愧中腸。

山川阻且遠,別促會日長。願為比翼鳥,施融起高翔。

應璩·百一詩

平生髮完全,變化似浮屠,醉酒巾幘落,禿頂赤如壺。

阮籍·詠懷詩

一日復一朝,一昏復一晨。容色改平常,精神自飄淪。

臨觴多哀楚,思我故時人。對酒不能言,悽愴懷酸辛。

博雲·前有一樽酒

置酒結此會,主人起行觴。玉樽兩盈間,絲理東西廂。

舞袖一何妙,變化窮萬方。

左思·詠史

荊軻飲燕市,酒酣氣益震。哀歌和漸離,謂若旁無入。雖無

壯土節,與世亦殊倫。

陶淵明·詠荊軻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贏。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

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素霸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雄髮指危冠,猛氣動長纓。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關於酒的七言詩(二)

高適·營州歌

營州少年厭原野,皮裘蒙茸獵城下。虜酒千鐘不醉人,胡兒十歲能騎馬。

李白·把酒問月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令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李白·宣州謝眺樓錢別校書叔雲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嘗。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李白·流夜郎贈卒判官

昔在長安醉花柳,五侯七貴同杯酒。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

李白·襄陽歌

落日欲沒峴山西,倒著接蘺花下迷。襄陽小兒齊拍手,攔街爭唱白銅醍。

傍人借問笑何事,笑殺山公醉似泥。

鸕鶿酌,鸚鵡杯,百年三萬六千日,日日須傾三百杯。

遙看漢水鴨頭綠,恰似葡萄初醱醅。

此江若變作春酒,壘曲便築槽丘臺。千金駿馬換小妾,笑坐雕鞍歌落梅。

車旁側掛一壺酒,風笙龍管行相催。

望採納,謝謝

含有愁和酒的詩句,含有酒愁的詩句

醉花陰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含有酒愁的詩句 含有愁的詩句。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

有酒的詩句,有關酒的詩句

1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2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3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4 醉酒且呵呵,人生能幾何!5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6 月華如水浸宮殿,有酒不醉真痴人。7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8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9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賞。...

句中含有「酒」字的詩句,請你寫出含「酒」字的詩 詞 句。 至少八句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對酒當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歌,人生幾何。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十分詳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