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對人有什麼好處,經常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9-16 12:03:3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茶較多地保留了鮮葉中的天然物質。鮮葉中85%以上的茶多酚、咖啡鹼得以保留,葉綠素保留50%左右,維生素損失也較少,從而形成了綠茶清湯綠葉、滋味鮮爽、收斂性強的特點。科學研究結果表明,綠茶中保留的天然物質成分,其抗衰老、防癌、殺菌、消炎等方面的作用為其他茶類所不及,適合年輕人、電腦工作人員、吸菸飲酒的人飲用。

2樓:**

喝茶的好處很多,比如美容養顏,緩解衰老、防輻射、**等。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的證實,茶葉是有助於美容養顏的,因為茶葉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藥理 功能,如茶鹼、兒茶素、氨基酸、脂多醣、礦物質及維生素等。據測定,茶葉的維生素的含量較高,每100克綠茶中維生素c含量高達180毫克,比白菜高出7 倍,比香蕉高出10倍,維生素b1含量比蘋果高6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雞蛋高2倍。

可見茶葉是一種富含維生素的美容佳品。而且茶葉的利用可以多種多樣,飲用後的茶葉渣可以用來敷面眼睛,茶水可以洗臉、洗頭、泡澡,茶水浴後的身體都 會有淡淡的茶葉清香,堪比植物精油與香水,可以說是女性朋友的「親密好友」。除了給人舒服的享受,經過茶汁水滋養的**光滑細嫩,用茶水洗頭會促進頭皮的 血液迴圈,有利於緩解頭髮的乾枯,茶葉提取物生產的**也是女性朋友的必備佳品。

多喝茶出了美容養顏之外,還緩解衰老。從以下茶界老人的歲數不難看出茶飲對於身體健康的作用:張天福105歲,吳覺農93歲,馮紹裘88歲,陳椽92歲,申屠傑98歲,王家楊94歲.....

癌症的誘發因素之一是各種輻射所引起的基因突變,茶葉具有很好的抗輻射功能,減少輻射對於細胞基因的影響。近年也有研究發現茶多酚能夠阻礙癌症細胞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但對於正常細胞不具有阻礙作用,這一研究成果的提出,也證實了飲茶具有抗癌的作用。

長期飲茶的另一大好處是促進人體脂肪的分解,從而達到**的目的。但就**效果而已,普洱熟茶的效果好於生茶。普洱熟茶因經過渥堆發酵,茶水中的膳食纖維、茶多酚及 可溶性果膠含量都明顯高於生茶,這些物質不但能夠包裹住食物中的脂質、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減緩腸道的吸收,而且可以阻礙腸道對於醣類的吸收效率,並且提高腸 胃蠕動,加快食物在小腸的通過率,減少小腸吸收的時間,最終達到「消食」的目的。

說了那麼多,都是為證明飲茶對我們的身體確實有很多好處,但更重要的是, 喝茶在另乙個層面上能讓我們的身體和精神都得到放鬆、休閒和享受,而這些功效是很難被量化的。

3樓:郎幼白野思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醣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由於茶具有防止人體內固醇公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茶多酚還能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殺來病原菌。此外,茶還有提神、消除疲勞、抗菌等作用。這對中年人來說是需要的。歐共體

還可以淨化水質,減少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因此,在當前自然環境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城市居住的人們,更應經常喝點茶。

飲茶的好處很多,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鹼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溫度下降不明顯。

4樓:佛賢嵇虹玉

茶葉作為一種

飲料不僅

清香可口,而且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哦。在

古時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就有記載:「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而如今,美國加洲大學的乙份醫學實驗報告就說,

中國茶葉

,特別是

綠茶中含有較多的

葉酸,可以防治

貧血。可以說,古今中外的飲茶實踐和醫學研究證明:飲茶有利於健康。

首先,眾所周知的,茶能夠提神。每當疲倦的時候,喝上一杯茶往往就會精神振作起來。這是因為茶中所含的茶素和茶單寧能使中樞神經興奮,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加快血液迴圈

,從而消除身體疲勞。

二,濃茶

可以解酒。茶中的茶素和茶單寧可以解除

酒毒,並增強

血管壁的收縮力,使人體組織恢復緊張,把酒毒混在尿中排出體外。

三,茶葉還可以解

煙毒。現在市場上一般的戒菸糖中所含的

成分就是茶葉。這是因為茶葉中的一些物質能使尼古丁沉澱,從而隨著尿液的排出而排出體外。

四,飲茶可以**消瘦,滋潤

**。茶葉中的咖啡鹼、葉酸、肌醇等物質能增強胃液分泌、調節

脂肪代謝、降低血脂和

膽固醇。所以針對茶的諸多

優點,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

種類齊全的

茶飲料。

五,飲茶可以防治蛀牙和

齲齒。在平時

生活中,尤其是

小孩子,會因為遺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渣滓發酵,產生酸類物質侵蝕牙釉質,使牙齒形成空洞而有蛀牙。茶中含氟,氟能與牙齒中的鈣化合,形成一種較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這等於給牙齒加了層

保護層,從而起到保護牙齒,防止蛀牙的作用。

經常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麻木

一、好處:

1、有助於降脂助消化;

2、有助於預防和**輻射傷害;

3、有助於提神醒腦;

4、有助於利尿解乏。

二、壞處:

1、導致胃部出現不適;

2、容易發生便秘;

3、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

4、容易導致血壓上公升以及心腦血管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的注意事項:

1:孕婦不宜喝茶

懷孕的準媽媽們通常會在飲食上有很多的注意,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但是,卻沒注意茶這個很普通的飲品。由於茶葉中含有的茶鹼有興奮作用,這對胎兒的形成和發育是有一定的影響的。而且大部分茶葉中多數都是寒涼性的,這也對胎兒的發育很不利,因此要特別注意。

2:經期不要喝茶

冬天天氣寒冷,一些女性喜歡通過喝茶來保持身體的熱度,但是如果是在經期中本身失血過多,如果再喝茶的話,就會造成體內的鐵流失,形成缺鐵性貧血。同時,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3:老人冬季少喝茶

因為茶葉本身寒涼,老年人到了冬季,抵抗力下降,手腳容易出現冰涼的現象,如果此時再喝上一杯茶,那只會更加重寒氣,從而導致疾病的入侵。因此,在冬天,老年人還是少喝茶為好。

4:喝茶就喝紅茶+棗

紅茶能暖胃、醒神,還能幫助消化,而且也比較溫和,因此可以用紅茶來代替平時喝的綠茶。還有,如果一定要喝綠茶的話,那麼加入一些紅棗是非常必要的。因為紅棗也是屬於較溫暖的,它能夠幫助去掉綠茶的寒性。

人民網-每天喝茶有4大好處 什麼人千萬不要喝茶

人民網-長期大量喝茶有什麼***?

6樓:艾小呆的我

經常喝茶對身體的好處

1、茶能夠降低人體的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的風險度。特別是每天堅持喝綠茶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度會更低。

2、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經常喝茶對身體的壞處:

1、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對於精神比較抑鬱,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

2、茶不宜飯後喝茶,由於飯後喝茶會引發人體的溫度公升高。

3、有結石病的患者不宜喝茶。與此同時,有胃潰瘍的患者是不宜喝茶,茶會傷胃,由於會刺激胃液的分泌作用,從而會影響胃病患者的病情的**。

7樓:是卡塔庫慄啊

壞處:1、容易發生便秘

長期的喝茶會讓茶葉中的鞣酸與身體的鐵質結合,而且還會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塊塊不容易消化的鞣酸蛋白,這種物質會導致腸胃的蠕動變差,也會讓身體出現便秘。

2、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

由於茶葉中含有鞣酸,而這種物質在進入身體後會和鐵結合,就會給身體在吸收鐵的時候帶來影響,大多數長期喝茶的人會出現缺鐵性貧血。

好處:1、有助於降脂助消化

茶葉中的咖啡鹼、維生素b1、維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幫助消化,增強分解脂肪的能力。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體內積滯。

2、有助於預防和**輻射傷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質的能力。有臨床實驗證實,對腫瘤患者在放射**過程中引起的輕度放射病,用茶葉提取物進行**,有效率可達90%以上;對血細胞減少症,茶葉提取物**的有效率達81.7%;對因放射輻射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也有很好的效果。

8樓:大迪崽

長期喝茶會成癮,而上癮的東西對人都沒有好處,會產生依賴性,長期喝茶還會產生氟斑牙。

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潰瘍病人喝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公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3經期喝茶 .

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症候群。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機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孕婦,青少年,胃、肝、腎不好的人 不宜綠茶。還有巨量的咖啡因和多酚的攝入會有潛在威脅。紅茶的咖啡因比綠茶多很多倍.

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瘡癤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喝茶好處多於壞處,基本來說現在科學證明還基本沒有什麼壞處,只是長期喝茶會引起缺鐵,特別是女性朋友要注意.長期喝茶的人可以做個血常規檢查。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常喝茶有啥好處

常喝茶有啥好處 多喝茶,喝淡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表現為以下幾點 一 可以提高肌肉的耐力,也就是說,對於抗疲勞有很大的益處。二 喝茶可以抵抗輻射,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對於身體的損傷,喝茶能夠防止輻射對於 的損傷,導致 的老化。三 喝茶可以協助降低血脂,飲食過於油膩,可以通過適當的喝茶使脂肪分解,來減輕...

經常喝茶葉對身體好嗎,經常喝茶葉對身體有好處嗎

不會。要健康飲茶,還要注意 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忌飲燙茶,最好56 以下 忌飲冷茶,冷茶寒滯 聚痰 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 受細菌汙染 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 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忌飲隔夜茶,茶...

喝茶對人有什麼好處 5,喝茶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它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作用,可以讓人的血壓保持穩定 茶不宜過濃,也容易引起人的激動或睡眠狀況不佳,睡眠狀況很差的人來說,這些人群是不宜喝茶,特別是在睡前喝茶,喝茶因人而異。補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