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汙染分為幾類,土地汙染分為幾類? 5

時間 2021-09-12 07:25:17

1樓:

耕地、林地、草地、荒地、河流、湖泊、灘塗、城鎮及農村居民點用地、工礦用地、交通用地、旅遊及國防等特殊用地以及暫時還不能利用的其他用地等。

面積有限。人類只能改變其用途,促進土地質量的變化,但不能改變其總的面積。要珍惜和節約用地。

位置固定。每塊土地具有特定的空間位置和一定的形態特徵。只能就地利用,不能移動、調換。要求利用土地時,因地制宜。

功能的不可替代性。 土地不論是作為環境要素,還是作為自然資源,都不能用其他物質來代替。

生產能力的永久性。土地生產力只要利用合理,不僅不會會磨損、消耗、報廢,反而會不斷提高;反之,就會導致肥力下降、破壞土壤。要用地和養地。

二、保護土地的意義

⑴我國土地的基本情況 土地型別多,山地面積大,人均耕地少,土地生產力地區間差異大,耕地後備資源不足。

⑵我國土地利用存在的問題 水土流失嚴重,土壤沙化嚴重,土地次生鹽積化面積擴大,土地潛育化面積擴大,土地肥力下降,土地汙染嚴重,採礦毀地嚴重,土地利用不當,耕地面積迅速減少。

⑶保護土地的意義

所謂保護土地,就是通過防止土地破壞和土壤汙染,保持、維護土地的環境效能,保護、提高土地的生物生產能力,使之持續為人類所利用。

①土地作為環境要素,它是人類的“立足之地和勞動場所。”

②土地自然資源,它是 “財富之母。”

2樓:匿名使用者

光觸媒類;活性炭類;化學生物類;儀器類;空氣清新劑類

土壤汙染分為幾種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分類方法很多,一般大體分為粉粒,粘土,砂土等。也可以根據謝帕德三角圖進行細分。

土壤汙染可以分為哪幾大類?

4樓:窩草比馬

玉米種植的一大前提是優質的土壤,土壤如果被汙染那麼將會給玉米種植帶來很大的困擾,如何防治土壤汙染呢?預防整治土壤汙染要根據汙染種類分別治理,不同的種類治理方法也不相同!土壤汙染物大致可分為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兩大類,工業汙水:

用未經處理或未達到排放標準的工業汙水灌溉農田是汙染物進入土壤的主要途徑,其後果是在灌溉渠系兩側形成汙染帶,屬封閉式侷限性汙染。

2、酸雨:工業排放的so2、no等有害氣體在大氣中發生反應而形成酸雨,以自然降水形式進入土壤,引起土壤酸化。冶金工業煙囪排放的金屬氧化物粉塵,則在重力作用下以降塵形式進入土壤,形成以排汙工廠為中心、半徑為2至3公里範圍的點狀汙染。

3、尾氣排放:汽油中新增的防爆劑四乙基鉛隨廢氣排出汙染土壤,行車頻率高的公路兩側常形成明顯的鉛汙染帶。

汙水排放: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中含有氮、磷、鉀等許多植物所需要的養分,所以合理地使用汙水灌溉農田,一般有增產效果。但汙水中還含有重金屬、酚、氰化物等許多有毒有害的物質,如果汙水沒有經過必要的處理而直接用於農田灌溉,會將汙水中有毒有害的物質帶至農田,汙染土壤。

2、廢氣:大氣中的有害氣體主要是工業中排出的有毒廢氣,汙染面大,會對土壤造成嚴重汙染。有害氣體通過沉降或降水進入土壤,造成汙染。

例如有色金屬冶煉廠排出的廢氣中含有鉻、鉛、銅、鎘等重金屬,對附近的土壤造成汙染。生產磷肥、氟化物的工廠會對附近的土壤造成粉塵汙染和氟汙染。

5樓:風塵依惜醉人嫣

由於人口急劇增長,工業迅猛發展,固體廢物不斷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傾倒,有害廢水不斷向土壤中滲透,大氣中的有害氣體及飄塵也不斷隨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導致了土壤汙染。凡是妨礙土壤正常功能,降低作物產量和質量,還通過糧食、蔬菜,水果等間接影響人體健康的物質,都叫做土壤汙染物。

土壤汙染物大致可分為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兩大類。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可分為有機物汙染和無機物汙染兩大類

土壤汙染物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化肥、重金屬、固體廢棄物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生活中的是化學汙染

環境汙染的種類有哪些?

9樓:義明智

按環境要素分:大氣汙染、水體汙染、土壤汙染。

按人類活動分:工業環境汙染、城市環境汙染、農業環境汙染。

按造成環境汙染的性質、**分:化學汙染、生物汙染、物理汙染(噪聲汙染、放射性、電磁波)固體廢物汙染、能源汙染。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回答僅僅是常規汙染的範疇,隨著社會的進步,不斷提出新的汙染理念。例如:噪聲汙染、光汙染、“人汙染”、...

11樓:

一般可分為水汙染、大氣汙染、噪聲汙染、固體廢棄物汙染、生態汙染、核汙染

12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一點分的話一般有:

按環境要素分:大氣汙染、水體汙染、土壤汙染。

按人類活動分:工業環境汙染、城市環境汙染、農業環境汙染。

按造成環境汙染的性質和**分:化學汙染、生物汙染、物理汙染(噪聲汙染、放射性、電磁波)固體廢物汙染、能源汙染;呵呵 好像就這麼幾大類吧!!要是不詳細的話希望有人補充。

土地汙染分為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一是土壤汙染具有隱蔽性和滯後性。土壤汙染從產生到出現問題通常會滯後較長時間,往往要通過對土壤樣品進行分析化驗和農作物的殘留檢測,甚至通過研究對人畜健康狀況的影響後才能確定。比如日本的 痛痛病 是經過了10 20年之後才逐漸被人們認識。二是累積性。汙染物在土壤中並不像在大氣和水體中那樣容易擴散和稀釋,...

汙染分為哪幾種,汙染分為哪幾種

水汙染大氣汙染 噪聲汙染 固體廢物汙染 現在還多了一個光汙染 休 眠 水汙染 大氣汙染 土壤汙染 固廢 噪聲等 傳統的是水氣聲渣,現在為水汙染,大氣汙染,物理性汙染,固體廢物汙染。 四重音 汙染源是指造成環境汙染的汙染物發生源,通常指向環境排放有害物質或對環境產生有害影響的場所 裝置 裝置或人體。按...

核汙染過後的土地還能治理嗎,核汙染的土地怎麼解決

理論上,核爆後的地表土壤應經60厘公尺至3公尺 視核爆規模與距離 的更換 翻新,汙染物 包括土壤 要深埋,近兩年還有人提出微生物防治法 當然也有森林植被修復法 治理是可行的,但正如一樓所說,價相當相當的巨大,要等核汙染完全消除,需要幾代甚至上千年的時間。能 當然能,但是這代價相當相當的巨大,包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