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土壤汙染可採用哪些辦法,治理土壤汙染主要有哪些方法?

時間 2021-09-12 07:25:17

1樓:匿名使用者

治理源頭,誰汙染誰治理

汙染物質的性質及其**不同,治理起來的難易程度就有差異。有些汙染維持時間較短,如可降解有機物的汙染,而有些汙染維持時間較長,危害很大,如很難降解的農藥「六六六」的汙染,在土壤中可存留幾十年。有些汙染比較好治理,有些則非常難治理,一般天然物質汙染比較好治理,而人工合成物質的汙染很難治理,重金屬汙染也很難治理。

所以必須根據汙染物的性質和**等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一般可採取以下方法進行治理。

1、化學方法。通過施用石灰、磷酸鹽、氧化鐵等物質,調節土壤ph值,使重金屬轉化為難溶的形態,降低在土壤溶液中的濃度,從而減輕土壤重金屬對作物的毒害。改良土壤質地,增施有機肥料,增加土壤膠體對重金屬離子和農藥的吸附能力,也起一定的作用。

但這種方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生物防治。有些植物如向日葵對重金屬具有很強的吸收和富集能力,連續種植幾年可明顯地降低土壤中重金屬的含量。向土壤施入有機物質,提高微生物活性,或向土壤接種特殊功能的微生物,加快有害物質的分解。

3、物理防治。對汙染嚴重的土壤,可以採用換土、客土、翻土深埋等方法,稀釋汙染物。

由於汙染情況一般比較複雜,用某一種方法很難徹底地解決問題,必須根據實際情況,採用多種方法,綜合治理,全面規劃,使汙染的土壤得到合理的利用。

2樓:有范r青年

要控制和消除汙染源,加強對工業「三廢」的治理。其次是採用生物(如蚯蚓等)降解淨化土壤。還可以通過增施有機肥、換土和深翻等手段,治理土壤汙染。

3樓:鞏文敏

先把土壤汙染分為不同的汙染型別,如農藥汙染、農膜汙染、重金屬汙染,不同的汙染採用不同的治理方法,農藥汙染一般有光化學降解、化學降解和微生物降解,現在研究比較熱的是微生物降解。農膜主要是機械或人工**。重金屬汙染土壤治理技術可分為工程治理措施和物理化學修復兩大類,工程治理措施主要包括:

客土、換土、去表土和深耕翻土等措施;物理化學修復主要包括:固化/穩定化、電動修復、絡合淋洗、蒸汽浸提、氧化還原、農業修復、生物修復等,現在研究的是植物富集即生物修復的方法。

4樓:紫色泡沫

1、培肥土壤:增施有機肥,提高土壤蓄水蓄肥能力,為土壤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從而提高土壤的自淨能力。

2、深翻換土:通過將被汙染的表層土壤深翻到底層,讓未被汙染的底層土壤翻上來,來改變可耕作土壤的栽培環境。

3、生物淨化:動物中可通過蚯蚓降解土壤中有害物質來淨化土壤,植物中培養出各種轉基因植物,讓它們吸收土壤中的有害物質,然後集中起來焚燒處理,這樣,經過植物吸收後的重金屬還可以提煉出來,變廢為寶,不但淨化了土壤,還獲得了貴重的重金屬。

治理土壤汙染主要有哪些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劃分可以分為物理,化學和生物方法。物理方法可以包括機械翻土,客土等稀釋方法。但是這種方法的缺點在於,可能會導致土壤的物理化學性質改變,因為深層土壤的氧化還原電位不一樣,所以翻土後可能會讓一些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產生負效應。

化學方法包括電化學、淋洗、氣提等等。但是化學方法的問題是,所用的藥劑可能會產生二次汙染。生物方法一種環境友好型方法。

比如植物修復,微生物修復,以及植物-微生物聯合修復。但是此方法的缺點是修復週期較長,往往需要幾年到幾十年的時間。

綜上所述,每種方法有各自的優缺點,一般在實際修復工程中,需要聯合幾種不同的技術來達到最優的效果。

防止土壤汙染的方法有哪些?

可以採用怎樣的方法防止土壤汙染?

6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使用農藥和化肥,積極發展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2施用化學改良劑,採取生物改良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奈米礦石吸附汙染物,讓重金屬永埋地下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周東美博士介紹,土壤汙染與人類活動密切相關,一些工業發達國家受影響更嚴重,研究起步也比較早,而我國直到2023年才正式出台土壤質量標準(土壤是否汙染,需參照這個標準)。不過,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以陳懷滿研究員為首的科學家就開始關注到這一問題,調查了重金屬在不同土壤中的背景值、安全容量之後,嘗試著對汙染物進行固定、遷移、轉化等土壤修復研究。「一開始,我們將石灰、鋼渣等顆粒粉塵放進汙染的土壤,利用礦物質可吸附的特性對某些重金屬進行『固定』,使其性狀穩定,永埋地下,不易溶解於水,也不易被植物吸收,其危害性也就大大降低了。

」周東美研究員說,後來隨著材料科學以及奈米技術的發展,將固定重金屬的載體擴充套件到蒙脫石、凹凸棒石、活性炭等,考慮到奈米材料的高活性,將具有吸附特性的礦物顆粒粉碎到奈米級(1奈米等於十億分之一公尺),相當於頭髮絲的十萬分之一,載體顆粒變細,在土壤中固定重金屬的效能更好。

尋找「超級植物」,讓重金屬吸收轉移

同樣是被重金屬汙染的土壤,種植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就會造成汙染,但如果種植棉花的話,就不存在汙染的問題。基於這一點,專家研究出修復重金屬汙染土壤的另一種方法———尋找「超級植物」對土壤中的重金屬進行吸收轉移。何謂超級植物?

據周東美研究員介紹,不同的植物對土壤中不同的重金屬吸收的量都是不同的,比如說,同是重金屬銅,普通的植物吸收量只有10-20ppm(毫克/千克),但有的植物吸收量可達1000ppm,那麼,這種高吸收能力的植物就叫「超積累植物」,俗稱「超級植物」。為了尋找「超級植物」,各大科研院所的專家都在努力,繼中科院陳同斌研究員發現超積累植物蜈蚣草(其對砷吸附量高達22630ppm,超過普通的植物上千倍。)後,南京土壤所的專家通過溶液培養和土培實驗,又發現了遏藍菜(thlaspicaerulescens)和一種蕨類植物c.

presl對鋅有較強的吸收,同時研究出如何提高鉛在不結球白菜地上部積累的誘導技術。「將『超級植物』種植在相應的重金屬汙染區,如:銅鋅礦的周邊,就可以大大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

」周東美說。

專家「以毒攻毒」,讓細菌「喝」農藥

除重金屬外,土壤中還存在很多有機汙染物,如:有機磷農藥的殘留物、致癌物多環芳烴等。周東美研究員說,對付這些汙染物,必須採取「以毒攻毒」的方法,利用微生物,如:

細菌、真菌等,讓它們去破壞有機物的分子結構,經過降解以後,這些有機物本來的危害性也就失去了。據周東美研究員介紹,用細菌、真菌降解有機物汙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不同的微生物對有機物的降解特性是不同的,必須做大量的微生物培養和降解試驗,然後從眾多的微生物中挑選出最適合某一種有機物降解的菌種。經過大量的試驗研究,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專家發現一種名為「假單胞菌」的微生物,它對有毒農藥阿特拉津具有較高的降解能力。

除此以外,專家還發現土壤中的小動物———蚯蚓也是修復汙染土壤的能手,在分解酶和催化劑等作用下,可以讓蚯蚓在鬆土的同時,加速汙染物的分解。周東美研究員表示,有了這些發現後,人們就可以將微生物降解與奈米技術固定等多種手段結合起來,對土壤進行綜合修復,最終把土壤汙染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8樓:北莫冰

種植有較強吸收性的植物

將汙染物處理後在排放

通過生物降解進化土壤

土壤汙染有何特點?常見重金屬汙染土壤治理方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土壤重金屬汙染特點

1、重金屬不能被微生物降解,是環境長期、潛在的汙染物;

2、因土壤膠體和顆粒物的吸附作用,長期存在於土壤中,濃度多成垂直遞減分布;

3、與土壤中的配位體(氯離子、硫酸離子、氫氧離子、腐蝕質等)作用,生成絡合物或螯合物,導致重金屬在土壤中有更大的溶解度和遷移活性;

4、土壤重金屬可以通過食物鏈被生物富集,產生生物放大作用;

5、重金屬的形態不同,其活性與毒性不同,土壤ph、eh、顆粒物以及有機質含量等條件深刻影響它在土壤中的遷移和轉化。

二、土壤重金屬汙染治理

1、土壤重金屬汙染物的檢測分析;

2、土壤重金屬的治理方法。

治理方法

農業生態修復

1、主要換土、客土和深耕翻土等

2、植物修復技術

a、植物提取和富集

b、植物揮發

c、植物穩定

中國科學家發現植物修復土壤重金屬汙染新途徑

土壤重金屬汙染是全球主要環境危害之一,並可能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類食物鏈。合肥工業大學曹樹青教授課題組通過一種新型基因工程技術,首次發現使植物能將有毒物質鎘吸收後「轉存隔離」的新機制,從而降低並解決土壤中的鎘汙染問題。

中國首次土壤普查顯示,中國有近20%的耕地存在鎘、砷、汞、鉛、鎳、銅等重金屬超標,這些重金屬可通過農作物吸收進入食物鏈,嚴重影響食品安全並危及人類健康。據了解,造成土壤重金屬汙染的原因複雜,包括工業排放、化肥農藥使用及地礦開採等,通過物理和化學手段治理非常困難,也容易造成二次汙染。

合肥工業大學生物某某工程學院曹樹青教授課題組,採用新型植物修復基因工程技術,在治理土壤重金屬汙染方面取得進展。他們首次發現了植物響應重金屬鎘脅迫訊號轉導的分子調控機制,使植物在受到重金屬鎘汙染的土壤中仍可以茂盛生長,並將鎘吸收後儲存至液泡中。他們再對鎘的植物進行處理,即可有效降低土壤中的重金屬含量。

物理化學修復

a、電動修復

b、電熱修復

c、土壤淋溶

化學修復

重金屬汙染治理方法

世界重視對重金屬汙染治理方法研究,並開展廣泛的研究工作。根據處理方式,處理後土壤位置是否改變,汙染土壤治理技術可分為:原位(insitu)治理和異位(exsitu)治理。

異位治理環境風險較低,見效快且系統處理**性較高,但成本高、對環境擾動大。相對來說,原位治理則更為經濟實用,操作簡單。

根據治理工藝及原理的不同,汙染土壤治理技術可分為:工程治理措施和物理化學修復兩大類。工程治理措施主要包括:

客土、換土、去表土和深耕翻土等措施;物理化學修復主要包括:固化/穩定化、電動修復、絡合淋洗、蒸汽浸提、氧化還原、農業修復、生物修復等。針對土壤重金屬汙染的修復技術主要有:

植物修復,原位化學淋洗,異位化學淋洗,土壤效能改良,固化修復技術,物理分離修復技術,玻璃化修復,熱力學修復,熱解析修復,電動力學修復,換土修復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汙染的顯著特點是具有持續性,而且往往難以採取大規模的消除措施。如某些農藥在土中自然分解需幾十年。日本神崗礦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開採鉛鋅礦,排 放含cd廢水,20世紀50年代採取廢水治理措施後,含cd已很少,但事隔幾十年後,該地區骨疼病人反而增多,原因是cd被土壤吸附積累,轉移到稻公尺中, 人們長期食用這種稻公尺導致cd在體內蓄積而造成中毒。

土壤的汙染及常用的治理技術,針對重金屬對土壤的汙染及治理,具有很強代表性和實用性的是穩定固化法。是目前較受關注的一種方法。

穩定固化法的治理流程:

經過分析後的砷汙染土壤與重金屬穩化劑混合在一起攪拌5分鐘左右後排出,進行養護及處理後汙染物質狀況分析後分級處理。

作用機理:是模仿金屬礦的形成過程,使重金屬顆粒在天然岩石中間體的吸附、反應吸附、離子交換等作用下被穩固劑所固定,進一步通過矽酸、砷等含水性非晶物質及低結晶礦物的高度結晶化,使重金屬成為礦物中的微量成分。產生的結晶物質可通過再結晶過程及粒子之間生成交錯的晶體,形成強結構的固化網,將固化的重金屬進一步封固在固化網內。

此過程不僅達到了固化的作用,通過晶體交錯、再結晶的不可逆反應過程,更使其達到了穩定化的效果。形成的固化物質在環境條件改變的情況下,也可抑制汙染物質的再次溶出、擴散。

土地汙染的法律規定,防止土壤汙染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哪些

叫我好人鑫 環境保 農業法 土地管理法 基本農田保護條例 土壤環境質量標準 1.土壤汙染,土地因受到採礦或工業廢棄物或農用化學物質的侵入,惡化了土壤原有的理化性狀,使土地生產潛力減退 產品質量惡化並對人類和動植物造成危害的現象和過程。按汙染源不同,可分為工業汙染 交通運輸汙染 農業汙染和生活汙染四類...

治理空氣汙染。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採取如下幾方面措施 1 減少汙染物排放量。改革能源結構,多採用無汙染能源 如太陽能 風能 水力發電 和低汙染能源 如天然氣 對燃料進行預處理 如燒煤前先進行脫硫 改進燃燒技術等均可減少排汙量。另外,在汙染物未進入大氣之前,使用除塵消煙技術 冷凝技術 液體吸收技術 處理技術等消除廢氣中的部分汙染物,可...

做土壤檢測的機構有哪些,可以做汙染場地土壤修復的機構有哪些

中科檢測 農業生產離不開土壤,而不論是科技發達的今天還是之前,人們都一直沒有停止做土壤進行種植 嫁接,品種培育,殺蟲,疏枝,等行為。於是土壤檢測成了現代農業生產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土壤檢測我們可以很好的知道土壤的養分含量 酸鹼度 汙染情況等等。現在能夠提供做這項服務的機構有很多,可以諮詢一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