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主要汙染物有哪些,我國土壤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1-09-12 07:25:17

1樓:別獻

土壤中的汙染物有很多,檢測的話一般有常規5項、常規11項和常規45項檢測,你可以去中科檢測看看其中具體包括哪些物質。如果沒記錯,最主要,也是最常見的汙染物應該有ph值、重金屬系、苯系列吧。

我國土壤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主要有哪些

2樓:駒毅

土壤中有機汙染物主要包括揮發性有機汙染物和半揮發性有機汙染物。我國土壤有機汙染物的主要種類包括:石油烴類汙染物、鹵代烴類汙染物,農藥類汙染物、多環芳烴、多氯聯苯、二噁英、鄰苯二甲酸酯等有機汙染物。

目前雖然我國土壤的有機物汙染沒有重金屬汙染普遍,但對農產品和人體健康的影響已經凸顯。同時,隨著城市化和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城市和工業區附近的土壤有機汙染日益加劇,多環芳烴、農藥、多氯聯苯、鄰苯二甲酸酯等有機汙染物在工業區周圍的土壤中超過國家標準多倍。由於土壤有機物汙染引起的疾病和環境公害事件屢見不鮮。

如上個世紀80年代,我國東部沿海一帶村民拆解含有多氯聯苯的電器和電子裝置,多氯聯苯對當地土壤環境造成了嚴重汙染,導致農產品質量和人體健康的嚴重影響。

土壤有機汙染物可直接被人體攝入,甚至可能在體內積累,影響人體生化和生理反應,從而影響新陳代謝、發育和生殖功能,還可能影響人的智力發育水平,破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人體內有機汙染物可能促進腫瘤的生長,癌症發病率增加。土壤有機汙染物可直接破壞土壤的正常功能,並可通過植物的吸收和食物鏈的積累,進而危害人類健康。

土壤有機汙染物對土壤動物的新陳代謝、遺傳特性和對植物的生長髮育的影響,破壞生態環境,從而間接危害人類健康。土壤有機物汙染與大氣汙染、水汙染等環境問題密切相關。土壤有機汙染物容易在風力和水力的作用下進入到大氣和水體中,導致大氣汙染、水體汙染和生態系統退化等其他次生生態問題。

什麼是土壤汙染源?汙染物有哪些?

土壤汙染分為幾種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分類方法很多,一般大體分為粉粒,粘土,砂土等。也可以根據謝帕德三角圖進行細分。

土壤中重金屬汙染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重金屬係指密度4.0以上約60種元素或密度在5.0以上的45種元素。

砷、硒是非金屬,但是它的毒性及某些性質與重金屬相似,所以將砷、硒列入重金屬汙染物範圍內。環境汙染方面所指的重金屬主要是指生物毒性顯著的汞、鎘、鉛、鉻以及類金屬砷,還包括具有毒性的重金屬鋅、銅、鈷、鎳、錫、釩等汙染物。

隨著全球經濟化的迅速發展,含重金屬的汙染物通過各種途徑進入土壤,造成土壤嚴重汙染。土壤重金屬汙染可影響農作物產量和質量的下降,並可通過食物鏈危害人類的健康,也可以導致大氣和水環境質量的進一步惡化。因此引起世界各國的廣泛重視。

目前,世界各國土壤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汙染,全世界平均每年排放hg約1.5萬 t、cu為340萬 t、pb為500萬 t、mn為1500萬 t、ni為100萬 t[1]。中國北方大城市的蔬菜基地和部分商品糧基地也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汙染,如北京、天津、西安、瀋陽、濟南、長春、鄭州等地;。

南方相對較輕,如福州、寧波、上海、武漢、成都等地。土壤重金屬汙染將會造成生態系統的嚴重破壞。從中國土壤資源狀況看,到2023年底中國人均耕地僅為0.

1 hm2,而且隨著今後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如生態退耕、農業結構調整及自然災害損毀等,土壤資源將進一步減少。因而如何有效地控制及治理土壤重金屬的汙染,改良土壤質量,將成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內容。

土壤汙染物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5樓:亦輝海燕

按環境要素:氣汙染、水體汙染、土壤汙染

按類:工業環境汙染、城市環境汙染、農業環境汙染

按造環境汙染性質、源:化汙染、物汙染、物理汙染(噪聲汙染、放射性、電磁波)固體廢物汙染、能源汙染

土壤汙染物的種類主要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農藥化肥、重金屬、固體廢棄物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生活中的是化學汙染

土壤汙染物主要有幾類?它們在土壤中的環境化學行為如何?

8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主要型別

1.大量汙染物,如過量施用磷肥和氮肥;2.無機汙染物,如鉛、銅、鎘、鋅、鎳、鉻、鈷、汞和氟等;3.

非農藥類汙染物,如工業產品及廢物,城市汙物和突發的化學事件;4.農藥殘留及其汙染物,這類化合物包括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和殺蟎劑等。

環境行為:(1)被土壤膠粒及有機質吸附(2)被作物及雜草吸收(3)隨地表水徑流或向深層土壤淋溶(4)向大氣擴散、光解(5)被土壤化學降解或微生物降解 (土壤吸附是導致農藥在土壤中殘留汙染的主要行為

防治措施:可以分為兩大類:物理化學法和生物學修復技術。

物理化學方法又可分為隔離包埋技術,固化穩定技術,熱冶分離技術,化學穩定技術和電動修復技術等。生物學修復技術又可分為微生物修復技術和植物修復技術等。

空氣汙染物有什麼?主要汙染物介紹

空氣汙染物是指以氣態形式進入近地面或低層大氣環境的外來物質。如氮氧化物 硫氧化物和碳氧化物以及飄塵 懸浮顆粒等,有時還包括甲醛 氡以及各種有機溶劑,其對人體或生態系統具有不良效應。空氣汙染物主要有 一氧化碳 co 氮氧化物 nox 碳氫化合物 h空氣汙染物c 硫氧化物和顆粒物 pm 等。近年來由於環...

土壤中主要的酸鹼緩衝體繫有哪些,土壤溶液中對酸鹼起緩衝作用的主要物質有哪些

土壤酸鹼性對植物的影響 1 各種植物對土壤酸鹼性的要求是不同的,有些植物對ph值要求不嚴格,即可在很寬的範圍內正常生長,而大多數植物在ph 9.0或 2.5的情況下都難以生長。喜酸植物 杜鵑屬 越桔屬 茶花屬 杉木 松樹 橡膠樹 帚石蘭 喜鈣植物 紫花苜蓿 草木犀 南天竺 柏屬 椴樹 榆樹等 喜鹽鹼...

做土壤檢測的機構有哪些,可以做汙染場地土壤修復的機構有哪些

中科檢測 農業生產離不開土壤,而不論是科技發達的今天還是之前,人們都一直沒有停止做土壤進行種植 嫁接,品種培育,殺蟲,疏枝,等行為。於是土壤檢測成了現代農業生產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土壤檢測我們可以很好的知道土壤的養分含量 酸鹼度 汙染情況等等。現在能夠提供做這項服務的機構有很多,可以諮詢一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