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汙染分為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11-28 15:50:04

1樓:網友

一是土壤汙染具有隱蔽性和滯後性。土壤汙染從產生到出現問題通常會滯後較長時間,往往要通過對土壤樣品進行分析化驗和農作物的殘留檢測,甚至通過研究對人畜健康狀況的影響後才能確定。比如日本的「痛痛病」,是經過了10~20年之後才逐漸被人們認識。

二是累積性。汙染物在土壤中並不像在大氣和水體中那樣容易擴散和稀釋,因此會在土壤中不斷積累而超標。

三是不可逆轉性。重金屬對土壤的汙染基本上是乙個不可逆轉的過程,許多有機化學物質的汙染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降解。如被某些重金屬汙染後的土壤可能需要100~200年的時間才能夠逐漸恢復。

四是難治理性。積累在土壤中的難降解汙染物很難靠稀釋和自我淨化作用來消除。土壤汙染一旦發生,僅僅依靠切斷汙染源的方法往往很難恢復,有時要靠換土、淋洗等方法才能解決。

土地汙染種類及特徵有哪些

2樓:魯步波鴻

毅礪節能環保專注於廢氣淨化和金屬加工切削液及清洗液回用及排放的廢液治理。土壤汙染指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有害、有毒物質進入土壤,積累到一定程度,超過土壤本身的自淨能力,導致土壤形狀和質量變化,構成對農作物和人體的影響和危害的現象。土地汙染特徵:

土地因受到採礦或工業廢棄物或農用化學物質的侵入, 惡汙染化了土壤原有的理化性狀,使土地生產潛力減退、產品質量惡化並對人類和動植物造成危害的現象和過程。按汙染源不同,可分為工業汙染、交通運輸汙染、農業汙染和生活汙染四類。工業汙染主要是工業排放的廢渣、廢水、廢氣造成大氣、水體和土壤等環境的汙染。

土地汙染種類:工業排放的各種大氣汙染物中,以粉塵、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為主,約佔大氣汙染物總量的3/4;工業廢水排入江河湖泊和海洋,成為汙染水體的主要汙染源,汙水直接滲入土壤或被引用於農田,會汙染土壤和農產品;工業廢渣不僅佔據大量的空間,而且含有有害成分,被水溶解後造成土壤汙染和水汙染。隨著各種交通工具流動越來越頻繁,它們排放的廢氣中尾氣成為汙染大氣、水域的乙個重要汙染源。

土壤汙染分為幾種型別?

3樓:傾蓋如故

土壤汙染物有下列4類:

1、化學汙染物。包括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前者如汞、鎘、鉛、砷等重金屬,過量的氮、磷植物營養元素以及氧化物和硫化物等;後者如各種化學農藥、石油及其裂解產物,以及其他各類有機合成產物等。

2、物理汙染物。指來自工廠、礦山的固體廢棄物如尾礦、廢石、粉煤灰和工業垃圾等。

3、生物汙染物。指帶有各種病菌的城市垃圾和由衛生設施(包括醫院)排出的廢水、廢物以及廄肥等。

4、放射性汙染物。主要存在於核原料開採和大氣層核**地區,以鍶和銫等在土壤中生存期長的放射性元素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分類方法很多,一般大體分為粉粒,粘土,砂土等。也可以根據謝帕德三角圖進行細分。

5樓:h2o123網

按照土壤汙染源來和汙染物進入。

自土壤的途徑,土壤汙染可分。

bai為以下幾種du型別:

水質汙染型—zhi—即利用工業廢水、dao城市生活汙水和受汙染的地表水進行灌溉而導致的土壤汙染。

大氣汙染型——即大氣汙染物通過幹、溼沉降過程而導致的土壤汙染。

固體廢物汙染型——主要是工礦排出的廢渣、汙泥和城市垃圾在地表堆放或處置過程中通過擴散、降水淋溶、地表徑流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地造成的土壤汙染。屬點源型土壤汙染。

農業汙染型——是指農業生產中因長期施用化肥、農藥、垃圾堆肥和汙泥而造成的土壤汙染。屬於面源汙染。

綜合汙染型——由多種汙染源和多種汙染途徑同時造成的土壤汙染。

什麼叫土壤汙染,土壤汙染主要有哪些型別

6樓:果然愛

由於人口急劇增長,工業迅猛發展,固體廢物不斷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傾倒,有害廢水不斷向土壤中滲透,大氣中的有害氣體及飄塵也不斷隨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導致了土壤汙染。凡是妨礙土壤正常功能,降低作物產量和質量,還通過糧食、蔬菜,水果等間接影響人體健康的物質,都叫做土壤汙染物。

土壤汙染物大致可分為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兩大類。

土壤汙染的型別有哪些

7樓:催乳師

土壤汙染物有下列4類:①化學汙染物。包括無機汙染物和有機汙染物。前者如汞、鎘、鉛、砷等重金屬,過量的氮、磷植物營養元素以及氧化物和硫化物等。

土壤汙染的特性有哪些,各特性的表現形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汙染具有隱蔽性和滯後性。大氣汙染、水汙染和廢棄物汙染等問題一般都比較直觀,通過感官就能發現。而土壤汙染則不同,它往往要通過對土壤樣品進行分析化驗和農作物的殘留檢測,甚至通過研究對人畜健康狀況的影響才能確定。

因此,土壤汙染從產生汙染到出現問題通常會滯後較長的時間。如日本的「痛痛病」經過了10~20年之後才被人們所認識。[1] 1.

累積性汙染物質在大氣和水體中,一般都比在土壤中更容易遷移。這使得汙染物質在土壤中並不象在大氣和水體中那樣容易擴散和稀釋,因此容易在土壤中不斷積累而超標,同時也使土壤汙染具有很強的地域性。2.

不可逆轉性重金屬對土壤的汙染基本上是乙個不可逆轉的過程,許多有機化學物質的汙染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降解。譬如:被某些重金屬汙染的土壤可能要100~200年時間才能夠恢復。

3.難治理如果大氣和水體受到汙染,切斷汙染源之後通過稀釋作用和自淨化作用也有可能使汙染問題不斷逆轉,但是積累在汙染土壤中的難降解汙染物則很難靠稀釋作用和自淨化作用來消除。土壤汙染一旦發生,僅僅依靠切斷汙染源的方法則往往很難恢復,有時要靠換土、淋洗土壤等方法才能解決問題,其他治理技術可能見效較慢。

因此,治理汙染土壤通常成本較高、治理週期較長。鑑於土壤汙染難於治理,而土壤汙染問題的產生又具有明顯的隱蔽性和滯後性等特點,因此土壤汙染問題一般都不太容易受到重視。4.

高輻射大量的輻射汙染了土地,使被汙染的土地含有了一種毒質。這種毒質會使植物生長不了,停止生長!焚燒樹葉:

樹葉裡含有一種有毒物質,在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散發出來的。但一遇火,就會蒸發毒物。人一呼吸,就會中毒戴上美國進口普衛欣天貓過濾性好,

四,水體主要汙染物分為幾大類?每一大類又包括哪些小類?各有何特點

9樓:公西翠花鬱夏

水中主要汙染物質有。

10大類,其特徵概述如下:

①無機無毒物汙染:主要指酸、鹼、鹽汙染、酸雨、硬度公升高等,此類汙染對人體無毒,但對環境有害。

②需氧有機物:也稱耗氧有機物,其特徵是分解過程中消耗水中的溶解氧(o2),使水質惡化。表示方法和指標有:cod、bod5、tod、tdc

等。③毒汙染:主要指有毒物質的汙染,該類汙染物質主要有非金屬無機毒物、重金屬與類金屬無機毒物、易分解有機毒物、難分解有機毒物等。

④富營養性汙染:主要指。

n、p等營養特質對水的汙染,大多數情況下是生活汙水所致,該類汙染是造成「赤潮」、「水華」的根源。

⑤病源微生物:主要是細菌、病毒、病蟲卵等的汙染,其特點是數量大、分布廣、存活時間長。通常用細菌總數和大腸桿菌作為病原微生物汙染的間接指標。

⑥油汙染:主要是石油汙染,其特點是大部分漂浮在水面,少量溶於水中或呈吸附狀態。汙染物件主要是河口、碼頭地帶。

⑦放射性汙染:放射性核素造成的汙染,其特點是難於處理和消除,主要靠自然衰變降低放射性強度。

⑧固體性汙染:主要指懸浮物和泥沙。通常用懸浮物和濁度兩個指標表示,地面徑流中的主要組分是固體汙染物。

⑨感官性汙染:包括異色、異味、渾濁、泡沫、惡臭等,這類汙染物一般屬物理性汙染,其中惡臭是一種普遍的汙染危害,它損壞水的功能,危害水環境。

⑩熱汙染:是一種能量汙染,其危害主要是使水中生物死亡,溶解氧減少。

節選自《養殖水化學》王憲。

10樓:瞎起個破名吧

1、物理性汙染:(1)顆粒狀物汙染(2)熱汙染(3)放射性汙染物。其特點是(1)形成次生汙染;(2)降低水資源的利用價值、破壞水體生態系統;(3)損害機體組織,嚴重的會造成遺傳變異和誘發惡性腫瘤。

2、化學汙染:(1)無機無毒物(2)無機有毒物(3)有機無毒無(4)有機有毒物。其特點是具有強烈的生物毒性,排入水體會通過食物鏈危害水生生物和人類;該類汙染物還具有明顯的積累性,可使汙染影響持久和擴大。

水汙染的汙染型別有哪些,什麼是水汙染,水汙染的危害有哪些

1.病原體汙染 生活汙水 醫院汙水 畜禽飼養場汙水等,常含有病原體,如病毒 病菌和寄生蟲。這類汙水如不經過適當的淨化處理,流入水體後,即會通過各種渠道,引起痢疾 傷寒 傳染性肝炎及血吸蟲病等。2.需氧性汙染物 生活用水,造紙和食品工業汙水中,含有蛋白質 油脂 碳水化合物 木質素等有機物。這類物質隨汙...

常見的平面杆件結構有哪幾種型別 各有什麼特點 (結構力學)

朱任豔 平面杆件結構根據其組成特徵和受理特點可以分成 樑 剛架 桁架 拱以及組合結構。樑是一種受彎構件,其軸線通常為直線。樑可以是單跨的或多跨的。拱的軸線為曲線,其力學特點是在豎向荷載作用下有水平支座反力 推力 桁架由直杆組成,所有節點都為鉸接點。鋼架也由直杆組成,其節點通常為剛結點。組合結構是桁架...

決策可以分為哪些型別?各自有什麼特點

小雨手機使用者 按決策的作用分類 1 戰略決策是指有關企業的發展方向的重大全域性決策,由高層管理人員作出。2 管理決策為保證企業總體戰略目標的實現而解決區域性問題的重要決策,由中層管理人員作出。3 業務決策是指基層管理人員為解決日常工作和作業任務中的問題所作的決策。由於決策問題的性質不同,群體決策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