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下運動神經元的概念各是什麼,什麼是上下運動神經元?

時間 2021-08-15 01:11:21

1樓:隔壁小鍋

上運動神經元的胞體主要位於大腦皮質體運動區的錐體細胞,這些細胞的軸突組成下行的錐體束,其中下行至脊髓的纖維稱為皮質脊髓束;沿途陸續離開錐體束,直接或間接止於腦神經運動核的纖維為皮質核束。

下運動神經元包括腦神經運動核、脊髓前角細胞以及他們所發出的神經纖維,它是接受錐體系、錐體外系和小腦系統各個方面來的傳導衝動的最後通路,是衝動達到骨骼肌的唯一通路。

下運動神經元通過周圍神經傳遞到運動終板,引起肌肉的收縮。由腦神經運動核發出的軸突組成的腦神經直接達到他們所支配的肌肉。

2樓:匿名使用者

錐體系主要包括上、下兩個運動神經元。上運動神經元的胞體主要位於大腦皮質體運動區的錐體細胞,這些細胞的軸突組成下行的錐體束,其中下行至脊髓的纖維稱為皮質 脊髓束;沿途陸續離開錐體束,直接或間接止於腦神經運動核的纖維為皮質核束。臨床上,上運動神經元損傷引起的隨意運動麻痺,伴有肌張力增高,呈痙攣性癱瘓;深反射亢進;淺反射(如腹壁反射、提睪反射等)減弱或消失;可出現病理反射(如babinshi 徵);因為下運動神經元正常,病程早期肌不出現萎縮。

上運動神經元型損傷:表現為肢體無力、發緊、動作不靈。因病變常先侵及下胸髓的皮質脊髓束,故症狀先從雙下肢開始,以後波及雙上肢,且以下肢為重。

肢體力弱,肌張力增高,步履困難,呈痙攣性剪刀步態,腱反射亢進,病理反射陽性。若病變累及雙側皮質腦幹,則出現假性球麻痺症狀,表現發音清、吞嚥障礙,下頜反射亢進等。本症稱原發性側索硬化症,臨床上較少見,多在成年後起病,一般進展甚為緩慢。

3樓:寧波寵物攝影

上運動神經元是指大腦皮質軀體運動中樞至腦幹內軀體運動核和脊髓灰質前角的神經元或神經元鏈.

下運動神經元是指腦幹內軀體運動神經元和脊髓灰質前角神經元,它們是傳導衝動至骨胳肌的最後公路

什麼是上下運動神經元?

4樓:信得過糠頌

上下運動神經元的區別,錐體系主要包括上、下兩個運動神經元。上運動神經元的胞體主要位於大腦皮質體運動區的錐體細胞,這些細胞的軸突組成下行的錐體束,其中下行至脊髓的纖維稱為皮質 脊髓束;下運動神經元受損時,由於肌失去神經支配,肌張力降低,呈弛緩性癱瘓;肌因營養障礙而萎縮;因為所有反射弧都中斷,淺、深反射均消失;無病理反射

5樓:開心的小丫頭

上、下運動運動神經元病混合型。通常以手肌無力、萎縮為首發症狀,一般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隨病程發展出現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損害症狀,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病程晚期,全身肌肉消瘦萎縮,以致抬頭不能,呼吸困難,臥床不起。

本病多在40~60歲間發病,約5~10%有家族遺傳史,病程進展快慢不一。

什麼是運動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什麼?

接瀚漠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類神經退化性疾病或者叫神經變性病,它是一種不明原因的運動神經元細胞的減少和凋亡狀態。運動細胞分兩大類,乙個是皮層細胞,主要是額葉皮層的細胞。第二類是脊髓的運動細胞,主要脊髓前角的細胞和側角的細胞。它發生之後最明顯的症狀是無力。可以出現肌肉的跳動和進行性萎縮,病變是不均一性的,...

運動神經元表現?運動神經元的表現?

運動神經元病是中樞神經系統的變性病,主要是由於人體上 下運動神經元受損,可以表現為肌無力 肌萎縮或者錐體束徵陽性的。對於運動神經元病,大多數患者是以單側上肢的下運動元受損為起病表現。隨著疾病的進展加重,可以出現手指運動不靈活以及力弱,同時還伴有伸腕困難。一部分病人還可以伴有肌束震顫,就是肌肉的跳動,...

如何看待運動神經元這個疾病?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疾病?

根據病變部位和臨床症狀,可分為下運動神經元型 包括進行性脊肌萎縮症和進行性延髓麻痺 上運動神經元型 原發性側索硬化症 和混合型 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三型。關於它們之間的關係尚未完全清楚,部分患者乃係這一單元疾病在不同發展階段的表現,如早期只表現為肌萎縮以後才出現錐體束症狀而呈現為典型的肌萎縮側索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