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就打嗝是什麼原因啊,每次吃完飯以後都會打飽嗝,怎麼辦?

時間 2021-07-25 04:35:42

1樓:

打嗝常常是由於飲食過飽後引起的。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質性改變。也有外界物質生化、物理刺激引起。

入胃內的空氣過多而自口腔溢位,飲食習慣不良(如進食、飲水過急)、吞嚥動作過多(如口涎過多或過少時)等都會引起打嗝。

建議先檢查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看是否有吃生冷,過硬的食物,還有吃東西是否過快的習慣,如果有,儘量減少這種習慣,如果症狀沒有得到緩解,估計是腸胃問題,建議最要去醫院檢查清楚,平時也可以吃一些健胃消食片。

拓展資料:

呃逆即打嗝,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由橫膈膜痙攣收縮引起的。健康人也可發生一過性呃逆,多與飲食有關,特別是飲食過快、過飽,攝入很熱或冷的食物飲料、飲酒等,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菸亦可引起。

呃逆頻繁或持續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多發生於某些疾病。

呃逆為膈肌痙攣引起的收縮運動,吸氣時聲門突然關閉發出一種短促的聲音。可發於單側或雙側的膈肌。正常健康者可因吞嚥過快、突然吞氣或腹內壓驟然增高而引起呃逆。

多可自行消退。有的可持續較長時間而成為頑固性呃逆。

2樓:小徑路人甲

吃完飯後就打嗝,主要是因為吞嚥了消化液(唾液)、水或飯時,刺激了膈肌,造成橫膈肌、肋間肌痙攣,這種屬於功能性打嗝。打嗝一次發作持續達48小時是急性打嗝;而慢性打嗝通常是持續性或**性的,且多為病理性的;打嗝持續時間大於2月是頑固性打嗝。

緩解打嗝的方法有:

1、食糖法:中醫認為,打嗝主要是因為飲食不節,胃氣上逆,膈肌痙攣引起的。白糖能補中緩急,有**胃氣不和的功效。

2、掩耳法:用手指堵住耳朵,從而抑制迷走神經末梢的活動,停止打嗝。

3、驚嚇法:人在受到驚嚇時,迷走神經的活動會受到抑制,所以可以突然地拍打嗝者一下,或者突然讓他們看某個地方。

4、喝水法:連續喝下幾口溫開水止嗝,胃部離膈肌較近,從內部溫暖膈肌,有緩解膈肌痙攣的作用。

5、拉舌法:伸出舌頭,努力向外探出。

6、撓癢法:用棉籤撓嘴巴頂部的軟顎部分,感覺到發癢就行了。如果你是個怕癢的人,那讓人撓其他怕癢的地方,也有止嗝功效。

7、屏息法:捏住鼻子,閉上嘴巴,儘可能長時間地屏住呼吸。

8、紙袋法:如果憋氣讓你不舒服,那麼可以拿一個信封或一個紙袋罩住口鼻呼吸,這也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讓身體忘記打嗝。

9、掐手腕法:手腕處有一個止嘔止嗝的內關穴(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上兩拇指寬處)。按壓時,掐住一隻手的手腕,力量先輕後重,大約10秒鐘左右即可。

3樓:宮主與木蘭

吃飯後打嗝考慮進食過快,消化不良有一定的關係,建議可以細嚼慢嚥觀察一下。注意飲食作息規律,少吃生冷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飯後打嗝一般是由胃腸道積氣引起的,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對人體有益.如果排除胃,食道的器質性改變,常打嗝則很有可能是得了吞氣症,這種病症屬於功能消化不良。

呃逆即打嗝,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由橫膈膜痙攣收縮引起的。健康人也可發生一過性呃逆,多與飲食有關,特別是飲食過快、過飽,攝入很熱或冷的食物飲料、飲酒等,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菸亦可引起。

呃逆頻繁或持續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多發生於某些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呃逆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打嗝是因為膈肌不由自主地收縮(痙攣),空氣被迅速吸進肺內,兩條聲帶之中的裂隙驟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聲響。按病變部位其**分為:

1.中樞性

呃逆反射弧抑制功能喪失,器質性病變部位以延腦最重要,包括腦腫瘤、腦血管意外、腦炎、腦膜炎,代謝性病變有尿毒症、酒精中毒,其他如多發性硬化症等。

2.外周性

呃逆反射弧向心路徑受刺激。膈神經的刺激包括縱隔腫瘤、食管炎、食管癌、胸主動脈瘤等。膈肌周圍病變如肺炎、胸膜炎、心包炎、心肌梗死、膈下膿腫、食管裂孔疝等,迷走神經刺激有胃擴張、胃炎、胃癌、胰腺炎等。

3.其他

藥物、全身麻痺、手術後、精神因素等,內耳及前列腺病變亦可引起呃逆。

緩解打嗝小竅門: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撥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嚥下.

4,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5,將混合氣體裝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6,嚼服生薑片.

7,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4樓:匠子生活

打嗝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健康人也可發生打嗝,多與飲食有關,特別是飲食過快、過飽,攝入很熱或冷的食物飲料、飲酒等,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菸亦可引起。

5樓:系鬆蘭彤橋

你在吃飯、喝湯時,速度過快,導致空氣一同進入到你的胃中,吃完飯後,過段時間,胃在蠕動消化食物的時候就把氣擠出來了,因此,空氣通過打嗝的方式縱而排出體內。建議吃飯速度適當的放慢。

6樓:終素枝戴妝

以為你吃的太快了,吃飯吃的快會把很多空氣帶到胃裡去,胃裡的空氣大部分都往上冒就是打嗝。腸子裡的空氣就是.....屁.....

7樓:頭趙老闆墔

打嗝是有許多原因的。

1、你在吃飯、喝湯時,速度過快,導致空氣一同進入到你的胃中,吃完飯後,過段時間,胃在蠕動消化食物的時候就把氣擠出來了,因此,空氣通過打嗝的方式縱而排出體內。

2、你在吃飯過程中,吃了具有發酵性的食物,導致胃部有氣體產生。原因同上。

建議:1、吃飯速度適當的放慢。

如果你不想打嗝,就少吃發酵性食物,如乳酪。

有時候,你打一個嗝,就不打了。那就說明那個嗝,是飽嗝或餓嗝!

每次吃完飯以後都會打飽嗝,怎麼辦? 20

8樓:水瓶

打嗝,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由橫膈膜痙攣收縮引起的。健康人也可發生一過性呃逆,多與飲食有關,特別是飲食過快、過飽,攝入很熱或冷的食物飲料、飲酒等,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菸亦可引起。

呃逆頻繁或持續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多發生於某些疾病。

吃完飯之後打飽嗝是正常現象,所以不必擔心,另外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打嗝不是由膈肌痙攣引起的。吃飯時細嚼慢嚥、少喝碳酸飲品、不喝涼水和涼啤酒可避免打嗝。

9樓:匿名使用者

1、這個建議去消化科看一下,可以考慮做一下c14呼氣試驗,以明確有無幽門螺桿菌感染,有的話,需要積極殺幽門螺桿菌。

2、是由於飲食不當,吃飯過快、過急或過冷、過熱,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刺激隔肌產生痙攣,而打嗝。建議吃飯要細嚼慢嚥,藥物可服用木香順氣丸。

3、倒一杯溫水,然後在快要打嗝的時候立馬喝一口,趕緊嚥下,這樣子這個嗝就打不出來了,如果預判不了何時打嗝,那麼可以一次大大的喝一口,然後一次嚥下去一小口,分好幾次來;

4、大大的憋一口氣,然後屏住呼吸,在這個打嗝快要到來的時候,一定要憋住了,千萬別把氣放出去,這樣不一會兒就好了;

5、還可以找一點衛生紙,搓成小細條兒,用這些小細條兒伸進鼻孔裡來回旋轉刺激鼻孔致使自己打噴嚏,當成功的刺激到了鼻孔並且打出一個噴嚏的時候,打嗝就好了,另外,這一招對於**較輕的感冒也很有效果。

還有一些方法,或許可幫你儘早結束打嗝。比如,吃一茶匙糖,幹吞(不配水),是有效方法。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

因為糖在口腔裡會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再有,打嗝時可用拇指按壓中指第二個關節處約10秒鐘,對治打嗝也很有幫助。

10樓:非臺明鏡

打嗝原因一功能消化不良打嗝俗稱“噯氣”,成因很多。胃腸道積氣、積液過多,通過胃腸道的蠕動,便可引起打嗝。程斌副教授說,飯後打嗝一般是由胃腸道積氣引起的,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對人體有益。

如果排除胃、食道的器質性改變,常打嗝則很有可能是得了吞氣症,這種病症屬於功能消化不良。楊家耀醫生說,這種患者常常覺得胃中有氣體膨脹,認為打嗝可以使氣體排出,身體隨之舒坦。但實際上,每次打嗝前,患者會下意識地嚥下一口氣,而嚥下的這口氣比打出來的氣體更多,結果只能是胃腸裡的氣體越來越多。

這種情況如果一直持續下去有可能得肝區綜合症和脾區綜合症。這時,患者常會感到兩側肋部脹痛。這是因為胃裡的氣體太多,進入了肝區和脾區,而這裡正是腸道拐彎的地方,氣體易聚集,便引起疼痛。

打嗝原因二慢性疾病暗藏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等病症也會導致打嗝頻繁。楊家耀醫生說,一些患者胃酸少,導致食物殘留過多,會引起打嗝。幽門螺感菌感染導致慢性胃炎也會引起打嗝。

這些患者也需要儘量減少打嗝次數。因為他們在打嗝時會使一些胃酸和膽汁進入食道,從而刺激食道粘膜,長此以往,有可能導致食道癌。另外,肥胖引起腹腔、腹壁壓力過大,也可導致打嗝。

打嗝原因三腫瘤病變先兆經常打嗝一般問題不大,但醫生們同時提醒說,如果經常打嗝同時又伴有其他症狀,則需要小心。經常打嗝,並伴有週期性的飢餓痛、夜間痛,則很可能意味著消化道有潰瘍或肝膽出了問題。如果有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症狀,且超過45天,切不可掉以輕心。

它預示著體內出現腫瘤等病變。調節身體抑制打嗝首先,飲食是關鍵。應避免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土豆、玉米、雞蛋、熱乾麵等難以消化的不宜多食;戒菸,戒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及睡前進食過量;可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其次,如果出現燒心、泛酸水、腹脹、腸鳴的情況,可以吃一些促進胃動力的藥物,如嗎丁啉或普瑞博思(西沙比利)、莫沙比利。

最後,加強體育鍛煉;要特別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焦慮或抑鬱的心理狀態可引起體內某些激素分泌的改變和植物神經功能改變,使得胃腸的運動與分泌減弱,甚至可能停止,從而導致功能性消化不良。楊家耀醫生認為吞氣症的患者應在生活中儘量避免打嗝,每次有嗝意時,可把頭抑起。

通過一段時間的調整,這種功能消化不良會慢慢緩解。胃腸檢查有必要總的說來經常出現打嗝症狀有多種可能,所以,如果通過上述的調整還是無法緩解時,做一做胃腸檢查也是有必要的。胃鏡檢查是器質性病變的主要檢測方法,用於檢測胃腸道、食管是否有糜爛、潰瘍、炎症等。

器質性病變表現為胃炎、胃潰瘍、消化性潰瘍、急慢性食道炎等病症。一旦確診,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予以**。在排除器質性病變後,還可以做一下動力功能方面的檢查。

1.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測量。括約肌控制著胃腸道的內壓,括約肌壓力減低,胃腸道內的氣體就容易上行。2.胃內ph值測定。

胃內酸鹼度不平衡會引起消化不良等疾病。3.胃電圖檢查。胃功能低下,蠕動減緩,引起消化不好。

另外,還可以做一下碳14幽門螺感菌呼氣實驗,以檢查是否存在幽門螺感菌感染

參考資料

老人一吃完飯就打瞌睡是什麼原因

星藍雨戀 打盹與現在的氣候有關係,春困秋乏,現在的季節人就是比較困的,所以打盹也是正常的,不用太擔心的,不用 的,注意休息就行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體質會弱些 而且新陳代謝比較慢 而且精神沒有年輕那麼充沛 可以適當睡午覺 晚上散步 增加運動 然後經常用梳子梳理頭皮 會保持清醒 一般來講,老年人睡眠的週...

一吃完飯就去大便,是什麼原因。本人偏瘦

淡淡女人香 剛吃完食物之後,我們的胃腸道相應的蠕動會增快,這也是促進我們腸道消化和胃的排空,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有些朋友吃飯的時候,每餐都會有大便,就可能影響到他的生活和工作。其實這也跟他吃的食物結構有關係,如果吃的纖維東西比較多,還有一些潤腸的東西比較多,例如吃香蕉比較多,也是可以促進排便的。有部分...

吃完阿膠糕熱是什麼原因,阿膠糕要加熱吃嗎

阿膠糕是一種非常滋補的保健食品,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平時都有吃阿膠的習慣,不僅可以補氣血,還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人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阿膠雖然好,但是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像有些人在吃完阿膠糕之後,出現身體發熱的現象,一般像這種情況,是怎麼回事呢?吃完阿膠糕後身體發熱是怎麼回事?身體出現這種症狀很...